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貪婪與滿足

人氣730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7-08-23 09:14:39

貪婪與滿足  2017/08/13

壹、經文:出20:17;提前6:10

貳、前言:懂得尊重別人

有一家生意很好的點心店門口,來了一個衣衫襤褸、身上散發出一股怪味的乞丐;周邊的客人見狀,都忍不住皺起眉頭,臉上露出嫌惡的表情。此時,店員立刻揮手,叫乞丐趕快離開,以免影響到其他客人。

可是乞丐卻拿出幾張髒兮兮的小額鈔票和銅板,拼湊在一起,畏縮地對店員說:「我…不是來乞討的…我聽說這裡的點心很好吃…我好想吃…我這些錢,是不是可以買一些包子、點心…」

正當店員要趕走乞丐時,老闆立刻走上前,雙手奉上兩個熱騰騰的包子和其他點心,恭敬地遞給乞丐,並深深地對他一鞠躬,微笑地說道:「多謝您的關照,歡迎再度光臨!」隨後,老闆也收下乞丐手上的錢。

以前,不論多麼尊貴的客人來買點心,老闆都是交由店員們來招呼;可是,這次面對一個乞丐,老闆卻是破天荒地親自出來招呼這客人,而且竟是如此恭敬、客氣。為什麼呢?

老闆對員工說:「那些經常來我們店裡消費的客人,我們當然都十分歡迎,可是,他們都是有錢人,買點心對他們來說,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但是,今天來的這個客人卻不一樣了,他是為了想吃我們做的點心、包子,花了很多時間去乞討錢,拼湊一些零錢,我不親自為他服務、謝謝他,怎麼對得起他的心意呢?」

「可是,那你為什麼要收他的錢呢?」身旁的孫子一臉不解地問。

上述故事的這位老闆,就是曾經兩次被《富比士》評為世界首富的日本大企業家「堤義明先生」的爺爺。

爺爺對一個乞丐恭敬、鞠躬的舉動,深深地烙印在當時只有十歲的堤義明腦海裡。

後來,堤義明成為大老闆、企業家,曾多次在集團的員工培訓會上講到這個故事—「我們所有的員工,都要像我爺爺一樣,真心敞開胸懷,用心尊重每一個來我們店的顧客!」

這時,老闆笑笑地回答:「他今天來我們的店裡,不是一個『乞丐』,不是來討飯、討錢的,而是以一個『客人』的身分來買東西,所以我們應該尊重他…如果我不收他的錢,對他來說,豈不是一種侮辱?所以,我們一定要記住,要尊重我們每一個顧客,哪怕他是一個乞丐;因為,我們的一切,都是顧客所給予的。」西3:12、14「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教會是神的家,神的兒女,更當懂得尊重別人、體諒別人、喜愛別人,因神的眼在看,神的耳在聽,祂正在察驗。

參、本文:

當你渴望一樣東西,就永遠不可能有滿足的時候,人起貪念,就永遠不可能滿足。第十誡的底線就是「知足」。知足的人對自己現況感到滿足,對自己擁有的感到滿足,對神也會感到滿足。林後8:2「他們在患難中受大試煉的時候,仍有滿足的快樂。」

貪婪的人企圖擁有別人的財物或生活環境,他想到的是:「如果我有,該有多好!」在貪婪的人眼裡,世界應該滿足他立即的需要;然而第十誡的價值觀是:我感謝神,因為祂沒有任憑我予取予求,祂看得見我的永恆需求,祂顧念我,而我只見到人生中短暫的一小部份。詩篇23篇說:神是我們的牧者,在祂帶領之下,我們必不致缺乏。來13:5「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主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祂知道:貪婪對我們無益,也會造成嚴重後果,祂愛我們,捨不得我們受到傷害。人們渴望所擁有的,往往會從我們手縫間溜失。今天我們試從以下四個面向來探討貪婪與滿足:

一、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

羅11:34~36「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祂的謀士呢﹖誰是先給了祂,使祂後來償還呢﹖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神是創造主、救贖主,保羅用—本於、倚靠、歸於的三重格式來反映神的三重性質—豐富、智慧、知識來回應34、35節的三個問題。

1. 取財有道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這道指的是「親手作正經事」,是「賺錢的動機」。詩127:1「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神要我們倚靠神、仰望神,得神的恩典去做神要我們做的工。當我們這樣行,神必供應;若我們離開神,一切都會徒然。若沒有神的恩典,就算投下了功夫、心血、氣力,也會賺不到錢,因為得貨財的能力是耶和華所賜的(申8:18)。有人以為人定勝天,只要靠自己的努力,一定可以賺到錢;事實上,今天我們能夠活著,都是神的恩典,是神的恩典給我們賺錢的機會,以及賺錢的聰明、智慧,若神不給我們這恩典,我們的努力就歸於枉然。

詩127:2「你們清晨早起,夜晚安歇,吃勞碌得來的飯,本是枉然;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惟有神所親愛的,會享受吃勞碌得來的飯,而且睡得安穩;若沒有神的同在和祝福,會食之乏味,睡不穩妥。若沒有神,我們賺不到所需要的,無法享受,也不會喜樂,更不知與人分享,不知賺錢的意義與目的。神要我們把所賺得的錢,用在永恆價值的事情上,不僅供應自己,也供應別人。我們所做的工,若無法與永恆的神連結,本是枉然,就是賺得了,卻無法享受。詩39:6「世人行動實係幻影。他們忙亂,真是枉然。」

一隻生長在山東渤海口的小魚,牠一直有個心願,那就是牠要一路游到山頂。不久後,小魚開始了山頂之旅,首先牠逆向而行,憑藉著精湛的泳技,一會兒衝過淺灘,一會兒劃過激流,穿越了層層漁網,躲過水鳥的追蹤。好不容易,牠游到了山頂!但在牠還來不及喘口氣時,剎那間,小魚已被凍成了冰!

一萬年後,一群登山隊員在山頂上的冰封中發現了牠,立刻有人認出了這是產於渤海口的魚。

一位年輕人讚道:「真是一隻勇敢的魚啊!穿越千川萬水來到一個截然不同的環境,了不起!」

一位老者卻說:「不!牠只有偉大的精神,卻沒有偉大的方向,所以只能換來死亡。」

的確,想要成功,除了「努力」以外,更需要「方向」!很多人會選擇不斷地換跑道、換環境、換工作,或是拼命地勞碌奔波,勇往直前。這樣的態度並不能算錯,但有時不妨請暫時放慢腳步,思想一下:這條路真的是我「想」走的嗎?這條路真的是我「該」走的嗎?抑或真的是「適合」我走的嗎?如果走錯,甚至走反了方向,不但到不了目的地,反而會離您的理想與抱負越來越遠!甚至一敗塗地!

2. 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

羅11:36「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各行各業賺錢都不容易,但最困難的一種行業,就是為人父母養育兒女。詩127:3~5「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少年時所生的兒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箭袋充滿的人,便為有福;他們在城門口和仇敵說話的時候,必不至於羞愧。」宣教士、牧師是困難的職業,但比起為人父母每一天都要面對兒女各種舉動,養育兒女不僅沒有薪水,而且非常不容易。有很多人做其他事情都游刃有餘,但對養育孩子的事就一籌莫展。其實,養育兒女的方法仍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若不知道這一點,養育時會承擔太多心理負擔。兒女是神給的產業,我們都只是管家,年輕時所生的孩子是我們的同工,就如同帶著箭袋的勇士。屬靈的兒女也是,神給我們的使命是宣教、服事主、帶領人。保羅一生單身,但他培育多少門徒,為主宣揚福音。神要我們生養眾多,治理這地,但生是神的恩典,養也是神所賜的恩典,將來要把肉身的兒女、屬靈的兒女同獻給神,為主所用,我們必須為他們守望,因仇敵會攻擊破壞,這是關鍵中的關鍵。

二、貪婪使我們被愁苦刺透

傳5:10~12「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這也是虛空。貨物增添,吃的人也增添,物主得什麼益處呢﹖不過眼看而已!勞碌的人不拘吃多吃少,睡得香甜;富足人的豐滿卻不容他睡覺。」金錢、財物、權利若沒有經營妥善,很快的就會流失。記得剛結婚時,經濟拮据,但那是我們夫妻生活中最棒充滿回味的日子。現在想起,若有人要拿五星級豪宅來換那簡樸的生活,我一定不肯。貪婪只是一種負擔。

詩篇51篇,大衛因貪圖別人的妻子,後來他悲傷破碎,覆水難收,令人扼腕。詩51:3~4「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我向犯罪,惟獨得罪了;在眼前行了這惡,以致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大衛的晚年,他的家庭發生強暴、謀殺、亂倫、羞恥、出賣、叛逆…一連串的不幸,令人心碎。

1. 貪婪具有毀滅性

提前6:6~10「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亞干犯罪,使以色列人敗戰,書7:25~26「約書亞說:你為什麼連累我們呢﹖今日耶和華必叫你受連累。於是以色列眾人用石頭打死他,將石頭扔在其上,又用火焚燒他所有的。眾人在亞干身上堆成一大堆石頭,直存到今日。於是耶和華轉意,不發他的烈怒。因此那地方名叫亞割谷,直到今日。」今日社會,想急速發財的人,越來越多,他們拼命工作、拼命計畫,甚至把自己榨乾,以換取所謂的滿足,沒有時間給神,沒有時間給家人。協談專家告訴我們:「今日夫妻離婚的主因是財務。」金錢成為今日家庭爭吵的導火線,貪婪確實會帶來毀滅、離婚,甚至死亡,貪財是萬惡之根。弗4:28「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做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

2. 貪婪容易受騙

路12:15「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這世上有四種人:

(1)第一種人:沒有立場,不講道理,態度也不好,是徹底的「可憐人」,因為他將一無所有。

(2)第二種人:沒有立場,不講道理,態度卻很好,是鄉愿型的「濫好人」,因為他實在缺乏立場。

(3)第三種人:有自己的原則,也會講道理,但表達方式卻很「衝」,是橫衝直撞的「機器人」。因為他雖然邏輯無礙,卻不懂得與人相處的藝術。

(4)第四種人:很有立場,很講道理,溝通方式也很溫和,是「最可愛的人」,這樣的人,就像天使一般,他才是一個真正的贏家。

只有讓真理來調整我們的優先順序,改變我們的選擇與生活方式,我們才不容易受騙。若跟隨廣告而活,他們縝密的技巧、才華、訓練、說服…就會奪取我們規律生活的祝福。我們的身價絕不是依照我們擁有的東西而定,不是根據開什麼車子、穿什麼衣服、住在高級社區而定。我們的身價卻因為我們相信基督,為我們死而復活而有所不同。追求物質生活,根本就是一條死巷,因為不斷推陳出新,永遠有更好、更棒、更新穎的東西;以手機為例,平均每廠牌約在三個月就推出新機種,人若希望在這方面得到滿足,無異緣木求魚,欺騙自己。林後10:12~13「因為我們不敢將自己和那自薦的人同列相比。他們用自己度量自己,用自己比較自己,乃是不通達的。我們不願意分外誇口,只要照神所量給我們的界限,搆到你們那裡。」

三、滿足為要得著基督

腓3:7~8「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我們若不經歷艱難,在生命中便學不到交託。人在困境中學「信心」的功課,如同學游泳課一樣,越是慌亂扭動,用自己的方法胡揮亂划,反會越「沉」越快;相反地,學習在困境中「放輕鬆」,將困難交託給神,則自然而然便會「浮」起來。在人生中,我們會遇到使力無用,精疲力竭的無奈。詩37:5「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你在人生中的「沉」或「浮」,關鍵在於交託的程度。

1. 滿足是生命的課題

保羅說:「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腓4:11)學會知足,它不是一朝一夕,腓4:12~13「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知足需要主加給我們力量,我們也必須在主裡學習。來13:5「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因為神絕不撇棄我們、聖靈絕不撇棄我們、耶穌基督絕不撇棄我們。我們缺乏時,正是神彰顯祂滿足我們的機會。

我們並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從世上帶走什麼。如果我們在屬靈的基礎上沒能學會滿足於現狀的功課,我們就必再三經歷同樣的痛苦。就像以色列民會在西乃曠野漂流40年一樣。一個人若不懂得知足,必然會在苦悶中不斷地打滾。若要能熬出頭,只有藉著學習。我們並非天生就會忍耐、知足,而是學習,而這功課是一生之久。

2. 滿足會產生平安

這幾天,我去銀行辦事,他們竟用營利事業的方式,要我填寫祈禱院的資本額、每位理監事的出資額、股東名冊…面對年紀小我二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的年輕人,我不能生氣,不但不能生氣,心裡還要有滿足的平安,面容還要帶著喜樂,我想到的是:主要我學忍耐的功課,主要我知道這些年輕人他們的迷失…我從頭到尾在100分鐘的洽談更改戶名,加入「社團法人」四個字,那怕我有法院的正式公函,國稅局的證明文件,我仍被婉拒。感謝主,祂給我的功課是忍耐,不憑自己在這方面的知識;祂給我的功課是知足,使我了解我不再是在他們中間可以下命令的主管。我深深的感謝神。

人們為自己、為家人,願意付出重大代價,拼命追求物質、成功、成就,所得永不嫌多,卻從來不覺得滿足。可悲的是:如果你人生的目標只在於物質、成功、成就,你一旦達到,仍覺得不足。真正的滿足會產生平安,會產生心靈的穩定,會得著喜樂,會有與主共處的感受,即使在困難、傷心、攔阻的處境中,你仍會滿足,詩73:23~26「然而,我常與同在;攙著我的右手。要以的訓言引導我,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裡。除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就是他們在患難中受大試煉的時候,仍有滿足的快樂…(林後8:2)。

為什麼我們不該貪圖別人的房屋、妻子與財物?因為神知道,當一個人一旦生發貪婪的心,便永遠不會知足,永遠都嫌不足。

四、如何遵行第十誡?

1. 用信心支取神的得勝與豐盛

要衡量一個人信心的表現,不是計算他參加聚會的次數;也不是看他外在事奉的表現;或者用一個人禱告時間的長短來衡量。衡量的方式,就是看這個人面對金錢的態度。四福音中,耶穌談到金錢比談到禱告還多,顯然地,金錢和一個人的信心、靈命有很深的關係。

太6:21「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24節又說:「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金錢背後有一股力量在掌控、在運作。撒但常藉著世界錯誤的價值觀,想透過金錢來引誘、控制、試探我們。

關於金錢觀,我們是神的兒女,蒙福之道在於神。撒上14:6「因為耶和華使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而是信心。傳9:11「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貲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當時的機會也是信心。我們來到神的面前,在金錢與信心中,要如何脫離金錢的捆綁與憂慮呢?耶穌告訴我們: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我們。羅馬書4:20~21告訴我們:「並且仰望神的應許,總沒有因不信,心裡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裡得堅固,將榮耀歸給神。且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做成。」

2. 解開動機的迷思

到底誰是上帝?面對金錢,通常有人自己想作上帝;有人把金錢當作上帝,這都是錯誤的。面對金錢第一要緊的是「敬虔」,就是敬畏主,把神當作至高至大。當我們不敬虔時,就會自高;把錢當作上帝就會被引誘離開真道,結果被許多愁苦刺透。提前6:17~19「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林前16:13更提醒我們:「你們務要警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要剛強。」

面對金錢第二要緊的是「分享」,不滿足就會「貪」、就會「索求」,知足使人常樂。甘心施捨,願意分享,就有喜樂。否則因沒有安全感、害怕失去,仍然會因有或多而被愁苦刺透。

肆、結論: 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

太6:33「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神要我們在面對金錢的誘惑以及金錢的處理上得勝;除此之外,我們更當操練金錢的管理,申14:22~23「你要把你撒種所產的,就是你田地每年所出的,十分取一分;又要把你的五穀、新酒、和油的十分之一,並牛群羊群中頭生的,吃在耶和華─你神面前,就是祂所選擇要立為祂名的居所。這樣,你可以學習時常敬畏耶和華─你的神。」這樣,我們就可以學習時常敬畏耶和華我們的神。並且我們務要走出金錢的捆綁,路6:38「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願我們能遵著去行,使我們蒙福。

人氣730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