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信心的生活

人氣1048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7-08-30 10:04:13

信心的生活   2017/08/20

壹、經文:雅1:2~4

貳、前言:態度決定了你的一生

有人說:看待壞事的態度,決定了您心情的高度;做人的態度,決定了您名聲的高度;做事的態度,決定了您成就的高度;對生活的態度,決定了您生活品質的高度;對神的態度,決定了您生命的高度。

而我覺得:心懷二意的人,決定了您委身的深度;殷勤平穩的人,決定了您蒙福的深度。

箴4:23「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而態度由信心而來,信心來自你與神的關係。

參、本文:

今天因為時間短,我們只從信心的生活中談及二件事:

一、心懷二意

當你聽見「憑信心生活」時,可能想到的是:經濟上需仰賴別人的支持,而多少的支持卻得不到保證。我們要談「信心的生活」要先知道什麼是信心?

聖經清楚指出,信心是整個人全然接受神的全部啟示,並相信全部啟示確實都出於神。基督徒憑著信心,是相信神話語中啟示的一切都是真實的,因為是神的權柄在裡面說話;又要遵照其中的教導而行,遵從它的命令,對它的警告儆醒謹守,並接受神對今生來世所作出的應許。詩119:113「心懷二意的人,為我所恨;但的律法為我所愛。」

信心是運用在整個人的心思意念,好讓我們:

1.去明白神在聖經裡告訴我們一切關乎祂自己和我們的事;

2.對聖經論及「我們若沒有基督便會全然失喪」感到恐懼不安;

3.滿懷感恩地接受神應許賜給罪人的赦罪及救贖恩典,同時接受及確信永活的基督已成就這永恆的應許。

4.將聖經中一切關於神的工作、心意和行事方式的教導,都應用在自己身上。

信心是知道一切境遇都是神在塑造我們的方式,最終都是為了使我們得益處;信心會驅使我們尋求聖經的引導,認識什麼是我們人生的目標,知道要祈求什麼、什麼是我們盼望所在、要為什麼做好準備、實際要怎麼做、如何處理與神的關係、與萬物的關係,如何善用這些關係去榮耀神。

我們的生命必須是:嘗試為神做大事,期待神為我們行大事。期待和盼望是信心的重要元素,來11:1「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可悲的是,許多聲稱自己有信心的人卻往往缺乏完全的信心,有些時候,認識並相信神的真理與個人信靠和遵行神的真理並不一致,這便是雅各書第一、二章所講「死的信心」。又有些時候信心不是以真理為依歸,那種信心變成了迷信。還有些時候,我們確實相信福音書中的基督能帶來救恩,卻沒有憑這信心去理解神已在祂話語中說過會發生的事,這就是「心懷二意」的惡習,它同時破壞了信徒的禱告生活和行為表現。

心懷二意(double-minded,直意是 two souled),有譯成搖擺不定、猶豫不決、舉棋不定,但問題並非出在問題上的躊躇不決,而是在於「不信」(懷疑或不信任),但我們懷疑的這位神卻是我們賴以獲救、發出祈求、稱祂為阿爸父的獨一真神。但祂也是忌邪的神,神說:「心懷二意的人,為我所恨。」

主題經文中,雅各告訴我們要歡迎試煉,因為試煉會使我們生出耐力韌性及續航力,這是神的「外展訓練課程」,正是在訓練我們負重的「信心」和「順服」,強化我們的靈命,強壯我們成為得勝者。故此,凡處於壓力下的人都應向神求取智慧,好讓自己能安然度過這段困惑混亂的世代。何10:1~2「以色列是茂盛的葡萄樹,結果繁多。果子越多,就越增添祭壇;地土越肥美,就越造美麗的柱像。他們心懷二意,現今要定為有罪。耶和華必拆毀他們的祭壇,毀壞他們的柱像。」這是神嚴厲譴責以色列民藉神的恩典和祝福,卻去感恩膜拜無用的偶像,這一切的恩典將歸於無有。

心懷二意的人,儘管聲稱自己信靠的主是他的救主,但在壓力下卻常感到惶恐不安,他們聽憑感覺而不是用心去思考,以致從外在環境判定神不再看顧他們,即使向祂求取智慧和力量也預期得不到回應。然而神的愛卻是永不改變,在祂也沒有反覆無常的影兒,雅各提醒我們,這種心態表明你的不信,繼續保持這種心態只是對神的侮辱。雅1:8「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

心懷二意的人,雖然相信神救恩及永生盼望的部分,卻不相信「神會幫助我們」的部分。雅各的教導,是要我們相信祂的一切話語,而且全心全意地相信。

我們若在每件事上都認定祂,相信祂的信實,在任何時刻、任何環境都歡喜快樂地相信祂的美善,並以恆常持久的聖潔來榮耀祂,這才是「不心懷二意」,而是專一跟隨,並且跟隨到底。雅4:8「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

二、殷勤平穩

創5:21~24「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經文告訴我們,以諾和我們一樣會生兒育女,要工作養家,生活行為的模式和我們一樣。但聖經說他與神同行300年,然後被神直接取去,沒有經過肉體的死亡。以諾不同於那時代的人,不是生活習慣行為的不同,而是生命的流露與一般人不同,那是有信心的生命,他以信心與神同行300年。什麼是同行呢?就是天天和神都有親密的關係,信仰的生活和生命是榮耀神的,是討神喜悅的。以諾生瑪土撒拉(共活了969歲),瑪土撒拉生拉麥,拉麥生挪亞,挪亞與神同行(創6:9)。以諾的後代不是長壽就是屬靈的領袖,為什麼?我給了他一個答案:殷勤平穩,合神心意,與神同行。申4:9~10「你只要謹慎,殷勤保守你的心靈,免得忘記你親眼所看見的事,又免得你一生這事離開你的心;總要傳給你的子子孫孫。你在何烈山站在耶和華─你神面前的那日,耶和華對我說:你為我招聚百姓,我要叫他們聽見我的話,使他們存活在世的日子,可以學習敬畏我,又可以教訓兒女這樣行。」總要傳給你的子子孫孫,好使他們學習敬畏神。

以色列民在西乃曠野時,白日神以「雲柱」為他們遮陽,為要叫他們學習仰望神;夜晚神以「火柱」為他們取暖,為要叫他們學習感恩的晚禱,好賜給他們得蒙保守的平安;早晨神叫「天降嗎哪」為要他們知道,人活著靈、魂、體必須都得溫飽。求主幫助我們,凡事感恩,凡是要藉靈修、讀經、禱告,使我們活得更豐盛。申6:4~7「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人經悔改信主,成為信徒,這是關乎人從「靈性死亡」進入「屬靈生命」的一個過程,但你帶領人信主後,你確定他能「重生得救」嗎?

我要問大家:你覺得「你是否愛主重要?」還是覺得「主是否看顧保護施恩與你重要?」這個問題,我是對準生命的焦點而問。讓我們看清楚我們目前的光景,愛那位愛我們而甘願捨命的救主大君王,才是基督徒生活的核心,詩119:4「耶和華啊,曾將的訓詞吩咐我們,為要我們殷勤遵守。」

《時代雜誌》上曾有一篇文章論到「莊嚴的因素」(the gravitas factor),它將公眾人物分為兩類:第一類以邱吉爾和柴契爾夫人為代表,他們一言一行充分顯示他們是謹慎認真和深謀遠慮的領袖。對比之下的第二類領袖—算了,不提他們的名字也罷—卻似乎從未考慮或關心自己的行為會造成什麼長遠的影響,以致他們的決定就如釣竿上的軟木浮標,在流轉不息和危機重重的波浪中搖擺不定,無所作為。像邱吉爾和柴契爾夫人這類懷抱明確目標、有為有守的政治人物,雖是世俗社會中的領袖代表,但他們亦為真正的基督徒立下認真的典範。

詩131:1~3「耶和華啊,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我的心平穩安靜,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我的心在我裡面真像斷過奶的孩子。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從今時直到永遠!」我的心平靜安穩,賽30:15「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我是一個願意與人坦誠相待、給人溫暖的人(雖然我很難做得到)。但有時候,我看到有些人的人生像走鋼索,但卻缺少平穩,一但失去平穩,人生就會向左或向右而傾跌。

有人問我,牧師你那麼忙,又要牧會又在籌設祈禱院,你的目標是什麼?「完成使命與託付」罷了,賽32:15~18給大家的答案,希望您能滿意:「等到聖靈從上澆灌我們,曠野就變為肥田,肥田看如樹林。那時,公平要居在曠野;公義要居在肥田。公義的果效必是平安;公義的效驗必是平穩,直到永遠。我的百姓必住在平安的居所,安穩的住處,平靜的安歇所。」這是我所行的信心生活。

肆、結論: 信心使我們勝了世界

約壹5:4「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願今天的分享裡,讓我們能有好的學習;能對主耶穌有單純又巨大的信心,是主所喜悅的。若我們並非為著私利妄求,而是在困境之中,用信心向主祈求,主必定對我們說:「你的信心好大喔!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吧!」阿們。

人氣1048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