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1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虛心的人有福了

人氣1944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7-09-10 13:44:11

虛心的人有福了   2017/09/03

壹、經文:太 5:1~3

貳、前言:斑馬人計劃

世界最高的首都是拉巴斯,西班牙語意為「和平之城」。但因地形崎嶇,地狹人稠,導致馬路交通事故的死亡率居高不下,市政府當局頭痛不已。

有人提出了妙點子:何不讓馬路活起來,建議推出「斑馬人計劃」。志工們穿上可愛的斑馬布偶裝,時而協助人過馬路,時而指揮交通,畫面十分逗趣。對不守交通規則的人,斑馬人就比手畫腳,用獨樹一格的幽默,來勸導駕駛注意交通安全。

這個計劃效果出乎預料的顯著,斑馬人也意外地成為人們的開心果,至今已有200多位志工加入此行列,不僅大幅改善了交通,也帶給弱勢青年打工,享受助人的喜悅,賦予他們正面的形象與使命感,甚至改變了他們的人生。

現在,拉巴斯人出門安全了,可愛熱心的斑馬人成了人們美好生活的一員,甩開馬路如虎口的陰影,讓「和平之城」完全實現。

多3:2「不要毀謗,不要爭競,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

參、本文:

一、登山寶訓的真義

當耶穌開始傳道時,宣告「你們要悔改!因為天國近了。」(太4:17)。耶穌呼召了12個門徒,並且「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裡教導人,宣講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疾病。」(太4:23)。縱然耶穌的事奉十分忙碌,卻沒有忘記所服事的是人,關注他們的實際需要。有一大群人前來跟隨耶穌,他看見這群人,就走到山坡較高的一處地方坐下來,在那裡教訓百姓,對象為「門徒」(太5:1)與「眾人」(太7:28~29),他們的情況需要各有不同,在別人眼中,他們只是平常不過的小人物,但耶穌從來沒有忽視他們。

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太5:1),便「開口」教訓他們,「開口」是要向一大群人做出公開的宣講,也強調了他將要述說之事—登山寶訓的重要,要把祂的信息傳講給世界。「開口」是要宣講真理,來對抗世代所充滿訛言的「口」。當耶穌「開口」時,聆聽者要謹慎,因耶穌的信息是向每一世代,世界上的人說的,那怕是未信者、扭曲信仰的異端,祂的信息展延至世代之間。

1. 對基督徒的重要性

登山寶訓記載在《馬太福音》。傳統認為《馬太福音》是由亞勒腓的兒子稅吏馬太(太9:9~10,10:3,參可2:14)所寫的。傳說馬太在耶穌復活升天後,曾在埃塞俄比亞和阿拉伯地區傳道,最後殉道。《馬太福音》把耶穌描述為天國的君王,也闡述祂是舊約預言的彌賽亞。書中以耶穌的教訓分五段結構呈現:

(1)作主門徒的教訓(5~7章)

(2) 門徒使命的教訓(10章)

(3)天國比喻的教訓(13章)

(4) 門徒關係的教訓(18章)

(5) 未來審判的教訓(24~25章)

登山寶訓是五段講述的第一段,也是最長的一段。

《路加福音》有一段類似登山寶訓(路6:20~49),由於提到「耶穌和他們下了山,站在一塊平地上」(路6:17)講論,所以被稱為「平原寶訓」(Sermon on the Plain)。與登山寶訓間存在許多相似和相異之處,它分成5個部分:

(1) 引言(路6:17~19)

(2) 論福與禍(路6:20~26)

(3) 愛仇敵(路6:27~36)

(4)不要評斷人(路6:37~42)

(5) 結好果子和兩種根基(路6:43~49)

《馬太福音》5~7章的經文,擁有許多著名的經文。除了八福、主禱文、信徒生活倫理、打右臉與轉左臉(太5:39)、愛仇敵(太5:44)、多走一里路(太5:41)金科玉律(太7:12)、寬門與窄門(太7:13~14)等教導,都是對神兒女獨有的教訓。登山寶訓分三個階段:

(1)總論:八福的挑戰(太5:3~16)

(2)天國子民的言行(太5:17~ 7:12)

(3) 警戒:兩種選擇和兩種結果(太7:13~27)

登山寶訓圍繞的核心,在於天國子民的言行,而這些言行的訓誨,不僅是一些誡律與規條,而是以神的祝福為基礎的訓導。有時候,弟兄姊妹常要牧者代求福份、恩典、祝福,但僕人的內心總有聖靈的聲音,要能問他關於神的誡命、規條,他守了多少?耶穌要讓我們知道,正如寬門和窄門所比喻的。遵行天國子民的言行,也許艱辛不易,但選擇寬敞易行的路,最終只會引往悲哀的結局。天國子民進入窄門,雖然艱難,至終卻引往祝福。

2. 八福信息的時代性

歷代以來,對八福的討論、研究、應用相當多,顯示其對基督徒生活的重要性,代表合神心意的生命,更是一份挑戰。八福所述的福包括:賜予心靈貧窮、哀慟、謙和、飢渴慕義、憐恤人、清心、使人和睦、為義受逼迫的人蒙福,每一項特性都與社會文化的濁流有別,甚至是挑戰流行。

《路加福音》的平原寶訓,是列出了四福與四禍,而且福禍對照:

(1) 貧窮(6:20)→ 富足(6:24)

(2)飢餓(6:21上)→ 飽足(6:25上)

(3) 哭泣(6:21下)→ 歡笑(6:25下)

(4)被拒絕(6:22)→ 被奉承(6:26)

前者是人所拒絕的,後者是人所追求的。耶穌把人間的得失取向逆轉,視前者為福,後者為禍,這是直接挑戰每一時代的價值取向。

二、何謂虛心的人

「虛心」是指「心靈貧窮」,而且極其窮困、一無所有,靈性陷於破產的境況,貧乏而無可依恃。然而,你一定想問,絕對的貧窮,會有什麼福氣呢?貧窮的人蒙神憐憫,更多敏銳於對祂的看顧與愛。賽61:1~3「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他得榮耀。」簡單說,人被膏是成為報好信息給貧窮的人。奧古斯丁指出:「心靈貧窮是改變一切的起點。」他的老師安波羅修(Ambrose, C.340~397)甚至認為其他七福都是從「心靈貧窮」這一福而生的。那是指自知靈性貧乏,在神面前無可依靠,從而更感受到謙卑與敬畏神的心靈流露,因為「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詩111:10)。傲慢的人尋求的是世上的富裕,心靈貧窮的人卻是要得屬天的福分。

許多人一生的目標是賺取財富以購得樓房資產,好讓日子不再困頓不安。在這種情況下,金融動盪衝擊,就不僅是錢財的問題,而是摧毀許多人一生的努力和夢想,可是心繫金銀的結果,往往讓人失去更多寶貴的東西,那是另一種貧乏不安了。貧窮帶來不安、憂慮、困擾、迷惘,卻又令人更珍惜眼前的人事物,與神的關係被大大提昇,並因而得著更大的賞賜。

第一福的賞賜與第八福的賞賜都是「天國是他們的」(太5:3、10)。心靈貧窮者(虛心)所得到的是天國,那是神應許的至終祝福。但,人心好比存放福氣的杯子。神願意賜下豐盛的恩典,只是世人習慣杯口向下,在地上尋找福氣;又有許多杯中早已裝滿了污穢,無法再接受天上來的福氣。虛心(心靈貧窮)的人懂得倒空自己,洗淨福杯,心門如同杯口對準活水泉源,就能福杯滿溢。

1. 在神面前感到靈裡貧窮的人

宇宙有多大?原子有多小?世界萬物運行的規律是誰定的?蜘蛛生下來就會結網?種子入土會發芽?血型如何形成…人無法解答的問題,何止萬千?賽40:12、15、17「誰曾用手心量諸水,用手虎口量蒼天,用升斗盛大地的塵土,用秤稱山嶺,用天平平岡陵呢﹖看哪,萬民都像水桶的一滴,又算如天平上的微塵;祂舉起眾海島,好像極微之物。萬民在祂面前好像虛無,被祂看為不及虛無,乃為虛空。」

信仰就是人面對永恆,深感自己的有限,迫切需要拯救。愚頑人說沒有神;狂傲人總覺得自己了不起,原因是不認識造天地萬物的神;不知道自己的無知與渺小。而人應該在神面前感到靈裡貧窮,讓神的靈覆庇我們。

2. 虛心的人有其特點

(1)懂得向神祈求真知灼見

所羅門王聰穎過人,但在神面前依然謙卑的祈求天父:「耶和華─我的神啊,如今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僕人住在所揀選的民中,這民多得不可勝數。所以求賜我智慧,可以判斷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所羅門因為求這事,就蒙主喜悅。」(王上3:7~10)

(2) 必能無條件順服神的旨意

童貞女馬利亞不以自己的美貌、聰明、聖潔而驕傲。一旦確信「童女懷孕」是神的旨意,就甘心接受,她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她去了。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路1:38、46、47)

(3)能因靈裡的貧窮而發奮圖強

使徒保羅才華過人,忠於職守,但他仍深感靈裡的貧窮,他說:「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7:18~19、24~25a)

三、虛心的人蒙福之道

1. 虛心是天上國民的品格

虛心為八福之首,是一切良善美德的基礎。太18:3~5「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天父的孩子是倚靠聖靈、破碎老我、誠實忠心、謙卑積極…求主幫助我們生命充滿活力、積極樂觀、天天更新、與神合一。

2. 虛心是向神敞開,心懷坦誠,嚴以律己,看別人比自己強

路14:8~11「你被人請去赴婚姻的筵席,不要坐在首位上,恐怕有比你尊貴的客被他請來;那請你們的人前來對你說:讓座給這一位吧!你就羞羞慚慚的退到末位上去了。你被請的時候,就去坐在末位上,好叫那請你的人來對你說:朋友,請上坐。那時,你在同席的人面前就有光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這是主美好的教導。

3. 虛心是處處降卑自己,懂得倚靠神

牛頓曾謙卑地說:「與神的偉大相比,我只是一個在海邊撿拾小石和貝殼的小孩子。真理浩瀚似海洋,遠非我所能盡窺。」虛心的人懂得禮賢、尊重、和睦、博採眾議,幫助他人。最近似乎神也在操練我這方面的功課。彼前5:5~6「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祂必叫你們升高。」

四、如何成為虛心的人

1. 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主耶穌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耶穌曾為門徒洗腳,服事卑微的人,並且說:「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10:45)虛心不能認錯了主,拜錯了師傅,或迷信假神;虛心的人惟有緊緊跟隨基督耶穌,才能認識進天國的道路、真理、生命。箴3:5~7「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

2. 實踐真理,化真理為行動

信仰的關鍵要將懇切的禱告變成敬虔的行動,努力靈修,充實自己,活出見證。亞伯拉罕獻以撒,成為信心之父;雅各在雅博渡口與天使摔跤,傷了大腿窩,仍然抓住神,直到得了祝福;約瑟忍辱負重,心存敬畏,勝過試探,成為埃及宰相…神為誠心卑微的人開道路,詩121:1~2「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3. 學習靈裡的安靜

虛心就是克服無知、自誇、浮躁而轉向成熟。這好比燒開水,水溫很低時,幾乎聽不到聲音;隨著溫度漸漸升高,聲音就響起來了;當水溫高到8~90度時,聲音就越發響亮;惟有全開的水,沒有多少聲音。自然界的稻子、小麥、高粱、小米…越成熟就越低著頭,彎下腰向神向培育的人感恩致敬。賽30:15「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

肆、結論: 成人之美

真正的虛心如河流,越深越無聲。第一次登陸月球的太空人有兩位,是阿姆斯壯及奧德倫。當時阿姆斯壯所說的一句話:「我個人的一小步,是全人類的一大步。」是家喻戶曉的名言。在慶祝登陸月球的記者會中,有一記者問奧德倫:「由阿姆斯壯先下去,成為登陸月球的第一人,你會不會覺得有點遺憾?」在全場有點尷尬的注目下,奧德倫很有風度的回答:「各位,千萬別忘了,回到地球時,我可是最先出太空艙的。」他環顧四周笑著說:「所以我是由別的星球來到地球的第一人。」大家在笑聲中,給予他最熱烈的掌聲。虛心或靈裡貧窮的人,神的應許是得到天國。

真正的虛心如河流,越深越無聲。第一次登陸月球的太空人有兩位,是阿姆斯壯及奧德倫。當時阿姆斯壯所說的一句話:「我個人的一小步,是全人類的一大步。」是家喻戶曉的名言。在慶祝登陸月球的記者會中,有一記者問奧德倫:「由阿姆斯壯先下去,成為登陸月球的第一人,你會不會覺得有點遺憾?」在全場有點尷尬的注目下,奧德倫很有風度的回答:「各位,千萬別忘了,回到地球時,我可是最先出太空艙的。」他環顧四周笑著說:「所以我是由別的星球來到地球的第一人。」大家在笑聲中,給予他最熱烈的掌聲。虛心或靈裡貧窮的人,神的應許是得到天國。

人氣1944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