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溫柔的人有福了

人氣1865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7-10-13 10:16:53

溫柔的人有福了   2017/10/01

壹、經文:太5:5

貳、前言:「微軟」的態度

這天小王來到銀行辦事,卻見行員對他不理不睬,態度輕蔑。他對此行員破口大罵,並氣呼呼地到他那在該銀行當經理的朋友老陳那兒告狀:「這個行員XXX太差勁了!你給我去罵罵他!」老陳苦笑著點點頭表示答應。幾天後,小王再度到銀行辦事,但見該行員對他的態度根本沒改善,反而變本加厲。小王氣得又跑去找老陳訴苦。過沒幾天,小王又因故到銀行,但這會兒狀況卻大不相同,他還沒進門呢!那位行員便已在裡頭親切地向他問好,之後的服務更是好得沒話說。

事後他對老陳說:「你終於替我出了一口氣了啊?」老陳回答:「不,我對他說你對他的服務很滿意,還頻頻誇獎他呢!」小王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老陳接著說:「人都需要肯定與自尊,有時溫婉的鼓勵反而比負面的批評更能讓一個人發自內心地改正壞習慣。」小王這才了解,原來溝通也是一門藝術。

這則故事讓我想到一句名諺:「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箴25:15)倘若我們能懂得做人「微軟」一點兒,能懂得態度「微」婉些、講話柔「軟」些,多些忍耐、柔和與禮貌,則很多原本緊張的互動模式都將在瞬間冰釋。禮貌的態度像氣墊,可以緩和人際關係的大小衝擊。彼前3:4「只要以裡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

參、本文:

世上有兩種高貴的人,一種是穿著星星與勳章,或穿著紫色袍,在大理石的殿堂遊走,人見到他們是畢恭畢敬、笑臉相迎的人;另一種是住在簡陋的屋裡,在田裡工作,或在工廠勞動,或在家照顧孩子,他們感受到基督的愛,愛神也愛人,他們的名字或許不配記載於史冊,卻銘刻在主的手掌上。為了愛主的緣故,他們把時間及微薄的財產分別為聖獻給主,個人只圖溫飽,卻致力樹立風範,這樣的人,天使熟悉他們的容貌,因為他們繼續基督在地上的事工。親愛的朋友,您希望自己成為哪一種人?

一、何謂溫柔的人

現今世代,崇拜鐵血硬漢,講究功利績效,很難看見溫柔的美德。社會鼓勵我們把事情做好,而且要快,不管過程是否會傷害到人。成功、成就、成名、豐收才最要緊,雖然要付出的代價奇高。這樣的世界,溫柔的人難以容身。

溫柔是「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太12:20)溫柔是注意他人的優點及弱點;喜歡與人相處,過於喜歡成就某些事情。溫柔的人舉步輕盈、聆聽謹慎、眼目慈祥、動作敬重,是神在我們生活中間立下的榜樣。

1.情感的表達恰到好處

「溫」是熱而不燙,涼而不冷,給人溫馨、舒適、滿意的感覺。「柔」是結實而不僵硬,柔軟又富有韌性,具有百折不撓的特性。「溫柔」是最完美的品格,堅強而謙卑,勇敢而善良,智慧而樸實,凡事禱告,恆久忍耐,順從聖靈的指引;心態積極而平和,熱情而不張揚,冷靜而不死板,嚴肅而充滿寬容,喜悅而不得意忘形,持守基督真理;在立場上意志堅定,從不落後,又虛懷若谷;凡事通情達理,又能潔身自律,顧全大局。箴15:1「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溫柔的人有遠見卓識,平易近人,處處散發出基督馨香之氣。

2.對神柔順,對人謙和

溫柔或譯「謙和」,不是指人軟弱的狀態,而是「對神柔順,對人謙和」的心態。詩37:11「但謙卑人必承受地土,以豐盛的平安為樂。」面對時局,人與人之間只有黨派、敵我,而沒有共處的謙和可言。耶穌教導我們:「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太5:5)。沒有必要心存怨憤,基督是主。

摩西是一位謙和的領袖,民12:3「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西坡拉、米甸女子),米利暗和亞倫,因他所娶的古實女子,就毀謗他…米利暗是摩西的姐姐,是女先知,亞倫是哥哥,是大祭司。這絕非是簡單的家庭不和,而是宗教領袖對摩西權柄的挑戰,祭司和先知是以色列宗教信仰的兩大力量,現在聯手對抗摩西。表面上是不滿他娶古實女子,實際上是挑戰他的屬靈權柄。民12:2「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嗎?」這話耶和華聽見了,祂說:「『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並且他必見我的形像。你們毀謗我的僕人摩西,為何不懼怕呢?』耶和華就向他們二人發怒而去。」(民12:7~9)摩西給我們立下了榜樣,審判人的權柄在神,不是人,不要因人的毀謗而敵對,更不要設法抵擋。謙和是帶著極大力量的。這裡的「地土」既不完全是指土地,更不絕對是指人的富裕和能力,但它是由於人的溫柔和蘊藏在人對神旨意的遵行上,它更多是指屬天的平安與福份。

3.以基督的心為心

腓2:5~8「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信徒不只在意念上,也應在行為上以基督為榜樣,謙卑、肯犧牲、能愛人。祂有神的形像和本質,具備神的全部條件和特質,有神的同等地位和權能,但祂放棄了祂的榮耀地位,自甘卑微而成為人,並且取了奴僕的形像,成了完全的人性,順服神的旨意,更以服事人為祂到世上來的目標(太20:28)。祂不只是外表像人,具有真實的人性(約1:14;羅8:3;來2:17)而且願意卑微自己,死在人以為最卑賤的十字架刑具上。

十字架原是古羅馬殘酷的刑具。耶穌捨己救人,犧牲在十字架上,又復活升天,翻轉十字架的意義,成了救贖的確據,是榮耀、溫柔、美麗的標記。祂具備大能而不張揚,忍受許多冤屈而甘心吃虧,給我們立下了美好的榜樣。

4.溫柔是聖靈所結的果子

溫柔不是簡單的客客氣氣,說話慢條斯理,不冷不熱,不死不活,凡事無動於衷;溫柔不是矯揉造作,怪聲怪氣,莫名其妙傻笑;溫柔不是沒有原則地和稀泥,模稜兩可,叫人不知所措;溫柔不是低聲下氣,奉承拍馬,投其所好,當面讚不絕口,背後咬牙切齒;溫柔不是假冒為善,認敵為友和病態的虛假。彼後2:17「這些人是無水的井,是狂風催逼的霧氣,有墨黑的幽暗為他們存留。」相反地,溫柔是聖靈所結的果子,加5:22~23「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二、溫柔的聖經例證

1. 具「無能者的大能」般謙和的摩西(略,見一、2)

2. 化險為夷,溫柔的亞比該

拿八是個大富戶,是迦勒族的人,妻名叫亞比該,是聰明俊美的婦人,但拿八為人剛愎兇惡。大衛在曠野,就打發十個僕人,吩咐他們去見拿八,題大衛的名問安,求餽贈於拿八。拿八回答大衛的僕人,以惡語置之如悖逆主奔逃的僕人(撒上25:10~11)。有拿八的僕人告訴亞比該:大衛的僕人問安,主人(拿八)卻辱罵他們,然而大衛卻晝夜作他們的保障…亞比該聽後,急忙騎著驢去見大衛,求恕於大衛,她臉伏於地,叩拜說,我主啊!願這罪歸我,求你容婢女向你進言,撒上25:32~33、35「大衛對亞比該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今日使你來迎接我。你和你的見識也當稱讚,因為你今日攔阻我親手報仇,流人的血。大衛受了亞比該送來的禮物,就對她說,我聽了你的話,准了你的情面,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家吧!」過了十天,耶和華擊打拿八,他就死了。大衛後來娶了亞比該為妻。

亞比該是個溫柔之人,臨危不懼,遇事不慌,以柔克剛。她丈夫拿八是個愚頑人,她知道拿八恩將仇報,並且羞辱了大衛,全家即將遭受殺身之禍時,她挺身而出,言詞懇切,態度誠懇,設身處地為大衛著想,使大衛怒氣全消,化干戈為玉帛。

3. 以天下為己任,溫柔的以斯帖

以斯帖聰穎秀美,從小失去父母,尊堂兄末底改如父。當朝王后瓦實提只因缺乏溫柔,自以為是,傲慢而不服王命,被逐出宮。以斯帖被選入宮,因溫柔而處處與神同在,不但能適應環境,還能勝過環境。她非常尊重卑微的人,深得太監、婢女的好感。「凡看見以斯帖的都喜悅她。」(斯2:15)。當她去見亞哈隨魯王時,以純樸、真誠、恭敬而被選為皇后,卻依然遵紀守法。

但面臨以色列民族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她卻毫不猶豫,挺身而出,先禁食禱告三天三夜,將一切緊張、壓力交給神,然後冒死去見王,斯4:16「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吧!」她沒有莽撞,倚靠神。最後,以斯帖以溫柔取勝,「將哈曼掛在他為末底改所預備的木架上」(斯7:10)。溫柔的以斯帖拯救了自己的同胞。

4. 有一顆受教的心,溫柔的伯大尼的馬利亞

伯大尼的馬利亞,最大的特點是安靜在主前聽道。她懂得用心靈來親近主。相反地,姐姐馬大卻忙於生活上的服事。路10:41~42「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正因為馬利亞專心聆聽神的話,所以她比門徒更早知道:耶穌將為我們犧牲在十字架上。為此,她甘心打破玉瓶,獻上極貴重的真哪達香膏。雖遭門徒反對,但耶穌看出他們的心意,就說:「為什麼難為這女人呢?她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她將這香膏澆在我身上,是為我安葬作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記念。」(太26:10~13)。可見溫柔的人最聰明,是何等蒙福!

三、怎樣成為溫柔的人

1. 心裡有基督的生命

溫柔的本質是心靈裡面有基督的生命,不靠人為的包裝和修養。心性決定個性。例如:粳米和糯米,同樣是米,但其黏性大不相同;草繩和麻繩,同樣是繩,但其柔性和強度也有很大的差別。人的品性,也因信仰的不同而有千差萬別。人若我行我素,偏行己路,就不能恆久溫柔;若跟隨異端、邪教或恐佈組織,人性就會變得像魔鬼一樣,陰險、詭詐和兇殘。惟有深信耶穌,才能順服神的旨意,不製造是非。耶穌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

以撒是個溫柔的孩子,沒有傲氣和嬌氣,他與老父亞伯拉罕一同上摩利亞地去獻祭,「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裡拿著刀與火,於是二人同行。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裡。』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裡呢?』亞伯拉罕說:『我兒,神必自己預備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創22:6~8)

以撒聰明智慧又敬畏神,又能吃苦耐勞。當亞伯拉罕將他捆綁,放於祭壇的柴火上時,以撒沒有任何掙扎與反抗。溫柔的人所以能自律,是因對神的忠誠和信心,甘心樂意地受制於神。

2. 心胸寬大

溫柔的人需要有寬大的胸懷和寬廣的緩衝能力。我們心胸若只有半杯水的容量,那稍加些冰塊,就冷得要命;稍加些開水,就十分燙手。我們的胸懷若寬如海洋,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就不會忽冷忽熱,心態平衡穩定而喜樂。弗4:2「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

原來聰明、能幹、倔強和自負的掃羅,因有了基督的生命,心胸變得寬大,能容忍各樣事奉的衝擊,生命中有無比的緩衝能力,他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2~13)信靠基督就得最大的力量泉源。西3:12「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

3. 靠主千錘百煉,精雕細琢

小時家裡種黃麻,是白細麻布的主要原料。黃麻在生長到成熟時被割下,再將皮剝下來,浸泡在水池裡,等表皮腐爛後,在清水裡反覆沖洗,漂去黏稠的皮質,然後用木棰如古時洗衣般地擊打,直到麻皮變成潔白柔軟的纖維,賣交給農會,轉賣給工廠,成為細長均勻的紡織上品。

凡神重用的僕人,無不經受各樣的磨練。羅5:3~5「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約瑟被兄長出賣到埃及為奴,他憑著對神的堅定信靠,以勤奮和忠心當了護衛長的管家,後來遭護衛長妻子引誘,被誣陷入牢。溫柔的約瑟在牢中仍敬虔度日,靠神的幫助,為酒政和膳長解夢。他希望酒政替他伸冤,「酒政卻不紀念約瑟,竟忘了他。」(創40:23)其實是神在繼續操練他,目的要他學習安靜、忍耐、等候。二年後,因法老的夢無人能解,才想起約瑟,神使他高升,當上埃及的宰相。

後來又遇到來埃及買糧的哥哥們,他不記前仇,暗中相助,用智慧使他們醒悟,等他們認罪悔改後,約瑟安慰說:「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創45:4~5)。惟有出於神的生命,才有恆久得勝的溫柔。

4. 自己要先學習溫柔

溫柔的品格人見人愛。但溫柔從何而來呢?一個沒有溫柔的人,很難找到溫柔的朋友,因為溫柔需要用溫柔來相配。《道德經》說:「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其無以易之。」

惟有將自己完全降服於神,被聖靈充滿,才能柔情似水。凡事溫柔、謙卑、忍耐、包容,才能勝過世上的強暴,雅1:21「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

肆、結論: 溫柔的人,必承受地土

多3:2「不要毀謗,不要爭競,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如果做事缺乏誠意,或遲遲不動手,那麼即使你有天大的本領,也不會有成就。在這裡我要提出一個新的概念作為結束,也替「溫柔的人,必承受地土」立下注解,那就是—榜樣佈道。在這個知識爆炸的時代,社會最需要基督徒們去做的,除了把人帶去大型佈道會,或大型教會聽道外,更需要的,是每個人在自己的生活圈中,以身作則,用自己的生命成為生活,去見證神的榮耀。當一個信徒能在自己的生活圈活出美好見證時,其對自己身邊的人所能產生的正向影響力,遠超過一場大型的聚會或人很多,卻無法實際牧養和關懷的大教會。

有一對夫婦本來是無神論者,後來婦女先信了主,牧師十分開心,更想進一步向她先生傳福音,但忙於教會事工,竟忘了這事。過了一陣子,她先生竟主動出現在教會;過了沒多久,也受洗接受了這份信仰。

牧師很開心的問他:「是哪一篇道,或哪一篇文章,觸摸到了您的心,讓您願意接受這份信仰?」先生尷尬而靦腆地笑說:「事情是這樣的,內人以前在家非常兇,特別是她正忙於家務時,脾氣總是特別火爆,幾年下來都是這樣;但自從她有了這份信仰後,我發現她變得十分溫柔,不亂罵人、發脾氣、敲東西,樣子變得讓我既感動又好奇,也讓我下定決心,願意嘗試、瞭解、接受、相信這份信仰。」

我們不光要「聽講」,更重要是要懂得怎樣「活出」。榜樣佈道叫人溫柔而承受地土,阿們!

人氣1865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