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

人氣2117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7-10-25 08:55:06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  2017/10/15

壹、經文:太5:6

貳、前言: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我們觀察身邊形形色色的人們,你會發現那些優秀的人,與那些相對較不優秀的人,在處世習慣上就有著很大的不同。其中「優秀的人」,比較容易去看別人的「優點」;相對的,那些「較不優秀的人」,卻總是習慣去看別人的「缺點」。我認為這是造成他們之所以不同的一大主因。

優秀是一種胸襟。看見常會叫人見賢思齊,看的角度深深影響看的人。一個看見別人優點的人,耳濡目染,聽熟了,看慣了,因而深受影響,有機會去仿效,成為學習的指標,自己也漸漸地優秀了;而一個只看見別人缺點的人,容易孤芳自賞,就失去了虛心求教的機會。腓2:3「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不是叫我們小看自己,而是教我們懂得去欣賞別人生命中那些比自己強的面向,時日久了,蒙惠得益。相反地,如果我們總是慣用憤世嫉俗的心情去偏察別人的缺點,一來自己不會快樂,二來將使自己難再進步。求主幫助,讓我們選擇敞開胸懷,多看別人的優點,省思自己,更多學習,讓生命日漸增長。

參、本文:

耶穌以「飢渴慕義」來形容對上帝的渴慕,以在飢餓和口渴的狀態下,尋覓食物和水源的心態,比擬追求公義的動力。飢渴慕義的人是渴望實行上帝旨意的人,渴望個人行為合乎義,渴望神的公義得以彰顯。「義」不是一種客觀的對錯判斷,而是論及人與神之間的關係。飢渴慕義的人會竭力期望在生活中活出神的旨意,這樣,必得神所賜予的飽足。我們仍從三個面向來探討:

一、飢渴慕義的意義

1. 行而宜之

「義」字在聖經裡有兩個意義:行而宜之與宣告無罪。它在舊約和四福音裡的意義是「行而宜之」。路1:6「他們二人(指撒迦利亞和他的妻子以利沙伯),在神面前都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沒有可指摘的。」行而宜之是對已得救的人說的。我們應該渴望照神的旨意行得合宜,如同飢渴慕義的人一般,這樣的人,在主的國度裡能享受主所賜給他的飽足。

我們信主後,宜多研讀聖經,為要能明白神的旨意,以便於行而宜之;所以要渴慕義,學習義、追求義,就必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們存留。

2. 宣告無罪

「義」字在保羅書信的第二個意義是:宣告無罪。保羅在歌羅西書三章告訴我們,我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我們已經死了,我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西3:4「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他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他一同顯現在榮耀裡。」所以要治死我們在地上的…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貪婪;要棄絕這一切的事;要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並且穿上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不要在世俗中活著,羅4:21~22、25「且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作成。所以,這就算為他的義…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所以「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和好。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羅5:1~2)因此,這義是宣告我們是無罪的,因耶穌的寶血洗淨了我們所有的罪污。

3. 留心聽義道

我們要學習義,追求義,就要飢渴慕義地留心聽義道。但是「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並且掩耳不聽真道。」(提後4:3~4),以致多少聚會,聽道的人不僅得不到造就,反而越聽耳朵越發沉,眼睛越昏昧。因此,凡飢渴慕義的人,都得在聽道上留心。可4:24「又說:你們所聽的要留心。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這是指為自己和他人靈性上的得著而努力的人,必可越來越有;然而忽略不理神的使命和呼召以及救恩的人,不僅得不著恩典,連已有的也要失喪。

這裡告訴我們一個屬靈的原則:神量給我們的福,是根據我們帶到神面前的量器。你若帶著「批評」的量器來,你會得著「煩惱」回去;你若帶著「無所謂」的量器來,你會「空空如也」地回去;你若帶著「安慰」的量器來,你會得著「安慰」回去;你若帶著「虛心受教」的量器來,必會得著「神的豐富」回去。詩81:10「…你要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

4. 追求靈魂的甦醒

靈魂甦醒的人,會如飢似渴地追求真理,輕看世間的功過得失,相信靈魂最終必然的歸屬。人在世上是匆匆過往的客旅,一輩子活在拚搏、掙扎、疲於奔命,卻找不著回家的路。彼前2:11「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私慾;這私慾是與靈魂爭戰的。」亦有一些人一生風光榮華,功成名就,安息時葬禮隆重,卻全然不知死後還有審判,等待他們的究竟是天堂還是地獄?

二、飢渴慕義人的得著

巴勒斯坦地,有一條河流,叫約旦河,源於黑門山,水源來自黑門山上積雪溶化及山腳下地底多股自然泉湧,水質清澈甘甜。它匯集成河,流經加利利海與死海,同樣一條河流,流入加利利海,其沿海一帶一直都是貿易、交通的重鎮,水產豐富,成為許多捕魚人賴以維生的工場,就連耶穌的四個門徒也不例外,沿岸風景優美,人潮不斷。水流經加利利海後,再往下流,它是淡水湖泊。

相較於加利利海,死海同樣承接來自約旦河的水,但它只進不出,水域過鹹,既無魚蝦,自然無漁民足跡;其濱草木不生,因而得名「死海」。同受一條約旦河匯集,竟有如此大的差別,從屬靈的意義看,似乎全在於「捨與得」,太25:29「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1. 得著生命的根本

飢渴慕義最大的益處,就是明白生命的意義。人生在世千頭萬緒,何謂事業成功?何謂婚姻美滿?何謂一代勝過一代…聖經西3:2「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地上沒有一個人能「福如東海、壽比南山、萬壽無疆」,實際上我們都是客旅、是寄居的;地上不是我們永遠的家,那更美永遠的家是在天上的。

《沁園春雪》書中說:「秦王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鵰,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一代勝過一代、科技進步又如何呢?地球上依然充斥疾病、災禍戰爭,危機四伏,死亡的威脅常會突然降臨。太16:26「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惟有跟隨道成肉生,死而復活的耶穌,才能出死入生,進入新天新地,得享滿足的福樂和永遠的平安。所以,我們要格外珍惜飢渴慕義的機會,領受基督耶穌的恩典,因信稱義。太6:33「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進天國,入永恆,才是生命的根本。

2. 得著生命的豐盛與平安

世人在激烈的競爭中,弄得筋疲力竭,高血壓、憂鬱症的人越來越多,偷盜、搶劫、吸毒、兇殺,時有所聞,世風日下,各種的罪惡和災難防不勝防,人們沒有平安。

惟有飢渴慕義的人與神同在,心裡有平安,這樣的人確信耶穌基督必定再來;確信神必差遣天使天軍在我們四圍安營,時時看顧保護,時時引領保守,使我們在地如在天,心裡無比甘甜幸福,這樣的人,詩23:1「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約6:35也說:「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也就是必得著生命的豐盛。

得著生命平安的人,好比枝子連結於葡萄樹,必結出多汁的葡萄來;又好比生命的管道直通活水泉源,不僅永不枯竭,而且福杯滿溢。詩篇23:2~3「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我們教會有許多很敬虔很隱藏的弟兄姐妹,他們悉心研讀聖經,從不間斷聽道、禱告、熱心探訪、彼此鼓勵,成為教會很大的支持和力量。每當他們述說信仰的甘甜,就從腹中流出活水的江河來,因為飢渴慕義的人,「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1:3)。

三、如何成為飢渴慕義的人

有一天,沼澤看到河流在那不遠地方跑呀跑地,不由得問:「哎呦!我說河流小老弟呀!你整天在那兒跑著不累啊!瞧你一會兒載竹筏,一會兒又陪鮭魚玩逆流的遊戲,多辛苦呀!不如學學我,安安靜靜地,生活說有多愜意就有多愜意。」河流回答:「水,就是要流動才會有生命力啊!如果有一天,我能成為雄偉壯闊的大河川,那麼必定是我今日奔流不息的結果。」

人的生命,不也是一樣的道理嗎?若是缺乏流通、缺少動力,就會有如一灘呆滯的死水,不但無法孕育生命,久而久之還會混濁、發臭。約7:38耶穌說:「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基督教不是理論,也不是哲學,而是生命。基督徒就要流動,才會有生命力。如何做呢?

1. 脫離與遠離

我們的生命必須要脫離肉體的邪情私慾,遠離世俗的誘惑。「飢渴」是維持生命的本能。動物一生為食物、水源和繁殖後代,拚得你死我活。人在世上究竟為什麼而奔波?有人孜孜不倦為追求名利地位;有人渴慕愛情家庭;有人望子成龍、盼女成鳳;有人喜愛吃喝玩樂;有人期待長命百歲;有人渴望毒品麻將;有人只求死的時候能心安理得…真是千姿百態。

人生中,有人如狼似虎,赤膊上陣,拚得魚死網破;有人起早摸黑,終生忙碌,苦心經營,無奈慾壑難填;有人走私販毒,鋌而走險,欲罷不能,終致身敗名裂;有人醉生夢死,百感交集,喜怒無常,終日不得安寧,多少浮生多少夢;但又多少人在虛空中往來不息,卻在永生上麻木不仁。人的生命一旦失去了永恆,即使在世嘔心瀝血、飛黃騰達,一切不義的結果只能通向墨黑的幽暗,耶穌說:「你們在人面前自稱為義的,你們的心,神卻知道;因為人所尊貴的,是神看為可憎惡的。」(路16:15)所以,保羅勸勉我們:「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倒要像從死裡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羅6:12~13)。

2. 老我與新我

我們的生命必須要治死「老我」,在「義」上活出全新的我。義的根本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我們要認定「十字架」為生命的標竿,誠心順服神的旨意。詩42:1「神啊!我的心切慕,如鹿切慕溪水。」今天我們之所以能坐在這裡,是聖靈保惠師通過各種途徑、各種方式的引領,腓3:13~14「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我們初信的時候,有人求醫治、有人求恩賜、有人求平安、有人求福氣、有人無知地說:「每次我打麻將,我一禱告,就贏多少…」遇到挫折就埋怨、灰心、換教會。飢渴慕義的人必須在靈命上長進,理當每日讀經、禱告、攻克己身,在真道上鍥而不捨,且持之以恆。約壹2:28「小子們哪,你們要住在主裡面。這樣,祂若顯現,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當祂來的時候,在祂面前也不至於慚愧。」

3. 使命與行動

我們的生命必須牢記主託付的使命,以實際行動迎接基督再來。我們常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的名為聖。願的國降臨;願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6:9~10)我們不能無心唸過,我們負有廣傳福音的「大使命」。人生到頭來極短極淺,而若沒有正確的方向,實不俱意義。生命的方向必須全然交付給主,為迎接救主再來而活,生命才有永恆的價值。有人流淚撒種,有人歡呼收割,有人有美好的見證如同雲彩般圍繞;但不可少的,就是對福音的廣傳要有緊迫性,要能積極參與宣教的工作。有人問我:「牧師!為何禱告院要建在潮州,那麼遠…」我回答:「這是結合使命的行動。雖遠,為耶穌就近在眼前,它沒有比美國、南洋…遠。」人算什麼?不過是個器皿,不是被善使用,就是被惡利用,我所在意的是工程是否存留得住,是草木禾楷亦或是金銀寶石。來6:11~12「我們願你們各人都顯出這樣的殷勤,使你們有滿足的指望,一直到底。並且不懈怠,總要效法那些憑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

肆、結論:他們必得飽足

法國哲學家巴斯卡(Pascal)曾提到:「人的心靈有若一個真空,用任何東西都不能填滿,唯有神的話語得以使它獲得飽足。」飢渴慕義的人每日固定時段抽空研讀聖經,攝取每日應食的「靈糧」餵養靈得健壯,他們必得飽足。徒17:11「…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察聖經」,這是神兒女得飽足的靈修方式。

從前有兩位兄弟住在一間小屋裡,日子雖苦,但卻怡然自得。一天早晨,他們覺得房內黑漆漆的,很不方便,而外面的陽光卻是那麼和煦、明亮。弟弟便對哥哥說:「哥,我們去把外面的陽光掃一點進來好不好?」不一會兒,就看見兄弟倆,一人手裡拿著掃把,一人拿著畚箕,並肩在屋外「掃陽光」去了。

掃的時候,畚箕內陽光滿盈,似金子一般,兩兄弟好不快樂。然而等他們把畚箕帶回屋內,裡面的陽光卻隨之消散無蹤!這樣一而再,再而三地掃了數回,隔壁的大嬸看見了,過來問說:「孩子,你們在做什麼?」「我們在掃陽光帶回屋裡啊!」大嬸說:「傻孩子,你們把屋頂上的天窗打開,陽光不就照進來了嗎?」

許多時候,我們對於讀聖經、與神親近不也是這樣嗎?我們天天盼望得著力量,天天尋求人生的意義,天天追尋與神親密,卻不敞開心中的那扇天窗,去接受祂,讓生命與生命的主契合,使靈得飽足。讓我們堅信主耶穌的承諾:「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阿們!

人氣2117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