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從西奈山到八福山

人氣639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7-12-27 09:11:52

從西奈山到八福山   2017/12/17

壹、經文:太12:6

貳、前言:兩隻小鴨子

有兩隻相貌醜陋的黑鴨與白鴨(其實牠們是小天鵝),在池塘邊戲水,其中一隻黑鴨子不停地振翅欲飛,牠飛起來又跌下去,飛起來又跌下去,就這樣不停地飛飛跌跌,始終還是沒能飛起來,而且還摔得遍體鱗傷。

白鴨子說:「別飛了,我們是鴨子,不可能像天鵝一樣飛起來的。」但黑鴨子始終不認同白鴨子的說法,牠就這樣每天不斷的練習著。終於有一天,牠飛上了天空;而白鴨子的翅膀由於經常不用早已萎縮了。

白鴨子對同類說:「你們看,那隻鴨子是我的朋友。」同類們大笑:「你瘋了!那是隻黑天鵝呀!」

神賜給我們許多恩賜,在於沿著生命的道路,不斷進取,竭盡全力地達到目標,堅持不懈、永不止息追求的人,往往是最後的成功者。路9:62「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願你我同得勉勵。

參、本文:

一、信仰的心態

1.猶太人的信仰故事

猶太人信仰的起點是他們的祖先,蒙神拯救,脫離埃及的牢籠、經過紅海、渡過曠野、進入迦南地。然而,以色列人在迦南地數百年歷史,信仰上卻是浮浮沉沉,始終無法堅立真誠恆久的信心。不論是以利亞、以賽亞、耶利米等先知如何聲嘶力竭,都無法阻止他們走上遠離神的道路。

猶太人真正的改變,是他們在公元前六世紀初亡於巴比倫手上,經過數十年流亡他方,才重建信心。他們反省自己遭遇的危難,認為原因出於他們沒有忠誠於神所賜的誡命。所以,眼前的患難不是教他們離開信仰,而是更謹守遵行於列祖傳留下的誡命。

2.舊約歷史上的最後三位先知:哈該、撒迦利亞、瑪拉基

哈該和撒迦利亞都是公元前六世紀的先知,與猶太人一起從巴比倫歸回耶路撒冷,向當地猶太人傳講有關重建聖殿的信息。哈該較年長,而撒迦利亞較為年輕,瑪拉基是較後期的先知,《瑪拉基書》可能是公元前五世紀耶路撒冷聖殿重建之後寫成的。

這三位先知呼籲猶太人重建在亡國之際已經毀壞的聖殿,更重要的是重建他們的信仰。撒迦利亞預言將來神會改變一切:「那日,祂的腳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東的橄欖山上。這山必從中間分裂,自東至西成為極大的谷。山的一半向北挪移,一半向南挪移。」(亞14:4)先知預言,對艱困的猶太人而言,是活潑的盼望。可是昔日先知的預言,到了耶穌時代,已經成了僵化的宗教儀文。林後5:7「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

3.在耶路撒冷城外的橄欖山

橄欖山一直是猶太人的墓地。猶太人總是希望死後埋在橄欖山上,以待審判日首先復活,也就是《撒迦利亞書》的預言。(這預言包括:耶路撒冷的復興、聖殿的重建、神子民的蒙潔淨、盼望中的彌賽亞、最後的審判)現今山上估計有15萬個墓穴、不少是猶太拉比的墓穴,其中一處稱為「先知之墓」(Tombs of the Prophets),就在橄欖山西坡的頂端,據說是哈該、撒迦利亞和瑪拉基的墓穴。這被視為先知的重要遺跡,直到如今。

4.耶穌的提醒:不可以只有空洞的信仰,沒有生命的實際

耶穌論到法利賽人之禍時,曾說:「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你們也是如此,在人前,外面顯出公義來,裡面卻裝滿了假善和不法的事。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建造先知的墳,修飾義人的墓,說:若是我們在我們祖宗的時候,必不和他們同流先知的血。這就是你們自己證明是殺害先知者的子孫了。」(太23:27~31)若只有信仰的名稱,而沒有信仰的內涵,這與那殺先知的人有何分別呢?猶太人認為自己尊崇這些傳統是先知遺跡的地方,就等同於遵行神的道。對他們而言,承襲前賢的信仰,沿著同一命脈,掛著相類的頭銜,那豈不是足夠了嗎?還要求什麼?但耶穌卻多次以「假冒為善」一語來稱呼這樣的心態。「假冒為善」一語在希臘文是「裝扮」,是當時劇院的角色。耶穌指斥這種心態,就是口中嚷嚷尊崇先知,實際是卻沒有相應的行為。

5.耶穌所注目的

在耶穌眼中,有一座活現這種心態的代表:聖殿。耶穌曾在聖殿學習、在聖殿禱告、在聖殿教導,祂尊重聖殿。所以耶穌責備那些依附於聖殿謀生的人,斥責那些在聖殿前兌換銀錢和買賣者,把屬靈的敬拜轉化為屬世的買賣,約2:15~16「耶穌就拿繩子做成鞭子,把牛羊都趕出殿去,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銀錢,推翻他們的桌子,又對賣鴿子的說:把這些東西拿去!不要將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甚至,祂預言聖殿有一天要被毀滅:「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是看見這殿宇嗎﹖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在這裡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太24:2)耶穌所注目的,不僅是這一座聖殿存在與否,更在於它所代表的信仰態度。詩11:4「耶和華在祂的聖殿裡;耶和華的寶座在天上;祂的慧眼察看世人。」猶太人對信仰的心態,才是耶穌真正所注目的。然而,在猶太人的歷史中,聖殿不只是一座宗教禮儀的建築,而是代表了信仰神的態度。可是,經過數百年,昔日重建聖殿的信仰,已經成為空洞的禮儀條文,而缺乏實際的意義。當深思我們信仰的核心是主耶穌基督;我們信仰的態度是對主耶穌基督的信心。

二、信仰生命的浮沉

1.大衛與所羅門王朝的光輝與殘敗

從歷史角度來看,猶太人在信仰生命上是浮浮沉沉的。大衛和所羅門王朝建立的光輝歲月,隨著所羅門王死後,王國於公元前931年一分為二,踏入南北分治時代。由以法蓮支派統領其中十個支派,在北方建立以色列王國。餘下猶大、便雅憫支派,以耶路撒冷為首都,建立猶大王國。雖然以色列在軍事和經濟上不乏短暫的復興;猶大也曾有敬虔的君王治理國政,不過兩者都逐步走向政治和屬靈的下坡。北方以色列國的君王遠離神,充滿權力鬥爭,經過19任君王,於公元前722年滅於亞述。至於南國猶大,在北國以色列亡國後,延續一個多世紀,經歷20任君王,於公元前586年,亡於巴比倫。所羅門的聖殿被毀,臣民被逐出這片土地,遠渡他方。巴比倫於公元前538年亦亡於瑪代波斯。猶太人再次經歷改朝換代。帝國的新君對治下的臣民採較寬容的宗教和民族政策,下諭允許猶太人回國重建聖殿。在所羅巴伯和約書亞的領導下,大約有四萬多會眾及七千多僕婢放棄在外邦的家業,長途跋涉返回巴勒斯坦地,定居於耶路撒冷,而且於公元前536年開始重建聖殿。

 2.返回故土,重建聖殿的內外攻擊與困擾

返回故土的這群猶太人,必然不乏對神仍存盼望、願意委身的人。猶太人被擄巴比倫差不多半個世紀,除了少數年逾不惑的人之外,許多第二代從未踏足巴勒斯坦的土地,也未曾見過聖殿的模樣。當時的耶路撒冷並非富裕的地方,戰後殘垣敗瓦,仍未重建過,缺乏吸引人前往的誘因。然而,當波斯王古列諭示猶太人,可以返回故土時,不少被神激動心靈的人,起來要上耶路撒冷要建耶和華的殿。

返回建殿的計劃卻遇到了阻擾。首先是外在的攻擊,撒馬利亞人和外邦人,起初要參與重建,在被猶太人拒絕後,轉而用各種威迫利誘的手段橫加干預,甚至上書波斯宮廷促使頒下停建命令。內在方面,猶太人面對的生活和經濟壓力,顯然也是一大掙扎,他們並不富裕,要為日常生活憂心。因此,有十多年的大停工。

公元前521年,大流士一世 (Darius I,BCE 521~486),登基為波斯王,在位期間表明他對宗教的熱忱,然而猶太人沒有把握機會。他們返回耶路撒冷已經十多年,開始建立家室,追求物質上的豐足,早已習慣沒有聖殿的日子,生活的優先次序也不再是從前接受呼召奉獻委身的樣式,消沉在生活的困難與掙扎中,逐漸忘了曾經讓他們放下一切跟隨神的異象,他們也許每一天都會來看看殘垣敗瓦,但聖殿對他們是慢慢地失去意義。想到我們,是否也如常的來聚會,但神的家仍在你我心中非常有感嗎?

三、建殿的心志與奉獻

1.哈該再次對猶太人提出呼召與警戒

哈該的信息清楚明白地講給一切曾經委身跟隨神,卻放棄了昔日激動自己心靈的異象,不再願意奉獻一生的人。哈該宣告,雖然我們把自己的優先次序放在神的心意之上,祂卻仍然沒有忘記我們,再次呼召我們,踏上追隨祂的路。

哈該以猶大領袖所羅巴伯和約書亞為對象,宣告百姓耽延建殿。宣告百姓農耕收成不好,是因為沒有看重神的事,百姓應反省且重新履行建殿的負擔。哈該提醒猶太人:「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你們吃,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該1:5~6)勉勵他們:「這是照著你們出埃及我與你們立約的話。那時,我的靈住在你們中間,你們不要懼怕。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該2:5~9)這雖是哈該的提醒與勉勵,這同時也是「耶穌院」給神卑僕的異象,行在其中的,便為有福。

2.重燃子民冷淡的心

《哈該書》是寫給任何為信仰曾經真誠奉獻和委身,卻因為陷在外在攻擊、生活壓力、內心軟弱等種種理由而對事奉冷漠下來的人…不論那是表現出來的冷淡,或是沒有為人所知的漠然。哈該的信息就像一團烈火,重燃子民冷淡了的心志,又像是一股清泉,潤澤乾涸的靈命。該2:15~19「現在你們要追想,此日以前,耶和華的殿沒有一塊石頭壘在石頭上的光景。在那一切日子,有人來到穀堆,想得二十斗,只得了十斗。有人來到酒池,想得五十桶,只得了二十桶。在你們手下的各樣工作上,我以旱風、霉爛、冰雹攻擊你們,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你們要追想此日以前,就是從這九月二十四日起,追想到立耶和華殿根基的日子。倉裡有穀種嗎﹖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橄欖樹都沒有結果子。從今日起,我必賜福與你們。」

3.一再重建的聖殿

(1)人物:所羅巴伯、哈該、撒迦利亞、以斯拉、尼希米

猶太人在所羅巴伯的帶領下回歸,並在先知哈該和撒迦利亞的激勵下,重建聖殿,至公元前516年完工。文士以斯拉帶領一群猶太人從外邦之地歸回耶路撒冷,督導他們再次修復聖殿。尼希米也在此時回來,主導耶路撒冷城牆的修復。

這是猶太人重建對信仰委身的時代。在以斯拉之後的三個世紀,猶太人一再被不同的外族統治,但信仰的核心仍然沒有改變。聖殿是他們信仰的中心,而藉摩西的誡命和律法,規範了他們的行為。

(2)時代:巴比倫時代、希臘時代、羅馬時代

猶太人長期都是外邦國度的臣民,然而他們卻有堅韌的信仰生活。當猶太人被外族強權壓迫時,他們的反彈尤其嚴重。公元前二世紀,猶太人在西流古王朝採取嚴厲的希臘化政策下,引發嚴重的衝突,由馬加比家族領導猶太人反抗敘利亞在軍事、政治和宗教的壓迫。結果猶太人收復聖殿,驅走了希臘人,哈斯摩尼家族從此成為猶太人的統治者和大祭司。從公元前六世紀開始,猶太人多次對聖殿進行修葺,但在馬加比家族爭取獨立,並且收復聖殿後,猶太人對於這座聖殿的核心象徵,更為重視。

(3)希律聖殿

從羅馬人掌管猶太人政權之後的公元前19年開始,大希律重修在耶路撒冷的聖殿,因此稱為「希律聖殿」(Herod’s Temple)。他把之前的聖殿擴建裝飾,面積加倍,特別是擴建北面的聖殿山,並在南面和西面建造護牆。護牆的石塊有些重逾100噸,整體擴建使聖殿成為宏偉的建築,包括東面的所羅門廊及祭司院(祭壇在此院內),以色列院(只供男性)、婦女院、外邦人院等。在耶穌時代,外邦人是禁止進入上層的院宇,否則被判死刑。當保羅前往聖殿時,猶太人以為保羅帶了未受割禮的外邦人進入聖殿(實際保羅沒有這樣做),就曾群情騷動,拉保羅出聖殿要殺他(徒21:27~31)。

希律聖殿的工程直至公元64年才完成。換言之,在耶穌的時代,聖殿尚未完工。按規定,新約時代所有20歲以上的猶太男子每年向聖殿交納半舍克勒(約五克)銀子,以支持聖殿的運作,稱為「丁稅」(太17:24)。猶太人即使居住外邦地區,也要每年繳納這稅項,以維持與耶路撒冷的關係和猶太人的身份。

公元70年,猶太人反抗羅馬政府的統治失敗,聖殿被羅馬人徹底破壞,僅餘聖殿院落西牆一段,一般稱為哭牆。希律建殿了83年,卻只完整地保存了數年。聖殿迄今尚未恢復。美國總統川普的女婿是猶太裔,是川普的主要幕僚之一。日前川普下令,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將把美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到耶路撒冷,引起以巴和穆斯林國家很大的衝突,神的兒女要為這事禱告。

4.聖殿的真義

賽66:1~2「耶和華如此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哪裡是我安息的地方呢﹖耶和華說: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所以就都有了。但我所看顧的,就是虛心痛悔、因我話而戰兢的人。」猶太人忘記了聖殿的意義,聖殿成了宗教的裝飾,卻失去了生命對時代的震撼,這是後來耶穌對當代人的最大挑戰。太24:1~2「耶穌出了聖殿,正走的時候,門徒進前來,把殿宇指給他看。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是看見這殿宇嗎﹖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在這裡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耶穌看重我們心靈的殿大過有形的聖殿。

肆、結論:登山寶訓八福概要

或許有些人曾聽這樣一個類似的寓言故事:

有個人在高山之巔的鷹巢裡,捉到一隻幼鷹。他把幼鷹帶回家,養在雞籠裡。讓牠和雞一起生活,一起啄食、散步、嬉鬧和休息,祂以為自己也是一隻雞。

漸漸地,這隻鷹長大了,羽翼豐滿了,主人想把牠訓練成獵鷹,陪主人去打獵,但是由於終日和雞混在一起,牠已經變得和雞完全一樣,根本沒有飛的意願,也不知道自己會飛。主人想盡了各種辦法,但是都毫無效果,最後主人只好把牠帶到山頂上,把牠扔下去。牠不斷往下墜,以為主人不要牠了,心中感到絕望,慌亂之中,牠拼命地撲打翅膀,就這樣居然飛起來了!牠終於認識到生命的力量,成為真正的鷹。

一個人受到的壓力和他的能力是成正比的,所承受的壓力越大,所釋放出來的能力就越大,申33:25「…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

我們剛談完「八福」,我要問:「您真的幸福嗎?」答案是因人而異。在基督信仰看來,幸福惟有獲得永恆的生命,進天國與神同在,因此我們必須徹底悔改重生,具備天國子民的八種品格,不能成為雞籠裡的鷹。親愛的弟兄姊妹,主耶穌以天國君王的身份宣告:蒙福並不基於人的行為,也不根據他們擁有什麼;乃在於他們是怎樣的人,是否具備得福的品格,天國的「福」只能屬於具備天國「品格」的人。

1.蒙福的特性與品格

太5:1~2「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祂跟前來,祂就開口教訓他們。」主向門徒介紹了八種有福之人的特質:虛心、哀慟、溫柔、飢渴慕義、憐恤人、清心、使人和睦、為義受逼迫,這是蒙福的特性,是構建品格的基石,集合起來就形成天國裡的「人品」,是神為屬祂的人,在他裡面設置的蒙福根基,正如聖靈充滿,自然會結出果子。因為品格決定狀態,狀態影響結果。

基督徒人格的魅力,是讓人感受到異乎尋常的幸福。正如有人會困惑地問:「我真弄不懂那些基督徒,他們家境並不寬裕,看上去也沒有多大能耐,可是長年無憂無慮,生活平靜安穩,待人坦誠熱心,助人積極主動,讀經、禱告、敬拜、讚美…活得有滋有味。一般人無論怎麼仿效,也學不像他們的平安喜樂。」感謝主,這是基督徒特有的馨香,只有屬靈的生命,才會自然流露出芬芳。

2.八福的內在聯繫

八福即人格的八種特性,既獨立存在,又有內在聯繫的必然性及絕不會互相矛盾的絕對性,而且先後次序都有神的特別排列。

「虛心」列在八福之首,是蒙福的先決條件。因為虛心就是深知自己靈裡的貧窮,迫切需要倚靠神;虛心就是謙卑自己的意志、知識和心中的驕傲,轉而向主忠心、降服,甘心接受聖靈的管理,成為一個「主動接受神治」之民。所以他們當得天國的位份。

「哀慟」是因為裡面有了神的生命,靈裡甦醒,活在真光之中,能知罪而悔改。哀慟表明內在有義不容辭的責任,為一切不義、異端、邪教而擔憂,而流淚勸勉人悔改;因此哀慟的人必得天父的安慰。

「溫柔」是經過聖靈的引導,意志的磨練,心靈中除去了雜念,結出良善的果子來。它是經得起任何打擊,終久站立得穩,必能承受天國的產業。

「飢渴慕義」是迫切渴望神國降臨,同時對一切敗壞和混亂心急如焚,因此心裡熾烈地追求真理的福音,如飢似渴的人,這樣的人必得飽足。

「憐恤人」是心靈受到神愛的催逼,靈裡恩感,樂意施捨並服事別人,並將白白得來的福音,儘快傳給遠方和近處的人,與人分享,且用生命服事受苦的人,這樣的人必蒙更大的憐恤。

「清心」是生命經過主的光照,不斷攻克己身之後,達到願意全心全意跟隨主,心無旁鶩,對神絕對忠誠,這樣的人必得見神。

「與人和睦」是勸人與神親近,與神合一;在教會、在團契、在小組、在家庭、在鄰舍、在族群中以榮耀神為優先,與人和睦,不給魔鬼留地步,讓神的愛充滿人間,這樣的人必稱為神的兒子。

「為義受逼迫」是表明人經歷了痛苦、逼迫、凌辱、受害等考驗,才會變得成熟。越在神的手中磨礪,就越能顯出那新生命的堅韌,這是何等有福。

箴17:3「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若領受這信心的功課,主說:「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太5:12)

3.八福是靈命增長的要素

腓1:19~21「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終必叫我得救。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這是保羅的勉勵。世人常用得失勝負來衡量是否成功和幸福,但是他們很難明白永恆幸福的真諦。「八福」是建立在基督耶穌完美品格基礎之上的成功祕訣。只有屬靈的品格,才能勝過各樣複雜的環境,且影響周遭人群的生命,能榮神益人。人愛基督有多深,神與他就有怎樣的親密。讓我們從世界中分別出來,將主宣告的「八福」、將神藉摩西頒佈的「十誡」刻在心版,逐字逐句,反覆思想,付諸實踐,真正規範和操練,讓我們能在品格上越臻完美,在性情和行為上有基督馨香之氣,俾能得著屬天屬地一切主所賜恩福,榮耀主名。

我們奔走這條屬天的道路,如同以色列人出埃及、得地業、過紅海、出黑暗、在西奈曠野受熬煉、渡約旦河得信心而至迦南美地…直到上八福山上領受神的應許和祝福。而我們堅信「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救恩,能恩上加恩,力上加力,福上加福,榮上加榮的傾福於你,阿們!

人氣639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