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1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得勝屬靈爭戰之道(一)

人氣927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8-02-13 16:22:19

得勝屬靈爭戰之道(一)     2018/02/04

壹、經文:羅7:18~24

貳、前言: 靠主得勝

民國78年,那年我38歲,初任北市仁愛路延吉街口銀行主管,那是帶著剛喪子之痛,放棄移民、海外高薪,選擇留下來,將傷痛化為力量,努力籌備第一家銀行,並兢兢業業於業務拓展,很快的,在前輩中嶄露頭角,卻也引來許多不必要的紛爭、比較、毀謗,甚至破壞的工作。最明顯的是銀行所有電腦系統全部失靈,所有交易傳票於當日三點半關門後,同事必須跑到總行輸入,時間長達20多天,苦無對策。內線、外線檢查都無問題,可是電腦卻無法連線…禱告是必然的…有一天晚上,我作了一個異夢,夢中看到有一人,在下班後,去到內外線連接處,摸了摸,又拿出一包灰在我辦公桌底下撒。有一個聲音告訴我,這是一個因嫉妒而起的「屬靈爭戰」,要我默默處理。隔日一早,我提早到銀行,邀集同事臨時開會,直接告訴同仁,昨晚上帝的啟示,我雖不懂電腦,但我來修好它,帶著幾位主管,到內、外線連接處,順手一接,要同事開機,電腦就全部正常了;又帶他們看我桌下的「灰」,嚴嚴的告訴他們,我是基督徒,你們做人不可這樣,人在做,上帝在看。一個禮拜後我請總行把副主管調到證券公司的收款部門,從此銀行業績蒸蒸日上,全行第一,這不是我能,乃是神能。詩37:7「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祂;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箴14:30「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爛。」爭戰的事,唯有靠主才能得勝一切。

參、本文:

一、要保護教會

保護教會能合一,這是神的命令,是基督徒應盡的義務與蒙神祝福之道。撒但比教會更清楚知道,當我們合一時,牠就完了。因此牠敵對我們的第一個計謀,就是使我們分裂,而牠做的最成功的就是使我們「彼此控告」。牠的作法是放出「批評」的靈,讓批評滿天飛,教會就沒有能力、力量去行神的道。批評是使「貧窮」的靈進入我們生命的第一個方法。

耶穌說:「…合而為一。」(約17:20~23a)信主者當合而為一。使徒保羅勸我們合而為一:「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4:1~3)耶穌更勸勉我們,愛主的必遵守主道:「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14:21)愛從遵守主道而來,愛主的必能合一。那如何維持教會的合一呢?

1.要將焦點放在彼此共享上超越彼此的差異性

基督徒共享同一位主、同一個身體、同一位阿爸父、同一位聖靈、同一個盼望、同一個洗禮及同一份愛。我們要在耶穌身上學習祂與父神合而為一。耶穌倒空自己,完全順服天父的旨意。祂被聖靈充滿,並將其分享出去。如果只是被充滿卻不分享,就會腐爛發臭。耶穌在被充滿後,分享與人,因為祂清楚神的旨意和目標,就是分享。好比約旦河與死海,耶穌接受約旦河的水流入,並向外流出,如同加利利海。魚無法活在只有河水流入而不流出的死海,卻能活在有河水流入並向外流出的加利利海。

基督徒的人生,因分享而帶來滿足和喜樂;真實的喜樂來自於將所擁有的神的愛,分享予人的那一刻。以賽亞先知以河流和大磐石來比喻耶穌,賽32:2「必有一人像避風所和避暴雨的隱密處,又像河流在乾旱之地,像大磐石的影子在疲乏之地。」水由上往下流,是不抵擋的融合性,順著環境,流入大海。耶穌的環境如同水一般,不和人爭競、爭吵;卻受人藐視、被鞭打、吐口水,遭受難以及言喻的羞辱…卻仍然如同水般繼續往下流,終於成就了十字架的救贖。

耶穌不僅像水,也像絲毫不會搖動的大磐石。祂為了走當行的路,即使面對撒但激烈的誘惑也堅定不移。祂禁食雖然很餓,祂以神的話充滿,也不把石頭變成食物。正如美國第三任總統湯瑪斯・傑弗遜所說:「耶穌在方法上,如同水般四處流動;在原則上卻如同磐石般堅定不動搖。」耶穌是讓乾渴的人飲用的活水;同時也是穩固不動搖的磐石。

我們要珍惜和享受神所創造的多樣性與差別。當我們將焦點集中在使命與目的、耶穌基督愛的本質上,不僅能克服差別,進而能創造美好。

2.要抱持對神的期待與期待為神作大事

教會乃是罪人組成的不完整團體。若對牧者、傳道、弟兄姊妹有極大的期待,你很快會看到的是問題、是磨擦,神讓你看見,乃是要你能帶到神面前,讓你能經歷生命的成長與堅定的信心和全然的委身與事奉。耶穌說:「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12:26)潘霍華在《Life Together》一書中說:「若有人對信主的共同體所抱持的夢想超乎共同體本身的質,就是破壞共同體的人。」

3.鼓勵扶持多於批評論斷

只懂得批評別人便是妨礙神的工作,錯誤的批評一定會帶來審判。在聖經裡魔鬼有許多名稱,但牠最有效的偽裝,毫無疑問是「控告我們弟兄的」(啟12:10)牠敵對我們的計謀就是使我們分裂,而牠做的最成功的就是使我們彼此控告。我再說,牠在教會裡放出批評的靈,讓批評滿天飛。然而信徒有遠比批評、論斷更重要的是:將更多時間投入代禱、彼此扶持和鼓勵上。

4.不要太留意別人的閒言閒語

太12:35~37「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你自己無論說閒言或聽別人的閒言又去轉說,都是罪。若羊群不是被羊圈外的狼所傷,反而遭受同樣在羊圈內的羊傷害,或是牧羊人被羊嚴重的傷害,這是多麼可悲的事!這次我實在生了一場重病,幾乎要死,病因至今不明。而我得勝這病的經文是:「神啊!求憐憫我,憐憫我,因為我的心投靠。我要投靠在翅膀蔭下,等到災害過去。」這是面對閒言閒語的一個好方法。

5.要支持牧者與領導者神使用不完全的牧者

將來,牧師會因著牧養而受神的審判;但信徒卻是因是否順服而受審判。尊敬牧者和領導人是信徒的使命與蒙福之道。驕傲所導致的結果應該是任何一個有理性的人都最懼怕的─被神阻擋。雅4:6「…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寧可被地獄一切邪靈阻擋,也不要神來阻擋我們。

民12:8神說:「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並且他必見我的形像。你們毀謗我的僕人摩西,為何不懼怕呢﹖」可拉黨並以色列會中的250個首領,一同聚集,民16:3「聚集攻擊摩西、亞倫,說:你們擅自專權!全會眾個個既是聖潔,耶和華也在他們中間,你們為什麼自高,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呢﹖」民16:15「摩西就甚發怒,對耶和華說:求不要享受他們的供物。我並沒有奪過他們一匹驢,也沒有害過他們一個人。」民16:20~24「耶和華曉諭摩西、亞倫說:你們離開這會眾,我好在轉眼之間把他們滅絕。摩西、亞倫就俯伏在地,說:神,萬人之靈的神啊,一人犯罪,就要向全會眾發怒嗎﹖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吩咐會眾說:你們離開可拉、大坍、亞比蘭帳棚的四圍。」民16:28~32「摩西說:我行的這一切事本不是憑我自己心意行的,乃是耶和華打發我行的,必有證據使你們知道。這些人死若與世人無異,或是他們所遭的與世人相同,就不是耶和華打發我來的。倘若耶和華創作一件新事,使地開口,把他們和一切屬他們的都吞下去,叫他們活活地墜落陰間,你們就明白這些人是藐視耶和華了。摩西剛說完了這一切話,他們腳下的地就開了口,把他們和他們的家眷,並一切屬可拉的人丁、財物,都吞下去。」弟兄姐妹,敬愛的同工們,我現因身體的軟弱,無法表示得完全,但為了使我們的教會合而為一,我現在應該做了些什麼?

二、批評是使貧窮的靈進入我們生命的第一個憑藉

雅4:11~12「弟兄們,你們不可彼此批評。人若批評弟兄,論斷弟兄,就是批評律法,論斷律法。你若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乃是判斷人的。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你是誰,竟敢論斷別人呢﹖」雷克喬納(Rick Joyner)在其出版關於屬靈爭戰系列叢書中提到:堅固營壘的形成固然是從魔鬼提供的謊言(蛇給夏娃的暗示和提議)開始,但當人開始回應謊言並順服地去做時,這謊言就慢慢被塑成他生命中一種錯誤,但難以改變的心態和行為模式,以及被扭曲的人格。這時,要破除這「堅固營壘」,不但要告訴他可以拆穿這些謊言的真理(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還要配合迫切的祈求和代禱(有時需要禁食),以及聖靈大能恩膏的彰顯,甚至要經過一段內心掙扎奮鬥的階段,才能真正得著釋放和自由。而且,在這生命的偏差背後是有著邪惡權勢的捆綁,這就是一場屬靈爭戰。

喬納觀察目前轄制基督徒及世人最嚴重的幾個問題,也是教會進入復興的幾個最主要的攔阻,是:

1.宗教的靈

2.控告的靈

3.巫術的靈

4.種族主義的靈

5.恐懼的靈

6.貧窮的靈

聖經裡有一條很簡單的公式,保證可使你脫離現況:

悔改+順服=自由

當我們「指指點點」批評別人時,就使自己受轄制。太7:1~2「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箴18:21「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它的,必吃它所結的果子。」所羅門觀察的入微:「但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惡人的道好像幽暗,自己不知因什麼跌倒。」(箴4:18~19)愛批評的人是驕傲,喜論斷的人是自卑。人常忙著找弟兄眼中的刺,卻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樑木。人種的是什麼,必收取什麼。若期望不被控告,就不要栽種批評。主嚴厲的警告我們,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當留下禮物,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若有一文錢沒有還清,你斷不能從那裡出來。(參太5:23~24、26)若我們能將可怕的軛(代表捆綁),從我們中間除掉,主的應許是:賽58:8~12「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那時你求告,耶和華必應允;你呼求,祂必說:我在這裡。你若從你中間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你心若向飢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的人得滿足,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骨頭強壯。你必像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絕的泉源。那些出於你的人必修造久已荒廢之處;你要建立拆毀累代的根基。你必稱為補破口的,和重修路徑與人居住的。」

三、如何打贏屬靈爭戰

魔鬼看得見我們,而我們卻看不見牠。魔鬼比我們強壯,陰險招數層出不窮,人類始祖亞當、夏娃及許多人就是這樣在屬靈爭戰中失敗的,最後都做了俘虜。因為我們在屬靈爭戰上失敗,現今的政治、經濟、教育、文化等層面,到處都是魔鬼的俘虜;而某些基督徒竟然也為魔鬼效力,因為他們信心太淺、需要以真理的話語來辨別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沒有禱告習慣,他們的靈長期是沉睡不醒的。那要如何打贏屬靈爭戰呢?

1.要以信心來裝備自己

因信稱義的人,神的靈會在他的內心,神會保守並且與他同在,我們也會得神的能力和引導。所以,只要我們有打擊魔鬼的心志,必能得勝魔鬼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心中不要懼怕,除了神以外,沒有什麼讓我們害怕的,懼怕的念頭會讓我們臨陣退縮,當拳擊手懼怕時,整個身體會僵住,拳頭打不出去,只會挨打吃敗仗。鋼琴家怯場時,無法彈出平常練習的水準。當懼怕臨到時,血液循環無法正常,讓你一開始就出錯,心存懼怕,什麼事都做不成。

約書亞記第一章指到「你當剛強壯膽」,這是指心態的重要,當你靠著神放膽攻擊時,魔鬼就會嚇得逃跑。神讓我們處在魔鬼擾亂環境裡的操練,祂要我們學習剛強壯膽。我們要用信心的話語宣告:「我不是一個人,神和我同在。我一切都沒問題,勝利是屬於我的。」

路22:31~32「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這是彼得三次不認主前,主安慰的話。耶穌對門徒說;但你們要謹慎,因為人要把你們交給公會,並且你會在會堂裡要受鞭打…可13:13主說:「並且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神在爭戰前,會預先告知屬祂的兒女,使他能忍耐而且得勝。保羅說:「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林後5:7)

2.要用神的話語裝備自己

保羅勸勉我們當善於教導,因將來必有人背道行惡,並且逼迫凡屬基督的人,提後3:12「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但「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參提後3:15)要愛慕神的話語,晝夜思想,讓你的靈、你的言語充滿神的話,不使自己陷入誣告、批評、毀謗、論斷的泥沼,才能得勝魔鬼。

3.要儆醒禱告

羅8:26「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耶穌在客西馬尼園提醒我們:「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太26:41)

屬靈爭戰是聖靈與屬世的爭戰;是真理與非真理的爭戰;是愛與恨的爭戰。保羅在羅8:11點出得勝的秘訣:「然而,那叫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裡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我們靠著聖靈必能得勝!

保羅定義不隨從會敗壞的肉體,當肉體的私慾和世俗的念頭在裡面發動時,他就攻擊對付裡面的老我,直到「順服」神的心意。林前9:25~27「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當聖靈內住心裡時,我們就能隨從聖靈的感動,而不隨從肉體的墮落,這就是屬靈爭戰的勝利。

肆、結論:教會必須轉化剷除系統性的貧窮(屬靈的、關係的、動機的、物質的…)

魔鬼最厭惡信徒的代禱、謙卑、傳福音及合一,因此,牠用盡方法分化信徒 、分裂教會,稍有不儆醒的神兒女,就被利用而不自知,夏娃就是例子。

伯40:17「但我是困苦窮乏的,主仍顧念我…幫助我…搭救我…」是的,今生你深覺得你是在屬靈上、關係上、動機上、物質上…都富足嗎?大衛都說他是困苦窮乏的,他須要主的幫助,你呢?

伯36:15「神藉著困苦救拔困苦人…」彼此扶持,互相幫助,因此造就一個有愛的神的家,讓教會轉化復興,這是從亙古以來神的旨意,但曾幾何時,我們看到好些教會,「同工」成「同攻」,藉人的軟弱,散佈危害教會、危害牧者,危害神的兒女…這不就是在屬靈爭戰中成了仇敵的差役了嗎?為了你能回家,慎乎!戒之。

人氣927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