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你預備好了嗎

人氣1286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8-02-27 13:17:11

你預備好了嗎    2018/02/18

壹、經文: 太 25:1~13

貳、前言: 生命之舟

一艘生命之舟,從時空的長河中緩緩駛來。

舟中有一個生命,他不說、不笑、不跳、不鬧、也不用思考,像是一個智慧者。遠處傳來一個聲音:「你從何處來?要往何處去?」沒有回應。

生命之舟只是在時空的長河中默默前行。

忽然,傳來一陣聲音:「等一等,我們想與你同行,請載我們同去!」隨著聲音方向看去,只見痛苦與歡樂、愛與恨、善與惡、得與失、成功與失敗、聰明與魯鈍,手拉著手,上了舟,進了船艙。

忽然,又一陣喊聲傳來:「等一等,還有我們!」那是清醒與糊塗、路人與遊民雙雙攜手而來。清醒上了船,糊塗卻不肯;路人上了船,遊民卻也遲遲不肯。

「喂!怎麼回事?遊民!糊塗!你們快上來呀!」聽似智慧者的聲音。「不!除非糊塗先上去,我才會上去!否則,生命是容不下我的,因我經常遊走在祂的家,到處漂泊,居無所定,不能融入、無法愛人,更未曾愛惜生命…」遊民說。「不!我也不想去,我知道我是不受歡迎的,因我未曾參加任何一個學習的課程,我是糊塗的。」糊塗說。「請上船吧!糊塗!你知道你在我的生命中有多麼重要?我要藉著你得著遊民。」船上的智慧者呼喚著。於是糊塗和遊民緊跟著上了舟。舟上的門就關閉了。

這時,後面又傳來急切的呼喚聲:「等等我,別忘了我!我一直在追隨著呀!」這是死亡的呼喚。

生命之舟沒有停下來,繼續向它的「標竿」駛去。死亡緊緊地在後面追趕著。

生命如舟,它載不動太多的物慾與虛榮、論斷與毀謗、破壞與攻擊…要想使船平安到達彼岸,不在中途擱淺、沈沒,它只取屬祂的東西,把不應該要的擱下。太24:42、44「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一天來到…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參、本文:

一、經文緣由與含意

1.緣由

在巴勒斯坦的鄉村,婚姻喜慶是一件大事,全村的人都會來陪伴這對新人進入新屋;他們走的是一條最長的路,為的是得到更多人的祝賀。猶太人說:「每一位16~60歲的人,都會跟隨婚姻的鼓聲。」拉比同意人可以暫時放下研究律法,參加喜樂的婚宴。

這故事的要點藏在我們不熟悉的猶太人民俗中。在巴勒斯坦一對新人結婚後,並不是到別處渡蜜月;他們是留在家裡,而且把房子開放一週,他們被當成王子與公主對待。這是他們一生中最愉快的一週。在一週慶祝期間,他們所揀選的朋友才允許到房子裡去。愚拙的童女因為沒有準備好,不但不能參加婚姻的盛典,也失去這一週的歡樂。

在巴勒斯坦的婚娶中,新郎會突然間來到,有時在半夜,新郎會差人到街上呼喊:「看哪!新郎來了!」陪伴新娘的人必須隨時準備好,好到街上迎接他…若是在天黑以後,沒有提著點著燈籠的人不准上街,而且當新郎一到,門就關上,遲到的人不准進到裡面觀禮。

2.猶太人在神兒子來到時,沒有做好準備,以致被撇在門外

耶穌比喻中的要點,是巴勒斯坦鄉村生活的片段。它直接的意義是針對著猶太人,他們是選民,他們整個歷史應當為神兒子的來到作準備,可是他們並沒有準備接待祂,所以他們被撇在門外。耶31:3~4「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以色列的民哪,我要再建立你,你就被建立;你必再以擊鼓為美,與歡樂的人一同跳舞而出。」如今,以色列人信主的比率並不高,但福音終必傳回耶路撒冷,末世才會來到。

3.它警告我們,有些事情不能在最後一分鐘才做

學生考試,臨時準備就太晚了。我們與神的關係也是如此。我們很容易把事情拖延得很晚,對神的事常因未見神,可有可無,聊備一格,就會失去了迎見神的機會,太遲那就太可悲了。

4.它警告我們,有的東西是無法借用的

愚拙的童女在需要時,才發現借不到油。一個人無法借得到與神之間的關係,自己必須要有這種關係。一個人不能借品格,他必須自己有好的品格。我們不能常靠別人所積蓄或積聚的屬靈資產而生存。有些東西必須自己去獲得或擁有,因為我們不能向別人借到它們。

二、活出被召的樣式

野心家與被召者的分別在確信之事上。野心家自信夠資格往上爬,可是,每當料想不到的討厭事來到,他們就崩潰。被召者有來自內心的能力,具有獨特順服神的品格。可能不為人注意、不受人重視、也不世故,但即或遇到外來的打擊,仍能站立得穩。看看基督所揀選的人,鮮少是宗教領袖或擁有大才能者;並非因為他們是罕有的笨拙,而是因為他們是普通人。基督呼召他們,他們願大大的受改變。他們聽從神的呼召,因為他們心思簡單,容易聽見神的聲音。

1.被召者的寫照—施洗約翰

施洗約翰說明被召者的樣式。他大膽告訴猶太人應該除去自以為優越的民族思想,在靈性上和道德上應該悔改。他從不矯飾要說的話,他就是一位受人愛戴,或被人憎恨的人。終於,他被恨他的人砍下了頭,完成了他的工作。

約翰是一個被召者,與野心家掃羅王有很大的對比。約翰清楚自己前面的道路,為使命而工作。約翰和掃羅王最大的差別在身分受到攻擊或面臨「失業」的反應。野心家掃羅反應激烈,猛烈攻擊他的敵人,因為他以為權利和王位的保存,全賴自己。

約翰卻不是這樣。當他得悉自己的聲望走下坡,瀕臨「失業」的危機時,他向群眾介紹基督就是「神的羔羊」(約1:36)。因此,群眾轉向基督,門徒也跟隨了耶穌。約3:27~30「約翰說: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什麼。我曾說: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祂前面的,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祂必興旺,我必衰微。」

2.被召者明白管家的職分

約翰就是正在失去他作先知以來的「明星光彩」和吸引力時,他思想他只是「管家」,這是被召者該有的質素。管家的職責是妥善安排一切事情,等候主人回來接管。約翰知道群眾不是他的,神只是要他照顧這些人一段時間,基督來了,他就交還予祂。約翰的管家觀念,提供了一個重要的時代原則。他的群眾就如我們的志願、資產、才幹、恩賜和健康,甚至於幸福。是擁有還是託管呢?啟3:2「你要儆醒,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的…」

野心家掃羅就不是這樣。他自以為擁有以色列的王位,就能為所欲為。當人擁有,就要繼續持有並保護它,認為自己擁有,當失去時,就出現極大的危機。

3.被召者知道自己的身分

被召者的另一個質素是知覺自己的身分。約翰對人說:「我不是基督。」(約1:20)約翰說:「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就是那在我以後來的,我給他解鞋帶也不配。」(約1:26~27)知道自己不是什麼,就不會對自己的身分存有幻想。大有權力的人難以放棄權力,為了擁有它,不惜捨去生命。當約翰受人擁戴、受試探時,他不願看見因錯認「身分」而招致可怕的後果。

不要低估這原則的重要。今天,許多領袖思想怎麼透過大眾傳媒的氾濫,來自我推介。倘若他們這樣行,漸漸地,他們的人格和領導的形式,就會被自己的幻想扭曲,忘記了自己不是誰,對自己是誰開始印象偏差,無暇到「曠野」調理,加上隨員的稱讚,應酬繁多,神的聲音隨之消滅。彼後1:10「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

4.被召者擁有不動搖的目的

約翰這位來自曠野的先知,他明白自己的角色是基督的先鋒;他活動的目的就是使眾人的焦點轉向基督,這樣他的目的就得以完成。約3:29「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就是約翰)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

5.被召者明白堅定不變的委身

約翰回答眾人:「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30)他明白被召者委身的意義。若是野心家要不斷吸引人的注意,要獲得更大的權力、更多的物質、更多的掌聲…然而,約翰來為要介紹基督是神的羔羊,這是他不變的委身,他感到滿足。

掃羅王和施洗約翰的分別是何等的大。一個極力保全金籠子,最後失敗了;一個喜悅曠野之地和服事的機會,終於獲勝。

6.被召者他的私人天地乃建立在曠野中

人人都以讚賞的眼光看施洗約翰,驚奇他的決心、忍耐力、與眾不同的透視力。他有好的雙親,撒迦利亞和以利沙伯敬畏神,對於約翰的被揀選尤為敏銳;天使曾多次向他們顯現,啟示約翰將來的工作。

聖經二次提及他時,他已離開人群,在曠野獨處,後來成為一個宣講的先知。路3:1~3:「該撒提庇留在位第十五年,本丟彼拉多作猶太巡撫,希律作加利利分封的王,他兄弟腓力作以土利亞和特拉可尼地方分封的王,呂撒聶作亞比利尼分封的王,亞那和該亞法作大祭司。那時,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在曠野裡,神的話臨到他。到約但河一帶地方,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這是一群政治人物和宗教領袖的世界,充滿權力、名譽,和人際連繫。可是,神的話臨到約翰,他是一個極平凡的人,住在不為人注意的曠野。然而為何是約翰?又是曠野?

為何是約翰?因為是神呼召他,他也作出回應。呼召要求人歸順神的道路、方法,和成功的標準。約翰願付出痛苦和孤單的代價,滿足這些要求。思想:你對神呼召的回應。

為何是曠野?因為在曠野,人比較容易聽見和思想那些在繁喧鬧市,難以聽見的和思想的事情。神帶領約翰到曠野去,要在那裡對他說話。他的私人天地建立在曠野。

1.在曠野,神的話臨到約翰

曠野通常是人們摒棄,繞道而行的地方。曠野是痛苦、孤單,沒有人會喜歡它。無論在肉體或精神上,曠野都不適合人居住。可是,人在曠野可能學會最偉大的功課。耶穌受洗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試探,他禁食40晝夜。(太4:1~2)這是耶穌服事的開始。

2.在曠野,人學習什麼是枯乾

曠野是乾旱的。約翰不單學習如何應付環境的枯乾,他更深領受到人們心靈的枯乾,需要生命的活水泉源來滋潤乾渴的心田。耶36:6「所以你要去趁禁食的日子,在耶和華殿中將耶和華的話,就是你從我口中所寫在書卷上的話,念給百姓和一切從猶大城邑出來的人聽。」約翰在約旦河正是做了這工。

3.在曠野,人學習倚靠神

早在出埃及的西奈曠野,希伯來人已知道,若不是這位仁慈的神,他們便無法在曠野活下去。然而,曠野也有光明的一面,它使人可以自由思想、計畫和作準備。約翰從曠野出來,他宣講所得的信息,揭露假冒為善的人,指摘注重外表的人。他的信息直達人心靈的深處,向當世代的人介紹了神的羔羊。

4.在曠野,人可以聽到呼召

約翰出曠野後,對抗批評他的人,對抗兇惡的希律。約翰的生命流露出更多證明他是蒙特別呼召的質素。他平靜安穩,內裡有充足的智慧和獨特的判斷力…這來自於神的呼召。

肆、結論:成為預備好的被召者

林前16:13「你們務要儆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要剛強。」彼得更勉勵我們:「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被召者的根基是品格,而不是魅力。觀察被召者的一個重要面向是:他是否堅守信念。「意見」是所爭論的事;而「信念」是你會為之至死忠心的事。特別是同工,必須確定信念,即使遭遇百般艱難也不會棄守;唯一能讓他堅守住信念的,就是神的獨特呼召。

如果神呼召你負起某一項事工,那麼世界上就沒有什麼能夠攔阻你。你的身分認同,在於你與祂之間的關係。不要陷在與人比較的陷阱中,或害怕人們會怎麼想;總要在道德、行為和生活上,找出自己的信念,並確實遵行。

你所持守的信念,至少會遇到以下的挑戰:

嘲弄、沮喪、恐懼、不和、分裂、分心、毀謗、危險、比較、方向、瓶頸、放棄。仇敵會利用各種方法,來阻礙你的被召之路。當你面臨逆境時,請千萬不要放棄,你更要:全然靠主、持守信念、永不動搖、堅忍到底。你所預備的,將使你得勝。祝新的一年豐盛富足、平安喜樂。 阿們!

人氣1286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