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1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豐盛人生-讓聖靈掌管的人生

人氣1448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8-03-28 17:04:22

豐盛人生-讓聖靈掌管的人生  2018/03/18

壹、經文: 約 10:10

貳、前言:聖經與肥皂

克萊爾是一個清潔用品的製造商,他善於行銷,加上產品提煉自天然植物,沒有化學成份,又物美價廉,以致於頗受消費者的青睞,也因而賺取了不少的財富,還贏得了「肥皂大王」的封號。

克萊爾富有之後,想要回饋社會,於是他打電話給他的高中同學傑森。傑森是一間教會的主任牧師。傑森很高興聽到克萊爾有心做善事,於是介紹他去幫助教會附近貧民區的一所育幼院。

傑森約了克萊爾要去參觀育幼院,實地了解他們有什麼需要。赴約途中,克萊爾碰到了地鐵工人大罷工,又遇到一家商店正在抓竊賊;他打開買來的報紙,上頭盡是作奸犯科的新聞。

克萊爾走進傑森的教會,看到座椅上放著一排聖經,忍不住大發牢騷,他說:「有什麼用?聖經傳了兩千年,教會也傳了兩千年,大家信耶穌也信了兩千年,牧師講道也講了兩千年,可是有用嗎?社會還是那麼亂,大家還是彼此仇恨、爭奪、攻擊,一點改進也沒有。」

傑森笑了笑,沒說什麼,只是催促克萊爾說:「走吧!育幼院院長在等我們呢!」兩人走進城裡最貧窮的貧民區,看到路旁一群孩童正在泥堆裡玩耍,每一個渾身上下都髒兮兮。克萊爾不禁皺起眉頭,連說好幾聲:「髒死了!髒死了!」

傑森笑笑說:「有什麼用?肥皂產了幾百年,工廠也設立了幾百年,大家相信肥皂可以去污也信了幾百年,肥皂商店賣肥皂也賣了幾百年,可是有用嗎?貧民區的孩子還是那麼髒,大家還是在玩泥巴,一點改進也沒有。」

「肥皂大王」克萊爾聽了立刻辯解說:「肥皂當然有用,要拿出來用才行呀!」傑森這時也順著他的話說:「聖經當然有用,也是要拿出來用才行呀!」克萊爾大笑,拍著老同學的肩膀,說:「我懂了!」

在參觀完育幼院之後,克萊爾不僅捐了大筆款項幫助育幼院改善了清潔環境,更新了廚房設備及建築物的設施,還送了育幼院的每個孩子一份禮盒。禮盒內裝著一打精美的香皂,還有一本精美的聖經。禮盒上寫了一行字:使用它,潔淨你的手,潔淨你的心。「使用」這兩個字,還加了明顯、特別的記號。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是否收過精美的肥皂禮盒,捨不得用而放到過期?是否也有一本,甚至好幾本寶貴的聖經,卻鮮少拿起來仔細用心閱讀呢?聖經是神對我們所說的話,是靈、是生命,我們的屬靈生命要長大成熟,想要活出耶穌雲彩般見證人的生命,都必須透過神的話來認識自己,校正自己;並且也藉由神的話認識神,知道如何與神建立正確又親密的關係。今天,讓我們透過神的話來學習神所要賜給我們的人生,是怎樣的人生?我們得著了多少呢?

參、本文:

  • 常檢視我們的人生

約10:10「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耶穌說的這段話,已經清楚表明祂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使人得豐盛的生命,然而我們的生命真的有如耶穌所說的令我們覺得豐盛嗎?還是我們其實只是很被動的過一天算一天,得過且過,每天生活了無新意呢?如果是這樣,我們可就要留意了!很可能撒但已經將我們的創意偷走了,使我們的生活一成不變;牠也可能默默地毀壞了我們原本滿腔的熱情,使我們對社交活動毫無興趣,有互動的人只剩家人和教會的弟兄姐妹,這麼一來,連傳福音的對象都沒了,當然撒但的目的就得逞了;更嚴重的是撒但會竊奪我們對神起初的愛心,使我們與神漸行漸遠,可能還保有一些敬虔的外貌,但其實心早已遠離神了。

我們應當常常檢視我們的人生,千萬不要盲目地生活,對生活無感,當我們從不檢視我們的生活,就無從得知我們是否正在領受耶穌所賜給我們的豐盛人生,而且是一天比一天更豐盛的人生。

  • 耶穌對豐盛人生的看法

我們一般人對「豐盛人生」或者現在流行的「人生勝利組」的認知如何

呢?含著金湯匙出生、擁有高學歷、住豪宅、開名車,令人稱羨的豪門婚姻難道五子登科的人生就是豐盛人生嗎?而且原本家財萬貫的人瞬間家道中落也時有所聞;再者,「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太16:26)

幾年前曾有一本十分引起共鳴的書《窮得只剩下錢》,作者王陽明牧師說:「人生有兩條路,一條是生活的路,一條是生命的路。但很多人只走生活的路,或是雖然走上生命的路,卻僅停留在起跑線上,非常可惜。」

耶穌已經開宗明義指出「祂來是要使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因此,重點是在「生命」,而非生活中其他物質層面的豐富而已。路12:15「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這段話也是主耶穌說的,祂看重人的生命,遠超過家道豐富。接著耶穌就用一個財主的比喻講解給眾人聽,這財主田產豐盛,沒地方收藏,思想著把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然後對靈魂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只管安逸地吃喝快樂吧!」神卻對他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參路12:16-21)

耶穌恨惡貪財之人及只知道積財在地上而不知積財在天的人,但是耶穌並非鄙視物質是邪惡的,我們看路12:29-31「你們不要求吃什麼,喝什麼,也不要掛心;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必須用這些東西,你們的父是知道的。你們只要求祂的國,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

以前在唸神學院時,有位老師總喜歡講一句話:「求國度,一定得麵包。」當然不是只有麵包,只是比喻只要我們尋求神的國,神必然供應我們生活上所需用的東西。耶穌提醒我們不要本末倒置,等到五子登科後,才來追求神,恐怕錯失了許多美好的祝福。

保羅對帖撒羅尼迦教會的門徒說:「我們的盼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是什麼呢?豈不是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祂面前站立得住嗎?」(帖前2:19)保羅所說的冠冕是什麼?就是「公義的冠冕」,是一個人一生生命價值與意義的完全實踐與認可;是當那日在審判台前,能被稱為「得勝者」的評價。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人生苦短,要把握有限的生命,追求永恆的勝利,在未達到之前,必然要面對許多的挑戰,在接受挑戰的過程中,耶穌就是在豐富我們的生命,為的是將

來我們可以得著生命的冠冕。雅1:12「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

  • 過讓聖靈掌管的人生

豐盛人生的終極目標不是家道豐富,而是得著永恆的勝利生命的冠冕。羅8:6「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

「體貼」是指細心體會、領悟;關懷、體諒;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使對方感到舒適、滿意。依據羅8:6後半段的經文來看,當我們細心體會聖靈的意思,關心聖靈的感受,讓聖靈感到滿意,我們就可以得著生命,得著平安。不要忘了,耶穌會生氣、會哭,聖靈和耶穌一樣是有位格的神,祂也會為我們擔憂、煩心。不讓聖靈擔憂,就是體貼祂的意思,也就是讓聖靈在我們身上掌權,那麼我們就能領受耶穌的生命和平安。

接著我們透過幾個面向來分享如何更多讓聖靈掌管我們:

  1. 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

帖前5:19-21「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當聖靈感動我們去做什麼事,或關心什麼人,為什麼人禱告時,請不要忽略聖靈的感動,很多時候是聖靈提供我們與祂同工的機會;也可能是聖靈要提升我們信心的恩賜;又或者是聖靈要醫治我們、恢復我們受造的榮美形象。總之,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但是第21節很重要,要懂得察驗是否真是出於聖靈,尤其是重大的決定,更是要謹慎看待。一個很簡單的察驗方式,就是絕不能與真理相抵觸。只要與真理抵觸的感動,絕不是從聖靈來的,很可能是出自於撒但的謊言,或自己的私慾使然,這時候就不能按著那個感動去做,有可能那個感動仍持續在我們裡頭發動,這時候要起來爭戰禱告,免得我們還誤以為是聖靈強烈的催逼。如果我們無法輕易分辨,可以請教小組長或牧者,請他們協助。

  1. 不要限制聖靈的作為

約3:34「神所差來的,就說神的話,因為神賜聖靈給祂,是沒有限量的。」這段經文是指賜給耶穌的聖靈,是沒有限量的。聖靈參與過創造萬物的計畫,也經歷耶穌從死裡復活的工作,耶穌所行的諸多神蹟中,也少不了聖靈的蹤跡。我們信主受洗之後,聖靈也內住在我們裡面了,但為何在我們裡面的聖靈好像無法施展呢?極有可能是因為我們不太認識聖靈,常常限制了聖靈的作為。有些基督徒會說:「這些小事我自己來就好了,不用麻煩聖靈了。」、「我才信主一、兩年,聖經還沒讀完一遍,我是聽不到聖靈聲音的。」、「雖然聖經說信的人必有神蹟奇事隨著他,但那應該是牧師、傳道人身上才會發生的,我想在我身上是不可能會有神蹟發生的。」親愛的弟兄姐妹,聖靈只有一位,而且在你、我或葛理翰牧師身上的聖靈都是同樣的那位,差別在於我們認識聖靈的程度,與祂關係的親密度的差異。求聖靈幫助我們,開我們的心竅,使我們更認識祂的大能、祂的憐憫、祂的恩慈,才不會因我們的無知而限制了聖靈的作為,失去祂美善的祝福。

  1. 受聖靈光照要謙卑悔改

約16:8「祂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溫柔的聖靈常會光照,提醒我們說錯話、做錯事、太懶散、沒愛心聖靈因著愛我們,保護我們,所以才會經常來光照我們,免得我們因剛硬不悔改惹動神的震怒,而遭受神的管教。羅2:4b-6「不曉得祂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呢?你竟任著你剛硬不悔改的心,為自己積蓄忿怒,以致神震怒,顯祂公義審判的日子來到。祂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一個蒙光照願意謙卑悔改的人,就能夠愈多有耶穌柔和謙卑的生命,這樣的人就具備了承受地土的條件,因為八福其中講到「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溫柔的相反就是剛硬,經常性不願悔改的人,心就會愈來愈剛硬,終究走到聽不見神聲音的窮途末路。我們當常向聖靈禱告,求聖靈光照我們時,我們能夠第一時間回應祂,並且帶出悔改的實際行動。對聖靈的聲音充耳不聞或嘴巴說好,但卻沒有行為上的改變,都達不到聖靈的標準,自然也就無法使屬靈生命繼續成長。

  1. 渴望聖靈的膏抹

利8:10「摩西用膏油抹帳幕和其中所有的,使它成聖。」林前6:11b「但如今你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並藉著我們神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舊約時期,是祭司用膏油抹帳幕和相關物品,使之成聖,也用膏油抹在君王、祭司身上,賦予他們相對應的權柄。在新約時代,藉著耶穌和聖靈使我們成聖稱義。雖然聖靈內住在我們裡面,我們仍要不斷渴慕聖靈持續地澆灌我們、恩膏我們,我們才有能力遵行主的旨意,做成祂的工。撒迦利亞書4:6b「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聖靈的恩膏是可以持續累積的,相反地,聖靈的恩膏也可能會減弱的;過去曾經手按病人使病人得醫治,未必現在也能。恩膏會隨著我們的生命剛強、軟弱、有無破口而變化。所以,每一次服事都要倚靠聖靈,渴慕祂賜下新鮮的恩膏,針對當下這次的服事所需要的恩膏傾倒給我們,我們就能一次次經歷聖靈的大能,見識靈界的真實,屬靈眼界更大被開啟,這也是耶穌要賜給我們的豐盛生命。

  1. 對聖靈保有神聖的不滿足

腓3:13-14「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愈服事耶穌愈謙卑的保羅說他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除了忘記背後,還要努力面前的,因為他知道將來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存留。連保羅大哥都不敢聲稱自己已經得著了,想必我們更是望塵莫及。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屬靈生命也一樣。我們何時自滿,就何時啟動生命列車的倒車檔,而且下坡容易上坡難啊!求聖靈使我們對祂永保一顆神聖不滿足的心,向著正確的標竿,全力加速。

肆、結論:預備好進入豐盛吧!

許多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有一句常掛在嘴邊的話:「我是豐盛人生持續進行中!」對非基督徒而言,那看起來只是一句很普通的話,但對我來說,卻是不斷向我的生命宣告神的心意,因為耶穌來就是要使我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賽54:2-3「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又使荒涼的城邑有人居住。」親愛的弟兄姐妹,我為了進入下階段的豐盛,開始做預備了,你呢?2018年才剛過兩個多月,現在開始預備還來得及,我們向聖靈禱告吧!求聖靈賜力量給我們,使我們願意付上一些令聖靈感動的代價,例如:過去我們沒有穩定守十一奉獻的,從這個月開始吧!或者我們從沒有參加過教會禱告會的人,從本週三開始吧!或者從沒為耶穌做過見證的人,禱告求神本週就給你機會、勇氣為耶穌做見證。為了領受耶穌要賜給我們的豐盛人生,耶穌已經完成了祂的部分,聖靈保惠師也在我們身旁久候多時了,弟兄姐妹們,跨出信心的步伐,聖靈會帶領我們,恩膏我們領受豐盛人生,只要我們願意體貼聖靈,讓聖靈來掌管我們。

人氣1448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