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關於呼召,你的了解是否太少?

人氣732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8-04-25 17:37:22

關於呼召,你的了解是否太少?                         

身為基督徒的你我,想必對聖經經常提到的「呼召」一詞並不陌生。在教會中,我們經常聽到有人受到各種不同的呼召,但呼召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呢?我們有沒有可能在詞語約定俗成的用法下,限制了對呼召的想像?

韓德里(Greg Handley)現居於中亞地區,擁有豐富的植堂及寫作經驗,他認為人們對呼召一詞有所誤解,且在不斷誤用中,讓人對呼召一詞失去清晰的看見,誤以為呼召必定與特定經驗有關。然而韓德里認為有必要釐清呼召的本質,以便在使用呼召一詞時更為謹慎。

根據聖經,所有基督徒都在父神裡被召、蒙愛(猶大書一章1節;羅馬書一章7節;哥林多前書一章24-31節),並蒙召跟隨基督的腳蹤行(彼得前書二章21節)

除此之外,保羅提到一種特別的呼召,就是奉召為使徒,特派傳神的福音(羅馬書一章1節;哥林多前書一章1節)。韓德里認為常見的誤解也源自與此,以為保羅的經驗是成為宣教士或牧師的必要條件。然而保羅在與寫給同工的書信中,反倒刻意避開呼召一詞(歌羅西書一章1節;哥林多後書一章1節),而自稱為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

因此韓德里認為,倘若將保羅受呼召的特殊經驗,當作是成為牧者或宣教士的必要條件,將會出現三種危險:首先,一顆帶有罪性的心恐怕利用「有無呼召」來逃避現階段的責任。倘若我們只看重前往遙遠國度的呼召,恐怕會忽略了作為好鄰人的身份,失去在地感,也會錯失在此時此刻給予愛的機會。其次,對呼召狹隘的想法,恐怕會讓人對善意勸告滋長出心不甘情不願的態度。倘若某人根據某個獨特體驗,因而自認手握神聖權柄,旁人便很難給予有建設性的批判,不僅難以接受勸戒,也容易將他人視為阻擋自己完成使命的障礙。

再者,倘若有人決定用其他方式來服事,對呼召的固有想法,也可能造成沒必要的壓力與毫無根據的罪惡感。我們在基督裡的身份,與為基督所做的工,會因為誤用呼召一詞而被混淆。

韓德里相信,基督徒應當對呼召有更完整的認識、選詞更適切,因此提出以下四點建議:
1、記得所有基督徒都受到呼召
耶穌在馬太福音廿八章18-20節對門徒所指示的,也是對所有基督徒發出的出發令。這項對所有基督徒發出的命令再清楚不過,也就是使萬民作耶穌基督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萬名施洗。我們只須順服,不須等待額外的顯示,這樣的命令簡單明瞭,不需過度複雜,而且即刻生效,不必遲疑。

保羅在羅馬書十五章說明了他宣教行蹤背後的思維,其實是奠基於舊約以賽亞書五十二章15節所記載的,「因所未曾傳與他們的,他們必看見;未曾聽見的,他們要明白」,與他自身受呼召的經驗較無關連。保羅在此,所憑藉的就是「就如經上所記」,便帶著這樣的教導、憑信心邁開宣教步伐。

2、保持客觀態度
羅馬書一章15-17節中,保羅自述之所以迫切地向羅馬人傳講福音,是出自福音救恩的大能,反倒未提及他在往大馬士革路上的個人經歷。

要解決罪的問題,福音絕不是一種可能性而已,乃是唯一的答案,而這樣的信息必須要讓每一位罪人知曉,福音本身的自足性就是最客觀的事實。畢竟,還有許許多多的罪人未曾聽聞過那唯一可拯救他們免於上帝怒氣的福音。


3、保持開闊的對話空間
提摩太前書三章1節中,保羅確認了「人若想要得監督的職分,就是羨慕善工」。但光是羨慕仍是不夠,保羅在接下來的2-7節中,列出了其他必備條件。

進一步來說,使用「羨慕」一詞可以避免「呼召」一詞所帶來的「自以為應得」的感受。試想,若有弟兄告訴教會長老,他「渴望得到某個職份」,或者「他受到接下某個職份的呼召」,長老的建議會否不同?運用的詞彙不同,將決定討論空間的寬廣程度,適當的詞彙能開啟對話,反之將有如打出一張神聖的王牌,足令對方啞口無言。為了善工的品質,基督徒應當在接受差遣前,儘可能廣納他人意見。

4、須經公開嚴謹的程序
想要得到長老的職份,不僅要在生命的各方面無可指責,還須經過個人與會眾的認可。成為一名植堂者的條件也與長老相仿。倘若植堂者的生命充滿矛盾,如何能建立健康的教會?最理想的狀況是,個人具備火熱心志、持之有恆的信心,並取得了解其人者的背書。

決定一個人在宣教事工中的位置,應該透過公眾的流程,而非私相授受。如此,擔當職份者也應經常自問是否適任,是否有不足之處。然而「呼召」一詞可能阻礙牧者或宣教士繼續在生命與成聖的路上成長茁壯。就好比婚禮本身並不會令單身者改變性格,同樣地,遷居海外也不必然會令一位宣教士的人格發生變化。

學習運用新的詞彙並非易事,尤其要改變約定俗成的用法更是難上加難。然而,要突破限制,首先必先挪去伴隨「對呼召的期望」而來的種種限制。韓德里相信,唯有如此改變,才能夠為基督信仰的大使命開拓新契機。【本文取材自論壇報,特約記者羅怡婷/編譯】

人氣732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