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聖經的優先次序

人氣2813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8-09-15 16:49:12

聖經的優先次序  2018/09/09

壹、經文:太6:31~34
「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貳、前言:老山羊講道理
老山羊在小河邊碰到一隻在飲水的大鳥,便捻了捻自己的鬍子,對大鳥說:「你只顧在這裡喝水,卻完全不知道要提高警惕,這樣是很危險的。如果狐狸過來,你的小命很可能就丟掉了。」老山羊說完,接著又嚴肅地講了許多道理。
「孩子你一定要記住我的話!」老山羊最後說。

大鳥笑著表示接受。老山羊走開後,大鳥就對身邊的螞蟻說:「倚仗鬍子長冒充懂道理,去年牠的孩子還不是在這裡讓狼給吃了嗎!」

箴3:5~7「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看來,為人師若不能以身作則,在某種程度上,就是否定別人的智慧與能力,或是坐而論道的空談。

參、本文:
現今這個世代,生活高速輪轉,又有應對無休止的需求。我們常被捲在緊張、忙亂的漩渦之中,終使我們的靈魂過度的堵塞,就像一個噪雜的工場,神的聲音常被淹沒。我們總以為是忙於神的工作,卻常與神擦肩而過,這就是本末倒置,優先次序不分的悲劇。


我們若要減少次要的事務干擾,就要將注意力集中於重要之事,要將首要之事放在首位,從中學習有智慧地過一個平衡、有目標的人生。當我們看重關鍵的事務時,就可以有清晰的優先次序,得以剷除那些致命的干擾。
 

今天,我們試從三個面向來探討聖經教導我們的優先次序:                     

一、馬大和馬利亞
路10:38~42「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祂到自己家裡。她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祂的道。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妳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我們都終日忙碌,我們以馬大和馬利亞為例,來看兩人性格上所存在的異同:

1.她們的相同點處:
  •都在重視好客的文化中長大。
  •都享有招待耶穌的機會。
  •都能近距離與耶穌相遇,可以在耶穌腳前聆聽耶穌的教導。

  她們的相異處:

  • 馬大:看起來「積極」服事、關心的是事奉、選擇許多事、為許多事操心煩惱、對神的事,外在積極,內心被動。
  • 馬利亞:看起來「被動」坐著、關心的是聆聽主的話、選擇只做一件必要的事、內心安靜、平穩、心無旁鶩、外在被動,但選擇在主面前聆聽。

2.耶穌說,瑪利亞選擇「上好的」,而且「只有一件事是必要的」。耶穌認為什麼是必要的呢?顯然「坐在祂面前聽祂講話,比服事祂更重要」,祂重視我們與祂相交、同在,更了解祂的心意。這是說最優先的是與祂同在,而不是不該服事主。

二、將重要的事放在首位
太6:33「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提後3:1~5「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神的國」是指:神的子民在神裡面、順服神的掌權、享受神的稱讚與祝福。「義」是指:聖潔、有基督的樣式、正直、美善、生命純潔、思想感情和行為與動機都正確,這是基督門徒該有的生活方式,神希望祂的子民能飢渴慕義。先求目標,而不是優先次序。             

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是指:對神有烈火般的熱情,積極地尋求祂超過尋求一切,在一切事上讓祂居首位,使我們所思、所想、所為和所是都受祂的指引。


敬虔是我們生命和服事的重點。是順服神、尊重與敬畏神而活,讓祂佔據生活的中心,以致我們的一切所為和所是皆從祂而來。敬虔乃生命重中之重,沒有神就沒有生命,僅僅是存在而已,不是活著。

敬虔的外貌:指外表的虔誠,它近乎是表演,是虛假的屬靈,是假裝的宗教形式,卻沒有內在的虔誠品格。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是指:內心沒有聖靈的能力,因為他們不是真正的敬畏神,他們棄絕或否認了聖靈改變和更新人的大能。這些看來都是過於重視次要的事,本末倒置,他們更關心敬虔的外貌,不是向神所獻上的敬虔的實意。


那我們該如何培養真誠的敬虔,免得本末倒置呢?
1.專一愛神:愛神甚於愛一切。
          多馬•肯培在《效法基督》中提到:如果你願跟隨祂,就
          必須帶著清潔和敞開的心來到神面前,永遠不要冀望得到
          特別的稱讚和愛慕,因為那些只單屬於超越一切的神。同
          時,永遠別期待任何人的愛慕會駐留在你身上,也不要讓
          自己被任何人的愛吸引;而是讓耶穌住在你裡面,也住在
          每位愛主之人的裡面。讓內裡純潔自由,不為任何受造之
          物而牽絆。這段話對專一愛神,提出了完美的註解。

2.憂傷痛悔的心:承認我們靈裡貧窮,需要神在生活中更新,改變我們。
              憂傷痛悔和破碎捨己是敬虔的標記。

3.主動順服神的話語:親近神、留心祂的話語,毫無保留地順服祂。

 

三、抓住重點,專注的生活
林前15:58「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主呼召我們常常竭力做主工,有兩方面的內容:

1.廣傳福音:做神的工就是呼召每個人悔改,認識神的救恩(林後5:18~20) 。
          大使命依然是所有基督徒的首要工作。                   

2.訓練門徒:做神的工就是要發現並交託那能忠心教導別人的門徒(提
         
 後2:2),幫助他們逐漸成熟(西1:28),以便完全認識
         
 神,並多結果子(西1:9~12)。

林後9:6「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竭力多做主工是指:
1.超過:多做的意思是:在事工上總是充滿、以致滿溢,甚至加倍;也指在心靈上更多投入、委身,會使我們自己繁榮興盛而且蒙福。

2.超越:是指超過要求、超出常規。而這不只是行動上的,也包括心意更新的內在部分。

夏忠堅牧師在其《事奉人生》中提到:
雖然以斯帖記是聖經中惟一沒有提到「神」的一卷書,但是「隱藏」的神卻在祂子民被擄的痛苦中,執掌王權、施行拯救。以斯帖在末底改的教導下,就深深認識這位「隱藏」的神。

以斯帖要覲見王,為猶太人「懇切祈求」,她是王后,當然知道王的個性。亞哈隨魯王凶暴專橫,為了面子,曾經廢除瓦實提王后位分;為了剪除異己,曾經將叛徒掛死在木柱上。他訂下嚴苛的命令,未得王召喚就擅入內院見王的,必被治死,除非王伸金杖特赦。以斯帖如果擅入內院見王,當然有生命危險。但是為了家人與宗族,以斯帖願意違例見王。她說:「我若死就死吧!」


一般常以為「柔」就必定是「弱」,其實「柔」是另一類型的「剛」。柔和所流露的能力、比剛強所展現的能力還要高。柔和的生命會使人全心倚靠神,而不倚靠自己。在事奉中,「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柔和的人」「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詩20:7)

以斯帖的成功,乃是她能抓住生命中的重點,而在生活中專注。她以柔和生命,勇敢冒死,展現在搶救自己宗族的使命上,剛強壯膽,無可比擬。神今日也正在尋找這樣的人,成為神國的將領。

華倫•魏斯比說:「我們的胸懷因付出而寬廣,思維卻因攝取而縝密。喜樂又平衡的事奉人生需二者兼備。事奉的人若不閱讀、學習,思想就得不到滋養,心靈也難以被餵養。至終,只能在事奉中閉門造車,就像蜘蛛吐絲結網一般。蜜蜂卻不同,牠們先四處採集花蜜,然後才自製蜂蜜。絕大多數人喜歡的是蜂蜜,而非蛛網。」


我們絕不可讓自己的信仰淪為一種精神寄託,或群體中互助活動,而應在超時趕工上,讓神喜悅。當我們在作主工的時候,會得到成長,我們的生命和事工的深度都得到進深,包括:

1.更仰賴神。
2.因看到神也正在作工,而信心增強。
3.更順服主。
4.更清楚我們的人生目標、價值和優先次序。
5.塑造持久的委身和確信。
6.增強從事多項事工的能力。

太22:37~38「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耶穌又說:「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約14:15)。」耶穌說,愛神是第一,也是最大的誡命;它是十誡(出20:3~17)的核心。愛神是指在神面前敬虔,在人面前行義,它包括:

1.完全奉獻:不僅是情感,而是一心一意地對祂忠心熱忱,將一切都獻給祂。
2.徹底順服:愛神的具體表現在遵守和順服神、遵從神,在生命中遵守祂的誡命和尊重祂,不應該只在言語和舌頭上,更要在行動和真理中愛祂(約壹3:18)。

 

結論:合乎聖經的優先次序
一位修道院的院長,問院中修道士說:「你今天做了些什麼事情呀!」他回答說:「我天天都工作,今天還是在管理兩隻鷲、兩隻鹿、兩隻鷹、踩一條蛇、鬥一隻熊、並且看顧一個病人。」院長被這些話弄糊塗了,
不明白是甚麼意思,就問他說:「你說的我不明白,我們的修道院裡,有這些動物嗎?」那位修道士解釋說:「兩隻鷲,就是兩隻情慾的眼睛,看所不當看的,所以天天要管理它。兩隻鹿,就是指兩隻腳,不要使它走罪惡的道路,要在真道上站立得穩。兩隻鷹,就是兩隻手,不要使它遊手好閒,以致閒懶不結果子;使它殷勤工作,多作善工。一條蛇,就是舌頭,要勒住它,不讓它信口雌黃,隨便亂說。一隻熊,就是我的心,要克制它,不自私不驕傲,不胡思亂想,不起惡念。至於這個病人,就是肉體,要對付它,不要享受罪中之樂,必須治死它,才能有新生的樣式。」

箴18:12~13「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沒有人可以誇口說他不受誘惑。對於某些人,其實誘惑更大,比如:互聯網上癮者、無事可做百般無聊者
問題出在:沒有將首要之事放在首位。

只有被神的話語所掌管,我們才能贏得屬靈的勝利。將神的話放在首位,是基督門徒的首要之事。詩119:11「我將
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

 

禱告是我們與神對話,也是另一優先之事,詩46:10「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們要將與神相會放在萬事之先,將聆聽祂的聲音放在首位。這些將使我們信心更加穩固、愛主更加深切,與主同行更加密切,對主的委身更加堅定。願祂的呼召成為我們的職責,祂的道路成為我們的喜悅,祂的恩典彰顯成為我們的榮耀。

人氣2813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