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背十架的基督門徒

人氣802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8-11-03 12:02:52

背十架的基督門徒     2018/10/28

壹、經文:路9:23,14:27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

貳、前言:七個財主

路加福音記載了七個財主,他們是:

1.無知的財主   路12:16~20

2.慈愛的財主   路15:20~31
3.沉淪的財主   路16:19~25
4.憂愁的財主   路18:18~24
5.蒙恩的財主   路19:1~10
6.吝嗇的財主   路21:1~4
7.愛主的財主   路23:50~53

有位佈道家在某次佈道時,以路加福音16章的財主與拉撒路為題。當呼召時,他向眾人說:「有誰願意像財主一樣,在世時醉生夢死,死後下到陰間?」沒有想到很多人舉手。他以為會眾聽錯了,便反問:「有誰願意像拉撒路一樣,在世貧窮困苦,但有信仰,死後去樂園?」結果同樣有許多人舉手。佈道家就問前排一位聽眾,何故兩次都舉手?那人說:「我願意生前作財主,死後作拉撒路。」這雖然是個笑話,但引人深思。

路加福音的財主們,有的無名,有的有名;19章的撒該便是其中一位有記載名字的。我們來看他是怎樣的人物:

1.他是稅吏長,是有地位有錢財的大官。

2.他有個家,主耶穌要到他的家去。

3.他有健康,能爬上桑樹去看耶穌。
4.他有智慧,雖身材矮小,為了能看見耶穌,他想辦法爬樹見主。

撒該有錢有勢有地位,可是撒該並沒有因此滿足,仍然要貪更多,可見金錢並不能滿足人的需要。

 

直到有一天,他遇見了耶穌,他的人生觀才完全改變。他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路19:8)。」以前是貪斂,現在是散財,他甘心樂意地去作,人生就有了改變。雖然因此而散盡家財,但他得著救恩。難怪主對他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9~10)。」人的一生有貧窮有富裕,有苦難有歡樂,有悲歡有離合但在各種境遇之下,我們「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壹2:15)。」保羅更勉勵我們:「只是我先前以為於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7~8)。」
 

參、本文:
復活節是基督徒非常重要的日子。在二千多年前,發生了一件非常的事情,就是主耶穌基督,在那個禮拜五,被羅馬兵丁釘死在十字架上;然後,在第三日的早晨(就是七日的頭一日,後來稱為主日),卻復活過來了。在當日及隨後的四十天,復活的耶穌基督多次顯現給祂的門徒及跟隨的人看,最多的一次有五百多人。當保羅在寫歌林多前書的時候(約主後53~59年間),這些人大多數還在(林前15:4~8),成了基督復活的見證人,這也使早期的教會信徒,不疑基督復活的事實

一、基督受死和復活救贖我們
耶穌被釘十字架的事件,四福音書及羅馬歷史,猶太人的歷史都有記載:耶穌因失實的指控、捏造的罪證,又因當時的巡撫彼拉多在一群失去理智的民眾吼叫與催逼下,雖查不出耶穌有什麼罪來,還是把祂交付群眾「釘十字架」。表面看來,黑暗的權勢似乎得勝了,但實際卻是神藉這黑暗的權勢,成就了一個永恆與有效的救贖計畫。來10:16~17「主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他們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寫在他們心上,又要放在他們的裡面。以後就說:我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和他們的過犯。」

新約就是這樣建立了
(參來10:8~10)。這是世人大喜的信息;使那些原本在罪中等候審判的人,因知罪、認罪悔改、願意回轉,就在耶穌基督裡與神的恩典下,得到救恩,與神和好,成為神的兒女,重拾永恆的盼望。保羅見證說:「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祂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祂得永生的人作榜樣(提前1:15~16)。」
                  
又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
(加2:20)。」

使徒保羅一生高舉十字架,傳揚釘十字架的基督。林前2:1~2「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裡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祕。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保羅勸勉哥林教會說:「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林前1:18)。」

二、天天背十字架跟從主
太16:24「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早在耶穌釘十字架之前,祂已經挑戰祂的跟隨者要做一件事:每一個要作祂門徒的人,都要「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祂;而不背十字架的人,不能作祂的門徒。只有那些願意捨己,願意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的人,才是祂的真門徒。想想你自己的十字架是什麼?你是否成為家人或他人的十字架

三、以神的旨意為中心
來10:7「那時我說:神啊,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捨己是指願意放下自己的意慾,不再以自我為中心,而以神的旨意為中心,順服祂旨意與引導。耶穌以遵行神旨意作為食物、為工作;最後,祂更上耶路撒冷,接受「十字架的苦杯」。祂不但自己順服神的旨意,也要求和教導門徒「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且按神的心意來順服神,好完成神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的計畫。

捨是給出去,有捨才有得。最近不論教會或耶穌祈禱院,都想增補些同工,有些應徵者,他們看重的是:薪金、假期、福利、工時。我反而勉勵他們:捨己、禱告、仰望神、不計較、順服神
還不忘給他些經文:提前6:6~8「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太22:37「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弗6:24「並願所有誠心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人都蒙恩惠!」

四、受患難與得安慰
有不少人把「背十字架」詮釋為:為主受苦,受損失、受患難、受羞辱、被刁難、犧牲、殉道等。然而,這是不是背十字架呢?背十字架的人,不是不會遭受上述的情況,但這不是所有基督徒每天的遭遇,而只是偶遇的經歷。其實基督徒不是花香常漫、百花常開,人生總是平安喜樂,而是當有為主受苦的心理準備。腓1:29「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祂受苦。」而我們卻也因此得榮耀,羅8:16~17「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當我們經歷苦難時,神也會給我們安慰,使我們懂得安慰那些在苦難中的世人。林後1:3~7「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我們受患難呢,是為叫你們得安慰,得拯救;我們得安慰呢,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這安慰能叫你們忍受我們所受的那樣苦楚。我們為你們所存的盼望是確定的,因為知道你們既是同受苦楚,也必同得安慰。」

 

肆、結論:要倚靠主,要有美好的見證

耶穌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就賜給你們(約15:16)。」結果子就是供應生命,以真正合神心意的事奉讓人得著生命。主耶穌對打魚的西門和安德烈說:「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可1:17)。」保羅也說:「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10:15)。」捨己走十字架道路的主基督門徒,要倚靠主,要有美好的見證。彼前3:13~16「你們若是熱心行善,有誰害你們呢?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存著無虧的良心,叫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在基督裡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成為主耶穌基督的見證,把握每天的機會,將神救贖的福音,藉著生命的見證,在這世代中廣傳,並將榮耀歸與神。

人氣802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