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生命的執著(一)

人氣937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8-12-08 15:18:13

生命的執著(一)   20181202

壹、經文:太20:1~16
「因為天國好像家主清早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做工,和工人講定一天一錢銀子,就打發他們進葡萄園去。約在巳初出去,看見市上還有閒站的人,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所當給的,我必給你們。他們也進去了。約在午正和申初又出去,也是這樣行。約在酉初出去,看見還有人站在那裡,就問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整天在這裡閒站呢?他們說:因為沒有人雇我們。他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到了晚上,園主對管事的說:叫工人都來,給他們工錢,從後來的起,到先來的為止。約在酉初雇的人來了,各人得了一錢銀子。及至那先雇的來了,他們以為必要多得;誰知也是各得一錢。他們得了,就埋怨家主說: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叫他們和我們一樣嗎?家主回答其中的一人說: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拿你的走吧!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

 

貳、前言:人生就像火車之旅
人生就像火車之旅,有它的車站,有它的路軌,當然也有機會遇上意外。一出生父母給了我們車票,送我們上車以為父母會陪伴我們走完旅程但是,他們會在某一個車站下車,只剩下我們繼續旅程,沿途,會遇上其他重要的乘客,兄弟姊妹、朋友、孩子和生命中的最愛,也會陸續登車,旅途中的某一站,他們也會下車永遠離座。我們甚至沒發現,他們何時離開何時下車。這段旅程充滿了歡樂期望、痛苦、幻想、偶遇、再見、辭別,美好的旅程需要乘客互相幫助、相親相愛,並要為舒適的旅程付出努力,這段美好旅程秘訣是: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在哪一站會下車?所以要好好面對人生,活在當下懂得調節、敢於放下懷著包容、原諒和付出,因為當輪到我們要下車時,希望可以留下美好的回憶給仍在車上的乘客。感謝您是這趟列車上的其中一位乘客,獻上祝福!祝大家有一段愉快美好的人生旅程。詩90:10「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參、本文:
最近由於家父的身體健康,讓我很深入地思想到:人生為尋找自己的目標
和價值,你所付出的一切代價,真值得嗎?生命交雜著:苦讀、考試、公
職、教職、牧職,這就是我生命的心中目標嗎?心中自然的浮現一些問題:我是誰?生命本身的意義是什麼?我渴望
「讓這個世界更好,社會、教會更好,家族、家庭更好、週遭朋友、弟兄姊妹更好」,以世界的標準:健康、權力、地位、知識、友誼、財富兩相比較,世界就格外顯得微不足道了,一切都變得空洞、虛空、漫無目標、更深更大的絕望與失落了。

有一則真實故事:「正如你們所知,我很幸運,事業非常發達,賺了很多錢
遠超過我的夢想,遠超過我的消費能力,遠超過我家人的需要。」這是一位成功的商人在牛津大學附近的一個會議中所說的話。他的臉上流露
出決心和性格的堅強,但是短暫的遲疑卻洩漏出隱藏在堅強外表下更深的情感。一滴眼淚緩緩從他棕色的臉頰滾下。

「坦白說,我想賺這麼多錢有一個簡單的動機:可以有錢雇人來做我不喜歡做的事。但是有一件事我絕對無法雇人來代勞:就是尋找自己的目標和滿足。我願意付出一
切代價來尋找。

 

一、人生最根本的問題

人們在生活上的一切變動中,卻要面對它:從搬家到換工作,從結婚到婚姻破裂,從健康到生病死亡或意外,從所摯愛的人離世調整變動的感覺比變動本身更加的漫長及難受,因為變動挑戰我們個人意義的感受。

老年人往往再度面對這問題。一生的成就有何意義?他們的成功是真實的嗎?他們付出的代價是否值得?在賺得全世界之後,無論巨大或渺小,我們是否廉價地出賣自己的靈魂,而完全錯過真正的重點?正如珀爾西
(Walker Percy)所寫的:「你可以全部獲得優等,卻仍然把生命搞砸。」這問題是關於自己生命目標的問題。它並非哲學或理論,而是在我們內心深處,都想要尋找並滿足一個比自我更偉大的目標。只有這種更崇高的目標,可以激勵我們到達一個絕對不可能靠自己達到的境界。對每個人來說,真正的目標是個人;而且是熱切的:知道我們在此生要做什麼,以及為何而做。祁克果在其著作《日記》(Journal)中寫道:「重點是認識我自己,看見上帝真正要我做的事;重點是發現一個對我而言是真理,發現我能夠為之而生、為之而死的理念。」

這個問題,在現在的世代中,有三個互相結合的疑義:

(第一)尋找生命目標,是我們身為人類最深刻的問題之一。

(第二)現代社會為我們所做的每件事,提供最多選擇及改變的機會;因此令我們越發期待能夠活出有意義的生活。

(第三)有一個令人震驚的事實,使我們無法尋得意義;在人類歷史上數十個偉大文明當中,現代西方文化是第一個對於生命之目標沒有共識的文明。

因此環繞在這個主題周圍的無知、混淆,以及渴望,幾乎遠超過歷史上的任何時期。問題在於,身為現代人,我們有太多賴以維生的事物。而能夠為之而活的事物卻太少。有些人覺得自己有時間,但是財富不夠;有些人覺得自己有錢卻無閒。但是對大部分人而言,儘管擁有豐富的物質生活,靈命卻是貧乏的。這是人生最根本的問題。然而,箴30:7
~9「我求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賜給我:求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這是解決問題的根本。

 

二、揮之不去的問題
如果形容達文西為人類史上最偉大的天才,相信很多人都會同意。他不僅是文藝復興時期出類拔萃的藝術家,也是一位科學家、發明家、雕塑家、音樂家、數學家、工程師和建築師。他在每一個研究領域均作出了重大貢獻。

達文西在 1452 年4 月15 日出生於意大利塔斯卡尼(Tuscany) 的文西城(Vinci) 。他是公證人比亞路(Messer Piero) 的私生子,母親卡泰蓮娜(Caterina)是一個平凡的農家女。 達文西在父親及繼母身邊渡過童年,14 歲那年他前往佛羅倫斯,拜當時最受人尊敬的畫師維羅基奧(Verrocchio) 為師,開始學習繪畫。

 

1466 年至1476 年,達文西跟隨維羅基奧在他的畫室學藝, 與佩魯吉諾(Perugino) 和波提切利(Botticelli)等著名畫家一同工作。達文西在畫作《基督受洗》(Baptism of Christ) 向維羅基奧展現了他的高超技巧,畫中天使拿著耶穌的長袍,達文西用了一種新的油彩技巧,加強畫作的色彩濃度,令維羅基奧對這位小徒弟讚嘆不絕。《基督受洗》是達文西事業的轉捩點。

1476 年以後,達文西展開他的求知之旅。他並不是當時典型的知識份子,沒有接受正式教育,又不懂拉丁文,亦不喜歡從書本裡學習。相反地,他會以觀察和親身經驗去了解周圍的事物,而這亦是他畢身堅信的理念。


達文西熱愛大自然,他的一切發明,都以大自然定律為依歸。他對光和影亦甚感興趣,尤其喜歡研究多光源照射到物體上的效果。自小他已經擁有藝術家的非凡技術。在強烈好奇心驅使下,他對每種類型的藝術都非常著迷;再揉合他在科學上的知識,兩者的結合更是相得益彰。

達文西一手創造世界第一名畫《蒙娜麗莎的微笑》。他是一位雄心壯志的雕塑家,也是一名優秀的音樂家。他在強烈無比的好奇心推動下,不斷探索身邊的一草一木,往往能應用科學知識來豐富自己的繪畫、音樂和雕塑作品。

達文西發明了坦克車、子彈和設計巧妙無比的橋樑,是一位出色的軍事工程師。他一直以來的夢想,是創造一個健康、沒有瘟疫的「理想城市」。達文西預見了汽車的發明,並改良了滾軸和排檔裝置。他草擬了機械人的結構圖,也是繪畫地圖的先鋒。達文西是早期的解剖學家,對地質學、天文學和水利學亦有研究。

「以人類智慧發明的各種機器,即使作用相同,也不可能比自然的(發明)更美麗、更簡單、更貼切;因為大自然中沒有甚麼是缺少的,也沒有甚麼
是多餘的。」

 

若是知道達文西的故事,有誰能夠責怪他呢?強壯、英俊、聰明、自信,而且野心勃勃,他以非凡的信心出發,又帶著令人耳目一新的謙遜。年輕時住在佛羅倫斯那段日子,他在筆記本中抄錄這些詩句:

讓別人做不到的事,盼望自己做得到。

盼望並不聰明,因為盼望常沒有力量做到。
對做不到的人,若不曾盼望他人做得到,他才是智者。

 

他只有六十四歲,但是在生活難以預測的變化摧殘下,看起來像是七十幾歲。走進生命的盡頭,遠離陽光普照的家鄉義大利,因著自己最
偉大的傑作受到無法彌補的破壞,因著生命的龐大失敗而悲傷,使他深陷在憂鬱之中。他拿起一張紙,幾乎是隨意塗鴉,畫下一連串的小
長方形。每一個長方形都代表他生命中一項偉大的成就,在他年壯的歲月裡,鼓勵他的夢想激發他的靈感,使他成為當代最偉大的藝術家,也很可能是歷史上最多才多藝、最具創造力的發明家。
首先,他將小長方形畫成直立的,但是接下來,好像推倒似的,他將長方形繪成一個一個相疊,就像倒塌的骨牌一樣。在圖的底下,他寫道:「一個推倒一個。這些方塊就像人的一生和他的努力。」人說:「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

人們
(包括當時及後世)則認為,達文西應該專注於幾項天賦,而不是諸多才能含混。他們認為,正由於不專注,因此當其他藝術家(例如米開朗基羅)開始「創作有成」時,他卻「延遲」了。教宗利奧十世(LeoX)輕蔑地大肆批評達文西:「唉,這個人永遠成不了事,因為他還沒有開始動手,就想著要結束的事。」或者說:「他在做一件事,就又想到另一件事。」您呢?

但是達文西很快就將這種謹慎的謙遜拋諸腦後。在他的成年階段,無論是在佛羅倫斯、米蘭、羅馬或法國,都不斷地試圖伸展至其能力的極限。有些人認為他只是活出在文藝復興時代,藝術家的創作及其支持者的世界裡所面對的敵意、忌妒及偏袒中的艱難生活。正如文藝復興時代藝術史學家瓦薩里(Giorgio Vasari)所寫的:「達文西對待其藝術家的方式,就和時間對待它所創造的一樣:它創造他們,然後緩緩地讓時間破壞、吞噬他們。」

但是真正的問題不在這裡。〈最後的晚餐〉和〈蒙娜麗莎的微笑〉這樣無與倫比的傑作的作者,是一個熱情的追尋者,對知識極為飢渴,而且迫切地感受到時間飛逝的無奈。但是達文西的創造天分、他對知識的熱心追求、加上他對「生命短暫」的體認相互碰撞之下,造成一種決定性的認知:追求完美是一個不可能的悲劇。永遠都是「時間太少,還有好多事沒有完成。」他永遠只能完成他那非凡的思想所見的諸多事務當中極小的部分。時間有限、體力有限,我們並不知明日將如何。

1519年,達文西去世前的幾個月,他回到米蘭的聖瑪利亞感恩教堂
(Santa Marta delle Grazie),發現濕氣已經破壞了〈最後的晚餐〉這副壁畫。這位大師還在世的時候,最偉大的傑作還沒有完成,就已被破壞,或已經開始朽壞。他只能悲傷地得到一個結論:他龐大的知識和傑出的創作都沒有用處,而他大量的著作也沒有出版,無人能取得。在他死於羅亞爾河谷的克盧城堡(Cloux in the Loire Valley)前不久的某一天,他在筆記本中的小字體寫道:「我們不應該渴望那不可能的事。」人無法讓自己永垂不朽,除了神。

達文西孤獨終老,1519 年於法國Amboise帶著遺憾辭世。他最後寫道:「我冒犯了上帝和人類,因為我沒有做好我的工作。」


當我們熱情地追求知識、真理、公義、美麗、完全及愛情時,便清楚地呈現出人類靈魂的偉大之處。在這同時,也罕有事務像偉大的追尋者宣告失敗這樣的事,更予人強烈的感受。達文西的龐大失敗,指出一個使我們能夠明白呼召之奇妙、極個人性的切入點如果追尋的慾望要得滿足,需要一個比人類的追尋更偉大的事物存在,那麼,呼召意指追尋者本身是被尋找的對象。這也是告訴我們一個事實;人們的慾望是無窮的,而能滿足慾望的一切全然在神手中,唯有神能揮去我們的問題。

賽46:4「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神就是愛,祂愛我們。我們每個人一生都懷著希望的旅程,乃是希望能夠達到一個目標或目的地。我們都十分渴望被愛、被尊重;然而,世界所給我們的是:對立、疑惑、破壞、吞噬、碰撞、朽壞
使我們的心靈深受壓傷。

箴18:14「人有疾病,心能忍耐;心靈憂傷,誰能承當呢?」而對付這碰撞之道,箴17:22「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神要我們對這揮之不去的問題,以喜樂的心去面對。

另外,耶穌以
agape的愛,取代eros。而eros是指追尋的方法與目標;相對agape之道宣稱:「盡全力去愛,盡全力去渴望,但是要仔細思想甚麼才是你所愛的目標,以及你渴望的目標。」遵循eros之道的人渴望快樂並沒有錯,錯誤之處在於他們認為,快樂就在他們尋找的地方可尋見。人類會有渴望,這個事實即可證明我們是受造物。

我們本身是不完全的,我們渴望的是我們認為可以令自己完全的事物。只有神是除了自己之外別無所需,因為祂自己就是至高,也是唯一長存的良善。因此若是我們渴望的目標中沒有神,就和我們自己一樣有限、不完全;因此,如果我們將它們視為我們終生渴望追求的最終目標,我們才能真正得著安息。

這正是奧古斯丁在他名著《懺悔錄》
(Confes-sions)第一冊中所說的意義:「為自己創造了我們,直到我們的心在裡面尋得安息,我們才得安息。」而這安息惟有藉著神才能尋得見,才能觸摸到神,才能令神也令自己滿足。


三、藉著祂、走向祂、傳揚祂、榮耀祂
約15:16「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就賜給你們。」
《The Call》作者Os Guinness說:「對人而言,工作不夠偉大。你知道,生產線工人的工作太微小,不能滿足他們的靈魂。不只他們是如此,像我這樣的工作,如果你真的豁進來,立刻就會弄糟了。因我的心思意念與工作分離如此遠,只把工作視為收入的來源。」

從大衛的身上,我們看到他的勇敢、信心、真誠、愛心、認錯、悔改、謙卑、對真神的敬拜、讚美、尊崇、虔誠
他用一生,頌揚偉大真神的施恩、憐憫與博愛,也對我們世世代代證明了上帝的真情,祂多麼樂意使我們從敗部復活,與神和好,安心度日。只要你我願意學習大衛,像他一樣:藉著祂、走向祂、傳揚祂、榮耀祂,必定在神面前大大蒙福。

撒母耳記上第十六章起,直到撒母耳記下全卷,記述了大衛的生平
從年少時受膏到登基為王,長達十三年之久。少年大衛擊殺巨人歌利亞,他並未因此嶄露頭角、扶搖直上,反倒遭忌而過著顛沛流離的亡命生涯。

在位四十年期間,大衛經歷無數的爭戰,他的人生可說是爭戰的人生。甚至因兒子押沙龍的叛變,大衛再度逃亡。押沙龍慘死後,大衛的爭戰並未止息,直到他臨終之時。

 

看到大衛一波多折的人生,他的生命卻有不少值得我們省思和學習的功課。他被稱為「合神心意」的人,他有許多過人之處。也有無法承受的軟弱。然而,神驗中他,藉著他爭戰的一生,所經歷的許多非常人所能忍受的事物來淬鍊他、考驗他,成就神在他生命中的旨意,以致他服事了那一世代的人,就安睡在主的懷裡。

大衛是老么,上有七個兄長,神揀選他,終其一生,藉著種種磨難,來塑造他的領袖特質;讓一個家中排行最小的,日後能夠帶兵作戰,且把許多老弱殘兵訓練成驍勇的戰士;這也使得他在登上王位後,能啟用各路不同的英雄好漢。

大衛的一生,有許多類似耶穌的寫照:被辱罵、被誤會、被出賣
,但他饒恕他的仇敵,未曾忘記友情的盟約,施恩與人,容納諫言,勇於認錯。因此,我們看到一個被神雕塑、既柔軟又剛強的豐盛生命,成了當代和歷世歷代無數人的榜樣與祝福。

大衛一生的腳蹤,佈滿了孤寂、悲劇,以及破碎的夢想。他年少時,擊敗巨人歌利亞;成長之後,仍有許多「巨人」等著他去面對。他遭遇人生的高低起伏,卻能拾起破碎的殘片,將它們交託給神。他面臨道德壓力與家庭挫折,他被人藐視輕看與鞭杖管教
所有這些痛苦,終必帶來救贖的目的神使萬事互相效力,得以成就祂在大衛身上的心意!

大衛全心奔向他所信靠的真神,他生命中的得勝或失敗,都激勵我們渴望成為合神心意的人!他爭戰的一生,散發出美麗的芳香。願主也模造你我的生命,使你我成為時代的見證人
就是所獻給神的那些「行動者、撼動者與創造歷史者」!


肆、結論:一生的聖召

事奉以來,環繞我心田的問題是:
•什麼是我所是、我所有、我所做?
•神為什麼呼召我?
•呼召是要我成長、事奉,還是成為誇耀?
•呼召是影響個人工作、家庭、成功的概念嗎?
•呼召會不會淪為個人實踐野心的藉口?

神總是一次又一次的回應我:看林前4:7「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再看林前3:10~13「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

願我們都能藉今日信息學得:
1.不向世人和世俗文化妥協;
2.不受任何疾病和死亡影響;
3.不因他人的態度背叛退縮。

人氣937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