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生命的執著(二)

人氣710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8-12-15 12:16:08

生命的執著(二)   2018/12/09

壹、經文:書1:1~9
「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但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從曠野和這利巴嫩,直到伯拉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處,都要作你們的境界。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裡去,都可以順利。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貳、前言:賣石頭
一天,一個人跑過來,請教一位智者:「我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呢?」智者說:「你到後花園搬一塊大石頭,拿到菜市場上去賣,假如有人問價,你不要講話,只伸出兩個指頭;假如他跟你還價,你不要賣,抱回來,我告訴你,你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

第二天一大早,他抱塊大石頭,到菜市場上去賣,菜市場上人來人往,人們很好奇,一位家庭主婦走了過來,問:「石頭多少錢賣呀?」他伸出了兩個指頭,主婦說:「2塊錢?」他搖搖頭,家庭主婦說:「那麼是20元?好吧,好吧!我剛好拿回去壓酸菜。」他聽到:「我的媽呀,一文不值的石頭居然有人出20元錢來買!我們山上有的是呢!」於是,他沒有賣,樂呵呵地跑回去見智者:「今天有一個家庭主婦願意出20元錢,買我的石頭。您現在可以告訴我,我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了嗎?」

「嗯,不急,你明天一早,再把這塊石頭拿到博物館去,假如有人問價,你依然伸出兩個指頭;如果他還價,你不要賣,再抱回來,我們再談。」

第三天早上,在博物館裡,一群好奇的人圍觀,竊竊私語:「一塊普通的石頭,有什麼價值擺在博物館裡呢?既然這塊石頭擺在博物館裡,那一定有它的價值,只是我們還不知道而已。」這時,有一個人從人群中竄出來,大聲說:「你這塊石頭多少錢賣啊?」他伸出兩個指頭,那個人說:「兩百元?」他搖了搖頭,那個人說:「兩千元就兩千元吧!」

他聽到這裡,倒退了一步,非常驚訝!他依然遵照智者的囑託,把這塊石頭抱回了山上,去見智者:「今天有人要出兩千元買我這塊石頭,這回您總要告訴我,我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了吧?」智者哈哈大笑說:「你明天再把這塊石頭拿到古董店去賣,照例有人還價,你就把它抱回來。這一次,我一定告訴你,你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

第四天一早,他又抱著那塊大石頭來到了古董店,依然有一些人圍觀,有一些人談論:「這是什麼石頭啊?在哪兒出土的呢?是哪個朝代的呀?是做什麼用的呢?」終於有一個人過來問價:「你這塊石頭多少錢賣啊?他依然不聲不語,伸出了兩個指頭。「兩萬?」他睜大眼睛,張大嘴巴,驚訝地大叫一聲:「啊?!」那位客人以為自己出價太低,立刻糾正說:「不!不!不!我說錯了,我是要給你二十萬!二十萬!」

他聽到這裡,立刻抱起石頭,飛奔回山上去見智者,氣喘吁吁地說:「這下可發達了,今天有人出價二十萬買這塊石頭!」「現在您總可以告訴我,我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了吧?」

「你人生最大的價值就好像這塊石頭,如果你把自己擺在菜市場上,你就只值20元錢;如果你把自己擺在博物館裡,你就值2千元;如果你把自己擺在古董店裡,你值20萬元!平台不同,定位不同,人生的價值就會截然不同!」(摘錄自:微信公眾平台《小故事改變人生》)。

人所定的目標決定他一生的價值,若神是你的目標,你的一生將是『無價』!腓3:14「向著標竿竭力追求,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召我向上去得的獎賞。」


參、本文:
一、
珍惜
嚴凱泰去世了,人生短短幾個秋人靜時,躺下來仔細想想,人活著真不容易,明知以後會死,還要努力的活著,人活一輩子到底是為什麼?複雜的社會,看不透的人心,放不下的牽掛,經歷不完的酸甜苦辣,走不完的坎坷,越不過的無奈,忘不了的昨天,忙不完的今天,想不到的明天,最後不知道會消失在哪一天,這就是人生。所以再忙再累別忘了心疼自己,一定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

人生如天氣,可預料,但往往出乎意料。不管是陽光燦爛,還是聚散無常,一份好心情,是人生唯一不能被剝奪的財富。把握好每天的生活,照顧好獨一無二的身體,就是最好的珍惜。得之坦然,失之泰然,隨性而往,隨遇而安,是最豁達而明智的人生態度。羅8:28「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多好的一段話。

我們都有缺點,所以彼此包容一點。我們都有優點,所以彼此欣賞一點。我們都有個性,所以彼此謙讓一點。我們都有差異,所以彼此接納一點。我們都有傷心,所以彼此安慰一點。我們都有快樂,所以彼此分享一點。因為我們有緣相識,請珍惜生命中的每一位家人、朋友!開心的過好每一天!

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是自己的健康!重要的事情,再說一遍,請大家記住最後一句話: 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是保養好自己的身心健康。其實人生就是做好兩件事:
第一,教育好孩子,不要危害社會;
第二,照顧好自己,別拖累孩子。


再過若干年,我們都將離去,對這個世界來說,我們徹底變成了虛無。我們奮鬥一生,帶不走一草一木。我們執著一生,帶不走一分虛榮愛慕。今生,無論貴賤貧富,總有一天都要走到這最後一步。到了天國,驀然回首,我們的這一生,形同虛度。所以,從現在起,我們要用心生活,天天開心快樂就好。三千繁華,彈指剎那,百年之後,不過一捧黃沙。請善待每個人,因為沒有下輩子。

一輩子真的好短,有多少人說好要過一輩子,可走著走著就剩下了曾經。又有多少人說好要做一輩子的朋友,可轉身就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有的明明說好明天見,可醒來就是天各一方。

所以,趁我們都還活著,愛人、同學、朋友、同事、能相聚就不要錯過,能愛時就認真的愛,能擁抱時就擁入懷,能牽手時就不放開。能玩的時候玩,能吃的時候吃,該傳福音的時候傳福音,該做主工的時候做主工。請好好珍惜,別忘了身邊的人!互相理解才是真正的感情,不要給你的人生留下太多的遺憾。再好的緣份也經不起敷衍,再深的感情也需要珍惜。沒有絕對的傻瓜,只有願為你裝傻的人。原諒你的人,是不願失去你。真誠才能永相守,珍惜才配長擁有。有利時,不要不讓人;有理時,不要不饒人;有能時,不要嘲笑人。太精明遭人厭;太挑剔遭人嫌;太驕傲遭人棄。

人在世間走,本是一場夢,何必處處計較,步步不讓。話多了傷人,恨多了傷神,與其傷人又傷神,不如不煩神。

一輩子就圖個無愧於心,悠然自在。世間的理爭不完,爭贏了失人心;世上的利賺不盡,差不多就行。財聚人散,財散人聚。心幸福,日子才輕鬆;人自在,一生才值得!想的太多,容易煩惱;在乎太多,容易困擾; 追求太多,容易累倒。好好珍惜身邊的人,因為沒有下輩子的相識!好好感受生活的樂,因為轉瞬就即逝!好好體會生命的每一天,因為只有今生,沒有來世。(取材自2018.11.25王洪亮教授)


伯8:9「我們不過從昨日才有,一無所知;我們在世的日子好像影兒。」人生何其短暫,我們惟有根基於耶穌基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林前3:14~15)」但明顯神的恩是何等長闊高深,羅8:28「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我們都是被揀選,屬祂的人,在世短暫,在天永恆,今生唯有「時時警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路21:36)。」珍惜今生所擁有,放眼永恆得獎賞,阿們!

 

二、堅立的時刻
主前480年,一支龐大而可怕的軍隊,從亞洲穿過海拉斯旁特海峽(Hellespont)湧入歐洲。在強大的波斯王薛西斯(Xerxes,或作「亞哈隨魯」)的率領下,這個龐大的軍隊他們的周圍是數量多到無法計數的步兵和弓箭手。據說當這支大軍前進時,地面為之震動。用餐時,就像蝗蟲吞吃掉所經之路上的一切東西。喝水時,彷彿所有的水池都被飲盡,整條河川化為細流。波斯帝國的戰爭機制是任何人前所未見的。接受校閱,就花上一整個星期的時間。

波斯人的任務是復仇。38歲的薛西斯,經歷4年的預備之後,從書珊城(Susa)出發,要為他的父親大流士(Darius)的戰敗復仇。征服希臘,撲滅萌芽中的雅典和斯巴達的威脅,並擴張波斯帝國的國土。

當然,當時的希臘還不是雄偉的大理石神殿、科學、哲學、民主及劇場的黃金年代。雅典只是一個難以應付的小城市,斯巴達似乎擁有較大的軍事潛力。


但即使他們聯手,希臘城邦也不是薛西斯那支可怕大軍的敵手,何況他們四分五裂,毫無準備。因此,為數可能有一百萬士兵〔希羅多德(Herodotus)說是三百萬〕的波斯超級軍隊面對一群倉促成軍、由來自五個城邦七千名希臘人組成的烏合之眾的抵抗。但是這群烏合之眾的中堅是三百名斯巴達人,他們所受的訓練是堅守至死。

一位斯巴達人的母親告訴他的兒子:「帶著你的盾牌回來,或是躺在上面被抬回來。」他們的將領是55歲的斯巴達王子,雷奧尼達(Leonidas)。他們守住一條狹窄的通道,二十碼寬,一面臨海,另一側則是卡里卓莫斯山(Kallidromos)高五千呎的懸崖。在最狹窄的地方,有熱硫磺泉從懸崖上冒泡流出,希臘人稱之Thermopylae,即「熱門」之意。

對波斯人而言,一開始的回合一定被視為單純的掃蕩作戰,但是整整兩天的時間,這支勢不可擋的軍隊被攔阻了下來。薛西斯派出手下第一流軍團「不朽者」,他們一樣被擊退,並且付出極大的代價。漫長的兩天,這一群英勇的希臘人仍然屹立不搖。然而,希臘軍隊遭人背叛。一名叛徒在晚上帶領波斯人爬越懸崖,雷奧尼達和手下被包圍了,隘口被出賣了,獵殺已經開始。


雷奧尼達率領自己的三百名斯巴達人和少許的軍隊前往一座小山丘,進行最後的頑抗,這一小群人戰至最後一人。當他們的劍折斷時,他們用雙手和牙齒繼續戰鬥。他們的墓誌銘:「陌生人,告訴斯巴達人,我們的行為正如他們的期望,而且葬身於此。」它簡明扼要,正中要點。他們的典範在同胞的心中激起一股榮譽感,並激勵他們在薩拉密司(Salamis)和普拉提(Platae)獲得決定性的勝利,以至於波斯人再也無法對希臘造成強大的威脅,而且在短短三十年後,雅典諸城興起,成為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城市。

他們專注而英勇地善盡職責。他們堅定地站在歷史的防線上。法國哲學家蒙田(Montaigne)說:「有一種失敗是可與勝利相匹敵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您是否能堅定地說:「路人,告訴我們的主,我們依照祂的期望而行,並且葬身於此!」處於現在這個時刻,教會的福音事工,面臨各種挑戰,包括:民俗、文化、靈界、爭競、思想、傷害、逼迫、敵意、仇恨
基督徒面臨迦密山上,以利亞與巴利先知對峙的挑戰。但卻得見危機中可望的轉機。我們能更堅立在主裡,「並且仰望神的應許,總沒有因不信心裡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裡得堅固,將榮耀歸給神,且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做成」(羅4:20~21)

目前的情況下,教會最深刻的挑戰是屬靈和神學的挑戰,法蘭西斯(Francis of Assisi)說得好:「要經常傳講福音,而且若有必要,要使用言語。」教會是否已經預備要面對挑戰?耶穌的跟隨者是否依照祂的期望而行?我們是否真實地改變個人的生命?林後13:5~6「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嗎?我卻盼望你們曉得,我們不是可棄絕的人。」相信耶穌的福音必然得勝,這種不動搖的信心,是最堅固的福音基礎。

 

三、讓主作主
《審判希特勒》(The Portage to San Cristobal of A.H.)是20世紀最受爭議的小說之一。故事情節非常簡單。希特勒也就是書名中的A.H.(Adolf Hitler)並未於1945年5月死於柏林的廢墟中。相反地,他逃到拉丁美洲,藏身在叢林中數十年。但是現在他被心無二致的猶太籍納粹獵人追殺,並在聖奎斯多堡被捕。很快地,被送往以色列,並且接受審判。

人之間的巨大差異而深深地掙扎。希特勒在為自己的辯護中,用一種惡魔般的態度,用那似真非真的道理,搬弄神學的論點,好像以色列民來到西奈山下,因見不到摩西,就造金牛犢來拜,對比山上的火焰和煙霧,遠超出人類的感官。所信的神是沒有形象,沒有化身,甚至沒有想像空間;但祂是我們的創造主,所信的獨一真神。我們身為祂的創造物,責任就是聆聽、信任、並遵行這些話語;就是在祂一切的可畏與威嚴中,讓主作主。

福音的驚奇之處,在於西奈山和加利利之間的距離。在加利利,耶穌發出的呼召:「來跟從我。」西門和安得烈,「他們立刻捨了網,跟從了耶穌。」雅各和約翰,「耶穌隨即呼召他們,他們就把父親西庇太和雇工人留在船上,跟隨耶穌去了。」(參可1:16
~20)

顯然基督的呼召是不允許拒絕的。但我們往往對福音熟悉到漫不經心。潘霍華:「門徒的反應是順從的行動,而非承認相信耶穌。」他們只聽見並順服,他們的回應是「對耶穌那絕對、直接、不可理解的主權的見證。」呼召就是一切,耶穌就是原因。跟隨的唯一方法就是捨棄一切跟從祂。門徒不只是跟隨,而是必須跟隨的人。

呼召是西奈山故事的中心。一方面主呼叫摩西,摩西看到焚燒卻沒有燒毀的樹叢,停下腳步;「耶和華神見他過去要看,就從荊棘裡呼叫說:摩西!摩西!(出3:4)」另一方面,正如舊約聖經一再講述的,主透過摩西呼召以色列全族。

約書亞接續摩西的事奉,神對約書亞有勉勵、有應許、有供應、也有教導及引領。然而,我們思想,神為何呼召?申10:12~13「以色列啊,現在耶和華─你神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神,遵行祂的道,愛祂,盡心盡性事奉祂,遵守祂的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為要叫你得福。」祂的呼召是:為要叫我們得福。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也是受造物所當盡的本分。傳12:13「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另外,我們生命的旅途中,有一可默然倚靠的神,也是一種祝福,詩37:5~6「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祂要使你的公義如光發出,使你的公平明如正午。」

肆、結論:開始跨出信心的腳步

面對未知,總有一絲的徬徨,些許的擔憂,甚至,放不下過去的榮耀,過去的傷痕,過去的經驗,過去的青春然而,頻頻回首的人是走不快的,也踏不穩的;唯有勇敢向過去告別,方能走出全新的燦爛!過去的結束,是全新的開始;沒有什麼好捨不得的,如果你放不下,就踏不出去了

有很多時候,面對一個新的開始,我們會慌、會緊張、會擔心,因為覺得自己所熟悉的沒有了,最習慣的倚靠不見了;同樣的,約書亞也不例外,對他而言,最好的倚靠是什麼呢?當然是摩西!過去四十年,他都跟著摩西,不管有什麼事情總有摩西頂著。可是現在呢?他長期看得見的倚靠沒有了,心裡一定非常害怕、惶恐。等在他前面的,是一個未知的挑戰。

幸運的是,神卻親自對他說話。以前,神是透過摩西向約書亞說話;現在,神直接向他說話,「約書亞記」一開始,面對的是一個全新的祝福;因為過約旦河是一個新的開始,代表進入迦南地,要得地為業了!這是個開始,是充滿榮耀盼望的,只不過,這個開始,是以摩西的結束當作起頭。

約書亞所面對的世代,是個全新的世代!是的,摩西走了,那時代結束了。面對一個全新的開始,神給約書亞什麼樣的鼓勵呢?神對他說:「現在,你要起來!」不是坐在那裡緬懷過去,不是坐在那裡憂傷難過,說:「我的師傅走了,我什麼都沒有了。」神清楚的告訴約書亞:「你現在起來!」

我相信,今天神也吩咐你我:「起來!」不是陷在愁雲慘霧當中,不是陷在緬懷過去裡面;而是:起來!面對神要給我們一個新鮮的祝福!


然後,神又對約書亞說:「你看,從曠野到黎巴嫩,到幼發拉底大河,到大海日落之處,我要帶你去得的應許之地,就在這裡!」神不但把圖畫給他看,還告訴約書亞:「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

那意思是什麼呢?神清楚地說,圖畫在那裡,應許在那裡,但是你要自己起來,一步一步,自己走過去領取。不是坐在這裡做白日夢,想著:神要給我這個,神要給我那個。神說,現在起來,一步一步走過去,只要你走過去,連腳掌所踏之地,都要賞賜給你們。

回顧過去種種,還有哪些是你現在放不下的,找出原因,向神禱告,讓自己走出來。面臨困難時,你的反應是什麼?勇敢突破?逃避?或是其他選擇?願這篇信息給你帶來恩典,別忘了:「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人氣710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