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更新變化(一)

人氣576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9-01-19 11:32:50

更新變化(一)    2019/01/13

壹、經文:羅12: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貳、前言:保守內心世界
有一個聖經故事,是我喜愛的。有一天晚上,門徒發現身處翻騰的加利利海上,不久,他們不能保持平靜,驚慌起來。他們曾在這兒打魚多年,有自己的謀生工具,也曾經歷不少這樣的風暴;然而,不知為了什麼,這次竟不能應付。另一方面,耶穌卻在船尾安睡著。於是,他們去找祂,埋怨祂不理他們的死活。

基督平靜風浪後,向門徒發問:「你們還沒有信心嗎?」為何許多人在緊張的時候,在壓力之下,並非朝生命的「駕駛台」尋找答案,反倒跑得更快,抗議得更激烈,祇去積聚得更多,收集更多資料,又四處找尋不同專家的建議?我們身處這個世代,祇有注重內在生命以外的事,卻全然忽略那唯一足以使我們重獲勇氣,抵禦打擊和忍受外面災難和艱難的能力。

「駕駛台」是「心」的比喻。由內心的世界開始,而至外在的世界,能發揮最大的工作果效。心是力量的泉源,它擁有得勝外界苦難的能力和洞察力,箴4:23「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參、本文:
耶穌基督揀選12位門徒,這是一個奇特的組合。坦白說,若是我來揀選,除了約翰是唯一可愛溫和的人外,其他的人,我決不會揀選他們作領袖。豈料,耶穌竟召他們,結果怎樣呢?

坦白說,耶穌摒棄一些自動請纓者(volunteers)。他們是野心能幹的人,他們似乎大有熱心;然而,祂竟摒棄了他們!為什麼呢?

也許耶穌運用祂的超然洞察力;透視他們的私人天地,發現了危險的訊號;也許祂看見一些為己圖謀大事的人。問題是:他們常要自作主張,決定何時開始,和往何方向去。他們必定作了比計畫更多的工作,他們是自定計畫、方案、目的和目標的人。耶穌負有神的託付、時間和使命,祂不能在他們的私人天地下工作,祂似乎祇能與「被召的人」一同工作。基督是以「被召的」和「野心驅策的」來探查人的內心世界,是根據他們的動機、屬靈能力、生命狀態來呼召那些被祂感動的人,而撇下那些被私利驅策和想利用祂的人。我們首先來探討壓力(stress):

 

一、壓力正在影響您的幸福

聖經中少有比掃羅更典型的「被私利驅策」的例子。撒上9:1~2「有一個便雅憫人,名叫基士,是便雅憫人亞斐亞的玄孫,比歌拉的曾孫,洗羅的孫子,亞別的兒子,是個大能的勇士。他有一個兒子,名叫掃羅,又健壯、又俊美,在以色列人中沒有一個能比他的;身體比眾民高過一頭。」掃羅是以色列的第一任王,但卻永遠被囚於自己「野心驅策」的牢籠內。種瓜得瓜,他的壓力不斷增加,最後把他毀滅了。

掃羅的故事,足以警示我們後人:人若不在內心世界對付自己生命中的瑕疵,他很快就會不能自我控制,並且完全迷失了自己。掃羅的外表有三個特徵,第一是財富;其次是俊美的外表;最後是高大的身軀。這三個特徵均屬於外在的世界,所給人的第一印象是他較其他人優秀,為眾人所注目,也帶給他即時的好處。但當神吩咐撒母耳膏大衛為王的時候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撒上16:7)。」然而,外表賦予他一種魅力,他不用追求內心的智慧或是靈性的成長。就可獲得基本的成就。但他的特徵可以助他成功,卻也可能導致他失敗。

掃羅為王後,享受太多「即時」的成功。他沒有想及他生命的限制、別人對他的需要、他與神的關係,甚至他要向百姓負的責任。

掃羅成為大忙人;他想征服世界。當強敵非利士人犯境,掃羅領軍在吉甲等後撒母耳先知前來獻祭,先知並沒有依時來到
,他就不耐煩,覺得時間表被打岔了,他必須設法即時趕及才行。有什麼補救辦法呢?自己獻祭吧!他就這樣行了。

結果,他嚴重破壞與神的約;惟有祭司撒母耳才能獻祭,王是不能的。掃羅忘記自己的身份,自視太高了。自此,掃羅便走下坡了。撒上13:14撒母耳對掃羅說:
「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

掃羅在失去神的祝福和幫助後,他開始原形畢露。不久,他的精力耗盡在維持王位和與少年大衛的爭競上。聖經記載他多次發怒;怒氣繼而產生暴行、自憐。在末期,他竟不能自控、杯弓蛇影。起因於他過度依賴外在條件,而產生病徵:

1.祇有成就才能滿足他的安全感。
2.成就的意念早已佔據他整個心靈。
3.他不會停止無止境地追求擴大。

4.他給誠實一個很寬的尺度,甚至欺騙他人或自欺。
5.他通常擁有有限而不成熟的做人道理。

6.他傾向與人爭競、比較。

7.他總是常懷怒氣。

8.他總是忙得不可開交,而無暇與神與人建立良好關係。

掃羅他沒有反省內心的問題與神的關係,他本身的壓力太強大了。「野心驅策」使他四處找尋權利、反擊最親密的支持者,並接二連三作出不智的抉擇,最後招致侮辱性的死亡。

我們需要整理一下我們自己的私人天地,若內心充滿未解決的慾望,就甚難聽見基督的聲音,壓迫聲和痛苦聲掩蓋了基督的呼召聲,你如何跟隨祂的腳步行呢?

不幸地,這社會充滿了掃羅,被囚於「成功與成就的牢籠」裡;被驅策於追求財富、名聲和地位。更可悲的,很多教會也充滿這樣的人,他們沒看到教會屬靈的泉源已枯竭,不再供應生命的活水泉源,把成長的數字和速度變成自己壓力之泉,何來幸福可言?有何解決之道呢?

 

二、活出被召的樣式

弗6:10保羅勉勵我們:「你們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施洗約翰是一個被召的人。他大膽告訴猶太人應該除去自以為優越的民族思想,在靈性和道德上悔改。他從不矯飾要說的話,他受人愛載也被人憎恨。終於,他被恨他的人砍下了頭。然而,那時,他已作完了他的工。

約翰從起初就清楚知道自己的命運,他從心底知道有屬天的使命要去作工。當他得悉自己的聲望走下坡、瀕臨失業的危機時,他向群眾介紹耶穌基督就是「神的羔羊」(約1:36)時,群眾轉向基督。約翰注意到,不單是群眾,甚至他的門徒,也跟從了耶穌,聽祂的教訓,和接受祂門徒的施洗,約3:27~30記載了他的反應「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什麼。我曾說: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祂前面的,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祂必興旺,我必衰微。」這讓我們明白被召的人的樣式:

1.被召的人明白管家的職分

約翰的生命見證了管家的位份。若昔日「屬於」約翰的群眾,是他用魅力吸引的,那約翰刻正失去他作先知的「明星光采和吸引力」。可是約翰所採取的態度是:他是管家,不是主人。這是管家該有的質素。管家的職責是妥善安排一切事情,等候主人回來接管。約翰知道離去的群眾不是他的,神衹是要他照顧這些人一段時間,基督來了,他就交還予祂。

約翰的管家觀念,提供這世代一個重要的原則。他的群眾就如我們的志願、資產、天才、恩賜和健康。不是擁有,而是託管。

 

2.被召的人知道自己正確的身分

約翰知覺自己的身分。他的內心世界是那麼井然有序。即或群眾的稱讚如雷,神在他內心的聲音卻更嘹亮、更具說服力,因為他早在曠野調理妥當自己私人天地。他對人們說:「我曾說,我不是基督。」

反觀今天這個世代,大眾傳媒氾濫,不少好的,有才幹的領袖經常面對引誘,思想透過傳媒來自我推介,他們忙透了,無暇到曠野調理自己的私人天地,應酬多,神的聲音也隨之消滅。

 

3.被召的人擁有不動搖的目的
耶穌基督是新郎,施洗約翰是新郎的朋友,他並無其他渴求,他需要的肯定是看見群眾歸向基督。他明白自己是基督的先鋒,這是他被召的目的。新郎的朋友就是站在新郎旁邊,讓群眾都凝住在新郎身上,他的目的就達到了。

 

4.被召的人明白堅定不變的委身
約翰明白委身的意義。他回答說:「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30)。」約翰來為要介紹基督是神的羔羊,現在工作既已完成,他就感到滿足,而且還準備引退。他明白被召者的質素是:明白管家的職分、知道自己的身分、正確透視自己的角色和不變的委身。願我們在任何事奉中,都能明白這真理,並歸榮耀與主。

三、如何成為真正被召的人
施洗約翰的決心、忍耐力、與眾不同的透視力是從何而來的?首先,他有很好的雙親,在早年就塑造他的人格。撒迦利亞和以利沙伯是敬畏神的,對於約翰的被揀選尤為敏感:天使曾多次向他們顯現,啟示約翰將來的工作。於是,他們從孩提時期,便將這重大的呼召,潛移默化於約翰心中。聖經第二次提及他時,他已離開人群,在曠野獨處,後來成為先知。路3:1~3「該撒提庇留在位第十五年,本丟彼拉多作猶太巡撫,希律作加利利分封的王,他兄弟腓力作以土利亞和特拉可尼地方分封的王,呂撒聶作亞比利尼分封的王,亞那和該亞法作大祭司。那時,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在曠野裡,神的話臨到他。他就來到約但河一帶地方,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在羅馬帝國統治下,亞那和該亞法作大祭司時期,「神的話臨到他,他就」我們分四個層面來說明:

1.神的呼召
神的話臨到約翰,他是一個極平凡的人,住在曠野。為何是約翰?又是在曠野?

基本上因為是神呼召他,他也作出回應。呼召是要求人歸順神的道路、方法和成功的標準。然而,約翰願付出痛苦和孤單的代價,滿足這些要求。

而在曠野,意味著:缺乏;但卻寧靜,容易聽見神的聲音、思想神的話語,並且與神獨處。反之在鬧市,人都忙碌,被嘈雜聲包圍,容易沉湎於自大中。在鬧市、戲院、宏偉的建築、電視機前,使人驕傲、享樂,卻聽不見神的聲音。

2.曠野的枯乾
神帶領約翰到曠野去,要在那裡對他說話。神使他在宗教、是非、神在歷史中所定位的目的,使他有新的觀念。使他對事物敏感和勇敢,以承擔特殊的使命,向當代的人介紹基督。他的私人天地乃建立在曠野。

無論在肉體上或精神上,曠野都不適合人居住,它是痛楚的、孤獨的、受苦的;但人在曠野可能學會神偉大的功課,也能熬煉出合神心意的心志,約翰在曠野學習什麼是枯乾,讓他明白當他來到約旦河宣講的對象
心靈乾渴的人。

3.曠野的倚靠
在曠野,人學習倚靠神。以色列人,若不是這位慈愛的神,他們的祖先,在西奈曠野,早就活不下去了。人惟有在類似曠野的環境下生活,才知道人的卑微、無力和無助,而必須完全倚靠神。

4.曠野的預備
曠野使人可以自由思想,心靈得完全的釋放,是禱告擬訂計畫和作準備的好地方。然後,在指定的時間,就如約翰從曠野出來,並宣講所得的信息,揭露假冒為善的人,指摘注重外表的人。他的信息進入人心靈深處,向當世代的人,介紹了神的羔羊。

肆、結論:曠野奇遇記潮州

12月27日,我們剛忙了聖誕節事工,深感聖靈對禱告院服事的催逼,驅車南下,抵達已是下午,明白神的旨意,要我們來禱告院,祂必定有話要說;因此,整個晚上,大多數時間都在禱告尋求,為教會2019年的方向與事工,為所有神的兒女,為神的家,為耶穌院的模式與推展切切守望禱告,祈求神的恩典與賜福。

在晚上11點多,我帶語言機塞耳機上床,準備先小睡後再起來禱告,聽的內容是啟示錄,這卷我剛在門訓上過課的內容
不一會,感覺有人來開房間門。真的,來者是一位身材高大的,靈裡知道是位天使,看到我側身起來,說到:「你們來了,辛苦了,多休息。」話語中滿了慈祥與安慰。然後退出,關上房門。
我是睡不著了,起身查看門窗,並未有任何開啟的狀態。能明白,天使是個靈,並不受門窗的拘束。此時,有一個聲音、催促我上二樓會堂禱告。我上了二樓禱告,因此地實在寧靜,也深感「靈」靜。禱告中,聖靈開始說話了,祂道盡這半年多來,不管是為教會或耶穌院,我受盡了委屈,心中的抑鬱悲苦
祂說:「我都看見,我都明白,我都知道」我淚崩了,祂的安慰是何等的貼切而真實。祂說到:「你的心境是:萬事令人厭煩,人不能說盡。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傳1:8)這是一條曠野的路,你的盡心、盡力,我全都看見,日後的艱難,我必為你承擔耶穌院,是以我名立的院宇,我必時刻同在,等候的過程確實比推動更為艱辛,但你無怨無悔地做到了,我必藉你的手使它興旺,也會預備合宜的同工」祂的安慰、勸勉、引領、幫助使我心靈更得「靈靜」,深知我必然在主裡,祂必與我同行,看顧我、扶持我。深知我一生一世,必在耶和華的殿中,享受祂的榮美。感謝主,鴻1:7「耶和華本為善,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並且認得那些投靠祂的人。」阿們!

人氣576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