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1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更新變化(三)-智慧人生

人氣797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9-02-03 18:21:25

更新變化(三) --- 智慧人生    2019/01/27 

壹、經文:耶9:23~24

「耶和華如此說: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誇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誇口,財主不要因他的財物誇口。誇口的卻因他有聰明,認識我是耶和華,又知道我喜悅在世上施行慈愛、公平,和公義,以此誇口。這是耶和華說的。」

貳、前言:400米賽跑

中學時,老師花時間訓練我400米賽跑,他說「400m賽跑在田徑場上是難度高的比賽,它須要:體力、耐力、衝刺力、得勝的意志力、信心、配速、卡位特別是前100m,你要保持在領先群,200m內要維持前3名,300m要跑在前2名,最後100m要以跑百米的爆炸性速度衝刺,才能得勝。」他繼續提到,跑步的智慧包括:時程安排、完整訓練、跟上隊伍、穩健步伐、保持耐力、全力衝刺,才能得勝。

有一次,在校際比賽時,高手如雲,特別有一位天才型選手,他一開始便以跑百米的速度出發,我想完了,他如果以這樣速度前進,穩得第一。我看了一下教練,他的手勢傳達以訓練時方式跑。前100m我保持在領先群,200m內我慢慢加速跑在前3名,300m我再加速,衝出領先群,看到前方只有那位天才選手,而我與他的距離約在5~10m,最後100m我使出「洪荒之力」,以跑百米的速度全力衝刺,很快跑到天才選手旁,看他氣喘如牛,好像停下來一般,心想,感謝主,我可以在終點線等你了。結果大家看好的天才型選手,只得了第六。這時一句神的話,約壹5:4「
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那在後的要在前了。

無論男女,即或有洋溢的天才和精力,都必須完成賽事,才能得勝。開始時領先,卻沒有耐心支持下去,這有什麼意思呢?選手必須以穩健的步伐跑完全程。最佳的選手除準備充足的體力來完成賽程外,而且還得保持餘力,以額外的爆炸性速度衝刺。運動員若只有天分,卻沒有韌力,也不能有所成就。

生命的道路也是如此。在邁向有條理的旅程中,步履必須規劃,用智慧、用堅強的意志力、用耐力,因「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
(傳9:11)。」箴21:31「得勝乃在乎耶和華。」

保羅勸勉我們:「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腓3:13~14)。」林前9:24「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

我們不能用「消遣」
(amusement)的方式跑,它的原意是不加思考的活動。不加思考的人是那些不用神所賜的智慧,隨意的跑一段路,而結果會在遠離終點前,早早的被人拋下。但神的兒女不用懼怕,以賽亞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參、本文:
箴言這卷書一共有900條箴言,涵蓋人生各個層面,各種主題。聖經所說的智慧和愚昧,都不是指智力方面,而是指道德方面。它是在講如何善用人生,也在提醒我們何謂虛度人生;愚昧的人虛度人生,智慧人善用人生。它要讓我們更有智慧,不是更聰明,是要給我們智慧善用人生。它是在講得救後要怎麼做,這卷書是在講箴言,不是在講應許。箴言是對人生一般性的觀察,應許則是特殊的承諾,兩者大不相同。

接下來,它講到義人的生命,它再度給年輕人一個選擇:你要做義人,還是要做惡人?我們每做一個選擇,就會在人生的畫布上添上幾筆。接著在25~29章,幾乎都是在講人際關係,它告誡年輕人如何面對在上位者,如何對待鄰居,如何對待仇敵。總之,你想過甚麼人生,完全看自己的選擇,箴言的重點是要我們選擇「智慧的人生」,好在將來可以對主說:「我做到了!」阿們。

 

一、智慧的意義

談到智慧,我們一定須從箴言開始,箴1:1~6「以色列王大衛兒子所羅門的箴言:要使人曉得智慧和訓誨,分辨通達的言語,使人處事領受智慧、仁義、公平、正直的訓誨,使愚人靈明,使少年人有知識和謀略,使智慧人聽見,增長學問,使聰明人得著智謀,使人明白箴言和譬喻,懂得智慧人的言詞和謎語。」所羅門繼父親大衛,成為以色列第三任君王。那時正是以色列歷史上的黃金時代。所羅門初作王時,神應許他可以隨意向王祈求,所羅門祈求有智慧(參王上3:5~14)。神對此很喜悅,不但賜給他智慧,並且賜給他極大的財富和權力,使他享有一個太平盛世。他在耶路撒冷建造了金碧輝煌的聖殿(參王上6章),並寫了大部分的箴言。

聖經中有12位重要人物被稱為有智慧,他們可以成為我們追求智慧的榜樣:

1.約 瑟:有智慧的領袖,徒7:10,積穀防饑,助法老治理埃及。

2.摩 西:有智慧的領袖,徒7:20-22,學習埃及一切知識,有從神來的智慧,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3.比撒列:有智慧的巧匠,出31:1-5,在曠野,設計督導建造會幕和其中的器物。

4.約書亞:有智慧的領袖,申34:9,效法摩西順服神,領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

5.大 衛:有智慧的領袖,撒下14:20,敬畏神,絕不讓自己的過失,使他偏離智慧的源頭。

6.亞比該:有智慧的妻子,撒上25:3,即使丈夫愚頑粗暴,她也持家有道。

7.所羅門:有智慧的領袖,王上3:5-14,知道當做的事,但不能經常付諸實踐。

8.但以理:有智慧的謀士,但5:11-12,以與神親近聞名,靠神得幫助。

9.東方博士:有智慧的學者,太2:1-12,接受救主降世的特別知識,並親自察看。

10.司提反:有智慧的領袖,徒6:8-10,管理分配教會的飯食,向猶太人傳福音。

11.保 羅:有智慧的使徒,彼後3:15-16,一生向世人傳講神的道。

12.基 督:神的智慧,林前1:20-25,為拯救世人,被釘十字架,成就神智慧的計畫。

 

聖經箴言中所提到有智慧的人是:慈愛的、誠實的、他仰賴神、以神居首位、遠離惡事、明辨是非、聆聽和學習、做當做的事、有知識和謀略、恨惡驕傲狂妄和惡行、敬畏神、發出美好的勸告、有見識、受教、並喜愛管教、認識神。

 

箴言中列出神所恨惡的14種人和事,這是我們的鑑戒:強暴的人、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殺人的手、圖謀不軌的心、飛跑行惡的腳、虛假誤導的見證、散布紛爭的人、不誠實的人、惡人獻祭、惡人的道路、惡人的思想、驕傲的人、不公平的審判者。他們的人生實在缺少智慧。

箴言也提出成為金錢好管家的智慧,包括:施捨要慷慨、把別人的需要,放在自己的利益之上、為人作保要小心、不要接受賄賂、幫助窮人、積穀防饑、向人借貸要小心


從學習智慧的角度來看,我們如不學習智慧,就是拒絕學習的愚妄失敗者。箴言鼓勵我們:接受教導、學習智慧者、好使我們能:靜心領受教導與批評、喜愛管教、聆聽忠告、聽父母的教誨、使別人得生命與尊榮、從有建設性的責備中得益處。

箴言中智慧人與愚妄人有強烈的對比,神要我們以追求智慧為目標,過有智慧的生活,對智慧之源
神,我們當以:敬畏祂、順服祂、討祂喜悅並信靠祂,使我們一生走智慧的路,到老都不偏離。並且箴言直接而強烈的反對驕傲,在神所恨惡的七件事中,驕傲名列榜首(6:16~17),驕傲帶來羞恥(11:2)、製造爭競(13:10)、遭受刑罰(16:5)、招致敗壞(16:18)、令人敗壞(16:12)、使人卑下(29:23),能不慎乎!

箴10:14「智慧人積存知識;愚妄人的口速致敗壞。」我們所講的話,可能比我們的行為影響人更多。所以箴言特別論及人說話及話語的作用,分為四種,包括:謹慎之言、關懷之言、詭詐之言、輕率之言,我們應避免後兩者。

另外,箴18:15「聰明人的心得知識;智慧人的耳求知識。」智慧人不但「得」知識,他們也「求」知識。他們渴望學習,又操練自己爭取學習的機會。箴23:12更提到:「你要留心領受訓誨,側耳聽從知識的言語。」學習是持續一生的操練,特別是智慧人的特點。永遠不要忘記,聖經的信息主要是向人的心思和悟性傳講。若不讀聖經,沒有人能被聖經改變生命;若不認識敬虔的真義,沒有人能在敬虔上成長。惟有神的話語進入我們的心,才能改變我們的生命。

伯32:9「尊貴的不都有智慧;壽高的不都能明白公平。」新譯本說到:「年紀大的不都有智慧。」要有耶穌的形象,不是單隨著年日過去,就會自動改變。提前4:7「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操練敬虔須要受嚴格的紀律。

 

二、屬天和屬地的智慧

雅3:13~18「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屬天和屬地的智慧,那是屬神和屬魔鬼的智慧,也是善與惡的智慧,箴言9:10「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要有良善的根源,才得以多結果子。然而要如何分辨智慧的根源呢?就是透過果子。


屬魔鬼智慧的特徵是:
1.猜忌與忌妒:這乃是屬世、屬肉體、屬魔鬼的智慧。
2.紛爭:為了個人的利益而爭吵不休。
3.自誇:邪僻的口,乖謬的嘴。
(箴4:24)
4.說謊:在它裡面沒有真理,並且抵擋真道。
5.屬世界:根源來自世界。
6.屬情慾的:指感官上的享樂。
7.屬鬼魔的:根源是魔鬼,因此會出現混亂。
8.惡毒的:有擾亂和各樣壞事。

然而,良善、屬靈、屬神的智慧特徵又是什麼呢?
1.清潔:要不斷地藉著神的話語、敬拜、禱告、悔改;並要不住的檢討自己,時時提醒自己是否也犯錯。
2.和平:心中沒有愛,就無法分享愛;心中沒有平安,就無法分享平安。若心中和平,就能與人分享平靜安穩,這就是和平。
3.寬容: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
(箴19:11)。路6:37「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
4.謙遜:謙遜是懂得禮讓。當我們禮讓時,神的祝福就會充滿我們,使我們得豐盛。

神的智慧,是將自己所擁有的和人分享,錢存在的目的,是為使用,並非為了保有,錢是流動的,有進有出。杯子裡的水要喝,才能再加,水不喝,久了就會臭掉。羅得來到約旦平原,他似乎擁有了最好的一切,但神卻對亞伯拉罕說:「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來自上面的智慧,會結出憐憫和良善的果實,毫無偏袒與謊言。來自天上的智慧是包容的,是有神和聖靈的根基的,才可以結出好果子。所以,弗5:1「你們該效法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

 

三、權柄的智慧
帖前5:12~14,19~21「弟兄們,我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裡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又因他們所做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你們也要彼此和睦。我們又勸弟兄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保羅他勸勉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這是出於權柄的智慧。權柄是一塊盤石,質地穩固,給予支撐;是活水的源頭,給予生命、潔淨、赦免與滋養;是牧者,帶領群羊到青草地溪水邊;是園丁、澆灌種子,使其發芽、生長、結果。

權柄
(authority)是建立群體諸多恩賜或事奉,並賦予群體的健全、成長、生命,使它茁壯興旺;是要幫助全體成員發揮恩賜,造福整個群體。它是伴隨著「一心、一意、一靈」的關係模式,並給予指引、支持與管理;因此,權柄的智慧於個人或群體,格外顯得重要。

耶穌說自己是一個好牧人。祂帶領羊群、指引方向:祂「認識每一隻羊的名字」,這名字表示:個人的恩賜、呼召或使命,並幫助他們成長,醫治他們的傷口,再痛苦時給予他們力量、安慰與憐恤,並用愛彼此相繫,犧牲自己的愛好,且不惜為他們捨命。權柄有其特徵:

1.從神而來的權柄

羅13:1「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祂,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權柄從神而來,掌權的的需對神負責,這是人類權柄的限制與範疇。設立權柄,是為了幫助個人獲得自由與成長,這是出於神的愛。權柄者必須事奉神、服事眾人,好讓他們也在愛與真理中成長。

扛負權柄的責任艱鉅。因為人們確信神會賜下完成使命所需的洞察力、能力與恩賜。他們必須向神交代,在內心體察神的光照,心存謙卑,在真理中事奉,神必然幫助他;但他卻也必須能完全交託。布魯賽爾教區總主教丹尼爾斯樞機
(Cardinal Danneels)他分享說:「一日忙碌完畢,回家之後,我到教堂禱告。對神說:「今日到此為止,事情都完成了。說真的,這個教區究竟是我的還是的?」神反問:「你說呢?」我回答:「我想是的。」「沒錯,這是我的。」神說。因此我說:「主啊,求垂聽,換接棒了,請帶領這個教區,現在我要睡覺了。」

責任能帶來屬靈的成長。我們要以耐心、智慧輕省地與主同背十字架,倚靠聖靈,與主同行,多花時間與神親近,否則就會失去平安,如果沒有時間細聽,就會失去神的光照,因為權柄從祂而來。但我們不可忘記彼得的勉勵:「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彼前4:9~10)。」

2.驕傲的危機

在群體中行使權柄,日益困難。我們很容易想要擁有權柄帶來的榮耀、名望、受稱讚;但又懼怕他人的批評,覺得自己在真理上不夠踏實,凡事奉主的名,是不是不夠理直氣壯。但為要貫徹自己的理念,才容許別人享有自由箴16:18「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

可9:34「門徒不作聲,因為他們在路上彼此爭論誰為大。」另在可10:35~41「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進前來,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無論求
什麼,願給我們做。耶穌說:要我給你們做什麼?他們說:賜我們在的榮耀裡,一個坐在右邊,一個坐在左邊。耶穌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什麼,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嗎?我所受的洗,你們能受嗎?他們說:我們能。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也要喝;我所受的洗,你們也要受;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雅各、約翰。」誰願為大,就必須作僕人,耶穌說:「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可10:42~44)。」哈拿回答了我們的答案,撒上2:3「人不要誇口說驕傲的話,也不要出狂妄的言語;因耶和華是大有智識的神,人的行為被祂衡量。」

 

擔負責任的人之間必須有意見的交流、合一與愛。如果當中有嫌隙,彼此論斷,就會造成群體的危機。如果領袖當中沒有共融與分享,會危及群體,成為分裂的肇因,造成群體滅亡,不得不慎!
 

3.對權柄的態度

帖前5:12~22「弟兄們,我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裡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又因他們所做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你們也要彼此和睦。我們又勸弟兄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你們要謹慎,無論是誰都不可以惡報惡;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眾人,常要追求良善。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

這段經文,顯明了神對權柄的態度。群體內的權柄並非全能,總有其權限。分層負責,學習順服,不斷地培養推選出來的領袖是內造的好方法,這不是基於交情、欣賞或信任,信任感是會因人而異的。

若群體中缺乏順服,群體就會四分五裂,因為順服就是信任。然而這份順服不是表面的低聲下氣,而是對於群體的合法權柄、決策架構與共識的一種內化;順服是對於共同意象的探索;是一種理念,相信著承載群體生活、行動的準則。箴25:12「智慧人的勸戒,在順從的人耳中,好像金耳環和精金的妝飾。」彼前2:13「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

 

4.饒恕的記號

所羅門登基作王的時候,他向神求智慧,王上3:9「所以求賜我智慧,可以判斷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他得了治理人的智慧,能做公正的審判。有一個很經典的判例是:兩個妓女在爭一個嬰兒,兩個人都爭說那是自己的孩子。所羅門就說:「不如把孩子切成兩半(參王上3:16~28)王上3:28「以色列眾人聽見王這樣判斷,就都敬畏他;因為見他心裡有神的智慧,能以斷案。」

王上3:14「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我必使你長壽。」「你若」,神的應許是有條件的,我們需要留意神應許的條件。所羅門收集了很多箴言,就像他收集妻妾一樣;他收集了900條箴言和700個妻妾。他年輕時被戀愛沖昏頭,寫了講內心感情的書
雅歌,幾乎忘了神的存在;中年時,寫了講意志的道德書箴言;年老時,寫了講心思的理性書傳道書。這三卷書,述盡了人生百態。

饒恕是基督徒群體的核心,領袖必須以身作則,作為饒恕的楷模與標記。面對別人的明槍暗箭,不拘是抨擊或冷漠,都必須要饒恕七十個七次,著實不易。權柄者每天必須重新學習如何尊重個人,也讓每個人尊重他。經由饒恕,權柄者接納了讓自己產生攻擊行為的恐懼,以及逃避他人的自我防衛。饒恕,就是寬大為懷,用同理心與耐心對待抨擊者,等待神的公義彰顯。

上例中,王上3:26「活孩子的母親為自己的孩子心裡急痛,就說:求我主將活孩子給那婦人吧,萬不可殺他!那婦人說:這孩子也不歸我,也不歸你,把他劈了吧!」饒恕帶著能力,並彰顯神的榮耀。

5.亞比該的智慧

撒上25:32~33「大衛對亞比該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今日使你來迎接我。你和你的見識也當稱讚;因為你今日攔阻我親手報仇、流人的血。」撒上25章,撒母耳死了,眾人為他哀哭。之後,大衛因為需要,差遣僕人求饋於正在迦密剪羊毛的富戶拿八。他的妻子名叫亞比該,是個聰明俊美的婦人。拿八為人剛愎兇惡,以惡言對待大衛差遣的僕人,大衛得知後帶領400名跟隨者,想要殺了拿八,亞比該知道了,她求饒於大衛,大衛釋怒。後來耶和華擊打拿八,他就死了,最後大衛取亞比該為妻。箴8:32~33「眾子啊,現在要聽從我,因為謹守我道的,便為有福。要聽教訓就得智慧,不可棄絕。」
 

6.約拿單的智慧:(略) 撒上19:2~4a(參撒上1~7)

7.小女子的智慧:(略) 王下5:1~3

 

肆、結論:生命更新方程式

在聖經裡,所講的智慧和愚昧,是指道德層面,不是智力層面。有一個故事說到:

有位鄉下人,如果你拿一個六便士硬幣和一張五英鎊鈔票,讓他選,他每次都選硬幣,真是笨得可以。所以有很多觀光客聽說了,都跑去試試看,結果那個可憐的傻瓜,每次都拿硬幣,從來不拿鈔票。實在很笨,對吧?結果他賺了很多錢。

我們常把愚昧、愚妄、愚蠢、愚拙、愚鈍和智慧,想成是智力或智商,但其實這無關智力或智商;也無關學位或考試有沒有通過。若是全世界最聰明的人,卻虛度一生,就是愚蠢。真正愚蠢的人是只看中屬世的聰明的人,為要了解這個世界,知道怎麼做有好處,可以獲利,那是屬世的聰明。然而,對一個人最重要的是要有屬天的智慧,它不是讓你獲利,而是對你的品格最好;它不是建立在對世界的認識,而是對神的認識。

生命更新、智慧才能增長。詩119:33~34「耶和華啊,求
的律例指教我,我必遵守到底!求賜我悟性,我便遵守的律法,且要一心遵守。」生命成長的程式是發展內心世界的智力,它有三個目的:

1.必須鍛鍊心靈
以基督的心為心

以基督的心思想,就是從神的角度來思想問題和衡量意見;反覆思想神的旨意和怎樣才能叫祂得榮耀。然而,思想反應像基督與活出基督是兩回事。思想像基督,卻沒有經常自省是否委身給基督,以及他活不出基督的樣式,他仍沉溺在信仰的泥潦裡,而無法見證神。
 

2.必須藉由觀察與讚賞神造萬物的啟示

詩19:1「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神造的每一物,包括人類,都有其主要目的,就是「述說神的榮耀。」木匠造木;醫生診聽人體;音樂家用聲音創作;行政官管理人事;教育家訓練人才;科學家分析、革新和使用宇宙的元素都當發出讚美的信息,使神得更大的榮耀。
 

3.必須訓練心思、意見和洞察力,為要服事世人

我們不單為了自己的利益和上進,才發展智力,更可運用我們的思想能力幫助他人。能督促自己要閱讀和搜集資料,並鼓勵他人,變成別人的亮光,使其心思增長,這也是榮耀神。

另外,我們私人天地的知性
(智力),要經過以下的步驟,才能有條不紊:
1.透過神的祝福
2.透過聆聽學習
 •從學習中發現問題
 •在研究室中的推演與研究
 •聆聽良師的指導
 •聆聽別人的批評與指導
3.透過閱讀看見
4.透過自修增長

人氣797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