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新年更新變化(四)-屬靈操練1

人氣679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9-02-16 20:44:48

新年更新變化 (四) — 屬靈操練 1   2019/02/17

壹、 經文:結36:26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
 

貳、前言:你還在「茫」嗎?

兩支艦隊在海上對抗演習。入夜後有濃霧,能見度極差。A艦的瞭望員報告:「右舷出現燈光,方向逼近。」艦長下令通知對方:「戰艦正向前進,建議你轉向二十度。」對方回答:「建議貴艦轉向二十度。」艦長聞之大怒,傳令告知:「我是艦長,轉向二十度!」對方傳來:「這裡是燈塔。」結果,戰艦改變航道。
 

這個故事可以有兩個解讀:一是人生像航行在茫茫大海,判斷不一定正確,往往需要改變的,不是對方,而是自己。二是造物主—神的話語或真理,像是燈塔,人的意念或禱告像船隻,要調準正確航道,才能安全進港。
 

「茫」是現代人的生活趨勢,對許多的事感到茫茫然,茫無頭緒,或茫不知所措。但是說實在的,人對生活價值或生命意義,因為「茫」而找不著方向。
 

箴3:5~6「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詩119:105「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神可以幫助人走出茫然,也不致失足。
 

所以,我們在面對不可知的未來,不用擔心,可以交託全知的神;即便前面是濃霧瀰漫或狂風暴雨,仍要把舷調向燈塔,就可找到正確的方向。(取材自《中信月刊》57卷672期)

 

本文:

一、開墾內在花園的意義

神藉先知以西結宣達神應許賜新心。神的應許是:不僅要在國家實體上恢復;而且要在個人靈性上恢復。為了達到這一目的,神要給我們一顆新的跟隨之心,並賜予我們神的靈(結11:19~20;詩51:7~11),使我們心意更新,得著能力去行神的旨意。神再次應許了新約(結16:61~63;結34:23~25),然而這新約的最終將在基督裡實現。不論我們過去的生活有多麼不潔淨,現在神要給我們一個全新的開始。我們的罪得以潔淨後,我們就得到一顆神給的「新心」,並且神的靈也會進到我們裡面。如果我們接受了神的應許,我們就會得到這一切,我們就能有新生活。

在舊約,神將律法,寫在石版上,必須有人教導,人也與神有律法上的關係。在新約,神基於愛,將新約寫在心版上,基於人愛神,事奉神的心志,人人藉聖靈都能明白神的心意,與神也有了個人的關係。

盧列侯活
(Howard Rutledge)是美國空軍機師,南北越戰爭的初期,駕機在北越上空被擊落。俘虜他被苦待多年,直到戰爭結束才獲釋。他說到:在集中營那段漫長的自省日子,很容易從中分辨一些事。例如:在過去,每逢星期天,不是拼命工作,就是拼命玩樂,卻沒有時間上教會。多年來,內子菲利斯(Phyllis)不斷鼓勵我與家人參加教會崇拜。可是,我實在忙透了,分身乏術,無暇每週花一兩個小時來思想真正重要的事。

現在,死亡的情景、聲音和味道環繞我,我渴望靈糧勝過牛排;我想知道關乎我那永恆的部分;我想討論神、基督和教會。但是,在「斷腸」(禁閉營的名字)單獨禁閉,沒有牧師、沒有主日學校、沒有聖經、沒有聖詩,沒有團契來引導和供應我



賽55:6「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求告祂。戰俘營的壓力把盧列長久忽略的私人天地的中心點,顯露出來,我稱這中心點為人的靈,它確是存在的;它是永存的,在那裡我們能與天父常有親密的交通。

許多人,均不滿意他們與神的關係,常常感到與祂有隔閡。靈裡昏亂,裡面缺乏寧靜。有些人感到麻木或空虛;有些人則忍受不安和痛苦,因為他們覺得達不到神的期望,不能維持屬靈的動力,缺乏合理一致的態度,無論是對神,對人或對事物。

可是,一看到聖經的偉人就羨慕;一聽到感人的見證,情緒就受激動。比如,看見:聖經中摩西所看見燒著的荊棘、以賽亞在聖殿的異象,保羅在大馬色路上悔改等事蹟。我們受了誘惑,盼望可以靠一些戲劇性的時刻,提高靈性,太過注重與神那壯麗的接觸,不再思考問題的真相,希望能走捷徑,能真實地體會神。因此,不斷追尋情緒的激動,達到狂喜。有人沉浸在鑽研聖經的教訓,追求教義,作為與神親近的途徑;又有些人透過教會忙碌的事奉,追求靈裡的滿足,來填補空虛的心靈,這都是基於心理上情緒的需要和感動。事實上,這樣做不太可能有聖經裡,面見神的偉大遭遇;對於他人戲劇性的見證,也只能感動於一時,不能長久成為生命的餵養與滿足。約壹2:17「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我們今天試從幾方面,來看待屬靈的操練:


用「花園」形容裡面靈性的世界是最恰當的比喻。它是一處兼有平安與寧靜的地方。神的靈,在這裡向人自我表白,分享智慧,提供肯定與責備,給人鼓勵、指示和引導。花園一切正常時,它是一個安靜的地方;沒有忙碌、混亂和污穢,一切都井然有序,有條不紊。

然而,內在的花園是一個嬌弱而高貴的地方,若沒有得到適當的照顧、開墾,便會迅速長滿野草。神不會常在荒漫的花園內行走,這樣荒廢的花園是虛空的。

內在花園要開墾、整理,神才會內住在其中。這就必須「操練」它,包括:在敬虔上操練、耐力的操練、神話語的造就、在禱告上操練、在信心上造就、從明白神的旨意中造就自己
使自己矗立在基督的磐石上。正如禁閉營的盧列,與極大的壓力掙扎。他完全被隔離、常受鞭打、健康退化,還有充滿敵意的世界。唯一能支撐他的,就是他內心世界。他早年所錯過的,如今藉著苦難而尋回的儲存的能力,堅忍不拔的信心和毅力,那是從神所支取的。

屬靈花園的開墾(spiritual gardening),能使私人天地的屬靈層面有條不紊。小心耕種靈土:園丁小心翻土,除雜草,計畫如何運用土地、撒種、澆水和施肥,然後享受收穫之樂。這一切就是「屬靈操練」(spiritual discipline)

坎特伯利大主教:坷根(Donald Coggan)說到:「我把一生當作客旅,朝永恆前進。我本是按神的形象造的,但那形象貶低了,因此我需要受教,才懂得如何去默想、崇拜和思維。」這是屬靈操練的意義。它最好是在我們每天正常活動中實施。詩42:1~2「神啊,我的心切慕,如鹿切慕溪水。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幾時得朝見神呢?

開墾內在花園包括幾個部分:
1.內在的操練
•默想的操練:
 
 真正的默想不是心理學的幻想,乃是神學的恩典。


•禱告的操練:
 
 禱告就是改變。是神用以改變我們的心中思維。

•禁食的操練:
 
 聖經中的禁食,是指為了屬靈目的的緣故而停止進食。

•研究的操練:
 
 應用那些會改變我們心思意念的作為,如腓4:8「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研究的操練就是藉這些基本的工具,帶領我們去「思念」這些事。

2.外表的操練
•簡樸的操練:
簡樸是自由。重複是桎梏。簡樸帶來喜樂與平衡。重複帶來焦慮與恐懼。神藉簡樸給我們帶來釋放。傳7:29「神造人原是正直,但他們尋出許多巧計。」

•獨處的操練:
 
耶穌呼召我們與神獨處。我們卻擔心給人撇下,孤立無助,而驅使我們往喧囂和人群裡面鑽。

•順服的操練:
 
馬丁路德說:「基督徒是最自由的主人,為眾人之主,不受任何人束縛;基督徒是最盡忠的僕人,為眾人之僕,受每一個人管轄。」操練的目的是自由,它本身並無價值,只是媒介,只有用在神面前,才有價值。


•服事的操練:
 
十字架是順服的記號;一條毛巾是服事的記號。耶穌在門徒面前活出了做僕人的榜樣,於是便呼召他們走服事的道路:「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約13:14~15)。」

3.團體的操練
•認罪的操練:

神對人的願望就是饒恕和賜予,祂帶上十字架上的不是忿怒而是慈愛。林後5:21「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保羅對已經悔改相信的人說:「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得救的工夫(腓2:12)。」認罪的操練能夠幫助信徒成長,弗4:13「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崇拜的操練:

崇拜是被神的聖潔甦醒的良心,以神的真理餵養的心靈,給神的榮美聖潔的想像力,向神的愛敞開的心門,為神的使命獻上的意志。」(威廉湯樸William Temple)
約4:23「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

•引導的操練:

「住在神的生命、仁慈、權能,和智慧中,彼此合一,也與神合一;神的平安和智慧充滿你的心,除了主神那裡的生命以外,沒有什麼東西在你裡面掌權。」(喬治弗克斯 George Fox) 太24:26「若有人對你們說:看哪,基督在曠
野裡,你們不要出去!或說:看哪,基督在內屋中,你們不要信!」我們要有一個較深刻、較奧秘的聖靈與我們同在、神與我們同在的操練,曉得在聖靈的能力中,耶穌已在其中親自引導祂的子民,如同日間的雲柱、夜間的火柱那麼確定,那麼親近。

•慶祝的操練:

人的首要目的和責任是愛神,並且永遠以祂為樂。基督之道的核心是慶祝。祂以歡欣的音符進入世界,天使大聲說:「我
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
(路2:10)。」當祂離開
世界時,把祂的喜樂留給門徒:「
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15:11)。」慶祝給生
命帶來喜樂,喜樂使我們強壯,「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
(尼8:10)。」我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4:4)。」我們當在主裡喜樂慶賀,神便賜我們意外的平安。

 

箴2:10~12「智慧必入你心;你的靈要以知識為美。謀略必護衛你;聰明必保守你,要救你脫離惡道,脫離說乖謬話的人。」內在花園若開墾後,有神的靈同在,便會結出美好的果子:有勇氣、希望、愛心、忍耐、喜樂,和大有平安,以及並不尋常的自我控制力、能分辨罪惡,和探出真理的能力,生命的煩躁得以調和,也能自信地說「不」或「是」。
 

二、若不開墾,可能失去的

傳2:22「人在日光之下勞碌累心,在他一切的勞碌上得著什麼呢?」然而,神永恆的計畫是要我們活得更豐盛。但是,除非我們開始,開始耕耘我們的屬靈花園屬靈操練,否則我們將失去神為我們預備的許多禮物與特權,包括:


1.無法以永恆和無限的願景看現實生活

那原是我們被造時的天賦,我們並不懂得享受它,我們對永恆的判斷力大幅縮減。詩2:2~4「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議,要敵擋耶和華並祂的受膏者,說:我們要掙開他們的捆綁,脫去他們的繩索。那坐在天上的必發笑;主必嗤笑他們。」大衛談及地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議,要抵擋耶和華和祂的受膏者。倘若大衛沒有永恆神的價值觀,沒有無限願景的統治觀,與「世上的君王」同流合污,那他必然受到嚇倒和捆綁了;而且他所描繪的那坐在天上的必發笑;主必嗤笑,這一切無用的陰謀與圖畫,大衛必然在其中。結果呢?大衛並不懼怕,沒有永恆和願景的人,才會懼怕。反觀我們自己,你有以永恆和無限的願景,來面對現實的生活嗎?
 

2.失去與基督有生命息息相通的關係

大衛與拔示巴犯了罪,他警覺失去神這種關係,他不能再忍受,於是,他跑到神面前,痛苦認罪,請求恢復昔日與神的關係。詩32:3、5「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我向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就赦免我的罪惡。」神向愛主守主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我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主的面,轉離惡行,主必從天上垂聽,赦免我們的罪,醫治我們的地。(參代下7:14)

大衛與
拔示巴同寢以後,先知拿單來見他,他作這詩:「神啊,求的慈愛憐恤我!按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求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我向犯罪,惟獨得罪了神啊,求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的面;不要從我收回的聖靈。求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必不輕看(詩51:1~4、10~12、17)」與神親密的關係實在太重要了,求主幫助,讓我們看重而不失去這無比的恩典。

 

3.害怕將榮耀歸給神,而漸漸失去神的恩典

我們漸漸忘記從神而來的一切恩典,誤以為它們都是自己的功勞。這事發生在猶大王烏西雅身上,他曾與神有非常美好的關係。哪知後來竟不知不覺地失落了。結果他生出驕傲之心,而收尷尬的下場。

烏西雅登基的時候,年16歲,在耶路撒冷作王52年,烏西雅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父亞瑪謝一切所行的。因此,神幫助他,在軍事上無往不利,他的名聲傳到埃及,因他甚是強盛。他既強盛就心高氣傲,以致行事邪僻,干犯耶和華他的神,進耶和華的殿,要在香壇上燒香。祭司亞撒利雅率領耶和華勇敢的祭司80人,跟隨他進去。他們就阻擋烏西雅,對他說:
烏西雅啊,給耶和華燒香不是你的事,乃是亞倫子孫承接聖職祭司的事。你出殿去吧!因為你犯了罪。你行這事,耶和華神必不使你得榮耀。」烏西雅就發怒,手拿香爐要燒香。他向祭司發怒的時候,在耶和華殿中香壇旁眾祭司面前,額上忽然發出大麻瘋。烏西雅王長大麻瘋直到死日。烏西雅死後,葬在王陵的田間他列祖的墳地裡,因為人說,他是長大麻瘋的(參代下26章)。開始時,他是一個英雄,結束時竟是愚人,因為他內在花園長滿混亂和失調。

4.失去覺醒的能力,忘記自己的價值

未經操練的靈,會使我們失去覺醒的能力,不知與造物主比較時,我們的軟弱、無知和無能的真正實況。亦即,我們忘記自己特別之處、我們的身分和價值我們乃是祂的兒女。忘記這一切時,彷彿我們在重蹈浪子之覆轍,作了錯誤的判斷,招來痛苦的結果。

15:11~20「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資財。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裡去放豬。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嗎?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錯過才會回頭,失去才會珍惜。回顧生命歷程,我們經歷了多少次神的大愛?

5.缺乏能力和毅力,以突破危急的關頭

在危急的關頭,我們缺少能力和毅力;缺乏應付失敗、屈辱、受苦、喪失親人的痛和孤單。盧列就是身陷這樣的絕望和困境。

然而,使徒保羅在羅馬監獄的表現是何等的不同:人人都離開他,他卻肯定自己不孤單。他的支持確據來自何處?那是來自多年的屬靈操練;哪怕外面的世界如何殘酷,內在花園的園丁工夫,使他與神有美好獨處的地方。賽41:10「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這也是神對耶穌院事工的勉勵)。

肆、結論:管理靈魂的花園

當我還住在澳洲時,曾看到一幕令人印象深刻的場景。我的老鄰居時而會跪下來,用雙手迅速地拔除雜草;其實除非仔細觀察,否則那些雜草幾乎是看不到的。然而,如果不加以拔除,這些雜草就會趾高氣揚地宣示自己的存在。由於雜草蔓延迅速,草坪變成雜草田只是時間的問題,老鄰居知道雜草的力量,所以每天辛勤地工作。花費大量時間與精力的結果,就是那一家的草坪維持得特別美觀,具有強大的吸睛效果。

我們內心也是如此。若不謹慎管理,雜草就會隨處蔓延、污穢我們內心,使心裡變得荒蕪貧窮。也許這是我們靈魂的真實畫面,就像一處臭氣衝天的垃圾場或長滿雜草的荒地。我們會因誘惑、試探,而陷入罪惡的可怕網羅;為了不被世界玷污,必須時常默想與禱告。我們要查考聖經,尋求聖靈的幫助,默想主的聖潔與教導,並消除在我們裡面滋長的痛苦根源,諸如混沌、衝突、忿怒、虛空的野心等病菌在我們心裡消失。默想和禱告能滋養、培育靈魂的花園,在我們內心建立正確的生活秩序。
(取材自2019/02《活潑的生命》)

人氣679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