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傳主福音

人氣776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9-03-20 11:26:57

傳主福音  2019/03/10

壹、 經文:林前9:16~19、23

「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做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既是這樣,我的賞賜是什麼呢?就是我傳福音的時候叫人不花錢得福音,免得用盡我傳福音的權柄。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貳、 前言:回家

有位牧師家族的長輩,在家臨終前,對趕來見最後一面的親友說:「我腳無力走,而且看不見回家的路…」他是第二代的基督徒,生前愛錢更勝於愛家人、愛親友、愛教會、愛神,可以說是個視錢如命的守財奴。死後,他的家人發現,他的枕頭是用布包著的錢枕,床上鋪著是錢床,他是在錢堆中離世。

此後,他的兒女們開始為爭錢反目成仇,為錢,家人如同受了咒詛一般。有一次,孫子車禍住院,做父母的為了錢,拋下孩子不顧,當然也不願支付醫藥費,迫不得已,由遠親們出錢付清醫藥費,並接他回家,在遠親家調養身體,直到完全康復,為就學因素,才送他回父母家。

日後我們看到,為了錢,這個家庭成了很大的咒詛;但相對地,一直幫助這個家庭的人,卻受到神很大的祝福。提前6:9~10「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關於回家,又有另一個故事,發生在美國:開朗活潑的安琪奶奶,是社區裡人見人愛的大家長,但最近她卻被迫搬離生活35年的房屋。原來,房東突然不再繳房貸,使得安琪的住處即將被法拍,而無力買下房子的她只能黯然打包行李。

鄰居們得知後十分不捨,紛紛去找她商議解決方法,或給予安慰鼓勵,但這都無法扭轉必須搬走的事實。

安琪住進了政府補助的老人公寓,雖然衣食無缺,但還是想念原來的社區。幾年後,在她生日前夕,收到以前鄰居的邀請:「我們要為妳辦生日派對!」安琪感慨不已,回憶起與大家相處時的歡樂畫面:「他們竟然沒有忘記我!」

重返熟悉的社區,安琪一下車,鄰居丹妮斯就遞來一把鑰匙:「這些年我好說歹說,終於說服新屋主把妳以前的房子賣給我了!搬回來住吧!」其他鄰居也歡呼相迎。 拿著鑰匙的安琪,手卻顫抖著!這份生日禮物絕對是史上最棒的。鄰居間無私地彼此照看,竟也能形成如家人般深厚堅韌的情感,不再讓她孤單。

路10:27「…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參、 本文:

當鐵達尼號輪船撞上冰山正在沉沒之際,許多人都在為能夠活命作各種不同的努力。而John Harper牧師卻仍靠在欄杆上勸一位年輕人歸信主耶穌。當那恐怖的一夜,海浪把Harper牧師沖到他的身旁,牧師隨即問他說:「先生,您得救了沒有?」他回答:「沒有。」牧師說:「相信主耶穌就必得救。」海浪把他們分開了,過不久又沖回來,牧師又再問他:「您現在得救了沒有?」他說:「還是沒有。」牧師又說:「相信主耶穌就必得救。」海浪又把他們分開,就不再見到牧師了。這個劫後餘生的人,相信他自己是John Harper牧師的最後一個果子。


一、 傳揚福音的人


可6:7~13「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差遣他們兩個兩個的 出去,也賜給他們權柄,制伏污鬼;並且囑咐他們:行路的時候不要帶食物和口袋,腰袋裡也不要帶錢,除了柺杖以外,什麼都不要帶;只要穿鞋,也不要穿兩件掛子,又對他們說:你們無論到何處,進了人的家,就住在那裡,直到離開那地方。何處的人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你們離開那裡 的時候,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對他們作見證。門徒就出去傳道,叫人悔改,又趕出許多的鬼,用油抹了許多病人,治好他們。」耶穌差派門徒兩個人一組出去,這是為能彼此強化、互相鼓勵,尤其在被人拒絕時,這點就更重要了。我們傳福音的能力來自於神,不過,祂往往透過我們與其他人同工來滿足我們的需要。我們服事基督,神要我們彼此同心協力,而不是獨自行動。


馬可記錄耶穌指示門徒,除了拐杖外,什麼也不要帶,而馬太和路加卻記載了耶穌叫門徒不要帶拐杖。有一個解釋是:馬太和路加所講的是隨身的棍,而馬可所指的是牧羊的杖。無論如何,這三位福音書的作者,指出的重點是一樣的:門徒馬上要出發了,他們沒有周全的預備,須更多倚靠神的照顧,而不是自己的資源。

虔誠的猶太人離開外邦地方時,會跺掉腳上的塵土,表示不被外邦人影響,外邦人的習俗與自己無關。使徒離開猶太城市時,把腳上的塵土跺掉,則清楚表示:那裡的人拒絕耶穌和祂的信息,與他們無關。耶穌清楚表明人要為自己對福音的態度負責,門徒只要忠心,清楚地傳講福音訊息,人們拒絕,他們不會受責備。別人拒絕基督拯救的信息,我們無須負責;不過,我們有責任忠實地向別人講明信息。因此:

 

1.傳福音是基督徒的本份

傳福音不是一個工作,沒有可誇讚的,因那不是我們的功勞,而是我們的責任。人信主是聖靈的工作,傳福音是人 的本份,算不得是什麼奉獻或犧牲。神的僕人宋尚節先生, 把很不容易拿到手的博士文憑扔到海裡,只為了要傳福音、服事主。有一首詩歌:

若得萬物獻主為報

難償深恩仍覺微小

主愛如此聖善愛憂

合獻身心全力圖報


保羅說他傳福音是不得已的,因為若不傳,他便有禍了。

我們蒙受救恩,是因神犧牲了自己;而神揀選了我們,給我們新的生命,就是要我們再去救更多失喪者,所以是不得已的。

當我們真實的重生,有神兒子的生命時,會是喜悅且樂意與人分享神在我們身上奇妙的作為,願意服事主,但會有一種感覺:覺得對不起主,因為沒有把握住傳福音的機會,沒有和有需要的人分享,覺得是一種虧欠。但是,保羅不認為不傳福音,僅僅是我們的虧欠與軟弱,也是我們的罪與災禍,因那是責任與本份。


2.傳福音是甘心的擺上


我們既從神領受了這職份,無論如何總該去做。但人常因一點小挫折就說不想服事;保羅說若甘心就有賞賜,若不甘心,因已領受了託付,作了也沒賞賜。我們絕不能只是勉強或推卸神所託負的責任,反倒應是盡全心、全力來傳福音,表現出甘心樂意的態度。

佈道家葛理翰牧師,他患有:膽結石、脫腸、胃潰瘍、肺炎、高血壓、頭痛、跌倒數次、斷過18根肋骨、78歲時還患了巴金森症(Parkinson),手臂顫動、頭腳腿硬化…但他上講台時,就像年輕了15歲,表現得勇敢又堅強,雖然疾病纏身,卻不願失去服事主,傳主福音的機會。兒子Franklin告訴記者說:「大部分的人只看我父親在公眾面前的堅強,卻全然不知道我父親是犧牲他的健康,來向世人宣揚福音。」這位福音的勇士,看起來很虛弱,但講道時,他的聲音卻充滿了力度與能力;他力勸青年人將生命奉獻給基督。

他說:「我知道,不久神將召我回去,但只要我雙腳能站立,我必須作神的工,沒有一件事比這更重要。」因為他心中有一把火,這把火不斷地熊熊燃燒,使他不能停下來,不看自己的生命重過於神的事工。


3.傳福音是作眾人的僕人

馬丁路德1520年寫了《基督徒的自由》一篇文章,其文有兩個原則:

(1)基督徒因著信,是自由的人,不受人的轄管,是萬有的 主人。

(2)基督徒因著愛,可以放下自己許多權利、權柄,而去作 萬有的僕人。

身為基督徒是自由的;但是,為了福音、為了愛的緣故,也可以不吃、不喝、不睡,而且心甘情願地去作神和作人的僕人。「僕人」原文就是「奴隸」。保羅為了傳福音,他放棄了任何權利、身份、地位、身段、背景。他受過最嚴謹的迦瑪列門下的訓練,是法利賽人,是希伯來人,在律法上的義來說,是無可指摘的;他更是使徒中的使徒,是主親自向他顯現的。他為了福音,卻願作眾人的僕人,放下自己的一切,去服事人,作人的奴隸。他一生對福音,是甘心以致於連性命都不顧!甘心以致於願意成為奴僕!是什麼力量讓他如此呢?林後5:14「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戴德生牧師20歲前來中國宣教,他把自己的鵝絨床換掉,練習睡木板床,理由是:他被主的愛激勵,他愛主也愛人,學習與人認同。林前9:23「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二、 神喜悅傳福音的人

如何才能成為神喜悅傳福音的工人呢?
1. 成為別人的祝福

聖經提及多位屬靈領袖的扶持者:幫助約書亞的迦勒、保護 大衛脫離掃羅殺害的約拿單、將保羅介紹給耶路撒冷教會的巴拿巴…我們要如何才能具體幫助及扶持別人,成為別人的祝福呢?

(1)我們可以為他向神禱告(林後1:11),使他能突破問題, 超越艱難。

(2)以傳福音扶持別人(徒16:9),正如保羅在異象中看見馬 其頓人求他:「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

(3)以神的話語扶持人(賽50:4),讓我們以神的話來扶持疲 乏的人。

(4)在財務上支持(腓4:16),以金錢支援教會事工,幫助神 學生、宣教士及貧窮的孤兒寡婦。

(5)以愛的勞苦扶持軟弱的人(徒20:35),愛不只在言語上, 更是在行動上。

有一真實的故事,主角是吳信得,今年89歲,個子不高,溫文儒雅,謙恭有禮,穿著整齊,騎著單車來教會聚會。三年來,只留下姓名,安靜而低調。前些日子,他拿給教會師母一份手寫的歌譜,看得出年代有點久遠。

感謝主,他給了師母地址、電話。前去拜訪後,從眼見到耳聞,每一個環節都充滿了驚奇。原來信得弟兄是執事,他有三把小提琴,其中一把是德國製,年逾337年;還有一把大提琴、一把二胡、一架鋼琴。

51歲前,信得執事在屏東玉泉買了一塊九甲地,經營農場。同時在南州教會擔任執事及聖歌隊指揮。為了讓聖歌隊伴奏的樂器更多元,他就去學小提琴,找名師鄭有中老師指導。在那個普遍貧窮的年代,當時一個人月薪約60元,小提琴學費一個月要27元,一本教材要90元。

後來,信得執事經歷幾次搬家,從南州到屏東,從屏東到高雄,在高雄安生教會聚會,並擔任聖歌隊指揮10多年。直到1981年,住在阿根廷的堂哥吳全輝長老回台灣來看他們,並傳達想在阿根廷開拓教會的異象;因為1971年台美斷交時,造成一批移民潮,移民到阿根廷的台灣人需要一個可以講台灣話的教會,來凝聚這些異鄉客。

當時,信得執事51歲,來自信仰的呼聲,讓他內心陷入交戰。移民後一家人如何安頓?一切從零開始,日子何以為繼?如何展開主的工?太28:19~20「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這兩節經文讓他反覆思索,「你們要去」,「我就常與你們同在」,成為他後來毅然決然到阿根廷開拓教會的動力。

於是,他賣掉玉泉的九甲地當資金,憑著信心,帶著家人和幾位對福音有負擔的親人一起到阿根廷。在堂哥的幫助下在posada買了一塊地當農場,開墾種植作物。等稍穩定後,他們就到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著手進行開拓教會的事。

起初,他們借用阿根廷教會的場地聚會,以台灣移民為主。後來因阿根廷政府勞工政策失敗,更多勞工失業,造成許多街友。因為聚會後有愛宴可吃,街友來聚會的越來越多,街友身上難免有些味道,教會出現一些不同意見。牧師秉持初衷,以牧養台灣人為主。但信得執事卻不忍心棄街友於不顧,教會因此分裂了。牧師帶著會友出去成立另一間教會,但他則堅持留下來照顧弱勢的街友,陪他們度過生命最艱辛的期間。

他帶著街友在空著的牧師館聚會,每週為他們預備食物,買清潔及衛生用品給他們,為他們醫病禱告,不分人種,很快地增至100多人。他在照顧街友餐食時經歷過五餅二魚的神蹟。有一個主日,他們買了750個餅,分給150人,每個人5塊。分完後發現袋子裡還有餅,再發給每人1塊,還是有剩。同工們知道這是聖靈的動工,他們感到雀躍,就提著那一袋餅到樓下給守望禱告的20多位同工,每人5塊還有剩,就再去發給英語教會剛聚完會的會友,每人1塊,直到發給最後一人時,袋子裡的餅剛好發完。

神用這個神蹟讓信得執事知道,祂是真實的同在,是供應的神,是眷顧的上帝,只要我們走在祂喜悅的道路上,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神自然會補足我們的一切需要,超過我們所求所想。

在阿根廷27年間,人看是辛苦的、是愚拙的,但在神的眼中,信得執事卻是街友之父,以基督真實的愛為糧,餵養了流落在圈外的羊群。路14:13~14「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什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著報答。」(取材自《台灣中信》第58卷/第684期)
2. 專一跟隨神

因為神是永不改變的神,所以我們跟隨神時,是對神的信心,對神的愛、對神應許的盼望,都不改變,即使在患難及苦難中,也不搖動,並專一跟隨到底,神喜悅這樣的人。詩91:14~16「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他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我要與他同在;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貴。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
3. 與神同工

與神同工傳福音的人,具有幾項特質:

(1)不懼怕人的批評與責備;

(2)認為現在正是最好的時刻,不是一直回顧過往;

(3)無論任何環境都不改變信念;

(4)無條件地接納與寬恕他人。

為何人會選擇走這條路?林前3:9a「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
4. 在主裡有忠心
基督教所教導的忠心不是對人的,而是對「做事」的誠心。那領一千兩銀子的,並不是因為賺不到錢而被責備,他受責備是因不忠於自己的責任的緣故。林前4:2「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一個忠心的人應該要:

(1)要明白自己的才幹;

(2)要能忠心去做事;

(3)要以專一事奉的心去做事;

(4)要誠實地擔當自己的使命與責任。


三、 如何傳福音
1. 只要照著我的本相傳福音

來6:11~12「我們願你們各人都顯出這樣的殷勤,使你們有滿足的指望,一直到底。並且不懈怠,總要效法那些憑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這裡清楚告訴我們,傳福音要殷勤,一直到底,並且不懈怠,並效法他人。

傳福音是只要去行就能成功,傳福音相當容易。還有只要以我的本相去傳福音就很容易。神賜給每個人不同的恩賜與特徵,所以我們若用自己最容易做的方法去傳福音並全力去行,就會看見我們內心的的神開始動工,就會有神蹟。 有位不認字的老太太,在傳福音的邀請卡上印有好些字。那位老太太去找牧師商量說:「牧師,我是不識字的文盲, 我該如何來傳福音?」牧師說:「向神求智慧吧!」 這位不識字的老太太將牧師的話當作神的話,就順服且每晚到教會禱告說:「請賜給我智慧吧!」結果那位不責備而厚賜的神真的賜她智慧。 有位高中生從她面前走過去,這位老太太喊她:「同學, 同學!」她就這樣一直把她叫來,於是那學生就過來問說:「有什事嗎?」老太太說:「同學,因我不識字,所以不知這裡面的意思是什麼,請妳唸給我聽。」同學就照著老太太的要求唸給她聽。
「邀請卡,盼望神的恩典充滿在貴家庭,要告知的是…」就這樣唸完邀請卡的內容。老太太說:「謝謝妳幫我唸!不過想請你解釋這裡面的內容給我聽!」那同學就開始向她解釋。之後,老太太又說:「真謝謝妳,可以請妳更詳細的說明給我聽嗎?」那同學又很仔細的說明給她聽。那位同學唸了一遍,又解釋了兩次,她哪裡會不知道裡面的內容?當然知道。那時老太太很有智慧地說:「那這裡面的意思是,我們教會邀請人囉!」同學說:「是的。」老太太就說:「那我想邀請妳到我們教會好嗎?」那位同學立刻說:「當然可以啊!」這位老太太以同樣的方式向其他人傳福音,結果她帶領了70個人。無論各位是否有能力或知識,只要以自己的本相直接向神求智慧,就能傳福音。

2. 蕃薯傳福音法

蕃薯傳福音法是在傳福音不順利時「放著」,然後為對方的靈魂的得救禱告,過一陣子再插入筷子。蕃薯若熟了,很快就能插入筷子;不需要跟對方爭辯,只要為那個人向神禱告。
約12:24「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麥子的種子要埋在地裡死了,才能成長麥子,結出許多子粒來。台語有一句話說:「蕃薯若不落土,就不會生出更多的蕃薯。」正是這個道理。它是一種堅定的委身,傳福音正是須要如此。
有一次,我搭飛機去海外宣教,我試著問坐我旁邊的一位男士:「先生,您去教會嗎?」他回答:「我是去廟裡的。」我就對他說:「信耶穌將來可以去天國。」就這樣在蕃薯上插入筷子。他回答:「我是虔誠的佛教徒。」還是不行,我試著「放著」,開始為他的靈魂得救禱告。在飛機快要降落澳門機場時,我們都要轉機,我去海南,他去深圳,於是我再次對他說:「我希望您一定要去教會。」他回答:「是的,我一定會去!其實我高中時去過教會。」這就是傳福音。放著有如等待麥子成長、成熟,很快就會結果纍纍的。
3. 無論得時不得時,仍要傳福音
提後4:2「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傳福音是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盡心盡力的事奉,但把結果交給神。而我們一定要有志在必得的心志,卻不可操之過急,這是神的工。耶穌在天上正以燃燒的眼睛看著你,即使沒能結果子,神也必紀念。

 

肆、 結論:傳福音是教會復興的關鍵

教會要復興,有幾個條件:
1. 要誇讚:

先誇讚耶穌。要好好介紹耶穌,別人才會相信。還要誇讚教會,這樣才會復興。若傳福音時從頭到尾罵教會,還會有誰想去教會呢?另外,要誇讚牧師,稱讚牧師暨優秀又有愛心,人們才會想去教會。

2. 發熱心:

(1)要熱心禱告—熱心禱告的教會不可能不復興。

(2)要熱心讚美—熱心讚美的教會必然復興。 

(3)要為牧師的講道迫切禱告—從牧師的講道裡會有能力 彰顯。

3. 求主加力量:

腓4:13「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保羅靠著那加給他力量的主,凡事都能作。我們正在那賜能力的耶穌裡面,可以生命復興,心意更新,為主福音,成功的達成使命,因為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徒9:31「那時,猶太、加利利、撒瑪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願豐盛教會:成為傳主福音的教會,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質量倍增。

人氣776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