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智慧人生

人氣626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9-04-06 17:22:05

智慧人生    2019/03/24

壹、經文: 傳 12:13~14

貳、前言: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1485年,英國國王理查三世與理奇蒙伯爵對戰,這場戰爭將決定誰是統治英國的國王。

開戰的那一天早晨,理查派一個馬伕去鐵匠那裡,看看事情是否準備妥當。馬伕對鐵匠說:『國王希望騎這匹馬率領他的軍隊。』鐵匠回答說:『過去這幾天,我已經為國王整個軍隊的馬匹釘上蹄鐵,現在鐵釘沒有了,我必須去拿一些鐵來。』
馬伕很不耐煩地大叫說:『敵人已經來了,我們必須到戰場上迎戰了,以你所有的應付一下吧!』

因此,鐵匠用一塊鐵條,作了四個馬蹄鐵,敲敲打打,將蹄鐵裝到馬蹄上,然後開始用釘子釘住這些馬蹄鐵。但是當他釘到第三
個蹄鐵後,他發現還是少了一個釘子,他必須再花點時間打造釘子。

馬伕很不耐煩地說:『我已經聽見喇叭吹號的聲音了,你不能用手邊現有的應付一下嗎?』鐵匠說:『可以把鐵條裝上,但是不牢靠。』馬伕問:『可以附著在馬蹄上嗎?』鐵匠說:『會,但不敢保證。』結果勉強裝上。

兩軍交戰時,理查身陷激烈的戰鬥中,來回奔馳於戰場,為他的士兵加油並和敵人作戰。

此時,他的馬有一個蹄鐵掉了,馬摔了一跤,理查從馬上跌下來,受驚嚇的馬奔馳而去,身邊士兵也轉身而逃,敵軍遂圍攏過來。

理查痛苦的躺在地上,揮劍大喊,『給我ㄧ匹馬!給我ㄧ匹馬!』最後理查三世死於這場戰役,也結束了他的王朝。

若能準確、扎實、按部就班,並能智慧的做好每一件小事,就能完成一件又一件的大事。不只事做完,更是要有智慧的做對、做好,事情才能成功。路16:10「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

(取材自《水深之處Luke54》網路)

參、本文:

一、所羅門的生平
只有在人運用智慧的時候,智慧才有功效。所羅門很早就明白他需要智慧,但就在他求神賜智慧,好治理國家以前,他已經有了一種做法,使他的智慧在他個人生活中,起不了作用娶法老王的女兒,與埃及結盟。這個妻子是他為著政治原因而娶的數百妃嬪中的第一人。他這樣做,不單違背他父親的遺命,並且也違背神的旨意。他的行為使我們切記,人很容易犯這種錯誤;知道當做的事而不去做;知道不當做的事卻去做了。羅7:19「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


神賜所羅門智慧並不意味他不會犯錯。神賜他極大的能力作百姓的君王,同時,也使他負極大的責任,可惜他只追求前者,而忽略後者。他以建造聖殿與王宮而聞名,卻因對百姓的橫徵暴斂和過度勞役,成為聲名狼藉的君王。有許多人慕名而來朝見,而他自己的百姓卻逐漸與他疏遠。

聖經對於他作王的末期沒有多提,傳道書記載了他自己一生所作的最後沉思。從傳道書我們看到,不倚靠神,想尋求人生的意義乃是虛空,這是他痛苦的體驗。只有個人與神和好,才有安全與滿足。我們在一生中所得到的滿足,與今生的成就,都只是暫時的。我們越指望自己的成就能存到永遠,這些成就也越快消失。所以,必須在追求機遇與確盡職責之間取得平衡,人生才有意義。

所羅門他是大衛揀選的繼承人,是以色列的第三任君王,是世上最有智慧的君王,是傳道書與雅歌的作者,也寫了許多箴言與兩篇詩篇,他是外交家、善於經商、亦是愛好藝術的收藏家。但在信仰層面上,他娶異教女子,與許多外國結盟,並容許妃嬪影響他對神的忠心,他不順服神,直到晚年才學到悔改的功課。尼13:26「以色列王所羅門不是在這樣的事上犯罪嗎?在多國中並沒有一王像他,且蒙他神所愛,神立他作以色列全國的王;然而連他也被外邦女子引誘犯罪。」

 

二、淺談雅歌、箴言、傳道書的來歷
聖經有幾卷書稱為智慧書,是要讓我們更有智慧;不是讓你更聰明、更厲害、更受歡迎、更有名或更有錢像箴言或新約中的雅各書,都是神要給我們智慧善用人生。

我們都是照神的形像造的,多少有點智慧。可是人的本性並沒有足夠的智慧去善用人生。人的智慧很有限,唯有被基督救贖之後,才有能力善用人生,活出神的旨意。


神是一切智慧的源頭,祂是全智的神,有無窮的智慧,祂會白白地把智慧賜會給人;因為人的智慧是非常有限的,是愚蠢的,最終會帶人走向地獄和死亡。人需要智慧,有人透過父母,透過別人,透過經驗比我們豐富的人學習,只可惜,往往聽不下去,終究落入愁苦勞煩。

耶穌有一個比喻,談到一個不義的管家,在那比喻裡,每個人都很壞,然而耶穌卻說:「有時候黑暗之子,在某些事上比光明之子更聰明。」所以我們要獲得智慧。

所羅門在登基作王的時候,只向神求智慧,神就給他智慧,還賜給他名聲、權力、財富。他得了治理百姓的智慧,能做公正的審判。一個很經典的判例是:兩個妓女在爭一個嬰孩。兩個人都說是自己的孩子。所羅門就說:「不如把孩子切成兩半
」很有智慧。

神說:「我要給你辨別是非的智慧,如果你
」神的應許通常都是有條件的,「如果」你謹守遵行我的律例、典章、誡命,我會給你辨別是非的智慧。我們要留意神應許的特殊先決條件。

所羅門的智慧遠近馳名,連示巴女王都親自前來,要聽他的智慧之言。他收集了很多箴言,就像他收集妻妾一樣。他收集了900條箴言和700個妻妾,他寫了雅歌、傳道書,還有大部分的箴言。雅歌是講內心感情的一卷書,充滿了情感。這個年輕人被戀愛沖昏了頭,完全忘了神的存在。

所羅門在黑門山擁有一片山坡地,當他想暫時放下在耶路撒冷作王的壓力時,就會到那裡避靜。在那裡,他可以放鬆,可以打獵,可以暫時忘記自己是王。偶爾他也會帶著羊群,在山間尋找青草地和水源,一天也許可以走上15哩路。

 

所羅門的那塊山坡地上,原本住著一個農夫,農夫過世以後,兒子繼承了農場,但我們不曉得他有幾個兒子,也許三、四個兒子,再加兩個女兒。其中一個女兒年紀還小,另一個女兒已經長大,就是雅歌的女主角。她的生活平凡無奇,父親分了家產,把葡萄園分給兒子和女兒,但幾個兄弟把很多家事和農事都推給這個女孩去做。她怨嘆自己為了照顧兄弟的葡萄園而荒廢了自己的葡萄園。除此之外,因為她整天在外工作,膚色越曬越黑。古銅色肌膚在歐美文化中是一種魅力,但她的文化卻剛好相反,中東地方的準新娘,婚禮前12個月都不能曬太陽。所以她很清楚,這一身黝黑的膚色,恐怕會讓她嫁不出去,一輩子替兄弟作牛作馬。

有一天,她在田裡遇見一個年輕人,兩人相談甚歡,約了第二天再見面。見了幾次面之後,兩人約定天天見面,會面成了每天最令人期待的事。連續相會兩週以後,雙方陷入熱戀,但有一件事令這女子感到困擾,就是她不曉得這男子的身分。她不停問他:「你的田地在哪裡?你晌午在何處使羊歇臥?」但男子沒有正面回答問題,也不講明自己的身分。

雙方情投意合,深深相愛,最後男子向女子求婚,這一刻她等了多少年!她立刻開心地說:「我願意」。男子說:「他明天得離開,回到南方的大城市工作。」他把女子留在那裡準備婚禮,承諾一定會回來。

 

接下來幾個,是這女子一生中最興奮的時光,她從未想過會有這麼一天,但現在她要結婚了。不過這時她開始做惡夢,這些夢境的含義很容易理解,因為她夢到的都是同一件事:「他不見了,我在找他。」

有一天晚上,她夢見自己在街上奔跑,到處尋找情郎。她遇見巡夜人,立刻問他有沒有看見自己的心上人,但他沒看見。她在街上奔跑,瘋狂尋找男子,等她找到了,就抓住他,把他拉回自己母親的臥室,說再不會讓他離開了。當她醒來,卻發現自己抱著枕頭。

還有一次,她夢見情郎站在門口,正把手從門上的洞口伸進來,想要把門栓打開,卻打不開,因為門栓卡在更下面的地方。但她這時全身動彈不得,下不了床,眼睜睜看著情郎想盡辦法要開門,她的心情沮喪極了,後來情郎的手不見了,而她可以動了,就向門口跑去,可是情郎已經走了!

這女子為什麼會做這些惡夢呢?原因很簡單:她擔心情郎不回來娶她。她開始胡思亂想,也許對方只是逢場作戲,不會遵守諾言。

後來有一天,她在田裡工作,看見路上突然揚起一大片灰塵,來了很多馬車,她問兄弟是誰來了。

兄弟說,是地主來了,耶穌撒冷的所羅門王來巡視他的土地。大家準備屈膝迎接王,這女子沒見過王,就偷偷瞄了一眼,沒想到高坐大車上的王,正是她的情郎!

大家都知道,所羅門王已經有60個妻妾,這女子驚訝地發現,她將是那第61個妻妾!於是她離開農場,來到南方,住在皇宮裡。他們結婚了,她參加的第一場筵席是特地為她舉辦的。她坐在首桌,就坐在王的身邊,那60個美麗白皙的妃嬪,都穿著華服圍繞在她身旁,她覺得很自卑。

當一個男人有好幾個女人時,每個女人都會沒有安全感,都想知道他是不是愛她多過愛其他女人。於是這名女子問所羅門,能不能一起回到北方:「我們能不能以青草為床,以樹木為頂?能不能回去住在你那裡的田園?」所羅門解釋說,因為他是王,必須在耶路撒冷居住和統治。最後她問到王身邊這些美麗的女人,她用很自卑的口吻說:「我只是沙崙中的玫瑰花,只是谷中的百合花。」


我們以為這些花很漂亮,但在以色列,這些都是小花,就像草地上的雛菊,很容易遭人踐踏。谷中的百合長在蔭蔽處,沙崙的玫瑰則是一種長在地中海沿岸平原上的小花。

王回答說,她就像荊棘裡的一朵百合花,她聽了很高興,因為相較之下,荊棘裡的百合花是以色列最美的花。這朵白色的百合花,姿態優雅,在她心愛的人心中,她就是如此美麗。於是她高興地唱了一首歌,歌詞說:「他帶我入筵宴所,以愛為旗在我以上。」

為什麼我們應該讀這卷書?原因有二。第一,基督徒信仰的核心,其實是一種很個人的關係。並不是上上教會、讀讀聖經或捐獻支持宣教士就算是基督徒了,要和神相愛才算是基督徒。唱聖詩之所以重要,完全是因為我們是在唱情歌。如果不明白這一點,就不明白信仰的核心。

所以,在整本聖經正中央的地方,述說了一段很親密的愛情關係,是所羅門和一個鄉下女孩的愛情。

這卷書從更廣的角度來形容神和人的關係。聖經有時會把神說成是丈夫,而以色列是妻子。神追求以色列,在西奈山上娶她,跟她立下婚約。當以色列去追求別的神明,就成了淫婦。

這也是貫穿何西阿書的主題。神要先知何西阿去街上找一名妓女,何西阿向神抗議,為什麼要叫他這樣做?神叫他娶這名妓女,說她會生三個孩子,她會愛老大,卻不愛老二和老三,老三甚至不是何西阿的種,要給他取名叫「不是我的」。神告訴何西阿,這個女人會回到街上重操舊業,留下三個孩子給他,但是他必須去找她,從控制她的皮條客那裡,替她贖身,帶她回家,並且重新愛她。最後神叫何西阿告訴以色列民,這正是祂也對以色列的心情。

其實在舊約聖經中,神和以色列的關係就是丈夫和出軌妻子的關係。神追求她,得到她,失去她,卻仍然愛她,想再帶她回家。

進入新約聖經,情況還是一樣。基督是新郎,祂在尋找新娘。在聖經的最後一頁,這個新娘渴望新郎快來,說:「快來!」她已經準備好了,穿上白衣,也就是公義袍。所以,聖經從頭到尾都是一個愛情故事。

 

雅歌描述了這種關係,這卷書中的年輕男子對女子說的話,正是神對我們說的話,而女子的回答,是我們可以給神的回答。所以這卷書的內容不是寓言,字裡行間並沒有隱藏什麼特別的含義,「石榴」就是石榴,「乳房」就是乳房,神說話是當真的,但雅歌是在比喻我們和神可以擁有這樣的關係。

箴言是所羅門在中年人時寫和收集的。它是講意志的一卷書,是一卷道德的書。至於傳道書是他在老年人時寫的。它是講心思的一卷書,是一卷理性的書,是他默想人生的百態,所寫出來的哲學書。這三卷分別是年輕戀人、中年父親和老哲學家寫出來的智慧書。

所羅門藉箴言在告誡兒子要提防女人時,他已經是中年人。但他在傳道書則說:你當紀念造你的主,不要等到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他寫傳道書時人生已近尾聲了,他說他已經快要回到永遠的家,回顧這一生感到失望,心中有許多懊悔,他覺得他這輩子有很多遺憾。

傳道書中的領悟是他觀察人生的結果。我們不能把傳道書中的每一句話都當成是神說的。所羅門給自己一個希伯來頭銜叫做
Qohelet或者稱之為Ecclesiastes(傳道書),意思是召集會眾的人。有譯為傳道者、哲學家或教師,但最接近的意思是「議員」,用來形容議院中主持辯論的人,但這場辯論是在他腦中進行的。辯論的主題是:人生到底值不值得活?

 

三、人生的意義在哪裡?
人生值得活嗎?我們應該怎樣善用人生?我想這大概是所有人類最重要的一個問題。因為畢竟我們都只有一個人生,只能夠活一次。但很多人想都不想這個問題,只是吃飯、工作、睡覺,過一天算一天,像這樣虛度人生實在是可悲,若只關心怎麼活下去的話。

問題是,如果我們沒有虛度人生,那麼這一生到底有什麼意義?他一開始就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英文把虛空譯作
vanity,這個字今天已經變成虛榮的意思,更深入的說,是在虛榮中帶有驕傲自滿的意味。但它原本的意思是「空虛」,是指去做一件徒勞無功的事,最接近的英文字應該是pointless,意即沒有意義。

這位已經走到人生盡頭,享盡一生榮華富貴的老君王卻大嘆:沒有意義,沒有意義,凡事都沒有意義。現代譯本譯作:沒有用,沒有用,完全沒有用,這是一個很悲哀的結論。

所羅門曾經處在上位,想要什麼就有什麼;想做什麼,都能隨心所欲。他是王,有權力隨心所欲;他非常有錢,財寶無數,錢買得到的,他都買得起;另外他很有名氣,連示巴女王都大老遠前來朝見。

 

他有興趣的事,樣樣都有:科學、農業畜牧、培育牛群、鑽研藝術:音樂、名畫,並且建築宏偉的建築物:聖殿、王宮,又在娛樂、商業投資、享樂:美食、美酒、美女,後來潛心研究哲學,但最後他說:「著書多,沒有窮盡。」

很多事情帶給他刺激,卻不帶給他滿足,這些事,都不能帶給他人生有意義。回想我們,你人生的意義在哪裡?你也會變老,而且很快,一代又一代,很多事情,你漸漸會失去興趣,你每一天都想嘗試新的事物,特別是食譜,你想刺激味蕾,讓你嚐遍山珍海味,卻仍是:沒有意義、沒有用。

 

四、所羅門為什麼不明白人生真正的意義?
所羅門雖有智慧,但眼光卻十分狹隘。他觀察得太多,卻明白得太少,他受限於兩方面:

1.他所見到的全是日光之下的事
他總是說:「我看日光之下」如果我們的眼光只侷限在日光之下,那就永遠無法明白人生的意義到底何在。

年輕時,好想移民,選擇的兩個點是加拿大的維多利亞島,我曾在島上公路0公里的起點拍了幾張照,告訴自己,退休後,我將籌措投資移民的條件,移民到溫哥華外的小島,並展開我種植茶葉的農場生活,那時1000萬可以買46公頃可種茶葉的農場,但後來因大孩子的事,放棄了。

另一個點是紐西蘭南島的基督城,那是好美好美的地方,而且移民後我還可因鰻魚及木材生意致富,但就在關鍵時刻,教會要我移民澳洲墨爾本去接一教會牧養的工作,我陷入兩難,事奉還是賺錢。經禱告後,決定去一趟墨爾本華人教會,以不表明身分參與聚會,先觀察看看,再尋求神的心意。結果,雖同為華人,但他們講的話我卻聽不懂,怎麼牧養?他們全是鄉音很重的老華僑
但為不讓牧者太多想聯想,我也放棄了基督城。

人的眼光不能總是放在日光之下,一定要放得更高才行。如果只看到日光之下,就看不見人生的意義。

2.他只看今生
所羅門受神的恩惠何等長闊高深,但卻完全沒提到永生。如果我們的眼光只看今生今世,那就永遠不會明白人生的意義!不明白人生為什麼值得活。我們需要從神的眼光來看,跳脫時空的限制來看;因為如果侷限於有限時空,有如井底之蛙,以井觀天,人生觀就會非常狹隘。反之,如果能從神的眼光,從天上的角度來看人生,從永生的角度來看短暫的今生,就能漸漸明白人生的意義。

所羅門在傳道書中,每次談到神,就變得正面而且樂觀。神知道什麼事發生在什麼人身上是最大的祝福。主若願意,祂會適時調整我們的人生來成就祂的旨意。我們的年日在神手中,祂會決定接下來我們怎麼做,才是對我們最好。祂願意把好東西賜給祂的兒女,使我們能在艱難中依然蒙福;祂帶領我們走出死蔭的幽谷,引領我們到泉源雨水滋潤之地,惟願我們全然信靠。

肆、結論:人生的意義
在時間上,紐約走在加州前面三個小時,但加州並沒有變慢。有人22歲就畢業了,但等了五年才找到好工作!有人25歲就當上了CEO卻在50歲去世了。也有人直到50歲才當上CEO,最後活到90歲。有人依然單身,而別人卻早已結婚。奧巴馬55歲退任總統,而川普卻是70歲才開始當。世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發展時區。身邊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後面。但其實每個人在自己的時區有自己的步程。不用嫉妒或嘲笑他們。他們都在自己的時區,你在你的!所以,放輕鬆。你沒有落後,你沒有領先。在命運為你安排的屬於你自己的時區裡,一切都非常準時。不管多麼好,別忘了危機與奮鬥;不管多麼困難,別忘了夢想與堅持;不管多麼忙碌,別忘了讀書與鍛煉;人生,就是一場長跑;但要看你如何運用智慧來面對人生。

熟讀傳道書之後,你會很自然地發現,有一個不變的生命模式:
1.要追求認識獨一真神;
2.要記念祂在我們生命中的作為;
3.要敬畏主,為自己這一生向祂交帳;
4.要順服神,盡我們當盡的本份;
5.要用心生活和工作,使主名得榮耀。
然後,你會發現:這一生活得好值得。阿們!

 

人氣626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