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神的慈愛和公義(ㄧ)

人氣1253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9-04-13 14:46:53

神的慈愛和公義(一)     2019/04/07

壹、經文:拿4:11;鴻1:7~8 
「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
「耶和華本為善,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並且認得那些投靠祂的人。但祂必以漲溢的洪水淹沒尼尼微,又驅逐仇敵進入黑暗。」

 

貳、前言:書法的秘訣
有一位年輕媽媽帶著兒子去學書法,但學了大半年,兒子寫出來的字,仍然慘不忍睹

經同事介紹,這位媽媽為兒子換了另一位書法老師,幾個月後,兒子寫出的字有顯著的進步,讓她十分驚訝!於是媽媽前往道謝,並詢問老師,怎能讓兒子有這番突破?老師回答:「我送他一條上好的墨,先教他磨墨,並請他花一段時間將墨磨勻,讓他知道書法是件很重要的事,心裡一看重,寫出來的字自然越來越好看了。」詩119:11、15「我將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我要默想的訓詞,看重的道路。」

 

參、本文:

一、什麼是預言?
舊約聖經有很大的篇幅談到先知書,先知都是很平凡的男人或女人,但卻有不平凡的功能,這功能就是為神傳話。但在為神傳話之前,先知要先能聽到神說話,先聽到,才能傳話。他們透過話語和圖像,聽到神說話。他們得按神的指示,把神的話傳達出去,才能卸下重擔和託付。但神除了用話語外,也可能用圖像,在人清醒時所領受的叫異象,在睡覺時所領受的是異夢,這是神把話語傳給人的方式:祂可以出聲向身體說話;可以用人的耳朵聽見祂的聲音;也可以震動空氣造成聲波說話;祂可以用各種人能聽懂明白的方式說話。

耶穌受洗的時候,神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太3:17)。」神也曾用巴蘭的驢子的身體和嘴巴說話。祂可以出聲說話,如同打雷或眾水;也可以向人的理性說話;也可以向你內裡的靈說話;也可以用方言禱告,就是神的話透過你的靈從口中傳達出來,但你的理性不明白在講什麼!總之,神不受限,祂可以透過各種管道來傳話。

然而,人所領受的信息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在人犯錯時,挑戰人悔改;一種是在人作對時給予安慰。但通常透過先知書我們看到的大多是挑戰而少見安慰,那是因為以色列人大都在做錯事。我們若看以賽亞書,前半部是挑戰,後半部才是百姓的安慰。

若是假先知,通常只給安慰,只講大家喜歡聽的話;真先知比較常給挑戰,因這緣故,先知常被說成烏鴉嘴,因為他們常在事情發生以前,就加以批評或報告壞消息。先知耶利米就是一個例子,他的話很嚴厲,這是因為百姓做錯了。詩143:8「求
使我清晨得聽慈愛之言,因我倚靠;求使我知道當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

 

二、約拿的故事是神蹟
約拿書是描寫一個企圖背叛神命令的先知所經歷的故事。神命令約拿向當日以色列的世仇亞述帝國的首都尼尼微宣布神的刑罰,促人悔改,遠離惡行。但他不願意把神的信息帶到那地方,因為他認為神不會履行毀滅那大城的諾言。經過若干事件後,約拿終於勉強服從命令,但最後仍因他宣布的信息沒有實現而深感不悅

神對被造物有絕對的主權;神是大有慈愛和憐憫的;祂甚至願意寬赦並拯救祂百姓的仇敵,給他們悔改的機會而不願意懲罰、毀滅他們。祂同樣呼喚以色列人悔改,並提醒他們的使命是要使萬民都接受神的慈愛和赦免。

約拿是神的子民,透過尼尼微事件後,必定更認識他所事奉的神。神透過蓖麻樹的成長與枯萎,提醒約拿神是公義的,也是慈愛的,對於祂所創造的人,每一個人都是祂所愛的,只要他們願意悔改歸回祂都能拯救。

何10:12「你們要為自己栽種公義,就能收割慈愛。現今正是尋求耶和華的時候;你們要開墾荒地,等祂臨到,使公義如雨降在你們身上。」何西阿勉勵我們,開放心中荒地,栽種公義,認罪並接受神的寬恕和指引,可鬆開我們心靈深處的那片仍未開墾的硬地,就能收割慈愛。詩98:9「因為祂來要審判遍地。祂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公正審判萬民。」神雖慈愛,但也公義。我們需要抓住神的憐憫慈愛的時候,悔改歸向祂,免得祂公義的審判臨到。我們分四點來說明:

 

1.約拿時代的歷史背景
我們為什麼把約拿書和那鴻書放在一起呢?那是因為他們兩人都來自同一個地方,並且去同一個地方。同時,這兩位先知的信息也很類似,約拿出生於拿撒勒附近,在拿撒勒人眼中是個英雄。耶穌小時候一定也聽過約拿,在所有的先知中,耶穌只拿自己和約拿相比,兩個人是同鄉。

那鴻的家鄉則離拿撒勒很近,他是迦百農,「迦百」(Caper)意指村子,迦百農(Capernaum)意指那鴻村,它是當年耶穌事奉的基地。這地方位在加利利,那是世界的十字路口,任何人想從亞洲到非洲,或是從歐洲到阿拉伯都會來到這個十字路口,附近有個小山叫哈米吉多頓,這是末後最後決戰的戰場。拿撒勒也在這附近的高地上,耶穌小時候一定在這裡看到南來北往的人潮。耶穌在這個地區很受歡迎;但是在南邊的猶大地區就不受歡迎,祂就是在南方被釘十字架。

中東的肥沃月彎,分布有幾條主要的河流:底格里斯河、幼發拉底河,以及約旦河;尼羅河。這裡是各大洲的中心地帶,它是大海和沙漠間一條狹長半圓形的土地,東西方在這一小塊地方爭奪權利。

當時在這裡有個國家叫亞述,首都在尼尼微。這兩位先知分別去尼尼微,他們相隔
150年。約拿是第一個去挑戰亞述的先知,那鴻則是最後一個。一個是在西元前770年,一個是在西元前620年。

這兩位先知會去亞述是因為亞述人作惡多端。亞述帝國一共延續了
750年之久,他不斷拓展疆土,有一段期間,甚至征服了埃及,繞過肥沃月彎,佔領了埃及提比斯城,是一個很大的帝國。

可是他們擴張版圖的方式十分殘暴,他們發明一種非常殘暴的做法,就是刺穿敵人腹肚,在地上豎起尖木樁,然後他們把敵人用尖木樁整個穿透,根本是用恐懼在統治人民,這是一個血腥的國家。那鴻說:「禍災!這流人血的城。」真是殺人不眨眼,手段非常殘暴血腥。只要亞述覬覦哪個國家,那個國家的人就會嚇得半死。西番雅也提到亞述,後來那鴻宣布神要除掉他們,果不其然,尼尼微在主前
612年被毀;五年後,於主前607年整個亞述帝國就消失了。

 

2.約拿的蒙召和違命

(1)約拿奉差遣赴尼尼微,卻違命準備逃往他施
神說:「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為他們的惡達到我面前(拿1:2)。」約拿卻起來,下到約帕,給了船價,要逃往他施。約拿在以色列王耶羅波安二世掌權期間(主前793~753年)作以色列和亞述的先知,他曾是以利沙先知的門徒之一(參王下2:3)。

神命令約拿去尼尼微傳道,亞述是當時代的強國,尼尼微是首都。另一先知那鴻說尼尼微罪有:

•設謀攻擊神(參鴻1:9);
•剝削無助之人(參鴻2:12);
•在戰爭中殘酷不仁(參鴻2:12~13);
•拜偶像、淫亂和行巫術(參鴻3:4)。

神命令約拿往以色列東北部
800公里的尼尼微,去警告說神的審判將臨到,人若悔改便可得憐憫與赦免。

約拿知道神給他的任務,卻不肯去做,打算走得遠遠的。約拿不肯去的原因眾說紛紜:尼尼微強大又邪惡,亞述人兇殘又仇恨、他不想讓他們獲得神的憐憫,以色列人是不願與外邦人分享神的愛和恩惠


社會上罪惡日益猖獗,每日的新聞、人滿為患的監牢都證明著這可怕的現實。兒童被虐,色情刊物氾濫,兇殺事件連環,恐怖主義猖狂,暴亂層出不窮這一切導致暴力、仇恨、腐敗在世上橫流。當我們看到、聽到、甚至經歷到這些悲劇時,就自然明白神審判的必要性,甚至自己也想用盡一切辦法報復作惡者。這些傢伙肯定沒救了!假如你有這種想法,而神有讓你去傳福音給那些作惡多端的重罪犯聽,你會有何反應?

約拿就是被神差遣去做這種工作的。亞述是一個邪惡的強大的帝國,也是以色列的死敵。亞述惡貫滿盈,以殘酷的手段向神和世人炫耀自己的力量。所以,約拿一聽到神呼召他去向亞述人傳審判的信息,勸那些人悔改,就立刻掉頭逃跑。

(2)海風狂作,水手害怕,各求其神
約拿卻在這時,下到船艙,躺臥睡覺。拿
1:6~7「船主到他那裡對他說:你這沉睡的人哪,為何這樣呢?起來,求告你的神,或者神顧念我們,使我們不致滅亡。船上的人彼此說:來吧,我們掣籤,看看這災臨到我們是因誰的緣故。於是他們掣籤,掣出約拿來。」他們已經知道他躲避耶和華,拿1:12「他對他們說:你們將我抬起來,拋在海中,海就平靜了;我知道你們遭這大風是因我的緣故。」他們遂將約拿抬起,拋在海中,海的狂浪就平息了。

3約拿見投於海,神備大魚吞之
1:15~17「他們遂將約拿抬起,拋在海中,海的狂浪就平息了。那些人便大大敬畏耶和華,向耶和華獻祭,並且許願。耶和華安排一條大魚吞了約拿,他在魚腹中三日三夜。」約拿書記述了這位先知怎樣逃避神,神如何制止他,使他回頭的故事。約拿書所講的,遠遠超越一個人和一條大魚的故事,而是神的憐憫和恩典的深刻說明。約拿認為,再沒有比亞述國尼尼微人更不值得神施恩救贖的了。他知道,如果他們離罪悔改,就必得神赦免和祝福。即使他自己的宣講軟弱無力,但神的信息威力強大,他們必會回應神而免受審判。約拿痛恨亞述人,他要報仇,不要憐憫,所以他逃跑。最後,約拿終於順服了神,在尼尼微大城宣講神的信息,百姓悔改了,神就收回了審判。約拿怒氣沖沖地埋怨神。神教訓約拿,要他正視自己的自我中心和缺乏同情心。

約拿書展現了神慈愛憐憫的整幅圖畫,顯示了任何人都與救恩有關的真理。福音是給所有肯悔改和相信神的人的。讀完此書,就開始為那些似乎離神最遠的人禱告,想方設法向他們介紹神吧。從這位不情願的先知的教訓中,學習順服神,做凡神所要求的事,到凡神所帶領的地方去。

 

3.約拿悔改獲救
8:5~6「你若殷勤地尋求神,向全能者懇求;你若清潔正直,祂必定為你起來,使你公義的居所興旺。」約拿在魚腹中禱告他的神說:「我遭遇患難求告耶和華,就應允我;從陰間的深處呼求,就俯聽我的聲音。我心在我裡面發昏的時候,我就想念耶和華。我的禱告進入的聖殿,達到的面前。但我必用感謝的聲音獻祭與。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救恩出於耶和華。耶和華吩咐魚,魚就把約拿吐在旱地上(拿2:2、7、9、10)。」這是感謝的禱告,而不是自己求解脫的禱告。他感謝神,沒被淹死,他竟以驚人的方式獲救,死裡逃生,神聽到了約拿在魚腹中的禱告。我們不論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禱告,神都垂聽,認罪神都赦免,困境神都解決。

4.
約拿復奉召警告尼尼微
2:1~4「約拿在魚腹中禱告耶和華─他的神,說:我遭遇患難求告耶和華,就應允我;從陰間的深處呼求,就俯聽我的聲音。將我投下深淵,就是海的深處;大水環繞我,的波浪洪濤都漫過我身。我說:我從眼前雖被驅逐,我仍要仰望的聖殿。」拿2:8~9「那信奉虛無之神的人,離棄憐愛他們的主;但我必用感謝的聲音獻祭與你。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救恩出於耶和華。」約拿逃避神,但神再給他機會參與神的工作。神以憐憫為懷,取消了對尼尼微的大懲罰。神曾應許,悔改就會得救(參耶18:7~8)。神的目的是管教、挽救,而不是復仇,祂喜悅我們的順命與悔改。撒上15:22「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代下7:14也說:「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這是神的屬性。

 

5.神憐憫尼尼微

為什麼神拯救了尼尼微,約拿反而生氣呢?因為在約拿時代,猶大人不想與外邦人分享神的信息,在保羅時代,他們也是如此(參帖前2:14~16)。約拿不想讓尼尼微人悔改,倒想讓他們遭毀滅。然而神的憐憫不僅是給約拿和以色列,也要臨到世上所有悔改相信祂的人。

我們看完這一卷書,我們當思想:水手向神求憐憫,神就救了他們;約拿於魚腹中向神禱告,神也救了他。尼尼微人一回應約拿的宣告,便得到神的拯救,因為神垂聽凡求告祂的人。神按自己的旨意行事,並希望所有人都歸向祂、相信祂並且得救。若留心神藉聖經向我們所發出的警告,我們便可得救,若以順服的心回應,必得
神的恩惠,並領受祂的憐恤與慈愛,而不是受懲罰或管教。

三、那鴻宣告尼尼微的滅亡
有一首德文詩:「上帝的磨磨得慢,卻是磨得非常細;祂耐心站立等候,將全部都給磨細。」神非常有愛心,並且充滿憐憫;但神的耐心有用完的一天,這是先知那鴻的信息。

約拿把時機給搞錯了,當時神對尼尼微城仍然有憐憫、有耐心。然而,約拿卻以為亞述的敗壞至極,尼尼微城的大限已到;但是神卻再給尼尼微150年的時間,羅3:25「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就在約拿去尼尼微150年後,神忍耐等候的時間到了。那鴻帶來毀滅的信息,但尼尼微人錯誤的看法,以為神永遠不會生氣、不會懲罰、不會毀滅一個城市或國家。其實神會的,也許祂不會輕易發怒,但這不表示祂從不發怒。

事實上,神的怒氣很像爐火上的一鍋牛奶,已經用慢火煮了很久,突然間沸騰起來。如果你睜開眼睛,會看見現今神的怒氣正在醞釀,但什麼時候會沸騰呢?不警醒的人,不知道已經在臨界點,突然間牛奶沸騰,滿溢出來,就來不及了。賽55:6~7「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求告祂。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神,因為神必廣行赦免。」

 

#主前1354年:亞述烏巴列一世(Assurbalit I)建立亞述帝國。

#主前853年:在亞哈任北國以色列王時,亞述撒縵以色三世
(Shalmaneser III)來攻打以色列失敗。

#約主前770年:在耶羅波安二世(Jereboam II),約拿(Jonah)開始主工。

#主前733年:在比加(Pekah)任以色列王時,提革拉毘列色三世
(Tiglath-Pileser III)攻取拿弗他利。

#主前721年:在何細亞(Hoshea)任以色列王時,撒縵以色五世(Shalmaneser V)擄走北國以色列十支派,北國以色列亡。

#主前701年:在希西家(Hezekiah)任南國猶大王時,亞述西拿基立
(Sennacherib)來圍攻耶路撒冷,危急時,因為有個天使獨自擊潰185,000名亞述軍(參賽37:33~36),這些枯骨被考古學家在耶路撒冷城外被挖出來,直到亞斯那巴位亞述王時,一舉攻下了北埃及提比斯,亞述國勢變得非常強大。
                         

1.神審判尼尼微
在約拿之後,有兩位先知傳講信息給亞述,第一位是西番雅,他在給猶大的信息中,預言神必毀滅亞述,使之成為荒地。曾經傲人的大城將成為群羊吃草之地,各類牲畜野獸必在那裡棲息,曾經偉大的宮殿將成為廢墟,淪為群鳥築巢之地。番2:12~15「古實人哪,你們必被我的刀所殺。耶和華必伸手攻擊北方,毀滅亞述,使尼尼微荒涼,又乾旱如曠野。群畜,就是各國的走獸必臥在其中;鵜鶘和箭豬要宿在柱頂上。在窗戶內有鳴叫的聲音;門檻都必毀壞,香柏木已經露出。這是素來歡樂安然居住的城,心裡說:惟有我,除我以外再沒有別的;現在何竟荒涼成為野獸躺臥之處!凡經過的人都必搖手嗤笑他。」

古實位於紅海的南端,當時控制著埃及。到了主前605年,巴比倫人佔領埃及時,古實人便遭神的刀宰殺(參賽18及結30:9)。西番雅提到南方最大的國家,然後又提到從北方入侵的亞述,它統治周遭國家長達三世紀,曾摧毀任何檔道的強國。尼尼微是規模宏大的亞述帝國首都,被認為固若金湯,它是古代近東的文化、科技和名勝中心。那裡有大型圖書館、建築物、龐大的灌溉系統,並由此產生了城市的綠地。其城牆有96公里長,30公尺高,超過9公尺寬,並有1500座塔形要塞;然而它正如西番雅預言的,於主前612年,被巴比倫所滅。

最後是那鴻去向亞述宣告他們大勢已去。那鴻和約拿有一大差別,就是神這次沒有放過尼尼微。有意思的是,兩位先知都形容神不輕易發怒,只是到了那鴻的時代,尼尼微的大限已到。神的怒氣一爆發,就不可能止息;神的怒氣在醞釀時,還有轉圜的餘地,可是一旦爆發,就什麼都擋不住了。神的怒氣在不同的時候,向不同的人和不同的國家發作,啟6:15~17「地上的君王、臣宰、將軍、富戶、壯士,和一切為奴的、自主的,都藏在山洞和巖石穴裡,向山和巖石說:倒在我們身上吧!把我們藏起來,躲避坐寶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忿怒;因為他們忿怒的大日到了,誰能站得住呢?」那一天,大家寧願被地震的裂口吞吃,也不要見到神的忿怒的臉。來10:26~27「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惟有戰懼等候審判和那燒滅眾敵人的烈火。」


2.
尼尼微的覆滅
雖然這時尼尼微的王,試著要再次禁食禱告,想學約拿時代的作法,可惜神不接受,已經來不及了。所以,人的悔改會有為時已晚的一天,這時再改變也無濟於事,鴻3:19「你的損傷無法醫治;你的傷痕極其重大。」

事實上,我們可以看出,那鴻認為聽到亞述覆亡的消息,人人都會拍手叫好,那是因為有誰沒有受過你的暴虐呢?那鴻出生在迦百農
(Capernaum)。「那鴻」的希伯來文有「安慰」或「同情」的意思。羅10:15「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那鴻應該對他所付出之地,有相當的愛心;但因為那鴻出生時,十個支派的領土就已經被占領,接受外邦人亞述的統治,一輩子一直被殘酷的敵人蹂躪與暴虐統治,一旦自由了,特別對以色列來說,是個天大的好消息。那鴻後來怎麼了?他沒有回到家鄉,他的墳墓今天就在底格里斯河西岸,他受到阿拉伯人的尊敬。

 

在使徒行傳17:26,保羅對雅典人說:「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是神容許一國興起,也是神容許一國滅亡。我們相信,是神終結了「日不落的大英帝國。」英國在1947年不肯幫助猶太人,一心只想撇清關係,神說:「那你們也不能照顧別人了。」短短五年間,大英帝國就垮了。有人問我:牧師,為何英國要脫歐?原因是:想當主角。

德國的基督徒在柏林圍牆倒下的前兩年,就奉耶穌的名宣告,神要拆毀那座牆,因為他們相信,歷史是神在掌管的。

 

3.尼尼微傾覆受罰的原因

傳12:14「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那鴻書是以詩歌體寫成,是文學中的瑰寶。海富林(Prof.J.N.Boo Heflin)稱那鴻是:一位有才華的詩人、一位熱愛國家的人、一個對神抱有絕對信心的人、一個會發義怒的人。它預言以色列人的世仇亞述的國的首都尼尼微的陷落。

亞述帝國南征北討,所向無敵,對待俘虜,以殘忍處刑。它儼然是一堅固不倒,傲視世界的大國。但先知那鴻把它描繪成為「如同那已熟的果子,一搖動便全然落下。」他傳達的信息為「神是公義的!」尼尼微的淪亡是神的刑罰,要嚴懲它的邪惡與殘忍。亞述帝國的滅亡,讓當時飽受壓制的各民族重見天日;因為受壓制的,必得釋放,主必拯救。

那鴻書共有三章,全部都跟尼尼微滅亡有關的預言。首先是宣告尼尼微即將傾倒,表示神介入,祂的仇敵將要滅亡,祂的朋友將會獲救;只要神介入歷史,並且採取行動,那些違抗神,一切靠自己的神的敵人,就要遭殃,因為神有一種忌邪的特質。這是一種「嫉恨」,而不是嫉妒。神不必嫉妒別人擁有什麼,因為萬有都是祂的。詩50:10、12說:「
千山上的牲畜也是我的。我若是飢餓,我不用告訴你

神的嫉恨不同於嫉妒,嫉妒是想要別人的東西;嫉恨是別人想要拿走你的東西。神嫉恨別人妄稱祂的名,祂不容許人在祂的世界胡作非為,那是一種忌邪的心情,因為忌邪,所以神施行報應。羅12:19「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神是聖潔的,祂忌邪且施報應,那鴻書一開頭:「耶和華是忌邪施報的神。耶和華施報大有忿怒;向祂的敵人施報,向祂的仇敵懷怒
(鴻1:2)。」

第二章是描述他們的遭遇。鴻2:1、3~6「尼尼微啊,那打碎邦國的上來攻擊你。你要看守保障,謹防道路,使腰強壯,大大勉力。他勇士的盾牌是紅的,精兵都穿朱紅衣服。在他預備爭戰的日子,戰車上的鋼鐵閃爍如火,柏木把的槍也掄起來了。
車輛在街上急行,在寬闊處奔來奔去,形狀如火把,飛跑如閃電。尼尼微王招聚他的貴冑;他們步行絆跌,速上城牆,預備擋牌。河閘開放,宮殿沖沒。」種種戰爭景象描述得很生動,令人驚訝的是,他看見軍隊穿著紅色軍裝,打開何閘尼尼微成聚水的池子他描述那是一個掠奪的日子,所有的財物都沒了。他又看見獅子坑裡面的獅子奄奄一息。獅子是尼尼微城的城徽,尼尼微以獅子自居,只可惜他們是沒牙齒的獅子,不再能威脅列邦了。

第三章是解釋覆亡的原因。這完全是亞述帝國毫無人性。神是根據人所知道的來審判他們,這是聖經一貫的原則,祂不以無罪為有罪。在先時,人們不認識神,祂根據每個人的良知來審判各人。在聯合國
U144號文件,指的是人權宣言,因為每個人都曉得人權,然而尼尼微人罔顧人權,才會遭到這種下場。祂們以武力征服,迅速拓展疆土,駕著戰馬車蹂躪別的國家,屠殺別國家的百姓。

另外,金錢使亞述腐敗,賄賂的行為司空見慣,明知不可為的事,卻偏偏要去做,惹神的怒氣,神才要消滅他們。現今世代的人,好像對這些事並不陌生,大家都知道這樣做不對。卻也用武力威脅恐嚇別人,又在金錢上腐敗,所以那鴻說:「禍哉!這流人血的城,充滿謊詐和強暴─搶奪的事總不止息。鞭聲響亮,車輪轟轟,馬匹踢跳,車輛奔騰,馬兵爭先,刀劍發光,槍矛閃爍,被殺的甚多,屍首成了大堆,屍骸無數,人碰著而跌倒
(鴻3:1~3)。」「禍」這個字的意思是咒詛。

 

今天如果你去加利利,你會覺得那個地方很美,像是一個世外桃源。但是在耶穌時代,那個地方可是截然不同。當時有25萬人住在加利利沿岸,在耶穌時代是一個繁榮的城市。迦百農是一個很大的漁業城市;伯賽大和哥拉汛也很繁榮,但如今這些城市在哪裡呢?為什麼今天去加利利必須住在提比哩亞?那是加利利沿岸唯一的城市,原因就在其他城市都受到耶穌的咒詛。耶穌說:「哥拉汛哪,你有禍了!伯賽大啊,你有禍了!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推羅、西頓,他們早已披麻蒙灰,坐在地上悔改了。當審判的日子,推羅、西頓所受的,比你們還容易受呢!迦百農啊,你已經升到天上,將來必推下陰間(路10:13~15)。」結果今天提比哩亞還在,但其他城市只剩下幾塊石頭了。

「禍哉!這流人血的城。」那是一個可怕的咒詛,那鴻宣告了這個咒詛,這預言不到十年間,就一一應驗了,尼尼微如今只剩鵜鶘和箭豬及各種野獸在那裡棲身,再也無人居住。直到1820年有一個叫雷亞德的英國人,在當地徒步旅行,不經意的發現了一堆瓦礫,他就過去挖挖看,哇!他找到了尼尼微了,一個位在底格里斯河西岸的舊城址。
 

肆、結論:神的慈愛和公義

我們為什麼要研讀先知書呢?答案很簡單,就是可以更認識神,這位神名叫「雅威」,意思是「我是」(自有永有);另一個意思是「存在」或「永遠」。神永遠不變,永遠一樣。

藉此,我們當明白讀先知預言的三大重點理由:
 

1.神是全能的

祂在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作為,先知形容都是全能的。使徒信經也告訴我們:「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主」祂掌管大自然和歷史,祂可以叫大自然發生奇蹟,當然也可以左右歷史,這是神的特質。這是讀先知書的第一個理由。
 

2.神是一致的

神是前後一致的,祂的特質是不會改變,是既有慈愛又有公義的神。祂的公義表示罪一定要受懲罰;祂的慈愛表示祂渴望赦免我們的罪,這只有在十字架上才能化解,因為只有十字架才能兼具慈愛與公義,罪在同一個地方同時得到赦免與懲罰;但受懲罰的是耶穌,得赦免的是我們。祂會儘量以慈愛待人,但人如果不斷的拒絕祂,祂就必須施行公義,因祂是一致的神。
 

3.神是有彈性的

神可以改變祂的計劃,祂可以改變祂對人的計劃,就看人對祂做何反應。耶18:1~6「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你起來,下到窰匠的家裡去,我在那裡要使你聽我的話。
 

我就下到匠的家裡去,正遇他轉輪做器皿。匠用泥做的器皿,在他手中做壞了,他又用這泥另做別的器皿;匠看怎樣好,就怎樣做。耶和華的話就臨到我說:耶和華說:以色列家啊,我待你們,豈不能照這匠弄泥嗎?以色列家啊,泥在匠的手中怎樣,你們在我的手中也怎樣。」耶利米去拜訪一個陶匠,看見陶匠想把黏土做成一只美麗的花瓶,但是黏土在陶匠手中不肯配合,陶匠就把黏土捏成一團,重新做成一個粗糙的鍋子。神問耶利米,有沒有從陶匠手中的黏土學到什麼?好像黏土的命運全在陶匠手中,完全使不上力。錯了!其實是由黏土決定自己要成為美麗的花瓶,還是粗糙的鍋子,這完全是看黏土在陶匠手中的反應而決定。

神說:「我想把以色列做成我慈愛的器皿,但他們不肯配合,所以,我要把他們做成我公義的器皿。但是只要他們悔改,我就會改變主意,再度把他們做成一只美麗的花瓶。」這是神有彈性的做法。祂要我們回應祂:我們願意被神改變。祂就會為我們改變計劃,為我們成就好事,而不是降災禍。腓4:7「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約14:27)。」

 

你這個器皿是用來盛裝慈愛或公義,選擇都在你自己。你要當什麼樣的黏土呢?兩者只能選擇其一。祂是能使我們得著改變的神,祂富有彈性,除非我們悔改,就是心意改變,你願意嗎?

人氣1253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