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1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因祂活著

人氣1351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9-04-27 16:45:54

因祂活著   2019/04/21

壹、經文:約14:19,20:1~18
「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

 

貳、前言: 生與死

有一天,在阿根廷的伊瓜蘇瀑布下,有二人正處於翻船溺水的危急情況,幸好附近岸上的人發現丟了繩子給他們。其中一人緊抓著繩子而獲救;另一人放下了原本抓住的繩子,改抓旁邊漂來的浮木卻溺斃。

這則故事提醒了我:「在這充滿危險的世界,選擇抓住什麼是非常重要的。抓住繩子等於拉住岸上的人,被神的慈繩愛索引導;抓住浮木就等於繼續漂在水上,隨世界漂流。因為我們抓住了神丟給我們的復活繩子,所以我們如今還能活著。主啊!感謝
,讓我們能抓住耶穌如同抓住復活繩子。懇求,讓我們繼續緊抓住那復活繩子而擁有永生。」但願各位永遠不要放下耶穌丟給我們的復活繩子。

感謝主,今天是復活節,先祝福大家:復活節喜樂平安。但先請問各位是否相信耶穌復活了?是否相信總有一天,自己能夠與耶穌一同復活?復活,需要付上許多代價;經歷復活,先要經歷死亡。傳8:8「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這場爭戰,無人能免。」誰都無法預知死期,也不能掌管生命。如經上所說,死亡是忽然來臨的,而且人人都會死。當你活著時,你在意什麼?而你所在意的,能與永生連結嗎?

參、
本文:
復活是指死後復生,雖然人們不歡迎死亡,但先有死亡才有復活。問題在於我們如何面對死亡,如何勝過死亡的權勢。但願各位都能領受,耶穌賜給我們從死裡復活得到永生的能力。當耶穌在十字架上死去之後,亞利馬太人約瑟把耶穌的身體領走,把那身體安放在一座新墳墓裡。

 

一、門徒對耶穌復活的反應

約20:1「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還黑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來到墳墓那裡,看見石頭從墳墓挪開了。」馬利亞看見這樣的光景很驚訝,她跑來見西門彼得和約翰說:「有人把主從墳墓裡挪了去,我們不知道放在那裡。」彼得和約翰就往墳墓跑。雖然約翰先到了,卻只是低頭往裡看,就見細麻布還在那裡。彼得隨後也到了,他進墳墓裡去,也看見細麻布在那裡。7節「又看見耶穌的裹頭巾沒有和細麻布放在一處,是另在一處捲著。」等候在外沒有進去的約翰也進去,看見就信了。

請問,各位相信耶穌已經復活了嗎?相信耶穌的復活是事實嗎?藉由什麼樣的過程,彼得和約翰真正相信耶穌復活了呢?那就是「看」。從5~8節「看」這個字共出現三次。5節:「低頭往裡看」,6節:「進墳墓裡去,就看見
」,8節:「那門徒也進去,看見就信了。」

從原文來看,每一節所使用的動詞的涵義都不一樣。5節的「看」是約翰從外面往裡看,雖然看,但不專心。大部分未信主的人也是如此看待耶穌,因為他們對耶穌並不關心,根本沒興趣。雖然他們聽過耶穌復活,但不相信,也就無法擁有信心。5節:「低頭往裡看,就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裡,只是沒有進去。」沒有進去,只是往裡面看的態度,即便過了十年也無法擁有信心。因此,我們必須要進去專心看才能得著信心。

彼得進墳墓去,看得非常仔細。6節:「西門彼得隨後也到了,進墳墓裡去,就看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裡。」我們也需要走進去看仔細。這裡使用的「看見」是仔細觀看的意思,如同科學家為了觀察,使用顯微鏡一般。彼得如此仔細地看,看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裡,又看見耶穌裹頭巾和細麻布沒有放在一處,是另在一處捲著。

請問你的態度會如何?像彼得一樣這麼仔細地觀察耶穌嗎?專心觀察耶穌、認識耶穌嗎?經歷復活也是同樣的道理。就如彼得走進耶穌墳墓,我們也要仔細地看著耶穌才對。我們相信耶穌復活了,因為聖經到處都有關於復活的證據。神是活著的,因此祂有能力讓死人復活。例如:書念婦人的兒子、枯乾的骸骨、拉撒路、拿因城寡婦的兒子、睚魯的女兒、大比大以及猶推古都經歷復活,由此可見復活是神的作為。

二、耶穌復活的真實性
藉由聖經得以明確地明白耶穌的復活是真實的。有人仍然不相信耶穌的復活,因此認為是耶穌的門徒偷了耶穌的屍體;但當時,門徒並沒有那樣的勇氣。況且,若有人果真偷了耶穌的屍體,應該會被發現才對,世上卻找不著耶穌的遺體。

又有人主張耶穌並沒死,只是昏倒而已。但聖經描述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光景,一兵丁拿槍扎祂的肋旁,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按照醫學的角度,這種狀況證明耶穌真的死了。因為兵丁見耶穌已經死了,就不打斷祂的腿。耶穌若沒有死,比拉多就不會讓亞利馬太人約瑟去領耶穌的屍體。

同樣地,歷史也證明耶穌的復活,歷史分為BC和AD。教會史也證明耶穌復活的這件事,若耶穌沒有復活,基督教不可能存留到現在,即使教會受了許多逼迫,仍然還存在著。

不僅如此,建立教會的每一個國家、或地區和人們都受到影響而改變。比如:基督信仰傳到英國,把英國變為世界的民主先鋒;又傳入日耳曼民族,把它變為先進國家;再傳到俄羅斯,共產主義也跟著倒臺;另傳到韓國也帶來很大的改變。仔細看聖經、歷史及教會史當中的許多證據就能發現耶穌復活的證據,也能相信耶穌復活的真相。

三、明白復活的奧秘
雖然看見證據,但相信耶穌復活又是另外一件事。主題經文出現了三種不同「看」的涵義。8節:「先到墳墓的那門徒也進去,看見就信了。」本節所使用的「看見」,包含了瞭解、領悟的意思,意指不只用頭腦明白,心中也能瞭解。即使我們透過歷史和聖經看見耶穌復活的證據,惟有依靠聖靈的幫助,我們才能明白復活的奧秘。

耶穌說:「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以人的邏輯而言,這是不可能的。若沒有聖靈的幫助,我們無法明白這道
理,也無法接受這事實,所以我們非常需要聖靈的幫助和光照。

某天主日,一位阿拉伯年輕人在大家面前作見證。他從小信奉穆罕默德和阿拉,但他在偶然的機會中拿到聖經,又開始偷偷讀聖經。剛開始他不想讀經,卻越讀越覺得有趣,藉由聖經明白耶穌從死裡復活,如今仍然活著看顧他,從此決定要信耶穌。但很不幸的,他的家人知道他信耶穌就告他。

法官審問他:「你怎麼會有信耶穌的想法?」
年輕人回答:「我在不知不覺中信了耶穌。原本我也不信耶穌,但藉由聖經對耶穌產生了信心。」
法官問他:「你所說的信心指的是什麼?」
年輕人回答:「我說的信心就是,耶穌是死裡復活仍然還活著的真神。請問,迷途中要問路,發現有二人可問。其中,一人是已經死的,另一人是活的,你會問誰?」
法官回答:「我應該會問活著的那人。」

年輕人說:「的確,當然要問活著的人。過去我一直以為穆罕默德是活著的,但如今發現他已經死了。可是耶穌還活著,因祂是從死裡復活,如今仍然活著。所以,我要決定信耶穌。」

 

這位青年說得很對。因他相信復活,所以帶來人生的改變。
因此他被家人趕出家門後,就去讀神學院成為傳道人,向自己的同胞傳福音。由此可見,對我們而言,最大的神蹟是認識神,更大的神蹟是我們能相信復活的耶穌。聖經中使用的「相信」是被動詞。羅10:10「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此節經文中的「承認」是主動詞,但信心是神所賜的,所以「相信」是被動的。我們本身沒有辦法主動相信,乃是因為得到神的恩典才能相信。復活是一種超自然的事件,所以靠我們的邏輯無法瞭解。

在《年輕的誕生》一書中提出:「科學是說明人們能說明的事件、藝術是說明人們不能說明的事件、宗教是說明人們不可說明的事件。」若非神賜給我們信心,我們就無法相信。神不但賜給彼得和約翰這份信心的恩賜,也賜給兩千多年來教會歷史中的所有信徒及如今的你我。我們要感謝神賜給我們信心,使我們相信耶穌復活了,這就是神偉大的恩典。

復活是宇宙的大事件,也是屬個人的事件。神會藉由個人生活,讓我們自己經歷復活的大能,幫助我們相信復活。例如:主題經文中出現的抹大拉的馬利亞。「馬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面哭。哭的時候,低頭往墳墓裡看。」馬利亞為什麼在那裡哭?她過去是一個妓女,耶穌曾從她身上趕出七個鬼。雖然我們不知道她的一生,但可以推測認識耶穌之前受到很多傷害,直到遇見耶穌得醫治。她所愛的救主釘在十字架上死了,對她來說是何等的悲傷!因此,抹大拉的馬利亞清早天未亮就來到墳墓。

耶穌問她說:「婦人,為什麼哭?你找誰呢?
」耶穌溫柔的呼喚馬利亞的名字。在墳墓前痛哭的馬利亞,就像我們每個人的自畫像,那位呼喚我們的名字,來到我們面前的主,就是復活的耶穌。祂知道你的名字,瞭解你的思想,認識你的一切。復活是神所賜的能力以及安慰。耶穌呼喚馬利亞,靠近她的時候,我相信她至少得到三種釋放。

第一,從「宿命論」中得釋放。相信宿命論的人認為人間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是註定的。馬利亞也許認為她身上附有七個
鬼,自己又是個妓女,這一切都是不可改的命運,這就是宿命論。

林前15:17、19「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裡。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相信宿命論的人說:「這一切都是老天爺決定。今生才重要,死了什麼都結束了。」事實並非如此,擁有復活信仰的人,不受命運影響。

第二,從「失敗主義」中得釋放。失敗主義是一種思想,認為未來註定失敗而放棄一切改變現狀的行動。人生中有失敗,也可能受苦難或疾病。擁有復活信仰的人,不會因打擊就放棄一切,反而會再次站起來,繼續走下去。所以,為主殉道的潘霍華
(Dietrich Bonhoeffer)如此說:「相信復活的人,絕不絕望。」

第三,從「懼怕」中得釋放。若死亡是真正的結束,對人類來說死亡確實是令人害怕。但真的死亡就一切結束了嗎?不是的,對相信復活信仰的人而言,死亡不會令他們懼怕。

 

四、相信「耶穌復活」的人的特徵

1.不向世人和世俗文化妥協

保羅傳福音的時候,希臘和羅馬是世界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也是最文明的國家,是所有哲學、文化、知識的發源地。但保羅不受影響,也不與世俗文化妥協,他只傳講復活的耶穌。
 

2.不受任何病痛和死亡影響
聖經記載保羅身上有一根刺。不但如此,他常受逼迫,卻不受影響。因為,他相信神的恩典夠他用。並且相信自己若因傳福音而死亡,必定復活進入永生。

 

3.不受他人態度和背叛影響
保羅一生中遭受許多逼迫、背叛,但他不受那些人的影響,因為他不但相信真理,也相信復活。

4.抓住神的話語和聖靈指引
箴23:7「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聖經」神的話是矯正思想偏差的有力武器,約6:63「
我(耶穌)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祂的話具醫治及更新思想的能力,不健康的偏差思想,一旦從神話語得著改變,環境也會跟著改變。

 

肆、結論:復活節不只是紀念日,乃是基督徒生活的全部
 

羅6:11「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穌裡,卻當看自己是活的。」保羅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參加2:20)。」

復活節,不只是一個紀念日,乃是基督徒生活的全部。因祂活著,我們就有指望,有今生、永生的指望;因此,我們必須將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參弗4:23~24)

某次颱風來襲,政府種的路樹,幾乎全都連根拔起,損失慘重。專家開始研究,為什麼山上茂密的樹林沒有一棵倒下,而路樹卻全被吹倒?原因是:根沒有纏在一起。

我們領聖餐擘餅時,我會宣告:我們同領一個餅,這餅乃預表耶穌的身體,我們因此互為肢體,肢體乃是要連結於元首基督,肢體乃是要彼此確實相愛
人生也是如此,人與人之間互相交流、互相扶持,並且「接地氣」意思是與神連結,將信仰生活化,如同樹根一樣。

人氣1351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