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緊緊抓住神的信心

人氣968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9-05-26 00:13:43

緊緊抓住神的信心  2019/05/26

壹、 經文:雅1:1~11

「作神和主耶穌基督僕人的雅各請散住十二個支派之人的安。我的弟兄們, 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 都要以為大喜樂; 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 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 使你們成全、完備, 毫無缺欠。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 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 主就必賜給他。只要憑著信心求, 一點不疑惑; 因為那疑惑的人, 就像海中的波浪, 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什麼。心懷二意的人, 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卑微的弟兄升高, 就該喜樂; 富足的降卑, 也該如此; 因為他必要過去, 如同草上的花一樣。太陽出來, 熱風颳起, 草就枯乾, 花也凋謝, 美容就消沒了; 那富足的人, 在他所行的事上也要這樣衰殘。」

貳、 前言:

一、 雅各自稱「僕人」他是謙卑的人, 不以主的弟兄自稱, 而以「作神和主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自稱為榮, 表示他不依靠屬世的親情關係來提高自己, 博取別人的尊敬。

二、 散住十二個支派之人。現代中文:散居在全世界的神的子民。散居的原因~當時因受逼迫而逃散至世界各地的猶太人中的基督徒。

※ 徒8: 1「從這日起, 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 除了使徒以外, 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
※ 徒11: 19~20「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難四散的門徒直走到腓尼基和居比路, 並安提阿; 他們不向別人講道, 只向猶太人講。但內中有居比路和古利奈人, 他們到了安提阿也向希利尼人傳講主耶穌( 有古卷作:也向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傳講主耶穌)。」

參、 本文:

一、 信心的試驗: 雅1: 2~4

我的弟兄們, 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 都要以為大喜樂; 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 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 使你們成全、完備, 毫無缺欠。

信主的猶太人, 因為接受耶穌基督而受到逼迫, 落在百般的試煉中, 雅各勉勵他們不要因試煉而憂愁, 反要以苦難和逼迫為喜樂, 這是一種信心的試驗。

1.試驗的方法

(1)如匠人冶金:
箴17: 3 鼎為煉銀, 爐為煉金; 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

(2)百般的試煉: 林後11: 23~28
「百般」呂譯: 各種, 表試煉的種類與方法極其多, 在肉體、物質、精神、工作… 各方面。
他們是基督的僕人嗎?( 我說句狂話, )我更是。我比他們多受勞苦, 多下監牢, 受鞭打是過重的, 冒死是屢次有的。被猶太人鞭打五次, 每次四十減去一下; 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裡。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裡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 受寒冷, 赤身露體。除了這外面的事, 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 天天壓在我身上。


2.試驗的目的
(1)學習忍耐: 羅5: 3
忍耐的功課很難學習, 中文「忍」字是刃( 銳利的刀)放在心上, 可見藉各樣的患難可學到忍耐的美德。

※ 不但如此, 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 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

(2)成全完備: 伯23: 10
「成全完備」中文意譯本: 成熟和完全, 即靈性長大成人, 達到十全十美的地步。

※ 然而祂知道我所行的路; 祂試煉我之後, 我必如精金。

(3)毫無缺欠: 賽1: 25; 箴25: 4
火煉能除去金銀的渣滓, 試煉能使人靈性進步, 達到完全, 合乎主用。

※ 我必反手加在你身上, 煉盡你的渣滓, 除淨你的雜質。
※ 除去銀子的渣滓就有銀子出來, 銀匠能以做器皿。

3.我們應抱的態度
(1)以喜樂的態度, 接受神的試驗: 詩26: 2、詩139: 23

※ 耶和華啊, 求祢察看我, 試驗我, 熬煉我的肺腑心腸。
※ 神啊,求祢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

(2)在試煉中要喜樂: 彼前1 : 6~7; 羅5: 3; 詩119: 71

※ 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 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更顯寶貴, 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
※ 不但如此, 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 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
※ 我受苦是於我有益, 為要使我學習祢的律例。

(3)效法約伯、保羅與西拉: 伯1: 21、伯2: 10; 徒16: 25

※ 說: 我赤身出於母胎, 也必赤身歸回; 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 約伯卻對他說: 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噯! 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 不也受禍嗎? 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
※ 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

二、信心的禱告

有許多信徒遇到試煉時, 心中惶惑、慌亂, 不知所措, 雅各提試煉中的信徒,應憑信心向神禱告, 求神指示明白神的旨意。

1.為什麼事祈求: 雅1: 5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 主就必賜給他。

(1)求智慧
在試煉中有智慧才能明白神的旨意, 處之泰然。
(2)「若有缺少… 的」
看見自己的「缺少」, 才能向神祈求。

2.向誰禱告

(1)厚賜與眾人的神: 彼前5: 10; 雅1: 17

※ 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 得享祂永遠的榮耀, 等你們暫受苦之後, 必要親自成全你們, 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

※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 從眾
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

(2)不斥責人的神: 約6: 37

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裡來; 到我這裡來的, 我總不丟棄他。

(3)慈愛、聽禱告的神: 路11: 9~13

我又告訴你們, 你們祈求, 就給你們; 尋找, 就尋見; 叩門, 就給你們開門。因為, 凡祈求的, 就得著; 尋找的,就尋見; 叩門的, 就給他開門。你們中間作父親的, 誰有兒子求餅, 反給他石頭呢? 求魚, 反拿蛇當魚給他呢? 求雞蛋, 反給他蠍子呢? 你們雖然不好, 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 何況天父, 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

3.應存的態度

(1)憑信心: 來11: 6

人非有信, 就不能得神的喜悅; 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 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

(2)不疑惑: 可5: 27~28

他聽見耶穌的事, 就從後頭來, 雜在眾人中間, 摸耶穌的衣裳, 意思說: 我只摸他的衣裳, 就必痊癒。

(3)專心求: 耶29: 12~13

你們要呼求我, 禱告我, 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 就必尋見。

三、信心的生活: 雅1: 9~12

卑微的弟兄升高, 就該喜樂; 富足的降卑, 也該如此; 因為他必要過去, 如同草上的花一樣。太陽出來, 熱風颳起, 草就枯乾, 花也凋謝, 美容就消沒了; 那富足的人, 在他所行的事上也要這樣衰殘。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 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

在試煉中, 不但要憑信心禱告, 更要過信靠的生活。人生短暫, 升高或降卑, 一切都是神美好的安排, 順服神, 忍受試煉必然得福。

1.人生短暫

(1)如花、草: 雅1: 10 下、11, 詩103: 15~16

※ 因為他必要過去, 如同草上的花一樣。太陽出來, 熱風颳
起草就枯乾, 也凋謝, 美容就消沒了; 那富足的人, 在他所行的事上也要這樣衰殘。
※ 至於世人, 他的年日如草一樣。他發旺如野地的花, 經風一吹, 便歸無有; 他的原處也不再認識祂。

(2)財富虛空: 雅110 上~11; 傳2: 4~11、傳2: 18~19

※ 富足的降卑,也該如此;太陽出來,熱風颳起,草就枯乾,花也凋謝, 美容就消沒了; 那富足的人, 在他所行的事上也要這樣衰殘。
※ 我為自己動大工程, 建造房屋, 栽種葡萄園, 修造園囿,在其中栽種各樣果木樹;挖造水池,用以澆灌嫩小的樹木。我買了僕婢, 也有生在家中的僕婢; 又有許多牛群羊群,勝過以前在耶路撒冷眾人所有的。我又為自己積蓄金銀和君王的財寶, 並各省的財寶; 又得唱歌的男女和世人所喜愛的物, 並許多的妃嬪。這樣, 我就日見昌盛, 勝過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我的智慧仍然存留。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他的;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為我一切所勞碌的快樂, 這就是我從勞碌中所得的分。後來, 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 都是捕風; 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

※ 我恨惡一切的勞碌, 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的勞碌, 因為我得來的必留給我以後的人。那人是智慧是愚昧, 誰能知道?他竟要管理我勞碌所得的, 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用智慧所得的。這也是虛空。

2.信服神的安排

(1)得意、失意的應喜樂。
(2)神使人升高、降卑: 撒上2: 7; 路1: 52

※ 祂使人貧窮, 也使人富足, 使人卑微, 也使人高貴。
※ 祂叫有權柄的失位, 叫卑賤的升高;

(3)貧富非以財富為準: 雅2: 5
我親愛的弟兄們, 請聽, 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 並承受他所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國嗎?

3.過著知足的生活

(1)隨遇而安: 腓4: 11~12

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 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 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

(2)忍受試煉: 雅1: 12; 彼前4: 12~13

※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 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 必得生命的冠冕, 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
※ 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 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 , 倒要歡喜; 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 使你們在祂榮耀顯現的時候, 也可以歡喜快樂。

(3)先求神國神義: 太6: 33

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 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人氣968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