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生之嘆.生之擇.生之保

人氣583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9-06-15 15:56:06

生之嘆、生之擇、生之保   2019/05/26

壹、經文:詩90:9~10、12、14、17

「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使我們早早飽得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願主─我們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願堅立我們手所做的工;我們手所做的工,願堅立。」
 

貳、前言:等候的重要

趙鏞基牧師曾說過日本戰國時代中具代表性英雄的寓言故事。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有人問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和德川家康這三位將軍一個問題:「若有一隻杜鵑不會叫,你要怎麼辦?」織田信長回答:「拿把刀,一刀砍死牠。」後來,織田信長雖然統一日本百分之九十五的地區,但無法全部佔領。豐臣秀吉則回答:「若杜鵑不會叫,就算搔牠癢,也要讓牠叫。」也就是說,以人的手段和方法來使牠叫。後來,他也沒有統一日本。而德川家康說:「要等牠,直到牠自己叫。不管是等一年、兩年、五年或十年,要等牠自己叫出聲來。」後來他統一日本。織田信長統一百分之九十五的日本,德川家康則藉著等候獲得了全國。

德川家康在年輕當人質時期,學會等候。他經過一個又一個難關,耐心地等候十七年,終於繼豐臣秀吉之後,一統天下。孟子也說:「順天者昌,逆天者亡。」

什麼叫等候呢?就是承認我們不是主權掌控者,神才是絕對的主宰者。等待就是我們要過神所賜的生活,而不是按照自己的意思去創造自己的人生。因此,我們非常需要以一顆平常安穩的心等候神。若我們能在神面前等候,忠心地過著神所賜的生活,將來必有獎賞,得到神說「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的讚賞,並享受主人的快樂。所以我們要過一個儆醒、順服的生活,好讓神在天上成就的旨意能成就在我們地上的生活中。

雅5:10~11「弟兄們,你們要把那先前奉主名說話的眾先知當作能受苦能忍耐的榜樣。那先前忍耐的人,我們稱他們是有福的。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

 

參、本文:

一、生之嘆

人的生命好像一口氣。氣在,人在;氣盡,人亡。人活過中年,經歷了很多人生的高山低谷,目睹了很多人生的悲歡離合,心中必有許多的慨嘆。

摩西說:「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祢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90:9~10)。」

 

1.勞苦愁煩,轉眼成空,如飛而去
在每一個有呼吸的日子,吸進來的是冷空氣,呼出去的是熱嘆息,人人覺得很無奈,個個覺得很艱難。托爾斯泰名言:「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樣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我常想,那一模一樣的幸福家庭是怎樣的呢?或許是童話小說中的那句:「從此以後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那「幸福美滿的生活」又是怎樣的呢?我想大概就是一種憧憬,一個美好的願望吧!但人一回到現實生活,不禁又開始了深深的嘆息

摩西非常清楚地表示,人之所以各有各的不幸,是因為都生活在上帝的震怒之下,既無法靠自己逃出,就不可能有平安,不可能有幸福。原因是,人類的始祖亞當夏娃,他們悖逆上帝,順從魔鬼;然後,全人類跟著悖逆上帝,順從魔鬼的法則生活,還渾然不知,陷在魔鬼黑色漩渦裡,只有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一聲嘆息,道盡了人生的無奈。


2.摩西轉向神禱告
摩西轉而向上帝禱告:「求
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90:12)。」通常,在痛苦中的人們,都在禱告消除災難,享受福樂;祈求福如東海,壽比南山。殊不知這只是延長了那一口嘆息而已!

摩西始終把眼目定睛在耶和華神身上,知道日子是在神的手中,所度過的日子,有上帝才有意義。懂得數算自己日子的人,才是一個有智慧的人;知道我們不是世界的主宰,也不是時間的主人。當把眼目轉向永恆的神,而不是短暫的人生時,嘆息立時轉變成一生的讚嘆!

讚嘆神竟為了悖逆的人類,差派了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擔當了全人類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贖的大功。原來,人生可以從信仰上完全翻轉,幸福可以被徹底顛覆,讓神的慈繩愛索環繞著我們。

 

3.飽得神的慈愛,一生一世歡呼喜樂
摩西繼續禱告說:「求使我們早早飽得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詩90:14)。」早早飽得,就是不要蹉跎歲月,不要在嘆息聲中耗費時光,要快點享受神的慈愛,因為神的慈愛比生命更好。當人活在神的慈愛中時,才是最幸福的,必然一生一世歡呼喜樂。地上日子總是有限,天堂的榮耀卻是永恆。


人生因著神而不再黑暗,因著神而具永恆價值。詩90:17「願主─我們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願堅立我們手所做的工;我們手所做的工,願堅立。」卑微渺小的人竟然可以披戴神的榮美,愚鈍軟弱的人竟然可以求神堅立自己的工作,這不是童話,而是神的話,這是一個事實。
 

4.生命與生活的轉化
從嘆息到讚嘆,這是一個生命的轉化;從怒火到慈愛,這是一個生活的轉化。人是該在神之內,讓神的慈愛包圍,人生就不再勞苦嘆息,而是歡呼喜樂;不是恐懼等待如飛而去,而是快跑跟隨耶穌的腳,好得著一生最美的祝福。


二、生之擇

1.人生是由抉擇鑄就
抉擇能彰顯人性的質素和判斷力。我們真正的渴望、喜好和思想,都會從我們所做的抉擇顯明出來。腓1:9~10「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我們的人生不是用夢幻織成,而是用抉擇鑄就。我們不能選擇親生父母和出生地,但我們一生可以有許多選擇,例如:居住地、學校、事業、婚姻,還有永生或永死。若不經深思熟慮而匆匆作抉擇,就會後悔。

 

2.信與不信
當耶穌被釘十字架時,左右兩邊有兩個強盜也被釘十字架。右邊那個強盜臨死前,看到耶穌的情景,就信了耶穌。路23:43「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主耶穌並沒有強迫任何人相信祂,乃是讓人自己願意去接受祂。左邊的強盜卻選擇了不信。這兩個強盜代表了世上的兩種人:信與不信。其結局是完全不同的。

 

3.人人都需要信耶穌
人都有不同的需要和不同的選擇,但「罪得赦免」和「與神和好」乃是人最基本和首要的需要。人人都需要信耶穌,不論你是君王或百姓,智者或愚者,富有或貧窮,只要你是人,就一定要信耶穌,才有永生的盼望。徒4:12「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信就是信靠,是信靠主耶穌的救贖大功,接受耶穌成為你個人的救主與生命的主。羅5:10「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祂的生得救了。」耶穌是神的兒子,因著祂,我們才能與神和好;因著祂,我們才能成為神的兒女。「永生」與「永死」,取決於我們的「相信」與「不信」。


 

面對「相信」與「不信」的抉擇,有人明智,有人愚拙;有人爽快,有人拖延;有人索性不作抉擇,但不抉擇也是一種抉擇。但也有人信了卻冷淡退後,以致於不信,而失去該有的祝福。
 

聖經提醒我們:「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求告祂(賽55:6)。」林後6:2「因為祂說: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在拯救的日子,我搭救了你。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
 

4.抉擇與信靠的轉化
為什麼是現在?原因有二:第一,主耶穌再來的日子已迫近了。若細心察看現今的天災、人禍、政局亂象,就知道祂再來確是迫在眉睫;祂再來就是面對審判之時。第二,我們不知道自己是否會突然離世而去。

當我們接受了耶穌,信靠了祂,就能得到永生。約壹5:12~13「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神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信靠耶穌,生命必有轉變,從黑暗轉至光明,從捆綁轉至釋放,從悲傷轉至喜樂。信靠耶穌有聖靈住在心裡,祂在生活上引導我們,幫助我們作適當的分析與抉擇。

 

二、生之保
人生中充滿令人驚恐、懼怕的事情。恐懼和懼怕引致焦慮。有些人因為恐懼而尋求不同方法去解決,例如:加倍買保險、求神問卜、離俗避世、自殺輕生恐懼是人類的大敵,解決之道在詩27篇。

 

1.神是我們生命的保障
詩27篇描述大衛當時的經歷:被敵人追殺(V.2~3)、被拒於聖殿門外(V.4)、剛與父母分離(V.10)、正倍受別人的毀謗(V.12)。這些事發生在大衛逃避掃羅王的時候,那時以東人多益出言毀謗大衛(參撒上22:9~23),大衛當時處於一個極度不平安的境況;然而,他沒有驚慌失措,因為大衛知道神是誰。


大衛宣告:「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
(詩27:1)」亮光引導我們進入神的拯救,得著新生命,得著神的救恩,祂是我們人生的亮光。

大衛更進一步指出:「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即生命的力量。神是光,是救恩、是力量,祂是全能的神,無所不能;祂是那位自有永有的神
(the Great I AM)(參羅8:31~32)

 

2.神使我們心靈得安息
大衛被稱為「合神心意的人」,他心中只有一件事,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殿中」。瞻仰神的榮美、在神的殿中求問祂。這是大衛被敵人追趕、眾叛親離時,他不尋求安居樂業或溫飽,而是尋求神。因大衛知道:有神就心靈得安息。

我們今日勞勞碌碌,惶惶終日,不知道追求什麼?奧古斯丁有句名言:「當神造人的時候,在人心中放下一個神型的空間
(God-shaped void),只有神才可以把它填滿!」我們嘗試用物質、財富、學問、愛情等等去填補它,但始終不能。讓我們在生活中活出基督、活出神的同在,並永遠在祂的恩典中。

 

3.神作我們生活的指引
在人生中我們常遇艱難、危險。大衛放聲向神呼求:「求憐憫我!」我們一生都在祈求神的憐憫,但這禱告要能符合神的心,也應培養那「常感不配的心」。大衛知道神厭棄了掃羅,因為掃羅不聽神的話,大衛切求神不要離開他,他向神求:「求的道路指教我引導我走平坦的路。」平坦的路即正直的路。這是一種受教的心,且樂意遵行的心。大衛不走歪路,不走捷徑。我們應常在這裡培育靈性,因為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

在困境中,為什麼大衛不喪膽
(原文是昏倒了)?因為大衛相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是在神裡面的信心叫我們不喪膽。神的恩惠叫我們雖處困境,仍然有盼望,這盼望能治療我們的憂傷,我們必須以信心的眼睛去看事物,好讓我們能「壯膽,堅固你的心」並能禱告去等候神的應允及指引。

 

肆、結論:真正的信仰是等候
德國哲學家歌德,他的人生價值是追求心靈的平靜和祥和,棄絕詭異的爭奪。有一次,當他聽到演奏貝多芬的第五號命運交響曲時,往常的寧靜在驟然間化為烏有!他發現只要活在地上,沒有一個人能逃避與命運的決鬥。可見追求人生的意義,不能只憑自我的意識與理性,還要懷著謙卑、順服的心,走到創造人類的神面前,從人與神的關係中去追求。

錯謬的人生觀會使人掉進偏激的陷阱裡,走入歧途,包括:人生是刑罰、是遊戲、是為傳宗接代、是戰場、是宿命、是機械。然而摩西回顧人生是短促、是虛空、充滿罪孽、充滿憂愁苦惱;他覺得人生只不過是客旅,轉瞬即逝,神才是我們永遠的歸宿,因此,他要我們數算自己的日子,懇求神轉回、飽受神的慈愛、懇求神賜喜樂,讓我們都在全能者的蔭下,阿們。

但在整個生命過程中,我們不可忘記,真正的信仰是等候,雅5:7~8「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還有主的寬容,彼前3:9「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在亞伯拉罕75歲時,神對他說要給他兒子,但他在100歲時才得到兒子,一共等了25年。加3:6、9「正如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可見那以信為本的人和有信心的亞伯拉罕一同得福。」若想要和亞伯拉罕一同得福,就要和亞伯拉罕一同忍耐。雖然神應許他給他兒子,但他等了25年。哪一個人可以忍耐25年呢?

雅各得到神祝福應許之後,等了20年。在舅舅拉班的家裡作僕人20年以後,才蒙神的祝福回家。約瑟在17歲時,被哥哥們賣到埃及去,作奴僕、坐牢13年以後,在他30歲時成為宰相。雖然約瑟夢中領受了應許,但13年以後才成就。摩西共等了40年,他逃到米甸去,為岳父葉忒羅牧羊40年,後來在何烈山被神呼召,之後回到埃及帶領以色列百姓出來。雖然他40歲試圖帶領以色列百姓出來,結果失敗,再等了40年之後,在他80歲時成功的把以色列百姓從埃及領出來。

以色列百姓從埃及一直到進迦南地,卻花了40年的時間,本來是兩個禮拜就可以到的地方,但因著他們悖逆和抱怨神,結果,流浪了40年以後才得進去。願我們在等候的時候,能不失跌,直到見主面,阿們!

人氣583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