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一條簡單的道路

人氣701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9-06-15 16:18:24

一條簡單的道路   2019/06/02

壹、經文:可14:3~9

「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裡坐席的時候,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有幾個人心中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枉費香膏呢?這香膏可以賣三十多兩銀子賙濟窮人。他們就向那女人生氣。耶穌說:由她吧!為什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要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只是你們不常有我。她所做的,是盡她所能的;她是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記念。
 

貳、前言:安全別針

1849年冬天的一個早晨,紐約有個無名發明家華爾德亨特(Walter Hunt),在他工作室裡玩弄一根銅線,心裡卻另有心事。因為他答應下午要付一個畫匠15美元的工資。

下午他走到那畫匠處,在外面打圈子,正在沉思如何籌這15美元。突然他心血來潮,奔回自己的工作室,拿起早晨玩的銅線把銅線在中間轉一個圈,把兩頭的線拗成平行線,把一頭再往裡拗,並把它打成溝狀,就成了我們現在使用的安全別針的雛型。幾個小時後,他把這個構想的專利權賣出,得到400美元,還債的錢就有了。當然,買下專利權的人,以後更不知賺了多少錢。

詩63:1~3「神啊,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尋求,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我的心切慕。我在聖所中曾如此瞻仰,為要見的能力和的榮耀。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

 

參、本文:

一、救恩的詩篇

賽35:3~6、8「你們要使軟弱的手堅壯,無力的膝穩固。對膽怯的人說:你們要剛強,不要懼怕。看哪,你們的神必來報仇,必來施行極大的報應;祂必來拯救你們。那時,瞎子的眼必睜開;聾子的耳必開通。那時,瘸子必跳躍像鹿;啞巴的舌頭必能歌唱。在曠野必有水發出;在沙漠必有河湧流在那裡必有一條大道,稱為聖路。污穢人不得經過,必專為贖民行走;行路的人雖愚昧,也不致失迷。」這段經文勾繪出救恩的詩篇

神使  

軟弱的手強壯

膽怯的心剛強

瞎子的眼睜開

聾子的耳開通

瘸子的腳跳躍

啞巴的舌歌唱

這是  

贖民的聖道路

 

這救恩的活泉,先輸送生命進入贖民每一條血管,滋潤贖民的手、心、眼、耳、腳、舌的每一個細胞,然後湧流到贖民所觸摸到的人群,引領贖民同走這條聖道路,要叫
神與我們和好、我們與神和好、我們與己和好、我們與人和好

使每一個贖民從心靈、手到腳引發蛻變,出生:一顆了解的心、一副傾聽的耳、一片建設的舌、一對積極的眼、一雙幫助的手、一雙站穩的腳,讓這生命的洗滌,使我們擁有愛的說服力,美化我們的人生。

 

1.一顆了解的心 (參考經文:約6:34~35、8:12)
約翰是最靠近耶穌胸膛的一個門徒(約13:25),他了解耶穌,其他門徒常停留在事物的表象。

耶穌行了五餅二魚,餵飽五千多人的神蹟。門徒們陶醉在成功的醇味裡,約翰卻細膩的嗅到表象背後的真理,約6:35「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耶穌醫好一個生來瞎眼的人,門徒熱衷於討論:是他犯罪
還是他的父母犯罪?但約翰敏銳的心卻仔細的品味耶穌不久前的宣告:「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8:12)。」

耶穌很喜歡有人能摸到祂的心,不管到那裡都帶著約翰,在變像山時,或使睚魯的女兒復活時,約翰都在場。耶穌也決定讓約翰足享長壽,把啟示錄的異象單單賜給他。

 

2.一副傾聽的耳 (參路10:38~42)

春秋時代,琴師伯牙跟鍾子期是好朋友,因為子期有一副會聽的耳朵。伯牙彈琴時想到高山,鍾子期會說「巍巍」;想到流水,鍾子期就說「蕩蕩」後來鍾子期死了,伯牙從此封琴,因為再也沒有知音了。

耶穌若到耶路撒冷服事,祂很喜歡到馬利亞的家
(伯大尼)去停腳,因為那兒有個知音。當馬大忙張羅餐食,馬利亞卻安靜的坐在耶穌腳前,聽祂講解天國的道理。當馬利亞聽到重生的必要時,她的心閃過智慧的火花;聽到十字架的代死,她清澈的眼睛掛著兩行熱淚;聽到復活時,她的臉龐綻放出興奮的神采。主耶穌注意到馬利亞的表情,祂知道彼得所不能了解的十字架,馬利亞了解。(參路10:38~42)

 

耶穌受難的前幾天,馬利亞把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拿來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的頭髮去擦。她知道十架的陰影已經迫在眉睫,為了感激耶穌寶血的救贖,她把香膏獻上,是為耶穌安葬之日存留的,約12:7~8「耶穌說:由她吧!她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過幾天,當主耶穌身懸十架,在鐵釘撕裂的苦楚中,聞到哪噠香膏殘留香味,祂的心是何等的安慰呢?
 

3.一片建設的舌 (參撒下12:1~15)
大衛是以色列歷史上文武雙全,具屬靈品質,又有政治力的君王,聖經稱他為「合神心意的人」。

 

可惜,他犯了一個極大錯誤。在國泰民安時放鬆自己,午覺睡到太陽平西才起來,在王宮平台上散步,看見一個婦人沐浴,就把她找來同寢。那婦人懷孕了,大衛王又借刀殺人,把她先生謀殺了。

先知拿單知道這事,決心進諫。但指正君王的錯誤,何異於老虎頭上拔鬚
拿單知道先知的職責,須提出具建設性的規勸,撒下12:1~7a「耶和華差遣拿單去見大衛。拿單到了大衛那裡,對他說:在一座城裡有兩個人:一個是富戶,一個是窮人。富戶有許多牛群羊群;窮人除了所買來養活的一隻小母羊羔之外,別無所有。羊羔在他家裡和他兒女一同長大,吃他所吃的,喝他所喝的,睡在他懷中,在他看來如同女兒一樣。有一客人來到這富戶家裡;富戶捨不得從自己的牛群羊群中取一隻預備給客人吃,卻取了那窮人的羊羔,預備給客人吃。大衛就甚惱怒那人,對拿單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他必償還羊羔四倍;因為他行這事,沒有憐恤的心。拿單對大衛說:你就是那人」拿單作為神的僕人,他那建設的舌,寫下了完美的經典。(參撒下12:1~15)

 

4.一對積極的眼
十七歲的約瑟什麼都好,就是稍嫌少不更事,把十個哥哥們的惡行,報給父親;加上爸爸偏愛約瑟,給他做了一件彩衣,十個哥哥見他獨享特權,心中恨之入骨。約瑟作了一個夢,又口沒遮攔的報給十個哥哥,創37:6~9「約瑟對他們說:請聽我所做的夢:我們在田裡捆禾稼,我的捆起來站著,你們的捆來圍著我的捆下拜。他的哥哥們回答說:難道你真要作我們的王嗎?難道你真要管轄我們嗎?

 

他們就因為他的夢和他的話越發恨他。後來他又做了一夢,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做了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哥哥們聽見都要拜他的狂言,更是怒火中燒。

 

當約瑟隻身去曠野探望哥哥時,十個兄長認為洩恨的機會來了。有人說:把他宰了,最後猶大建議,把他賣到埃及做奴隸。年輕的約瑟就飽受淪落異鄉的苦味,遭到主母誣陷,被波提乏囚於監獄。

過了多年,約瑟作了埃及宰相,把埃及治理得富庶繁榮。剛好迦南地遭遇多年飢荒,十個哥哥踏過迢迢沙漠路,到埃及糴糧,向宰相約瑟下拜,懇求賣些糧時救飢。這時的約瑟如想報仇雪恨,真是易如反掌。

 

但約瑟有一雙積極的眼,透視到歷史悲劇後面有神的美意。當約瑟和哥哥們相認時,號啕大哭,哥哥們都驚懼,約瑟卻安慰他們,創45:5「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

人間最晦暗的一頁,寫著「傷害」,但約瑟把它劃去,改成「饒恕」,因為約瑟有一雙積極的眼,洞察神的手,化「咒詛」為「祝福」。這傷害來自於魔鬼撒旦加在未能堅信,常搖擺的人身上,用「比較」而生「怨懟」,從怨恨中總覺得別人對不起他,這等人實在可憐,約瑟外,我們看:耶穌不也是如此?那牧者呢?你呢?家人關係是剪不斷理還亂的,怎麼辦呢?學學約瑟吧!

 

5.一雙幫助的手
保羅在第二次羅馬坐監時,年紀已大。當時政治上迫害基督徒的低氣壓正風起雲湧,保羅的同工都縮頸冬眠,不敢去惹這場風暴。提後1:15~18「凡在亞西亞的人都離棄我,這是你知道的,其中有腓吉路和黑摩其尼。願主憐憫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因他屢次使我暢快,不以我的鎖鍊為恥,反倒在羅馬的時候,殷勤的找我,並且找著了。願主使他在那日得主的憐憫。他在以弗所怎樣多多的服事我,是你明明知道的。」

只有阿尼色弗例外。他把最誠摯的愛獻給神的老僕人,他從以弗所跑到羅馬,這段旅程太遠了,他到羅馬後,到處尋找保羅,囚牢充滿了愛的光輝。相信保羅殉道見主時,一定向耶穌提及阿尼色弗那一雙服事的手。教會近日有幾位,得見牧者的艱難,他們幾乎行了阿尼色弗的事,求主紀念。

 

6.一雙站穩的腳

人間多變,世態炎涼,那種堅持以生命相許,誓死忠心的情誼,何其難覓。約拿單對大衛的友情是永誌歷史的。

大衛戰勝歌利亞回來,約拿單敬愛這位民族英雄,兩心深
相契合,撒上18:1~4「大衛對掃羅說完了話,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那日掃羅留住大衛,不容他再回父家。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與他結盟。約拿單從身上脫下外袍,給了大衛,又將戰衣、刀、弓、腰帶都給了他。」約拿單甚至樂意讓出將從父王掃羅承繼的王位,撒上23:17「對他說:不要懼怕!我父掃羅的手必不加害於你;你必作以色列的王,我也作你的宰相。這事我父掃羅知道了。」父王掃羅瘋狂地追殺大衛,想要除掉大衛,好把王位可以世襲給子孫,在這最艱難時刻,約拿單的腳站穩了,繼續堅定的支持大衛。

後來約拿單戰死沙場,大衛追念這位肝膽相照的摯友,寫了「弓歌」哀淒動人
(參撒下1:17~27)



二、耶穌在伯大尼受膏的意義

1.四段膏抹的故事

關於膏抹的故事,四福音中有以下這四個:
 

可14:3~9

太26:6~13

ƒ路7:36~50

約12:1~8


路7:36~50記載了一個類似的膏抹故事,是發生在耶穌事奉的初期,在法利賽人西門的家中。我們必須小心謹慎,不可把這故事的情節搬到這發生在痲瘋病人西門家的膏抹故事裡。

 

膏抹」這是古代習俗,耶穌到人家裡作客,就很可能不只一次被膏抹。人們把記得的,記錄下來,只有那些最受矚目的例子。

 

沒有跡象顯示,可14:3~9記述的那女人是個罪人,是在城中從事非法勾當,而她那愛的行動是為表達她的悔意。故事的焦點不在於她的身世,而在於她的完全奉獻、旁人的反對,以及耶穌怎樣以自己的死亡和得勝詮釋她的行動。

 

這女人完全的奉獻,激發信徒對基督的奉獻和愛心。她的舉動展示了門徒對耶穌該有的忠誠,耶穌也為她辯護。這段經文促使我們問:奉獻給基督多少才好呢?少許的膏油,甚至珍貴的香膏,也無可厚非;但要打破整個玉瓶,這是馬利亞對祂無私的敬拜。敬拜基督的精義,在於以最大的愛來愛祂、尊敬祂,並願意為祂獻上最寶貴的東西。
 

伯大尼位於橄欖山東面的斜坡上,耶穌撒冷則在西面,耶穌的朋友拉撒路、馬大、馬利亞三姊弟都住在這城裡。他們當時也在一起吃晚餐(參約11:2)


哪噠是一種特別貴重的香膏,由印度山區運來,馬利亞所用的香膏價值相當於一年的薪金。馬可寫「有幾個人」不高興,約翰則特別指明這人是猶大(參約12:4)
 

猶大不是關心窮人,只是貪心。他替耶穌管錢,常中飽私囊(參約12:6)。他當然想賣掉這瓶名貴的香膏,賣得的錢也就歸他管了。

 

2.從真哪噠香膏與兩個小錢看奉獻的意義

可12:41~44「耶穌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有些財主往裡投了若干的錢。有一個窮寡婦來,往裡投了兩個小錢,就是一個大錢。耶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把真哪噠香膏與寡婦的兩個小錢比較一下,有助我們了解奉獻的意義。可14:8前半說:「她所做的,是盡她所能的。」若原文直譯是:她所有的,她都付出了。而可12:44後半說:「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原文直譯是:她所擁有的一切,她整個生命都投進奉獻箱裡。

 

這兩位女人有許多相似的地方,把自己所有的一切,全都傾倒在耶穌身上。寡婦成為那些律法師和財主的對比,律法教師侵吞寡婦的家產,財主只把富餘的捐出。那沒有記載名字的女人,成了門徒猶大和那些旁人的對照。猶大為了祭司願意付出的金錢,出賣自己的主;那些口說要救濟窮人的,卻沒有行動。

 

這兩個女人可以作為完全委身的典範。她們沒有為自己帶來名聲,她們的名字已隱沒在時間的雲霧裡,她們的善舉,是她們所擁有的一切,然而卻被譏諷誤用了珍貴的東西:「何用這樣枉費香膏呢?」這反映了功利主義的心態,愚鈍而缺乏同情心。

 

然而,他們不理解,那寡婦把養生的兩個小錢投入奉獻箱,若管理教會銀錢的,沒有好好使用它,那才是浪費,而且神必在永世裡追討。另外,殿堂雖然耀眼輝煌,在靈性上卻空洞貧乏,這才叫人擔憂。

 

另一層意義,在可14:24耶穌設立聖餐時「耶穌說: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的。」這價值是無法估計,是無價之寶。換言之,那女人把香膏傾流出來,預示了耶穌流出的寶血是何等的寶貴。為什麼這樣在十字架上浪費耶穌的性命?這問題的答案就在於那些生氣的埋怨者、以色列當時奸詐的宗教領袖,以及那個背叛的假門徒身上。世人身要救恩,而神的兒子耶穌,以無罪人的血,親自成了潔淨,成為挽回祭;而為耶穌傾倒的真哪噠香膏,和耶穌為許多人流出的寶血,兩者都沒有浪費,全都要傳遍全世界。因此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記念(可14:9)。」

這故事強調人對基督的愛與敬慕,可能有人覺得它貶低救濟窮人的意義。我們很容易誤解耶穌的話:「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以為我們無須幫助窮人。申15:11「原來那地上的窮人永不斷絕;所以我吩咐你說:總要向你地上困苦窮乏的弟兄鬆開手。」我們要怎樣向困苦窮乏的人鬆開手?許多人認定貧窮人是由於自己不爭氣。這種想法叫人容易對窮人吝嗇、硬心,不肯慷慨解囊。我們不要用種種理由來輕視窮人,不管他們是誰,貧窮是出於什麼原因,我們仍當顧及他們的需要。在教會中我們怎樣幫助他們?你個人能做些什麼?願「慈惠奉獻」能成為多人的祝福。詩112:9「他施捨錢財,賙濟貧窮;他的仁義存到永遠。」

 

肆、結論:用心、耳、舌、眼、手、腳來建造生命

如果我們有幸,一生中能遇到幾位朋友,以瞭解的心來欣賞我們,用傾聽的耳來服事我們,以建設的舌來幫助我們,拿積極正面的眼來包容我們,提供幫助的手來扶持我們,又以堅定站穩的腳來堅固我們,相信神都會感動。讓我們先從自己作起,把自己贈送給三兩好友,作為最佳禮物,來美化建造我們的生命。
 

另外,能讓基督徒像基督徒的表現就是「感恩」,我們不能根據環境條件或在生活中經歷的事情來決定要不要感恩。我們的感恩要成為絕對的感恩、無條件的感恩、一生的感恩。感恩中會有喜樂、會有平安、會有愛、會有恢復,感恩並不是單純為自己所得到的表達感恩之心,感恩是基督徒的能力。我們不可忘記這兩位女士,她們為耶穌為神的家盡心、盡力的付出,要以為榜樣,叫基督馨香之氣在你身上流露。

下週是台北豐盛教會設立第17週年,17年來,神的僕人最感恩的是:
1.弟兄姊妹們在自己不足時,奉獻還有如寡婦般的擺上,甚至有將棺材本全獻上的,求主紀念。

2.弟兄姊妹大都能遵守,瑪3:10「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神家有糧。」並且許多人的奉獻遠超過十分之一、十分之二、十分之三的,叫神和人都感動。

3.另有一些弟兄姊妹,他們實際上有龐大的負債,可是仍堅守奉獻教導「借錢都要奉獻」,求主格外紀念,「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於你們,甚至無處可容。」阿們!

人氣701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