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1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要靠主常常喜樂

人氣1848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9-07-10 16:21:31

要靠主常常喜樂   2019/06/30

壹、經文:腓4:4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貳、前言:耶穌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在一百多年前美國田納西州的蒙哥馬利市,有一位手藝很好的皮鞋匠,名叫Thomas Hussey,他的生意非常好。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視錢如命、有進無出、一毛不拔,就算他家財萬貫,卻是可憐的貧窮人;怎麼說呢?他生前只穿二手衣服,每餐都隨便吃,一生省吃儉用,卻把賺來的錢投資股票,後來發了大財,但他死後,別人發現他家到處都是美金,有一百多萬美元。這些人為他嘆息!真是可憐的人。

 

錢財多的人,不能買到快樂,卻活在貧窮的光景中,耶穌說:「施比受更為有福。」因在分享給予中不但有滿足感,更帶來長久的喜樂,那誰才是富足喜樂的人呢?

 

有一本書名叫「除了錢以外什麼都有」作者是Sam Levenson他說:小時候家裡很貧窮,住在貧民窟,全家有8個兄弟都睡在一張床。一家十口從來沒有吃過整塊牛排,他永遠記得在餐桌上,母親放了一個小籃子,籃子中間有一張紙條寫著「捐贈窮人」幾個字;讓孩子們打工賺得的一點點小錢放在裡面,每隔一段日子,讓孩子們就把這些零錢捐給鄰居的窮孩子們,故sam levenson說:小時候從來不以為他家窮,因為他們是有餘給別人的人,這正是富足喜樂的定義,經上說:「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如經上所記:他施捨錢財,賙濟貧窮;他的仁義存到永遠(林後9:7b~9)。」多給出去、多奉獻,經上說:「萬軍之耶和華說:萬國必稱你們為有福的,因你們的地必成為喜樂之地(瑪3:12)。」

 

參、本文:

基督教和教會的核心很多,例如:十字架、愛等,根據約翰福音第17章,基督徒的核心可分為六個:喜樂(13節)、聖潔(14~17節)、真理(17節)、宣教(18節)、合一(21~23節)、愛(26節),在這些核心中,耶穌選擇喜樂為第一個核心。因為喜樂是神的計劃,聖經表明神創造人類之初,便已經計劃要讓人得享喜樂,神賜給亞當和夏娃以伊甸園為家;我們看見神要人以祂為樂的心意,但這計劃卻遭到撒旦的惡意和人的罪所阻撓;但神的拯救行動卻顯然要證實挽回和成就這個計劃。唯有喜樂能夠榮耀神和撼動世界,所以美滿人生的核心是喜樂,真正不幸的是,今天有許多基督徒在生活中失去了喜樂。

 

一、教會要充滿喜樂的原因:

教會生活要充滿喜樂的原因是:這是主的命令,約17:13「現在我往你那裡去,我還在世上說這話,是叫他們心裡充滿我的喜樂。」使徒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寫給教會的書信中說:「要常常喜樂」新約聖經中出現72次「要喜樂」事實上,沒有喜樂的教會和基督徒生活是失去了活力、失去了熱情,過著憂鬱悲傷的生活;是神不喜悅的生活,因為一個充滿喜樂的基督徒他的生命就是活生生的見證,讓人看見福音的改變大能,同時能發揮令人信服的影響力。
 

李文斯頓年輕的時候,在一個晚崇拜參加倫敦宣教音樂會,崇拜後那間教會的牧師來找少年李文斯頓,帶著微笑問他說:「小朋友,你想要成為宣教士嗎?」

 

後來李文斯頓成了非洲宣教士。他說:我就是因為那位牧師的微笑而成為宣教士,如此「笑」是會帶來奇蹟。記得德瑞莎修女在諾貝爾頒獎時說過:「笑就是力量。」我們想想神的話語,尼810「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

 

所以弟兄姊妹要笑,不需要特別去學笑功運動,我們有喜樂的靈來充滿我們,我們都知道,喜樂的心就是良藥,憂傷使骨枯竭。(箴17:22)

 

二、喜樂的種類有三種

現今的時代喜樂大致上可區分為三類:

1.肉體和物質上的喜樂
基督徒也是有肉體的人,衣食住行是人生的基本需要,我們有了這些還會追求渴望吃佳餚、買新衣、購新房子、換新車,擁有這些心中會很喜樂;但問題是這些喜樂皆出於情感,並不能長久,肉體和物質上的喜樂並不是常常有的,也不能持續下去,如果不知道有一位創造天地萬物的神樂意供應我們一切所需要,不只會憂慮,更會放縱肉體和物質的享樂,而失去永恆的喜樂,一個人若是一直追求這些,他們的心靈是很空虛的,人生是茫茫然,沒有目標。

2.精神和文化上的喜樂

世界上,這精神和文化上的喜樂,相對的比肉體和物質上的喜樂長久一點。但兩者之間是無法作比較的,例如:藝術、作曲,在舞台上的聖樂和演奏會、小說、美術、雕刻等,我們的感官、精神層面能從這些享受到喜樂,但也不是永恆的。
 

或者一群好朋友相約去渡假,拋開一切的壓力與重擔,但是假期結束又得重新面對人生中的責任和壓力,喜樂就全然消失了。

其實我們是活在一個迷失的世代,人們對學問、金錢、房產、婚姻、名譽、地位、晚年的規劃,都拼命在尋找。剛剛得到的時候,我們會感覺很喜樂;但是過了一段時間,漸漸地感覺人生沒有目標,沒有價值,心理面就迷失了;耶穌說:「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10)。」現代的話來說就是:耶穌基督來,為要尋找迷失的人,天父愛世界上迷失的人,所以祂差遣耶穌基督來尋找那些迷失的羊。藉著我們去完成主的託付領人歸主。

 

3.屬靈的喜樂

羅15:13「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這喜樂的特徵是:不會受環境的影響,並且不是出於感情,乃是永恆的。當耶穌被賣和被捉拿的前一晚祂對門徒說:「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15:11)。」

 

這段話讓我們知道祂當時是喜樂的,縱然祂並非無憂無慮。再來看到,保羅被囚在監獄裡寫腓立比書信,雖然他隨時面對被判死刑的可能,但他提到18次喜樂。這就是屬靈裡的喜樂。
 

在30年前我曾陪伴一位敬虔的老聖徒,她因中風後不得不離開台南的老家搬到台北,因她聽不懂國語,雖然她年輕時喪夫,中年時二個兒子接連地回天家,晚年自己中風,但她的臉上充滿神同在的喜樂,每一次去都會一起讀經唱詩敬拜神,她固定吟唱台語聖歌:

「上帝真正是我上帝」

1.上帝真正是我上帝,趁早我要尋祂,

思想思念不能得過,一目瞬久無離。

2.我心盼望上帝的恩,親像亢旱艱難,

愛得滿天忽然起雲,遂落大雨沃田。

3.上帝降恩給我夠額,我口應該讚美,

骨髓油膩雖然好食,不值祂恩的好。

4.暝間倒床眠夢記念,上帝愛疼慈悲,

上帝翼下我穩當站,安穩自在歡喜。

 

雖然身體非常不方便,主日崇拜和週間教會的禱告會堅持坐輪椅到教會敬拜上帝;我若到其他教會作見證,她就會為我守望禱告,持續很長的時間陪伴,有一次我又要到一間教會作見證,那個禮拜沒有辦法去陪她敬拜神;主接她回天家來不及和我說再見,但是她交代家人一定要告訴我:她先回家,天家再相會。生命充滿苦難坎坷,但她選擇喜樂,她不向苦難低頭,常常唱詩讚美神。那麼什麼是屬天的喜樂呢?

 

三、什麼是屬靈的喜樂呢?

1.由神存在事實而來的喜樂,因著神活著的事實,心中有保障和喜樂。

2.由於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祂永不改變的愛,而來的喜樂。

3.明白神的恩典和慈愛時,就能得著真正的喜樂。

4.罪得赦免,成為神的兒女時,所得的喜樂,因著這個喜樂即使殉道也堅持不放棄所信的。

5.從永恆的眼光來生活,就能得著大喜樂。(林後4:18)

 

四、如何操練得著喜樂?

1.認罪悔改

經上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9)。」我們生命中的罪或內心的罪性,這就是使我們不能喜樂的障礙,因罪破壞了以神為樂,與神相交的結果;大衛與拔示巴犯了姦淫罪,大衛對神說:「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詩32:3)。」大衛為此認罪並禱告說:「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詩51:12)。」這讓我想起6月7日在異夢中看到一個畫面,我在一個非常大的環境,充滿了漂流木和許多灰塵,我在將漂流木一根一根收集後,綁成一捆一捆的都完成後,就看見神的使者在我身邊,我在神的使者面前一直哭泣述說這幾年來所有一切的事情,最後要離開跟我一起禱告後跟我說:「我一直隱藏在(牧)幕會裡。」
 

我們來思考,當我們活在罪惡中時如同這樣的漂流木,當我們在神面前認罪悔改的,這些漂流木可以再回收,當我們神面前認罪後,神就會重新塑造我們,使用我們成為祂要用的器皿。
 

當我們經歷不到喜樂時,就先省察內心檢視我們的生活,是否正做著使神不喜悅的事?或是否抱著罪行的態度在渡日。怎樣是罪行的態度渡日呢?就如:嫉妒、怨恨、自私、冷漠苛刻、又不肯饒恕人的心?這種態度會控制我們的心;當我們認罪悔改,即刻與神恢復關係,因神是我們喜樂的源頭。

 

〈奇異恩典〉的作者約翰牛頓,母親是位虔誠的基督徒,自幼隨母親熟背經文和聖詩,不幸母親在他七歲時病逝,讀了二年書就輟學,十一歲就隨父親上船過航海生活。
 

長大被徵召入伍當兵後逃兵,又被捉回來,總算退伍繼續回到船上工作,卻昧著良心經常在非洲一帶販賣黑奴;又染上水手們放蕩的生活習慣吃喝嫖賭,奸詐欺騙、道德墮落。在1748年春,從非洲返回英國的途中,突然遇到強烈暴風,船險些沉沒,隨即跪下禱告呼求神:「神啊,求救我安然抵達港口,我將永遠做的奴僕。」

 

船長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對他影響很深。在漫長的航程中,他讀到肯培斯(Thomas A. Kempis)的「遵主聖範」,心受感動立刻悔改;婚後並隨衛斯理兄弟研讀聖經,開始服事神,於1764年由聖公會按立為牧師。

 

這首「奇異恩典」是他重生的經驗;他一直為神工作,到82歲才退休。當時他說:「我記憶力衰退,但我記得兩件事,即我是大罪人,基督是大救主。」所以弟兄姊妹我們要提醒自己,不要隨意的定罪他人,要心存憐憫,幫助他們渡過在罪中或軟弱當中,因為豐盛教會是要彰顯神的榮耀,而且是有愛、有靈、有道的教會。
 

在約翰牛頓離世前,他為自己寫下了墓誌銘:「約翰牛頓牧師,從前是位犯罪作惡不信主的人,曾在非洲作奴隸之主,但藉著救主耶穌基督的豐盛憐憫得蒙保守,恢復並赦免。宣揚福音的事工。」

 

2.信靠神

賽26:3「堅心倚賴的,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所以「平安」這句的希伯來文是Shalom,意思是「完全」「健全」及「安全」,它內在含意:「安好」「快樂」「健康」及「富足」,平安與其他使人的生命得益處,全因著耶穌基督而被算為義的結果;真正的喜樂是「在主裡」的喜樂。當我們信靠神,祂就使我們充滿平安與喜樂。羅8:28「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這話是真實的;無論你相信與否?你有否信心?都不能左右神的工作,因神掌管你生命中一切環境叫你得益處。例如:神始終沒有向約伯解釋他為何要受試煉,祂只帶領約伯到一個地步,約伯就全然信靠神了。弟兄姊妹:你若能明白神對你的愛有多深,祂的愛是無法衡量的,也是超乎我們所能理解的。

 

清教徒西比斯(Richard Sibbes)寫道:「一切對神兒女有益的東西,他們都會得到,因為他們所得的一切乃是為推動他們進天堂,如果十字架是有益的,他們將得到十字架,如果羞辱是有益的,他們將得到羞辱,因為臨到我們身上的一切,都是與我們有益的。」明白這段話者,便是掌握了恆常滿足的喜樂。
 

影響中國很深的一位暗室之后的蔡蘇娟姊妹,這位姊妹因為病毒感染進入脊椎以至於眼睛無法看光,耳朵也因為半規管脫離以致失去平衡感,所以她臥病在床50年之久,在50年疾病的煎熬下,終日臥病在暗室的床榻上,但是卻塑造出一個美麗成熟的生命,許許多多人因她而得到鼓勵、得安慰,因她而相信上帝,因她而獻身聖工;94歲高齡病逝而終於離了暗室,返回榮耀的天家。

 

腓4:11~13「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意思是:我信靠神,我過著由神掌管的生活,無論遭遇任何事,我都可以靠著神加給我的力量去應付。保羅就是在這種凡事知足中生出喜樂來。

 

3.感恩的心

聖經記載帖前5:16~18「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心理學的易曼斯教授他所著作的《謝謝》和《感激有功效》都說明感恩能帶來喜樂、健康、能力和盼望等等諸多的好處。

 

即使我們在任何境況之中或順或逆都要感恩。但6:10 「但以理知道這禁令蓋了玉璽,就到自己家裡,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我們從這節經文有驚人的發現,雖然那不是可以感謝的環境,但以理卻先為環境感謝神,更令人驚訝的是,但以理也為以後要進入獅子坑及日後的生活提前感謝神。

 

弟兄姊妹:讓我們學會數算神的恩典和默想神的話;正如保羅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2:20)。」當我們面對容易埋怨或極大挫折時,來到神面前禱告且定意選擇感謝。因為感謝會成為明日生活的能力。
 

4.分享生命之道

約壹1:3~4「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我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使你們的喜樂充足。」見證主耶穌分享生命是基督徒的特權,當我們在見證奇妙主的作為,是與聖靈同工,聖靈不斷的恩膏我們,喜樂就如泉源從心中不斷湧出來,這就是聖靈的能力,結出聖靈的果子:喜樂。

弟兄姊妹:當我們與別人分享所認識的基督,再沒有任何工作比見證分享耶穌的話和祂所賜的救恩更有價值。保羅順服主的託付,不管環境多惡劣,不管身上有一根刺,不管受到多大的毒打或陷害,他勇敢地把福音傳出去而深感喜樂,腓3:1「弟兄們,我還有話說,你們要靠主喜樂。」

 

感謝神!豐盛教會積極的傳福音、發福音單張,有些弟兄姊妹:不論身體有病痛或淋著雨,仍然在大街小巷發福音單張,並行走禱告,我相信他們是帶著使命與聖靈同工,心中是何等的喜樂,天父看了就感動。
 

雖然在傳福音時會遭到無理的拒絕或遭到別人冷眼看待福音,我們仍舊不灰心,喜樂去履行這神聖的職份;經上說:「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6:9)。」因聖經上說:「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要歡歡樂樂地帶禾捆回來!(詩126:5~6)

求主聖靈開啟我們心靈的眼光,看見我們是活在一個漸漸走向滅亡的世界,我們的骨肉之親將因自己的罪而面對永恆的死亡;我們要起來迫切禱告,呼求神憐憫並投資時間、行動、金錢和禱告與禁食。從開拓豐盛教會二位牧者,海外宣教都沒有停止且是自費,因教會對海外宣教奉獻很薄弱,求主感動我們的心,從今看重這蒙福得喜樂的行動。保羅全新全意委身對有價值的付出得著屬靈的大喜樂與公義的冠冕,使徒保羅說:「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後4:6
~8)。」

 

肆、結論:在地如在天的生活

司布真牧師說:「人若以物質上的享受為樂,他個人的靈性上有危險,若以自己為樂,便是愚拙,若以罪為樂,就必喪亡,若以神為樂,就得屬天的幸福,在地如在天的生活,誰願意享受兩次天堂,當在現在這世界開始享受,靠主常常喜樂的生活。」
 

有位忠心的長老,身體不舒服,到醫院檢查就沒辦法出醫院,弟兄姊妹流淚禁食禱告,呼求神醫治,這位長老自己也相信神會醫治他,那曉得病情急速惡化,沒多久就到安寧病房;他天天唱詩讚美神「在基督裡變成新的我」。弟兄姊妹非常感動,靈性被更新;連主治醫師也說:「他未曾看過一個臨終的病人,還能保持如此的平安。」長老時而清醒,時而失去意識;醫師為了確認他是否清醒,就會問長老說:「你在哪裡?」長老微笑說:「我在天國。」

他就像他自己非常喜歡的詩歌內容一樣,活在這世界:「我活在主裡面,要嘗永生之味,不管今天或明天,我都要與主同行。」今天的教會和聖徒的確,因信皆在主基督裡。
但是卻無法常常喜樂,為什麼?問題在哪裡?答案就在西3:2「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

 

弟兄姊妹:我們要時時仰望上面,因為真正的喜樂隱藏在雲霧當中,用肉眼看不見是要用屬靈的眼睛來看,才能看見喜樂;我們要切切禱告從這時刻開始,讓我們每一個人都擁有「在主裡的喜樂」因我們「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神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多2:13)。」奉主的名祝福各位!

人氣1848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