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復興的教會

人氣725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9-07-27 14:36:05

復興的教會   2019/07/21

壹、經文:
徒9:26~31「掃羅到了耶路撒冷,想與門徒結交,他們卻都怕他,不信他是門徒。惟有巴拿巴接待他,領去見使徒,把他在路上怎麼看見主,主怎麼向他說話,他在大馬色怎麼奉耶穌的名放膽傳道,都述說出來。於是掃羅在耶路撒冷和門徒出入來往,奉主的名放膽傳道,並與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講論辯駁;他們卻想法子要殺他。弟兄們知道了就送他下該撒利亞,打發他往大數去。那時,猶太、加利利、撒瑪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

 

貳、前言:現今的祝福

我最初是在大棗洞帳篷教會牧會,至今,汝矣島純福音教會已成長為世界最大的教會。教會之所以能有如此爆發性的復興與成長,在於下列三大重要因素:

 

第一,與聖靈同工

觀察每間成長的教會,都是因著聖靈的動工而增長。他們不僅強調聖靈的恩典,也承認聖靈、歡迎聖靈、接受聖靈,因而帶動教會的成長。汝矣島純福音教會也是因著聖靈動工,祂帶領無數的人來到我們教會。

 

第二,傳講給人盼望的信息及福音的信息

我極力傳講帶給人盼望的信息,並向每位來到教會的信徒分享挑旺信心與帶來盼望的信息。久而久之,他們也存著盼望與喜樂的心來聚會。我所傳講的,不是知識或哲學,而是神的話語,不僅分享耶穌的十字架救恩,也藉此強調救恩所帶來全面性的復興。

 

第三,平信徒服事

教會事工有平信徒的參與,區域小組便開始成長。來到教會的信徒不只作禮拜或坐在那裡享受被人服事,而是實際參與崇拜服事及服事其他弟兄姊妹。另外,我認為教會成長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平信徒熱心對外傳福音。

 

若要對牧會下定義,我會說:「牧會就是放下自我,讓聖靈動工。」因為聖靈是有位格的神,祂擁有知性、情感與意志,所以我們要天天倚靠聖靈,並以心靈與祂相交。

 

保羅也指出,他是藉著神蹟奇事的能力與聖靈的能力,使外邦人順服;甚至他從耶路撒冷,直轉到以利哩古,到處傳了基督的福音(參考羅15:18~19)。可見當保羅在為主做工時,他與聖靈密切同工。根據聖經記載,保羅領受聖靈的指示向外邦人宣教,甚至連要去哪一個國家,及傳福音的方式都是由聖靈所指示的。

 

今日也是如此,我們要與聖靈一同牧會,將主任牧師的職分交給聖靈擔當,並以副牧師的心態牧會,這樣聖靈就會在我們的牧會中施行大能的作為。〈取材自《講道集2010.03》趙鏞基牧師〉

 

詩115:11「你們敬畏耶和華的,要倚靠耶和華!祂是你們的幫助和你們的盾牌。」

 

參、本文:

麥可拿到了一支神奇的遙控器。不僅能操控所有電器,更棒的是,還可以操控時間!

 

當他與妻子發生口角、妻子不高興地叨念時,麥克於是趕緊按下「快轉」,轉瞬間,妻子便恢復平靜,一切就像沒發生過任何事情一樣。

 

當他工作遇到瓶頸,感到疲倦不堪的時候,他決定按下「快轉」,不消多久,麥可便跳過困難,直接獲得了夢寐以求的升遷。麥可高興極了!畢竟可以跳過人生中枯燥、痛苦的片段,是多棒的事情!但是後來

 

人生若是能跳過一切困難,該有多好?「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31)。」

 

豐盛教會成立17年了,弟兄姊妹、同工、牧者無不日夜盼望復興來到,豐盛教會成為復興的教會。今年似乎不同了,我們看到也感受到,神在動工了。今年教會是倍增年(2019.07~2020.06),相信神必然動工。今天我們要來看三個主題:一是:耶穌所看待的教會;二是:復興教會的模式;三是:屬靈復興的特徵:
 

一、耶穌所看待的教會

1971年,我第一次來到台北,也要在這裡工作。一個來自嘉義鄉下的「土包子」,人生地不熟,一個朋友也沒有,一心只想要找到在鄉村我們教會牧會,後來輾轉來台北中山北路國賓飯店後面教會的高教師,希望得著他的幫助。

 

找到了國賓飯店,問了守衛,他指引我從旁邊巷子,左轉右轉地,終於找到了教會,也找到了高教師,看到了城市教會聚會的人多及弟兄姊妹的愛心,不僅解決了租屋問題,三餐、交通各樣的不便,我只能感謝主,神的家最令人安心,神的兒女最願意幫助人,神祂最慈愛,我們只要是在祂的翅膀蔭下,便得安穩。上班時,經過飯店門口,遇到那位守衛,我走過去謝謝他,並問他說:「你為什麼那麼肯定我要找的就是那間教會?」他微笑的回答:「我就是那間教會的會友,我們的傳道人也姓高,加上你身上散發出高教師的一些特質:喜樂和盼望。」

              

各位,教會是什麼?你們認為教會要如何做才能復興?答案很簡單。無論我們帶著什麼樣的心情來到教會,只要在教會得著神的恩典,心中的問題自然解決,就能滿面笑容的回家,這樣教會自然會復興。

 

在喬治•席弗曼(George Silverman)的著作《口碑行銷祕笈》(The Secrets of Word-of-mouth Marketing)中有一段故事:有位女顧客手拿著很重的汽車輪胎,來到百貨公司對店員說:「我要退貨。」店員說:「請給我看收據。」顧客說:「我沒有收據。請退錢給我。」這位女顧客執意要求,店員只好退給她29元美金。

 

其實,這家百貨公司根本沒有賣輪胎。但是,因為顧客的堅持,他們便接受退貨。後來,這家百貨公司連不賣的物品也退錢的消息傳到眾人耳裡。過一段時間,百貨公司算算這個口碑廣告,可值數百億美金。

 

店員如何對待顧客,會產生不同的口碑,再沒有比口碑行銷更有果效的廣告了!其實,教會復興也算是口碑行銷。若有人來我們教會得著神的恩典,在與我們的信徒相處時感到幸福或溫暖,也從他們身上得著智慧,我們教會必定復興。
 

耶穌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這殿指的是教會。教會在某個層面上,不是以聚會的人多少分大小,而是以神的靈同在而蒙福;教會也不是人們交通的團體,也不是救濟機構。教會是人來到神面前與神相遇的地方、與神建立關係的地方,是萬人禱告的殿。

約4:14「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耶穌把教會比喻為如同泉源一樣,當非常口渴的人,飲到一杯涼水時,會感到從頭到腳瞬間舒暢開懷。耶穌所說的教會,好比讓人永感不渴的泉源。

 

教會是以心靈和誠實敬拜神的地方;是人與神相遇,及聆聽神聲音、病人得醫治、絕望者得盼望、神大能彰顯及神話語能力運行之地。教會並非教育機構,不是傳遞知識或感動人的地方,乃是改變人的地方。所以,教會必須不斷傳福音,擴張基督救贖的工作。

 

二、復興教會的模式

徒9:31「那時,猶太、加利利、撒瑪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教會復興的核心關鍵是:凡事敬畏主。四福音書稱耶穌為基督,基督是指彌賽亞。從使徒行傳以後開始稱耶穌為「主」,進而強調〝Lord(主)

 

舊約時代稱「耶和華」為主。這是因十誡中第三誡:「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神禁止祂的百姓隨便稱祂的名,因怕犯錯,不敢口唸,遇到耶和華的名字時,將祂念成「主」。

 

還有「蒙聖靈的安慰」,這是指教會。若簡單地為教會下個定義,就是宣講主的話語,有聖靈同在的地方。哪裡有神的話語,又有聖靈動工,在那裡就有生命的改變,並且彰顯神的生命與救贖大能,讓世人得著救恩。或者,更簡單的說:耶穌的十字架,就是教會。若多加些別的,並無益處。惟獨耶穌是主,惟獨耶穌行使祂的主權。因此,當教會惟獨承認主的主權、宣告主的話語、並有聖靈運行時,教會才能復興。

 

使徒保羅本是逼迫基督徒的人,為了殺害更多信耶穌的人而前往大馬色。然而,他卻在前往大馬色的路上信了耶穌。原本大肆逼迫基督徒的人,卻突然有了180度的轉變,開始四處見證福音。後來,當他來到耶路撒冷時,耶路撒冷的基督徒如何對待他呢?「他一定是間諜。他現在進入教會,一定有什麼陰謀,我們都要小心。」許多人懷疑他的來意。耶路撒冷教會無法相信保羅歸主一事,此時,有位好人出現了。就是巴拿巴,他出面說服許多人。

 

簡單來說,誰能定神所揀選之人的罪呢?誰能控告神稱他為義的人呢?誰能論斷主所愛的人呢?不管過去是什麼樣的人,都沒有關係,在教會裡,不問人們過去的事。主若愛他,我們也要愛他;主若饒恕他,我們也要饒恕他。我們要有以主為中心的認知,這是很重要的。

 

小說《幸福之門》中有段故事:曾經有個家庭,家人間根本無法和睦共處或互相包容,每天都在批評及爭吵。天天吵架、對罵、大聲吵鬧。一家之主的父親感到非常難過,心想:「為什麼?我的家庭每天都是這個樣子呢?」他看隔壁的家,看來比我們家庭更窮,卻充滿了笑聲與融洽的氣氛。於是,他問鄰居:「你們不像我們家成天吵架,家裡笑聲不斷,你們有什麼秘訣啊?」

 

鄰居的回答很有意思:「因為,你家都是完全人,但我家只有罪人。」意思是,因為你家都是完全人,只要有人犯錯,其他人便開始指責,彼此爭論是非對錯。但是,我家的人都是罪人,只要有人犯錯,便說:這是我的錯、那是我的錯。

 

比如,小兒子一不小心打破了花瓶,就對母親說:「對不起,媽媽!」母親便對兒子說:「這是我的錯。因為我把花瓶放在那裡,所以讓你不小心撞到。」父親也說:「我也有錯。若早一點把花瓶移走,就不會發生這種事。」哥哥說:「不是,都是我的錯。若我不要買來這花瓶,根本不會發生這事。」我們家裡的每個人都會犯錯,都是罪人,所以沒有人定對方的罪,當然彼此也過得喜樂平安,但是你的家人都是完全人,所以爭吵難免。

 

教父奧利根(Origen)說過:「教會是罪人聚集的地方。」世人都是罪人,沒有一個義人,只是因著耶穌的寶血,被神稱為義而已。所以,教會裡不可談論是非,也不能論斷別人,這就是教會。

 

保羅生命改變後,由於巴拿巴語帶保證地向眾人推薦,他們接納、饒恕、愛他,全因主接納、饒恕、愛他。今天教會要能復興,須要我們能接納人、饒恕人、愛人,並且如同巴拿巴一樣舉薦人,凡事敬畏神。

 

三、屬靈復興的特徵

詩112:5~7「施恩與人、借貸與人的,這人事情順利;他被審判的時候要訴明自己的冤。他永不動搖;義人被記念,直到永遠。他必不怕凶惡的信息;他心堅定,倚靠耶和華。」世上身居高位者,為了獲得眾人的稱讚、名譽而爭奪勞力;神卻謙卑屈身,降到與世人同等高度。神是至高者,卻為了我們,甘願降低自己的地位與身分。對這樣一位神,祂配得我們所有的尊崇和讚美,祂配得我們人人都為祂做一件美事。

 

情侶之間最喜愛的,莫過於取悅他們的所愛。加爾各答的德蕾莎修女是一位非常愛神的女性,她最著名的事蹟,就是服事印度和全世界最貧窮的人,總是找機會「為神做一件美事」。我們常忽略了神聖的情人—神,總是要求祂為我們做美事,而不盡己所能去取悅祂和討祂歡心。
 

我們要找機會為神做美事,不必到世界的另一端,只要在所處的社區尋找最貧窮的人就是情感上受創、孤單、生病的人,設法將神愛的亮光,照耀他們生命的黑暗之處。

 

花一點時間,單單為神和祂如何向我們顯現來獻上讚美。把我們生命中珍貴的事物獻給祂,榮耀祂的名,即使是最不起眼的作為,也能成為獻給神的美好禮物。

 

英國佈道家David Martin Lloyd-Jones對教會為什麼要關注復興,提出幾點理由:

1.復興證明教會是屬於神的。

2.復興是以人的力量無法興起的。

3.復興能證明救贖事工是聖靈的作為。

4.復興能顯明神握有主導權。

5.復興能彰顯神的恩典。

這些現象都會藉著真心悔改而彰顯出來。然而,為了讓復興臨到,我們能做的事,只有禱告。復興是當一些「對神渴慕的人」竭力來禱告或渴慕神時,神所賜下的恩典。

 

肆、結論:經歷復興的恢復

一、離開神的拿俄米

得1:1「當士師秉政的時候,國中遭遇饑荒。在猶大、伯利恆,有一個人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往摩押地去寄居。」所以,他們應該是想要暫時避開飢荒而逃到摩押地去,然後再回去。但是他們為什麼會遇到飢荒呢?這裡有一個不能將它視為天然災害的原因。伯利恆位在耶路撒冷以南8公里的平原位置,而且伯利恆顧名思義是豐富之地,然而他們卻遇到了飢荒!為什麼?這應該是神有意要降下處分。

 

以色列百姓在士師時代是以何種態度來過生活呢?在士21:25「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他們沒有把神當王,而是隨著自己的意思而行,隨自己的想法、經驗、貪念而行,這是不對的。神的百姓,應該把神當王,應該聽從神的話語生活;若不這樣行,忽視神只隨己意而行的話,人生就會招來毀滅。然而神會先以話語對祂百姓提出勸告,若還不聽從,就會用杖來管教。啟3:19「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

 

拿俄米和她的丈夫以利米勒也和其他以色列百姓過著一樣的生活。令人有趣和遺憾的是,以利米勒這個名字在希伯來文有「我的神我的王」的意思,這似乎含有他父親對他在信仰上的期望,但他卻過著與他的名字相違的生活。他沒有承認神是王,而按著己意而活,以至遇飢荒且未醒悟,於是從伯利恆到了摩押地去。然而這不只是一個地域上的搬遷而已,以色列和摩押是敵國,摩押是否認神、拜偶像的國家,他們卻只是為了肉身的舒適溫飽,而在屬靈上出賣了神、遠離了神。他們如此行的結果是什麼呢?

                                      

請看得1:3~5「後來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死了,剩下婦人和他兩個兒子。這兩個兒子娶了摩押女子為妻,一個名叫俄珥巴,一個名叫路得,在那裡住了約有十年。瑪倫和基連二人也死了,剩下拿俄米,沒有丈夫,也沒有兒子。」

 

或許他們原先只想短暫停留在摩押地,卻漸漸深陷其中。後來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過世,當時他們就應該儘速回到伯利恆,但卻一直寄居在摩押地,爾後二個兒子也娶了外邦女子,也相繼死去。可憐的拿俄米、路得、俄珥巴,最後只剩下他們三位絕望的寡婦。

 

幸好,這時拿俄米醒悟過來回到伯利恆。可是當村里的人認出了拿俄米,她做了些什麼?請看得1:20~21「拿俄米對他們說:不要叫我拿俄米(就是甜的意思),要叫我瑪拉(就是苦的意思),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我滿滿地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地回來。耶和華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既是這樣,你們為何還叫我拿俄米呢?」她說,因為神使她的人生感到痛苦,為什麼還叫她拿俄米,而拿俄米的名字是喜樂、愉悅、甜的意思。她要人們叫她瑪拉,痛苦、苦味的意思。因為她正嚐到苦味,是一個可憐的女人。

 

二、回到神面前的拿俄米

拿俄米在失去了丈夫和二個兒子之後,開始悔改來到神的面前,且遠離了苦澀的生活,品嚐到甜蜜的滋味。得1:22「拿俄米和他兒婦摩押女子路得,從摩押地回來到伯利恆,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拿俄米返鄉不只是地理位置上的移動,更有屬靈上的意義,她的靈歸向了神。雖然無法用肉眼看到,但她儼然成為新造的人,與神恢復關係了。

                                                      

沒錯!救恩是以悔改回轉到神面前,恢復因罪而破壞的關係,我們因此就能活過來。來看何西阿先知如何呼籲墮落的以色列百姓,何6:1「來吧,我們歸向耶和華!祂撕裂我們,也必醫治;祂打傷我們,也必纏裹。」當我們回轉歸向神,神必會恢復我們,並且使我們得勝。

 

當拿俄米返鄉,神也正在進行恢復的工作,因為祂早有完全的準備。在舊約以色列社會裡有憐憫、眷顧窮人的律法,其中一條就是沒有土地的人可以經過地主的同意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麥穗,這是任何人也無法禁止的!路得和婆婆剛從摩押地回到伯利恆,身上一無所有,也沒有食物可吃,前面的道路應該是一片茫然,但幸好因為這條律法,路得才能夠到別人的田地撿麥穗來維持生計,而她恰巧來到波阿斯的田裡。波阿斯是伯利恆的大財主,是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的親族,得2:3「路得就去了,來到田間,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麥穗。他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裡。」對路得而言,或許是偶然走向波阿斯的田地,但事實上是神奇妙的帶領。

 

當時有一個稱為「goeleun」的制度,「goeleun」是得基為業的意思,這也是來自施恩憐憫的律法。當某些人因欠債而即將喪失地土時,至親的親屬可以幫他贖回土地;或是看到沒有生子,無後代的寡婦時,讓兒子們來娶那些寡婦,好讓他們可以後繼有望,這稱為「繼代婚姻」。如此不僅可以傳宗接代,也能保障社會安定,寡婦也因繼代婚姻改變了艱苦的生活。總言之,這是恢復新生活的契機。
 

當路得和波阿斯結婚,拿俄米的家庭因此後繼有望,也為她開啟生存的契機。

                 

但有另一個問題,拿俄米有一位比波阿斯更親近的親屬,若那位親屬要強調他的權利,波阿斯就不可能和路得結婚。但因為他願意放棄自己的權利,波阿斯與路得才能夠結婚。得4:13「於是,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與他同房。耶和華使他懷孕生了一個兒子。」

 

因著波阿斯和路得的結合,他們生下了俄備得,大衛的祖父,而波阿斯和路得則是大衛的曾祖父母。因此我們可以從馬太福音一章耶穌基督的家譜裡看到路得的名字被記載在其中,這是神多麼奇妙的安排!路得和波阿斯的婚姻徹底改變了拿俄米的人生。

 

神是一切交往的中心。拿俄米讓路得看到、聽到、感受到她與神交往的一切痛苦與喜樂;路得透過她認識了以色列的神。有多少時候我們把對神的想法和疑問摒於親密的關係以外?又有多少時候你把對神的想法完整地跟你的配偶、朋友、親人、鄰舍、同事分享嗎?你願一生效法神,跟隨祂的腳蹤而行,傳主福音,榮耀主名嗎?

人氣725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