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復興的危機與轉機

人氣882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9-09-07 11:55:34

復興的危機與轉機    2019/09/01

壹、經文:
哈3:2「耶和華啊,我聽見的名聲就懼怕。耶和華啊,求在這些年間復興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

 

貳、前言:復興運動  (movement of revival)

憂慮是復興的最大敵人。憂慮不會改變任何一件事情。牠不能夠扭轉已經發生的事,也不能掌控未來,牠只是叫您今天過得很痛苦。放下您所擔心的事,忘記您正在煩惱的心,交給神,祂說:「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我將你們安置在本地,你們就知道我─耶和華如此說,也如此成就了。這是耶和華說的(結37:14)

兩個生意人正談著經濟衰退的情形。傑克說:「我快要失業了,並且我們的房子要被查封了,但是我卻不擔心。」他的朋友鮑伯問道「您怎麼能不擔心呢?

 

傑克說「因為我已經聘了一個憂慮專家,他會為我處理一切的憂慮,所以,我不需要去擔心任何事情。」鮑伯說「真是個絕妙的想法。那麼您花多少錢聘這個專家呢?」接著傑克回答道「年薪五萬美金。」「五萬美金!您到哪裡去籌到這筆錢阿?」傑克聳一聳肩說道「我不知道,這是他的問題!」

 

憂慮是個學來的東西。世界上沒有「天生就會憂慮的人」。人都是因為生活而學會了憂慮。您有兩個學習憂慮的途徑。

 

1.從經驗學習:在經年累月的錯誤、失敗和落空的期待之後,您發現事情的結果不總是照著您所希望的。從這些經驗裡,您養成了憂慮的習慣。

 

2.從實例學習:您四周充滿了憂慮的範例。研究顯示,孩子常常效法父母。憂慮的父母養出憂慮的孩子。

 

然而,我們有個好消息。既然憂慮是人因為生活而學來的習慣,我們就可以學習把憂慮的習慣改掉!克服憂慮的第一要件是,明白憂慮是沒有用的,憂慮不會帶給人任何的好處。憂慮是「悶悶不樂,卻不採取任何行動。」憂慮不會改變任何一件事情。不能夠扭轉已經發生的事,也不能掌控未來,只是叫您今天過得很痛苦。

憂慮不會解決問題,不能付清帳單,也不會醫治人的疾病。憂慮只會使您六神無主,使您無法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憂慮就好像
是把一輛車放到空檔運轉,哪兒都去不了,只是在消耗汽油而已。聖經說:「人心憂慮,屈而不伸。(箴12:25)

 

除此之外,憂慮常常把問題誇大了,它使您的想像力任意奔馳。您曾否注意過,當您為一個問題憂慮時,問題似乎就變得越來越嚴重呢?每當您重複思想問題時,常會不自覺地增添一些問題,於是您覺得事情變得比以前更糟了。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
(取材自《基督教論壇》90.04.17第1893期6版曾明星譯)

如今,我們尋求復興,就當把憂慮除去,只管「在神的全家盡忠(來3:2)。」如同摩西一樣,一步一步按著神的指引而行,祂會負責一切。箴2:7「祂給正直人存留真智慧,給行為純正的人作盾牌。」

            

參、本文:

一、教會的復興是神的作為

什麼是復興?真實的復興,是傳道人帶著眼淚,在眾人看不見的地方,一再地在主面前仰望禱告。這樣的禱告,直指救恩,抓住信心,這信心「祂在你們信的人就為寶貴(彼前2:7)。」司布真說:

信心是心靈得看見寶貴的救恩。
信心是最先品嚐屬天的甘甜。
信心是享受基督同在的必須。
信心是在寶貴的基督裡,看到寶貴的自己。

 

信心不在大小,不在知道教條,而是你我以真實的心,去接受耶穌基督。
信心不是看到自己有所成就,而是看到神所成就的。
信心不是我如何看自己,而是看到基督耶穌如何看我,看到我是祂所愛,我是祂的珍寶。

 

1854年,19歲的司布真(Charles Haddon Spurgeon, 1834-1892)開始在倫敦教會擔任牧職,他的講道耕耘了百萬人的心田,他興起了福音的大復興,一百多年後,直到如今仍深刻影響人心,百年來繼續成為許多人屬靈的供應。也許後來有些人高舉能力,有些人標榜神蹟,有些人強調管理,有些人追求成功,但是司布真他以眼淚來事奉,上帝的能力卻在他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正如有一位弟兄所寫:

 

誰是司布真呢?他是個受傷的人;所以,上帝給他信息,醫治許多受傷的人。他是個遭受打擊的人;所以,上帝給他的感動,安慰許多受挫的人。他會恐懼,所以;上帝給他能力,扶持許多人走過恐懼他常流淚,他告訴會眾偏行己路是罪,使別人偏行己路,更是雙重的罪。

 

他邊講邊流淚,許多人下跪,搥胸痛哭悔改。他敬畏上帝,事奉中看到自己的不能,並看見上帝不斷彰顯祂的大能。

 

真實的信仰來自神的工作。神的恩典顯明在大自然裡,在人們的心中,祂在教會裡彰顯祂的大能,祂在救贖中彰顯祂的真理,知道神對救贖的看重,將擁有所有的真理。

 

神對教會的託付,就是傳講救贖的真理。傳福音的教會,就可以得人如得魚。教會見證神的救恩,聖靈就會作工。美好的教會,就是堅定相信耶穌是創始成終的主。人蒙恩,是神榮耀的工作。教會裡任何一個靈魂的得救,都是神的恩典,無法歸功於個人,是神的作為,別無它法。因此,我們只有在主面前懇求祂復興豐盛教會,因為這是祂的作為。弗5:25~27「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
 

二、復興的危機

太24:42「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來到。」不夠儆醒的人,容易遇到危機。教會真實的復興是靈命的復興,不是教會的規模或聚會人數,它可能發生的危機包括:

1.太多鞭策性的工作

復興教會是從我們的心靈開始,從我們與神的關係,從我們的家開始。許多人以為教會的復興是鞭策出來的成果,如果這樣,傳道人就成執鞭的人,或像牽蠻牛上祭壇的屠夫。我們常忘了我們是誰?我們只是教會的一份子,而非撐起教會的柱石。屠殺蠻牛的活動,絕非復興教會的作為。
 

2.取悅於人

教會的復興也不是取悅會眾。不是供人吃喝,讓教會成為交誼的場所;不是讓教會成為高尚人士的集會場所;不是讓教會成為倡導倫理道德的地方;不是縱容人的罪惡,發放天國入場券的所在。

世界看來光明,其實愈是邪惡;看似自由,其實愈會隱藏罪,如同粉飾的墳墓,內部骨頭枯乾。多少人檯面上看似誠實,其實心懷不軌。因為人喜愛說一部分的實情,以遮掩一部分的虛謊。
 

3.仿效世界的策略

在教會裡,很少有人會直接指出你該悔改的事,因為那樣做,人會說他受傷了。世界上有名望的人,他隱藏在教會裡,私底下行羞恥的事。教會外表事工亮麗,多少是在掩飾內部的腐敗。標榜要與世界分別的教會,卻不斷模仿世界的說法與策略,傳道人不斷地搓磨窮人的臉,事奉者成為壓榨機但神要我們的是傳「真實的信仰」。

 

4.道德取代了真理

教會的危機是重視道德而失去基督。教會復興,來自信徒的復興。基督徒的言語與教會的復興有密切關係。現今基督徒講太多道德,太少講基督,會被認為基督教與其他宗教都一樣,勸人為善,卻不知道我們傳的是主耶穌基督。彼前2:9「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講道德就不會得罪人;若講聖經的某一段,讓人覺得刺耳,就會有受傷的感覺,那其實是好的,是聖靈在感動人,是生命提昇的機會。我們不能讓講台信息充滿了道德規範,而沒有真理。只講道德的愛,取代耶穌十字架的愛,教會會失去基督,失去聖靈的能力,也因太少連結於基督,靈性會枯乾,雖表象高尚,卻沒有基督在我們裡面,那是不好的。

 

5.自我滿足取代為罪憂傷

假如我們有品德卻沒有主裡的喜樂;品性端正卻沒有基督的光照耀;自以為行得善行得正,卻沒有主前的憂傷痛悔;你認為足夠嗎?想想我們:多久沒有傳講基督?多久沒有單獨與主禱告?多久沒有渴慕耶穌?多久沒有仰望耶穌?自己離開耶穌多久了?你的心多久不曾蒙主榮光照耀?

我們禱告:「主啊!復興的作為。」但有人告訴我:「我的教會樣樣都有。」(不是指豐盛教會)。我說:「該為你的教會屬靈貧瘠禱告,更要為你的教會最缺乏的『禱告的膝蓋』禱告。我們要悔改,有罪的人需要的是耶穌的寶血,而不是人性的光輝。」

 

6.人的驕傲取代對主的仰望

教會需要神的復興,才能真正合一。人若不為罪憂傷,神會為我們憂傷;人若久沒被神所感動,就會自鳴得意,而祂仍以永遠的愛愛你。基督徒享有的是基督裡的平安,但人常蓄意留下空缺給世界。我們捫心自問,多久沒嘗過主恩的滋味?沒享過主裡的平安?沒得著主同在的喜樂?你感受到,主復興你生命了嗎?你曾被擄,而暗自在巴比倫河邊哭泣呢?你曾為內心枯竭呼求主,而祂以愛充滿你,你心喜樂如泉湧嗎?

詩77:10「我便說:這是我的懦弱,但我要追念至高者顯出右手之年代。」或譯:「我便說,這是我的弱點(或憂傷),以為至高者的權能有了改變。」神是永不改變的神。


 

7.事奉取代與主的關係

教會需要復興,以免落入儀式。有位弟兄很難過的說:「以前我在教會聽信息,每一句話都如珍珠;唱詩歌,內心非常感動;禱告時呼應阿們;領聖餐時,體會到神的同在。可是現在:聽道無味、唱詩麻木、禱告枯乾、聖餐成儀式。我相信,但我信不下去;我想愛主,但我愛得不深。主耶穌是否已經離開我?求主復興我。」

我說:「我們來禱告,求主的恩典更新你,讓你心靈湧出喜樂。」弟兄回答:「我需要主的復興,但我等下還有服事,之後再來禱告。」親愛的弟兄姐妹,放下你的服事,先求神復興你。我們與主的關係,遠重要於我們的服事。除非你在主耶穌的磐石上,否則黑暗中的沙土會吞噬你,使你無力服事。不要忘了,「主啊!離了我不能做什麼。」

 

三、復興從何而來

耶穌說:「求用真理使他們成聖;的道就是真理(約17:17)。」教會復興,不是策略,而是深深的負擔。但復興從何而來?

1.神的作為:詳一、(略)

 

2.人的悔改

教會正需要從神而來的復興。但上帝復興之前,我們必須把罪的塵埃除去,好讓神復興的火點燃。真正復興的教會不去追逐流行的做法,而是翻轉人心靈的深處,被神來更新!許多教會仿如穿(或川)堂,進來的人這邊聽聽,那邊看看,然後轉身出去。滾動的石頭,是不長蘚苔的。在教會委身的基督徒,常是在教會悔改的人。他們在此謙卑,離開黑暗入光明;在此遇見神;在此尋找真理;在此一起經歷試煉;在此為主作見證。他們不是完美的人,他們是神所栽種的,必要樹滿汁漿葉長青。復興的火種常常由此開始。

有位宣教士告訴我,他傳福音的村裡有一個傻子,不會讀書也不會講話,村裡的人認為他的頭腦壞了。有一天傻子站在教會後面聽宣教士講道,呼召時走到台前決志,當場被嘲笑亂來。但是傻子決志後開始啟蒙。他每次聚會都來,提早到教會默默地排椅子,有次宣教士問他要什麼?他指指聖經,宣教士給他一本。他打開聖經,只會讀幾個字,宣教士讓他帶回去。他每天讀聖經,不認得的字就問人,不久能讀完整章聖經。

有天禱告會中他開口禱告,講了五、六個字,大家都抬頭看他。原來上帝的恩典使他明白過來,生命有意義,有學習的動力,生命有了重心,使他可以持守所信、操練讀習聖經,使他得智慧。他繼續讀聖經、禱告、聚會、學習,後來成為傳道人,在各處為主作美好的見證。神揀選的人,常超乎我們的想像。
 

3.傳講真理與禱告會

教會的危機來自太重視外在的型態,忽視內在的生命。太怕人家嘲笑,不敢為主發熱心;太在乎世界的認定,不肯為主顛狂;太在乎眾人的掌聲,失去天上來的能力。

復興的教會首先是講台復興,必須傳講純正的真理,放膽講出純正的真理。真理與真正的復興並肩站在一起。在真理上愈能站立得住就愈能為真理爭戰,愈持守真理就愈不搖擺。今天許多神學,是在講學問,卻把上帝趕出去。神學文憑是人給人的冠冕,不是上帝給人的冠冕。

教會的復興來自禱告會。看看各教會,最少人參加的聚會是禱告會。一、二間小教堂就裝得下全台北參加禱告會的人。我們是一群在禱告上冰冷的人嗎?我們是一群沒有撈到好處就不會來禱告會的投機分子嗎?上帝沒有使我過好一點的生活,就失望不來禱告會了嗎?我們期待教會建築宏偉令人讚嘆,卻不在禱告會尊主為大嗎?我們是安於現狀,認為教會已經好到不需要復興的人嗎?我們是否經常批評教會,給傳道人施壓又指責弟兄姐妹,以為這樣教會才會復興?讓我們一起回轉,大聲向上帝呼求:「求復興的作為!」

56:7「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您渴慕一起禱告嗎?
 

4.信徒生命的更新

要教會復興,不是換傳道人,不是換崇拜方式,不是換聚會地方,而是祈求上帝的作為進入我們當中行奇妙的事。要教會復興,先讓我們充滿禱告會。禱告會人數稀少,教會無法復興。火車在鐵軌上跑不動,換了引擎還是跑不動,換更多的零件都沒有用,因為沒有把火點燃。生命不改變,教會換什麼花樣都沒用;生命沒有更新,教會任何新計畫都不會奏效。  

不要像海灘上的寄居蟹,看到浪來浪去,成天求上帝:「給我新的殼,給我更大的殼。」問題不在殼而在生命。你們要向上帝求新生命、新復興、新活力。向上帝祈求,繼續不斷的祈求。撼動這世界的教會來自禱告,給社會帶來影響的弟兄姐妹,也來自禱告會。
 

肆、結論:生命的改變帶來復興

可14:32~35「他們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禱告。於是帶著彼得、雅各、約翰同去,就驚恐起來,極其難過,對他們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警醒。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倘若可行,便叫那時候過去。」主耶穌為救贖我們,祂承受許多艱難和痛苦。

基督的救贖,不單救我們脫離死亡、脫離地獄的火湖;而是首先給人聖潔的渴慕,讓人悔改,因信稱義。信耶穌不單救我們進入天國,更給我們新造的心。我們不單渴慕天國,更渴慕在地上活出屬天的生命;我們不單確信祂的慈愛永遠常存,更渴慕凡事遵照祂的旨意行。

信耶穌不是讓人發揮內在的潛力,而是讓人脫離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信耶穌不是耶穌給你力量,滿足你所要。而是讓你徹底體會自己多麼邪惡,心思多麼汙穢,天性何等悖逆,行事多麼偏行己路,舊人的力量何其大。信耶穌不是追求神秘的力量而是順服祂旨意。不單是要耶穌此刻救我們,更是要救我們到底;信耶穌之後,即使在軟弱、懷疑、恐懼、搖擺、跌倒,仍相信祂必救我們到底。信耶穌不是心理作用。

我看過成千上萬原本酗酒或褻瀆上帝的人,因著相信耶穌是他的救主,整個人轉變過來,成為敬畏主、生活聖潔的人,這是生命改變。願這改變注入我們心田,活躍在靈的深處,成為復興的力量。

人氣882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