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失落的世代需要復興

人氣755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9-09-29 15:50:45

壹、經文:
太7:18~23「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的名傳道,奉的名趕鬼,奉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貳、前言:屠夫傳福音

卡夫( William cuff,1841-1926)生於倫敦西北方的卓特咸(Cheltenham),沒有受什麼教育,家境很窮,講話結巴,是個刀法犀利的屠夫。他身高六呎以上,體型壯碩,肌肉結實,拿起殺牛刀揮灑自如。1863年來唸「牧者學院」,有人問司布真:「殺牛的屠夫怎麼可以唸神學院?」司布真說:「他有傳福音的心志與引人歸主的熱忱。」

 

一、刺入剖開的講道

卡夫第一次學習講道,司布真坐在底下聆聽。卡夫很緊張,講得滿身大汗,講完自覺差勁,羞愧得想再回去重操舊業。司布真卻興奮地上前與他握手,說:「不愧是一流的屠夫,講起真理都深入剖開。」卡夫說:「但是我如果多一點學問,講話會更有內容。」司布真嚴肅地說道:「我相信你用這種講道方式接觸到的人群,是那些學者型的講員無法接觸到的。」

卡夫說道:「我不像其他同學講道時引經據典,還是回市場去當屠夫好了。」

司布真換個方式問他說:「你是服事主的人,要剛強壯膽。不要怯懦像蟋蟀,怯懦使人像傻瓜。要剛強壯膽,為榮耀上帝來服事。害怕時就想一下,你看過六呎長的蟋蟀嗎?沒有!所以你也不要當六呎長的蟋蟀。」

 

1866年卡夫畢業,到修迪奇(Shoreditch)牧會。這間教會的弟兄姊妹大都是貧窮人。他每個月都開露天佈道會,在教會門口舉行。他先短講作開場白,再換上屠夫裝,拿把長刀,端出預先準備的大塊牛肉,邊切邊講信息,他說:「你們看我下刀的位置精準,刀法極快,關鍵不在我的手,而是腳站得穩。只要站穩在耶穌基督的磐石上,就可以面對任何的挑戰。」有人回應:「你很熟練,所以切得快也站得穩,別人沒辦法像你這樣。」卡夫說:「你們兩手無力,當然無法如此操刀,需要謙卑的去學習,如同真理需要操練,你就會有更深的體會。」講完交由旁邊的弟兄姊妹把牛肉下鍋,會後立刻有牛肉愛宴,剩下的分贈給來聽信息的人帶回家。這大概是絕無僅有的佈道方式。司布真知道後給他寫信道:「我相信你切牛肉的刀法愈快,福音傳出去的速度也會愈快。」他的教會主日聚會上午、下午與晚上各一場,各約兩千人參加。他的一生都不太會講道,但是他對貧窮人得救的負擔,使他的分享深烙在聽者的心中。

 

二、忠於職守

卡夫對窮人影響很大,有人遊說他出來選議員,他拒絕說:「福音對工人的影響,是永恆的。政治對工人的影響,是短暫的。」司布真寫道:「有人問我:『在這重視學識,看重學歷的時代,福音要怎麼傳呢?必須教導更深的哲學,要求更高的學歷,這種傳道人才會吸引人來聽福音。』我大多數的會友,過去是窮人,現在仍是窮人;過去是卑微的人,現在仍是卑微的人。我們不富有也沒有什麼權勢,那我們怎麼做見證,怎麼影響這個世代呢?答案是耶穌基督簡單的福音。」

 

「我們是軟弱的,但是耶穌第一代的門徒也是軟弱的。我們沒有可誇的學識,他們也沒有什麼學識。我們沒有可誇的財富,他們也沒有什麼財富。我們大多是販夫走
卒,他們大多是漁夫。他們傳福音不是靠自己的力量、學識與財富,而是上帝的話語、聖靈的力量,與對耶穌基督的愛。他們後來大都為主殉道,但是他們見證了:靠著愛他們的主,福音就可以傳出去。」

「初代教會見證一件事情,只要撒出生命的種子,這個世界就毀不了。福音是上帝的大能在作工,這個世界擋不住。福音不是世界的方法,不是偉大的策略,是單單高舉耶穌基督的名,我們的軟弱就成為上帝彰顯祂大能的舞台,我們的不缺乏就成為上帝恩典流通的管道。」

「什麼是事奉主?持續靠近主。什麼是牧養教會?大家一起持續靠近主。什麼是栽培門徒?關懷信徒,安慰受傷的人。在任何問題中,持守你的信心。在任何爭執中,退到基督裡,只要留在基督裡,即使陰間所有的權勢也無法勝過你惟一的主,祂掌權。」

「真正的復興,是廣傳上帝的真理,教會最重要的教導,是幫助弟兄姐妹勤讀聖經,成為上帝使用的僕人,討上帝得喜悅,順服聖靈的引領。否則教會辦的活動愈多,吸引更多人進來,這麼多人未得救卻長期留在教會,會造成問題。」

「教會的成長是:保羅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上帝叫他生長。亦即所有的事工都要對準主,需要上帝的祝福,否則,聚會人數再多也不一定榮耀主,事工再擴展也不盡是主的祝福。」         

 

三、得人如得魚

太4:19「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看來傳福音的功夫在於謙卑而非能力或驕傲。
司布真說
「我寧願缺乏能力而謙卑,也不要多有能力而驕傲;寧願事工受挫折,隱退藏身在主裡,也不要高舉成果,被譽為時代的神蹟。」

 

參、本文:

一、完美的創造與罪的破裂

1.復興與靈性覺醒

神定義救贖這個失落的世代。祂呼召祂的選民與祂建立良好關係,透過他們完成祂的工作。

2.山東大復興

1920年代,華北基督教宣教士都為教會屬靈狀況憂傷:會友靈性生活冷漠,懷疑很多人未曾得救重生。於是教會領袖發起每個月用一天為教會復興禱告。

1927年3月南方革命軍火燒南京,所有宣教士被下令遷往青島或曲阜,免得被政府驅逐。他們遷往曲阜後開始大量研讀聖經,主也在這時間開始藉自己的話,向他們說話。
              

挪威福音會的瑪麗莫辛(Marie Monsen)開始帶領禱告聚會,許多人在神面前承認自己的罪,尋求改善及恢復與神的關係。在一次禱告會中,神醫治了奧拉古畢柏的眼疾,神激動了宣教士的心,許多人因此疾病得醫治,重新再向主認罪,神得著了他們的心。
瑪麗再次為主所用,她發出三個問題:

1你是否已為聖靈所重生?
2什麼證據證明你有新生命?
3你有沒有被聖靈充滿?

人們對聖靈能力的渴慕、反省與呼求,使復興的火熊熊燃燒,神也得著聖靈可用的器皿。到了1932年,復興之火蔓延。很多人開始認清自己的本相只是一名「頭腦」上的基督徒,不是用心靈和誠實在敬拜神。在一所1600名學生的學校聚會中,有900名覺醒決志信靠耶穌,普遍的復興現象是:

1得救的人,拆毀及焚燒了「家中的神位」。
2改變及更新了敬拜讚美的樣式,許多新詩歌出版了。
3教會聖經班每晚都有爆滿的信徒、神學院、聖經學院人數大大加增。
4靈命死亡的教會復興了,禱告會長達兩三小時,人與神的關係和好了。
5破裂的家庭都得了醫治。

 

3.神為了愛而創造了完美的人

神為了要與人彼此相交,便按自己的形象造人,創1:26~27、31「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特意在伊甸園提供了一切人之所需。在罪未進入世界前,神與人的關係美好而純真。在那裡沒有羞恥、罪咎、恐懼、絕望、抑鬱,彼此只有純潔的友誼和愛情,人選擇與神同行,人生目標只有認識神和祂兒子耶穌,這是何等令人嚮往的境界。

從起初,神造人時,給了人自由意志,給人有生命和死亡的選擇,給亞當和夏娃可以選擇:

1得生命,與那位慈愛的造物主有完美的相交;
2因不順服而死亡。

很可惜,他們選擇了違背神,創2:9、16~17「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承受自己犯罪的苦果。

 

3:6「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吃了。」他們與神美好的關係破裂了。

二、神施行拯救

亞當和夏娃選擇自己獨行,離棄了神的命令。他們犯罪的結果就是死亡。自始人們選擇了犯罪,選擇了悖逆神的管教。

 

犯罪造成後果,與神關係因罪而破裂,羅3:23「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然而「罪的工價乃是死(羅6:23)」,「我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弗2:1),神藉著獨生愛子耶穌基督賜給我們救贖的恩典」弗1:4~8「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使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豐富的恩典。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


神藉著耶穌基督的死,把人從罪中拯救出來,神又把自己的屬靈生命,放在我們身上,祂救贖了我們。祂愛自己所造的人,祂不想任何一人滅亡,只願人人悔改(參彼後3:9),所以神差自己的兒子耶穌為我們的罪付上代價死的刑罰,使我們罪得救贖,並且得著生命。

1人選擇犯罪。
2人死在罪中。
3基督藉著十字架,自己死在其上,來為人的罪付清贖價。
4當你為自己的罪悔改,就是把信心放在基督裡。
5神赦免人的罪,恢復與人之間的相愛關係。

西1:13~14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愛子的國裡;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

 

三、神的揀選與呼召

神的救贖計畫開始於人犯罪後。創3:15是耶穌勝過撒旦的應許。神告訴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神在創12章開啟祂救贖世界的心意,祂呼召亞伯拉罕,使他參與自己的永恆計畫。

申7:6
~9「因為你歸耶和華─你神為聖潔的民;耶和華─你神從地上的萬民中揀選你,特作自己的子民。耶和華專愛你們,揀選你們,並非因你們的人數多於別民,原來你們的人數在萬民中是最少的。只因耶和華愛你們,又因要守祂向你們列祖所起的誓,就用大能的手領你們出來,從為奴之家救贖你們脫離埃及王法老的手。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神,祂是神,是信實的神;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

 

四、作神有君尊的祭司

神呼召以色列人為君尊的祭司,祂期望藉著他們吸引世人歸向祂。當耶穌降世賜我們赦罪恩典時,以色列人已經再次遠離神,不再認識神,並把祂殺害了。

在基督裡,神與新以色列人(教會)立了新約,並把新關係建立於信心上,而不是靠賴遵守神的律法。祂選召一群新的族類,他們藉著神兒子來回應神應許賜予的恩典。彼前2:4~5「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棄的,卻是被神所揀選、所寶貴的。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

神說教會是被揀選的族類、有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度、屬神的子民,神揀選自己的子民是出於祂的憐憫和慈愛。神選召的目的,是要他們對那些活在罪中的人宣揚祂的美德。彼前2:9「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肆、結論:與神同工

我們看完了本文,可以得著一個神完整的拯救計畫:

1.神所造的人,原是完美的;

2.罪進入了世界;

3.但因人犯了罪,死在過犯之中;

4.神的使命要救贖這個失喪的世界;

5.神已揀選藉著自己的選民實行祂的救贖計畫;

6.神藉著耶穌死在十字架上,為信徒預備了救贖;

7.神呼召了教會作祂的子民。

林後5:14~15「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今天神正藉著祂的子民完成祂救贖的工作。祂的目標是要高舉基督,並要吸引這個失喪的世界歸向基督。神是那位執行救贖計畫的人。在神的愛中祂揀選了教會與祂同工,使世人與祂和好,一起完成祂的使命。神要藉著我們完成工作,我們離了神不能作什麼;然而,當神藉著我們工作時,我們便會為天國結出許多果子,都是長存的果子,神藉著教會來完成這大事。而教會要得勝這失落的世代,就必須:

1.設法或倚靠聖靈,使耶穌基督在人的心中做主。
2.藉福音廣傳的負擔,使人心為罪深度的悔改。
3.人靠自己辦不到,需要信靠耶穌的恩典,與神同工。阿們!

人氣755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