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復興需要生命

人氣502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9-10-13 09:47:24

復興需要生命   2019/10/06

壹、經文:
來3:12~13「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

貳、前言:午後的公園  

有個小男孩想見上帝,他知道要到上帝住的地方很遙遠,所以他在行李箱中裝了巧克力和半打飲料,開始他的旅程。

他走過三條街後,碰到一個老婦人,老婦人坐在公園裡看著鴿子,男孩坐在老婦人身旁,打開他的行李箱,當他正準備要喝飲料時,他注意到老婦人看起來很餓,所以他給老婦人一條巧克力。她感激地收下,對他微笑,她笑得好愉快,男孩想再看她微笑,因此他又給老婦人一罐飲料,她再度對他微笑,男孩真是高興極了!

整個下午,他們就坐在那裡吃東西、微笑,但都沒有說話。天漸漸黑了,小男孩覺得很累,起身要離開,但他走了幾步後,又跑回去抱一下老婦人,老婦人笑得比任何時候都開心。

不久之後,小男孩打開家門,母親看到他臉上愉悅的表情時覺得驚訝。

她問:「你今天做了什麼事情這麼高興?」他回答:「我和上帝吃午餐。」在他母親還來不及反應時,他又說:「你知道嗎?她是我見過笑得最好看的人了。」

同時,老婦人也滿面春風地回家。他的兒子看到她臉上愉快安祥,驚訝地問:「媽,妳今天做了什麼事情這麼高興?」她回答:「我和上帝在公園吃巧克力。」但在她兒子有所反應前,她又說:「不過,他遠比我想像的還年輕呢!」(摘自《心靈雞湯Ⅲ》,66-67頁,晨星出版社)

太25:40「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本文:

一、神的子民背離神

雖然神把各樣屬靈祝福賜福給祂的子民,但他們還是想離開祂。開始只是一種內心的意念,接著就想試試看了。當人們心意背逆移轉時,就開始不順服,轉向別的偶像,以別神代替真神,慢慢的就像羅得挪移帳棚,遠離祂了。


我們的內心世界,常是如以下的光景:

當你順服神愛神時,神的聖靈在你身上,在每個順服的行動上引導和加力。然而這時邪靈也在工作,使一個人離開神,不單是他的行動,更是內心的轉移。當你背逆神轉向別神,心意轉變就落入了偶像的陷阱了。

偶像是用來代替神的任何事物。牠以生活上的任何事物把你的心佔有了,就成為神的代替品。大多數基督徒的悲劇,是心中充滿用來代替神的東西。常以休息、旅遊、睡眠、工作、禮儀或傳統宗教活動、人際關係,或是戀慕世事,代替與神相愛的關係。

1.基督徒心中充滿用來代替神的東西

這些東西包括:

(1)信靠別人的幫助  (參耶175)

(2)敬拜只著重禮儀  (參太158-9)

(3)愛慕金錢及為金錢獻身  (參太624)

(4)與他人的關係  (參太1037)

(5)事業、職業、工作  (參路923-24)

(6)研讀聖經  (參約539-40)

(7)物質主義、屬世的事物、自我  (參約壹215-16)
 

詩1:1~2「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根據神的話,敗壞的行為與貪婪都是心中的偶像。而犯罪的人就是把自己的心獻給神以外的東西、事物、時間然後漸漸離開神。

2.美洲大復興

極大的需要,美洲殖民地首次大奮興(靈性覺醒)的年分常被定為1740-1743年間。當時眾教會的靈性景況到低潮。教會內信與不信者混雜,與世俗混在一起,基督徒見證的活力倒退有如江河日瀉。

佈道家衛菲德
(George Whitefield)及田能特(Gilbert Tennent)兩人大大為神所用,激動了人們的心靈。藉著他們的講道,很多會友都被聖靈感動,承認自己從未曾悔改歸主。

估計在新英倫這地區內,已有二萬五千人加入教會,佔當時全州總人口7-14%。大學,如達特茅斯(Dartmouth)及普林斯頓(Princeton)開始訓練宣教士及傳道人,要把福音傳給失喪的世界。這次復興孕育了宗教自由的保障。

羅咸頓的復興,大約在1734年間,神準備了好的「土壤」。在麻省的羅咸頓市(Northampton)有靈性覺醒的現象。愛德華滋(Jonathan Edwards)是當時長老會(Congregational Church)的牧師。在復興來臨之前,這個市鎮經歷了一段「衰落期」,人們要忍耐那「宗教的沉悶」。當時的年輕人都習染了在晚間遊蕩,在酒館酒醉。生活放蕩,男男女女整晚一起嬉戲狂歡,城中的家庭管教都大大失敗。這情況與我們現在的光景是不是極為相似?

在1734年的春天,附近的村落有兩個青年相繼去世。人們開始嚴肅的思考屬靈和永恆的問題。藉此,神開始動工了。在那年秋天,愛德華滋傳講稱義只能靠信心的道理。在1734年12月,有五、六位聽眾悔改歸主。

其中有一位年輕婦人,她是城中一間最大公司的主管。由於她的生命起了徹底的改變,那確是神恩典的工作。六個月內,這個人口只有一千一百人的小鎮內,竟有三百人懷著盼望歸向神。

愛德華滋說:「神也好像超越了自己的常規,使工作速度加快了步伐,祂的靈在這次行動中迅速前進。公眾集會變得美麗起來;敬拜神的聚會中會眾充滿生氣,各人都在聚會中熱誠專心的敬拜主我們的公開頌讚及時生氣大增;神在那神聖的榮耀中接受會眾的敬拜。」

你想神復興的火也這樣橫掃我們的城鎮與教會嗎?你是否願意禱告說「神啊,不論要我付上什麼代價,能帶給百姓復興,請進行吧!」

3.心意更新而變化

神造了我們,原是要呼召我們進入那與祂相親相愛的關係。神也呼召了我們與祂一起實踐那個救贖失喪世界的使命。若沒有神的同行,這個使命是注定失敗的;然而,有了神的同在,凡事都可成功。可惜的是,我們經常離棄神或脫離與祂的親愛關係。

羅12:1~2「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我們要改變,改變要按神的誡命、律例、典章。申30:11、14~16「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誡命不是你難行的,也不是離你遠的;這話卻離你甚近,就在你口中,在你心裡,使你可以遵行。看哪,我今日將生與福,死與禍,陳明在你面前。吩咐你愛耶和華─你的神,遵行祂的道,謹守祂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可以存活,人數增多,耶和華─神就必在你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賜福與你。」這段經文,神要我們作三件事:

(1)愛祂

(2)行在祂的道路上

(3)遵守祂的誡命、律例、典章
 

其中最重要的一項,是神想要你愛祂。神也想你按祂的方法處事,而不是按你自己的方法或世俗的方法。神要你順服祂。神賜下誡命是為了給你一個有意義的生命。祂的旨意並沒有隱藏起來,以致你要找一位宗教專家來向你解釋祂的話。你作為一個基督徒,是有神的聖靈在你身上,使你在每個順從神的行動上都得著引導和能力。
 

4.人的偏離與不肯聽從神並轉尋替代之物的結局

遠離神與外表無關,只是你內心轉變;離開神是漸漸的,開始時你的心先轉離神,然後你就不肯聽從祂,接著你就會轉向那些代替祂的東西就如你敬拜事奉別神一樣。

然而,人轉離神,尋求替代物的代價是什麼?申30:17~18「倘若你心裡偏離,不肯聽從,卻被勾引去敬拜事奉別神,我今日明明告訴你們,你們必要滅亡;在你過約但河、進去得為業的地上,你的日子必不長久。」我們千萬不要忘記,申30:20說:「因為神是我們的生命。」

二、
離棄活水自鑿破裂池子

我們明白人背離神的三個步驟是:

1.心意移轉

2.不肯聽從神

3.轉尋替代神之物

神造我們的時候,在身上造了一個心田,只有祂才可以填滿。神是活水,祂像井中的水從地裡湧溢出來。當神以自己填滿我們的虛空時,我們便經歷到只有神自己才可以用充實的生命,把我們完全填滿。生命有人的位格「主是你的生命(申30:20)。」耶穌說「我是生命(約14:6)。」

耶2:13「因為我的百姓做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今天我們犯了兩項罪:我們離棄神(活水),卻試圖以其他東西(破裂的水槽/盛器)替代祂。更可悲是我們找到的代替品是有裂縫的,不可以供應生命,也就是不能穩妥的持守生命。
 

1.井旁的婦人

耶穌在途經撒瑪利亞的路上,祂在敘加城的雅各井旁停下來休息,一個婦人出來打水,耶穌便問她取水喝,耶穌知道這個婦人曾嘗試找尋充實的生命,藉以代替神,於是祂便引導她討論活水的問題。約4:13~14「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2.以人的作為,填補生命的空虛

約4:15~18「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耶穌說: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裡來。婦人說:我沒有丈夫。耶穌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撒瑪利亞婦人試圖找一個丈夫來填補她空虛的生命。這是任何人都難以勝任的。當這個丈夫不能滿足她內心深處的需求,她又找尋另一個丈夫,當她遇上耶穌的時候,與她同居的已是第六個男人了。人可以成為神的代替品,人們兩性之間的關係也可以成為人與神之間相愛關係的代替品;但是兩者都不能滿足人在靈性上對活水(神自己)的飢渴。
 

3.禮儀上(形式上)的敬拜

約4:20~23「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你們倒說,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

撒瑪利亞婦人又與耶穌討論宗教上的敬拜。你有沒有注意到她問題的焦點並不是集中在神身上呢?她所關心的,只是敬拜的地方。她所關注的是外在事物。敬拜對她來說,明顯的只是一套傳統的宗教活動,並非與神之間一種滿有靈力的關係。

你與神相愛的關係是否真誠、個人化、實在和親密呢?或者你與神的關係是否出現空虛、枯乾、模糊、冷淡、漠不關心或沉悶呢?你是否轉而投向那些代替品,它把
你從與神之間活耀的關係拉開了呢?求神開始幫助你認出任何(每一項)出現在你生命中代替神的人或物。當神開始幫你認出那些代替品時,立刻寫下來認識了那些代替品的本質後,會成為你日後生命翻轉改變歸向神最大的助益。

三、當除去心中的偶像

聖經充滿了人選擇其他東西代替神的例子,歷史證明神的百姓有心放棄自己與神的關係,轉而投靠那些替代品。別以為你自己可以避免。在任何時間,當你應該轉向神的時候,卻轉而投向某些事物,那麼,你就是把那些事物當作偶像了。偶像就是你拿來代替神的東西,不一定是你放在家裡中敬奉的一尊假神像。聖經更提及心中的偶像。

結14:3~6「人子啊,這些人已將他們的假神接到心裡,把陷於罪的絆腳石放在面前,我豈能絲毫被他們求問嗎?所以你要告訴他們:主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家的人中,凡將他的假神接到心裡,把陷於罪的絆腳石放在面前,又就了先知來的,我─耶和華在他所求的事上,必按他眾多的假神回答他,好在以色列家的心事上捉住他們,因為他們都藉著假神與我生疏。所以你要告訴以色列家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回頭吧!離開你們的偶像,轉臉莫從你們一切可憎的事。」

神透過先知以西結勉勵我們:崇拜假神,求主必不蒙垂聽,勸勉我們必須轉離偶像,歸向主。

百姓把偶像安放在他們心裡及…在他們面前。他們的心已轉移,所以神計畫要重新捉住百姓的心。當神為以色列人付出了那麼多。祂還要設法贏回他們的愛。那不是非常可悲的事嗎?這事是否也同樣發生在我們中間?是否基督為我們付上一切,但我們心中仍安放偶像呢?

讓我們回想一下,是否神正開始把你生命或教會內成為偶像的東西浮現出來呢?你是否曾經為了一些人或一些事情而離開神呢?你有沒有把自己的情感或優點獻給某些活動、組織,而不是獻給神呢?

根據馬太福音6:24,你是不能同時要「偶像,同時又愛神和事奉神的。求神引導你向神回轉,並全心悔改,該放棄那些神向你提及的偶像或活動。求神重新得著你的心。
 

肆、結論:繁榮與成功的危險

基督徒的悲劇是我們不斷選擇其他事物代替神。我們常常以工作、禮儀或傳統的宗教活動、人際關係或世間事物來取代與神相愛的關係。

中國大陸一位基督徒領袖告訴美國到訪的牧師說:中國大陸的基督徒正為美國基督徒弟兄姊妹代禱,我們相信自己處理迫害的事上,比你們處理繁榮帶來的問題更為成功。
 

當然這是過去的社會狀態,但現在那種「代替神之物的誘惑,怕相去不遠。我們必須求主,絕不容讓繁榮與物質主義成為神的代替品!

申8:10~14、19「你吃得飽足,就要稱頌耶和華─你的神,因祂將那美地賜給你了。你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神,不守他的誡命、典章、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恐怕你吃得飽足,建造美好的房屋居住,你的牛羊加多,你的金銀增添,並你所有的全都加增,你就心高氣傲,忘記耶和華─你的神,就是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你若忘記耶和華─你的神,隨從別神,事奉敬拜,你們必定滅亡;這是我今日警戒你們的。

繁盛與成功的危險就如其他的代替品一般,會使我們忘記神,這也是一個用來鑑定哪些事物成為代替品的好方法。問問自己有沒有一些東西令你忘記神。當我們得到繁榮或成功時,驕傲便會潛入我們的心,然後那個「老我便會奪去富裕或成功的功勞。耶穌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12:15)

對於跟從別神的行為,神一定會降下毀滅的災禍,這便可知神對處理犯罪和反叛的事多麼嚴厲。聖經說,神對我們愛戀之物會有忌邪的心。神創造了我們,祂配得我們的愛與獻上。箴3:5~6「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

1902年在馬提尼克 (Martinique) 小島上的聖皮埃爾鎮(Saint-Pierre)被爆發的火山整個淹沒。當火山開始震動時,人們還不太在意,因以前就震動過;但這次培雷火山爆發了,岩漿流過整個小鎮,所經之處未留下活口,約3萬人喪命,只有兩人倖存,其中一個是被關在地下牢房的人,所以逃過一劫。

火山爆發的前幾天,當地有一場宗教慶典,那是國定假日,但在馬提尼克島,宗教慶典已演變成狂歡宴飲、放縱鬧事的機會,大家只想找樂子。就在尋歡作樂的那一天,他們作了一個戲弄嘲笑式的宗教大遊行,繞行整個聖皮埃爾鎮。他們找來一個很大的木頭十字架,把一隻豬釘在十字架,又附上標籤寫著:「神聖耶穌」,然後舉著這標示的豬和十字架,遊行全鎮。當地報紙也跟他們一起「玩,他們說:「敢問上帝,是否讓我們看看祂還活著?」三天後整個鎮全沒了。神是輕慢不得的。箴8:13「敬畏耶和華在乎恨惡邪惡;那驕傲、狂妄,並惡道,以及乖謬的口,都為我所恨惡。

人氣502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