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1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復興中有神慈愛管教

人氣721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9-10-19 11:29:03

復興中有神的慈愛管教  2019/10/13

壹、經文:來12:5~6
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祂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

貳、前言:從地獄回來  

莫里斯•羅林茲醫學博士(Dr.Maurice Rawlings,M.D.),是位心臟科專家,也是美國田納西州查塔諾加醫學院(College of Medicine Chattanooga)的教授。他是位忠誠無神論者,認為所有的宗教都是騙人的;對他而言,死亡只不過是無痛的消失而已。

但在1977年,羅林茲協助一位瀕臨死亡的病人復甦時所看見的景象,改變了他對死亡的看法。羅林茲寫到:「每次那個病人重獲心跳和呼吸時,就會大叫著:『我在地獄裡啦!』那個人很害怕,懇求我幫助他,我真的被他給嚇死了!我留意到他臉上極其驚嚇的表情,比死人的樣子還可怕!他有個怪異的鬼臉,表情非常恐怖!他的瞳孔放大、出汗、渾身顫抖,讓人看了毛骨悚然!

羅林茲醫生很震驚,也開始對這種瀕臨死亡的經驗感到好奇。當他探討這個主題時,做了許多第一手的研究,發現大部分流行著作中所忽略的某些事,在許多臨死經驗的故事裡,人們講到他們朝著一個寧靜的通道,走向一個柔和的光。但羅林茲醫生後來發表在「綜合雜誌」(Omni Magazine)的研究報告指出,大約有百分之五十的臨死病人,說他們看見火湖、像魔鬼般的形體和其他反映死亡黑暗的景象。

 

「單是聽這些病人所說的事,就改變了我整個人生」,羅林茲醫生說:「死後還有個生命,如果我不知道自己往哪裡去,會死得很不安。」

 

經由這些經驗,羅林茲醫生開始研讀聖經有關地獄的說法,以及其他的主題,後來成為一位基督徒。

天堂和地獄的真實性,比我們所想的更真實。聖經明白地說:「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摩4:12)」然而,道成肉身的耶穌已經死了,又從墳墓裡復活,祂奪走死亡的毒鉤,拒絕作地獄的犧牲品。在約17:3耶穌說:「認識─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取材自《101生命故事2》27~28頁,羅伯•摩根著,天恩出版社)

地獄的光景是極其可怕的,賽5:11~14「禍哉!那些清早起來追求濃酒,留連到夜深,甚至因酒發燒的人。他們在筵席上彈琴,鼓瑟,擊鼓,吹笛,飲酒,卻不顧念耶和華的作為,也不留心祂手所做的。所以,我的百姓因無知就被擄去;他們的尊貴人甚是飢餓,群眾極其乾渴。故此,陰間擴張其欲,開了無限量的口;他們的榮耀、群眾、繁華,並快樂的人都落在其中。」太5:29~30耶穌說:「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丟在地獄裡。若是右手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下入地獄。」

參、本文:

神被百姓疏遠,是很憂傷。神知道百姓遠離祂,他們便失掉祂為他們所安排的豐盛生命。神管教子女是出於愛心,心中渴望他們可以回來,重新建立正常的關係。

神管教子民的目的

1.心碎的天父
神是愛。祂藉著耶穌被釘十字架,加深我們對祂的愛。祂是聖潔的,不能容忍罪惡。祂知道我們生命中已失去祂賜下的福分;但祂的愛,被我們疏遠及犯罪悖逆時,祂基於愛,便管教我們。

我們不省察自己和不肯悔改,祂便審判我們。神的管教漸漸增加,直到我們完全悔改。神的心意是要改正我們,以致我們歸向祂。但我們若屢犯不悔改,神最終審判便臨到。祂是憐憫、慈愛和忍耐的神,也是慈愛和管教的神。

羅8:35~39「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神創造了又呼召祂的百姓,為要與他們建立相愛的關係,當神的百姓脫離了相愛的關係,祂便感到憂傷,為著那破裂的關係而心碎。神的屬性是:創造我們、愛我們;而我們遠離神,愛的關係破裂,神心碎而管教我們,呼喚我們歸向祂。

                                                                 

2.慈愛的天父
神愛我們,甚至差祂的獨生愛子耶穌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我們的過犯給祂帶來極大的痛苦,祂因著愛,責備、管教、鞭打祂的兒女,糾正錯誤是為了「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詩16:10)。」是為了使兒女得益處。神要我們追求聖潔、公義、平安。

雖然神的管教令人感到痛苦,我們也應該在祂的指正中順服而得生,並對祂的管教不可灰心,因為這表明神的愛。神愛我們,要我們追求聖潔,這是生命中最美好的。

 

3.愛與被愛的關係

耶31:3「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何11:4「我用慈繩愛索牽引他們;我待他們如人放鬆牛的兩腮夾板,把糧食放在他們面前。」有以下兩個寓言故事,幫助我們得啟發。

第一個故事是《最後的審判》:

撒督說:「在喜馬拉雅山裡,有一王子,豪爽寬宏。」某晚驅車出遊,一賊因為竊取衣飾什物被捉,帶到王子的面前。王子就警戒他說:「這一次我饒恕你,因為我不是在公堂上。以後切不可再如此了。」但是這人並不因此悔改。

又有一日,王子出遊,這人又被帶來,王子又饒恕了他。哪知這人因此卻更膽壯,日壞一日,因而闖出殺人亂子,捉到法庭裡來。當他初進法庭之時,心中實在害怕,及至一見審判官的面,卻又膽壯起來。自己想到:「原來還是那位寬宏的王子啊!他曾經饒恕我兩次,這一次一定還要饒恕我的。」

王子一見到這賊,也覺得有點難過。對他說:「朋友你早該改了這種脾氣才對。我已經多次饒恕了你,這一回,雖然我還想饒恕你,但不能了。因為這裡不是我當家,乃是這本律法書當家。按照這本書,你現在已被判定,應受死刑。」當主審判的日子,也是如此。在那日各人要照救主所講的話受審判,救主說:「若有人聽見我的話不遵守,我不審判他。我來本不是要審判世界,乃是要拯救世界。棄絕我、不領受我話的人,有審判他的,就是我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他(約12:47、48)。」

第二個故事是《認罪悔改》:

有一郵船航行海上,遇見颶風,將要沉下,有一乘客快被淹死,大聲叫到:「母親!偷葡萄乾的不是別人,就是我呀!」後來這人遇救,人就問他:「你將淹死之時,為什麼說這句話?」他說:「你們因我這句話奇怪,我自己更覺奇怪。我在小時,我曾瞞住母親偷葡萄乾吃。後來母親查問,我不肯承認,這麼多年以來,根本我已忘記這事,直到那天沉在海中,自想必死,大罪小罪就都來到我的面前,這時好像母親立在我的身旁,查問誰偷葡萄乾,我不得不承認說:偷的人就是我,不是別人!」由此可知人的記憶力對無關緊要的事尚且這般強,那麼將來在神審判臺前,一生所行的善惡,豈不一絲一毫都要供出來嗎?

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弗3:18~19。」我們若犯了罪,行了不討神喜悅的事,約壹1: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代下7:14也說:「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神愛我們,想與我們一起經歷更有意義的生命。
 

4.暫時與永恆

有一天耶穌要回來,召回祂的子民,領他們到天家,享受永生。在那個歷史的終局,神會審判所有人。「因我們都要站在神的臺前。這樣看來,我們各人必要將自己的事在神面前說明(羅14:10、12)。」末日的審判是關乎永恆的。我們的目的地是在天堂或地獄將有所決定,神把「綿羊」(祂的子民)和「山羊」(那些不屬於祂的人)分開。這單元並非談及那些審判,而是我們今天對神的回應會影響那些審判的結果。

我們關心的是神暫時(在世上)的審判─也就是在今世實施的審判。這些管教與審判是為了糾正我們,或懲罰我們的。因為神有慈愛和忍耐,祂的糾正差不多總是在懲罰之前來到的。只有當糾正失敗時,嚴厲的懲罰與神的怒氣就降下。然而,神是主宰一切的,祂可以隨著自己的喜好行事,而祂的審判總是公正、公平和正確的。神永不會降下大於我們該受的懲罰。
 

我們給暫時與永恆下一個簡單的定義:

(1)在永恆裡,神的子民被分配到天堂,其餘的人被移送到地獄,這是永遠分隔的裁決。

(2)暫時是神在今生的管教與懲處。

有人以三件事請問一位大哲學家:(一)人的一生,以那一時間最為重要?(二)誰和自己關係最深(三)哪種工作是最必須的?哲學家答道:「『人生最重要的時間』就是現在,因為時間在人的權限之內的只有『現在』這一段。『對於本人最有關係的人』就是現在交往的人,因為無人能知以後是否還有機會交往。『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將福音給現在與你來往的人,福音是天上與人間絕對完全美善的工作。」

 

約壹5:11~13這見證就是神賜給我們永生這永生也是在祂兒子裡面。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神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對於永生我們毋須懷疑,也不用猜測;我們可以確實的知道。但許多人從來不曾解決得救的問題,以致像海上的浮木,漂浮不定,他們從未在基督裡長大過。我們可以清楚明白:得著基督,便得著永生。

 

5.管教與審判:懲治的管教與最終的審判

在今生有兩類管教與審判。懲治的審判(或管教)是神用糾正我們的。它們是用來引導我們歸回正途,恢復與神的正常友愛關係。最終的審判,就是當神要顯露祂對付罪惡的怒氣,悔改的機會過去了。

最後的審判通常是在人長期犯罪不肯悔改時才降臨的。有時神施行最後的審判,是因為那件事的罪惡的本質太大了,又或者是因為如果祂不嚴厲對付那罪,他人會受到極大的影響。

總而言之,管教是一種懲治,目的是為了糾正我們,並要指引我們回轉,恢復與神正常友好關係。而審判則是一種致命的判決或懲罰,起因是人長期反叛神或犯了重罪。

徒5:1
~5「有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同他的妻子撒非喇賣了田產,把價銀私自留下幾分,他的妻子也知道,其餘的幾分拿來放在使徒腳前。彼得說:亞拿尼亞!為什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分呢?田地還沒有賣,不是你自己的嗎?既賣了,價銀不是你作主嗎?你怎麼心裡起這意念呢?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亞拿尼亞聽見這話,就仆倒,斷了氣;聽見的人都甚懼怕。」它是屬於今生最終的審判。神希望祂的子民,永遠不用到那地步。祈求神幫助我們,回應祂糾正式的管教,永不經歷最終的審判。

林前5:1~2、4~5、12~13「風聞在你們中間有淫亂的事。這樣的淫亂連外邦人中也沒有,就是有人收了他的繼母。你們還是自高自大,並不哀痛,把行這事的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就是你們聚會的時候,我的心也同在。奉我們主耶穌的名,並用我們主耶穌的權能,要把這樣的人交給撒但,敗壞他的肉體,使他的靈魂在主耶穌的日子可以得救。

 

因為審判教外的人與我何干?教內的人豈不是你們審判的嗎?至於外人有神審判他們。你們應當把那惡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它是屬於暫時的懲治或管教。神的心意是要糾正我們,使我們回轉歸向祂。
 

6.神不改變

很多神的百姓失去了敬畏神的心。他們不再相信神要他們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他們不相信神會管教和審判祂的子民。很多人以為那位審判人和向人發怒的神只是舊約看到的神,他們以為新約啟示的神是一位只有慈愛的神,其實,很多活在舊約時代的人也不相信神會審判自己的百姓。

神說:「我耶和華是不改變的(瑪3:6)。」來13:8「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我們不要事奉兩位神─一位是舊約的神,而另一位是新約的神。主是一位的,祂不會改變。

神是聖潔的,祂不能容忍我們的罪,因為祂是聖潔和公義的,所以必須對付我們的罪,神是不輕易發怒的,祂有時向反叛的百姓展示自己的怒氣。我們需要培養一種健全敬畏的心態,對這位聖潔的神存敬畏。

詩51:4「我向犯罪,惟獨得罪了;在眼前行了這惡,以致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神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但許多時候,人誤解了神,彼後3:9「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神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祂永不改變

英格蘭大復興

1.禱告的呼召

第二次大奮興約於1792年在英格蘭開始,發源自1784年「禱告的呼召」。當時諾咸頓郡聯會(Northhamptonshire Association)的牧師發出呼喚禱告,希望彼此在每月首個星期一同心禱告。禱告聚會的熱誠開始傳開,並且越過了宗派間的界線。

聖靈降臨在我們的傳道人和教會中,以致罪人可以回轉歸正,聖徒受到造就,人對宗教熱誠得到奮興,神的名得著榮耀。讓人都以愛心紀念救贖主關注的事,及福音被傳送到全球最遙遠人類聚居的地方,復興真的臨到傳道人及教會。復興的信息跨越大西洋傳播開去。

到了1797年復興的火焰開始在美國燃燒。牧師作引導,神的話為中心,傳講信息,集中在神的主權及救贖的需要。聖靈帶來了深切的認罪,人向基督降服,回轉歸正。這些復興延續多時,長達二、三十年。

2.搭營帳聚會

到了1800年復興運動跨越了高山,到達肯塔基州及田納西州。麥格迪(James MgGready)在空曠的場地講道(後來稱為營帳聚會)。聖潔的神同在是那麼令人扎心,以致他們經歷到肉身極度傷痛,常有仆倒、哀嘆及震耳的叫聲等。彼此承認自己的罪,熱切祈求赦免及得拯救,並且以歡樂的心回轉。
               

這段時間的靈性振奮延續了八十年,遍及了英美兩國,並傳播到世界各地。個人生命和社區在道德及靈命的更新,使旁觀者也看到這徹底改變的景象。大學校園再次成為差派宣教士和福音使者的場所。教會在聖靈裡得著復興,擠滿了新信眾。美國的循道會(Methodist Episcopal Church)在1800至1803年間,也增加了四萬會友。其他很多宗派都經歷了同樣快速的增長。

 

3.現代宣教運動

威廉卡里(William Carey)於「禱告呼喚」的年代在諾咸頓郡聯會開始他的傳道事工。1792年,他領導浸信宣教差會(Baptist Missionary Society),親身成為第一位遠赴印度宣教的宣教士。其他在同一時期的組織包括有:倫敦宣教差會、長老會、浸信會及循道會的國外宣教差會、聖經及福音單張傳道會,大學設有十七間神學院當神的子民得著復興,祂賜給他們一顆新的心,有祂一樣的慈愛心腸關懷這個失喪的世界。
 

三、神的審判是漸進式的

聖經充滿管教與審判的例子,其中的嚴厲程度輕重不一,但神的審判是漸進式的,當個人或群體的回應愈遲發出,審判便愈加嚴厲。管教和審判大致分為三類:

1.自然災害:地震、火山爆發、旋風、龍捲風、洪水;火災、旱災、冰雹、飢荒、蟲災、野獸襲擊

2.疾病:流行疫症、衰退症、熱病及痲瘋病

3.人間的矛盾或煩擾:戰事,被敵人攻擊或打敗,被擄往遠方去,被仇敵管治,成為罪案的受害人,成為敗德行為的受害人,流血案件,邪惡增加,人際關係破裂,經濟崩潰

當然,不是所有這些事件都是來自神的管教和審判。聖經記錄下來的事件,有些是屬於人生的考驗(如:約伯的遭遇),另一些卻是外間的迫害(如:初期教會的遭遇)

 

啟2:5耶穌說:「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把燈臺從原處挪去」的意思是指教會已失去效用了。正如聖經中的燈臺是要為祭司照亮的;同樣,教會也應該向周圍放出亮光。耶穌警告教會,若不發揮功用,就會熄滅他們的光。教會要為所犯的罪悔改。

摩8:11~12「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他們必飄流,從這海到那海,從北邊到東邊,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著。」雖然有阿摩司這樣的先知,不斷把神的話語宣告出來,但百姓卻無動於衷。正因他們冷漠的態度,神說連他們聆聽祂話語的機會也要取走。今天,我們已擁有神的話語─聖經,但不少人仍在聖經以外到處尋找生命的出路。所以,我們應該把他們引到聖經中來,使他們得著幫助,再得認識神的機會。
 

教會門徒大學正推動細讀整本聖經,為著你個人生命的翻轉與改變,不僅你個人務必撥冗參與,且應吸引弟兄姊妹一同參與,免得將來後悔莫及。求神施恩賜福。神說: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神,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
 

肆、結論:藉管教而回轉,便得復興

猶大王亞撒繼承了先祖的信心,他是大衛的第四代子孫。亞撒的父親亞比雅王信靠耶和華,他領導百姓遵從主的指示。亞撒自小便學習信靠主,忠心事奉祂。當亞撒登基後,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除掉外邦神的壇和邱壇吩咐猶大人尋求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遵行祂的律法、誡命。(代下14:2~4)」神使他們打敗敵人,又使他們興盛。後來,他們的心疏遠耶和華,到了歷代志下的15章,他們已經是「不信真神」了(代下15:3)。神差派先知亞撒利雅向亞撒進言。

亞撒向神回轉做了一些預備功夫,將可憎之物盡都除掉,又重新修築耶和華的壇。然後,他又招聚所有百姓。這是很嚴肅的問題,國家前途靠賴百姓全心回應。根據這段經文記載,百姓聚集一起,並非因為國王的壓力,他們沒有不願意或愁煩。他們盡心盡性的尋求耶和華。神便與他們相會,賜他們四境平安。

你有沒有看到神復興百姓的樣式呢?神百姓離棄祂,神就管教他們,然後又呼喚他們,要他們回轉,歸向祂。所有百姓都全心尋求神,結果就尋見祂。人悔改之後,跟著就有復興的大喜樂。

向主回轉,可能需要重新適應,但後果是充滿歡樂的。神向你和豐盛教會邀請回轉歸向祂,引導我們能盡心渴望尋求祂。你可曾全心回應,並盡心盡性的尋求耶和華神嗎?有一個例子:尼格拉瀑布地方的氣候非常寒冷。有一天,上游留下一隻死羊,羊與一塊大冰凝在一起,所以浮在水面。一隻大鷹飛在天空。看見這羊,飛了下來,落在羊的身上,啄食羊肉,一面啄喫,一面不住仰起頭來四圍看看,要在未到瀑布之前,振翅飛去,免遭滅頂。但是水流甚急,轉瞬臨近瀑布,當牠決定「此時若不起飛,更待何時。」一再搖動兩翼要往上飛,可憐兩爪已經凍在羊身之上,無法自拔;最後這隻翔飛萬里的大鳥,竟與羊一同捲入漩渦,向著死亡幽谷沖去。

朋友,這個故事對於我們是個極大的教訓。我們多次聽過福音,內心不是不想接受耶穌做救主,只因捨不得一個東西,就是人所戀慕的那一個罪,喫喝嫖賭、黃金美鈔、高貴地位、酒樓尋樂等等;一時自己安慰自己說,以後到了時候總要相信,現在何必忙呢,以致一再拒絕救恩。那知時候真的到了,你的命運並不由得自己揀選。要脫險境,需要趁早,就是現今。

賽55:6「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求告祂。」神並不打算離開我們,但我們卻經常遠離祂,或是在我們跟祂之間立了障礙。不要等到你遠離祂的時候才尋求祂會來不及的。尋求神,不要遲延。來3:13「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

人氣721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