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在敬虔上操練自己

人氣1211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9-11-09 14:56:37

在敬虔上操練自己     2019/11/03

壹、經文:
提前4:7~8「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

貳、前言:潔淨生命

教會40天禁食禱告,從11/16(六)~12/25(三),讓我們以嚴肅的心來預備自己,專心尋求仰望等候神的面,期待神藉著禁食禱告、讀經、默想、聖靈不斷的光照潔淨更新我們的生命,活出敬虔,以新皮袋裝新酒邁入2020神豐盛的恩典年。神必在個人、家庭、職場、教會每個層面做新事。林前2:9「如經上所記: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神必用祂敬虔的兒女成就大事工。

請記得如果我們靈魂有雜質,與神的交通會發生障礙,例如:正如電燈與電源之間有些障礙物,電燈就不能發出亮光。是什麼原因呢?乃因一些惡習慣、一點放縱、一絲不清白的友誼、一點虛榮、自私、驕傲、主觀、固執、自滿、冷漠、一點懶惰、一點貪婪,一點點一些些一絲絲

經上說:「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私慾;這私慾是與靈魂爭戰的(彼前2:11)。」走向敬虔生活的第一步,就是你靈魂的潔淨。這過程是漸進的,如同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

潔淨靈魂的工作是持續一輩子。因為罪使我們變得遲鈍,進而遠離神,神是忌邪的神。鍾馬田牧師說:「基督教是以悔改開始的。」當我們與罪(世俗)為友,就無法坦然無懼站在神面前;當我悔改歸向神,才能恢復屬靈健康與豐盛。活出敬虔的生活,榮耀神見證主名。

參、本文:
保羅寫提摩太前書的目的:乃因以弗所教會有假教師和異端猖獗錯誤教導而引發問題,所以保羅寫信給提摩太,教導他正確的牧養態度,務要為真道打那美好信心的仗,竭力追求敬虔的生活,完成見證的使命,直到主耶穌再來。

基督徒面對末日最好的預備,就是在敬虔上操練自己。

一、竭力追求敬虔的重要  (提前4:8)
保羅說:「操練身體益處還少。」因為僅限今生,雖然如此,身體是聖靈的殿,為主的緣故,我們仍要顧惜。這位使徒發現操練敬虔具有更大的價值,「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4:8)。」

 

操練身體只有短暫有限的益處,操練敬虔卻有永恆與無窮的益處。操練自己將盼望放在永活真神身上過聖潔的生活。不僅會得到世上的祝福,還能得到永恆的冠冕。將有限的生命專一為永恆的價值投資,乃是有智慧的選擇。

 

十九世紀偉大的英國傳道人司布真,強調操練敬虔靈命的重要:「首先我必須留意,要建立與基督相交的關係。雖然這永遠不會成為我得平安的確據,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這卻是通往平安的路徑。」

 

屬靈操練就是基督引導我們進入聖潔,使我們得平安的路程。耶穌在馬太福音11章29節的勸告表達了祂對靈命操練的期望:「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又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9:23)。」作耶穌的門徒,要學習和跟隨祂,學習和跟隨意味著操練(鍛煉)

 

二、真正的敬虔  (提前4:7)
敬虔是什麼?敬虔是與神維持關係的聖潔信仰態度。若一週只藉著主日聚會難以和神有親密的關係。好比按時吃三餐才有能量與體力。同樣基督徒要持續進行屬靈操練,每天當以神的話語餵養心靈健壯,靈力充沛。

謹記:失去敬虔是一瞬間,但恢復敬虔卻需要加倍努力。我確信在人的生命中,沒有一個地方是不需要敬虔的特質無論是工作、人際關係、思想領域、態度方面。

 

敬虔是一個趨向神的態度,做討主喜悅的事,它幫助我們順服耶穌的教導。敬虔:是使人跌倒的誘惑不再去看第二眼;敬虔:有耐心去回應那些憤怒或意志消沉的人;敬虔:能積極的態度處理事情,不在問題中打轉。若生活稍有失意時,敬虔使我們堅定不移。即便生活中有風有雨,有人惡意攻擊,也將看為有神的美意在其中。「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我就默然不語(詩39:9)。」且定睛仰望主耶穌,默想神的話語。
 

基督徒若不與神連結,只在敬拜時間才想到神,其他的時間過著隨心所欲的生活,那就是「徒有敬虔外表卻沒有信心的心」。

 

敬虔就是在生活中宣告神的良善,將神的話語運用在生活一切領域中,與神建立關係,使我們朝著成熟邁進。我們屬世的生命只有一口氣息存留;但敬虔可以隨我們進入天堂,享受永恆的福樂與獎賞。

 

當司提反被憤怒的暴徒用石頭打死前被聖靈充滿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且大聲代求:主啊!不要將罪歸於他們,頓時臉上充滿天使般的榮光。以善勝惡,活出真正敬虔的生命。敬虔是當人惡意攻擊毀謗時你忍受,不以惡報惡,把自己靈魂交與那信實的造物主(參彼前3:9)
 

三、不敬虔的特徵與結果
聖經告訴我們,基督再來的日子快臨近時會很艱難與危險;因為人持續悖逆主,不敬虔之事會持續加增。我們是活在不敬虔的世代,現今文化中,抵擋耶穌的勢力正在增長,曾經受到譴責的各種罪行逐漸被接受,許多人相信撒旦的謊言,以為不靠主,仍然能過著幸福快樂與平安的生活。如同魔鬼誘惑夏娃時,夏娃相信她能在神的旨意之外找到滿足;今日,魔鬼也對不敬虔的人做同樣的事。

 

A、不敬虔的特徵:(提後3:1~5)

當基督再來前經上說:「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

 

保羅警告提摩太切勿沾染(V5)。主耶穌再來之前,社會道德敗壞,人的靈性低落,不要神、高抬自己。做這些事的居然是教會中受人尊敬的人,行事為人全無起碼道德原則,乃是帶著假面具。

(1)專顧自己:自我為中心(看重對自己有利之事為優先)和自私(想要保有自己所擁有的東西)

(2)貪愛錢財:貪婪的心強烈的推動不擇手段獲得財富,盡情享樂,且貪得無厭,無親情、無手足、朋友之情。

(3)自誇驕傲:使天使長和天使被趕出天堂丟在地獄,等候大審判,也是人不降服於耶穌的主權。自高自大瀰漫整個社會,不僅傷害關係,也破壞生活各層面。心中無神,目中無人。

聖經描述這時代的其他特徵:包括虐待行為、苦毒、嫉妒、不饒恕的態度,以及缺乏自制。

聖經對基督再來前年日的描述,不難看出我們是活在不敬虔的社會,雖然令人沮喪,但是這些預言性的跡象,是耶穌再來那日,使一切歸正的預兆。

弟兄姊妹:我們的盼望是在於神的應許,而非週遭環境。經上說:「你們要時時警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路21:36)。」

B、不敬虔的人所得的結果:

經上說:「耶和華是忌邪施報的神。耶和華施報大有忿怒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鴻1:2-3)。」

(1)他們是沒有指望的:因為他們對自己、對錢財、對宴樂都貪得無厭,但對神的事,對善良都不感興趣。他們的心地壞了。在真道上是可廢棄的(提後3:8)。正如底馬把金錢和自己連在一起,就離開主的面,沉在滅亡中。「他雖然得到,神奪取他命時,還有甚麼指望呢?」

(2)他們求也得不著:因為他們「將我們神的恩變作放縱情慾的機會,並且不認獨一的主宰─我們(或作和我們)主耶穌基督(猶1:4)。」就與神所賜生命隔絕。「他們毀謗所不曉得的事,正在敗壞人的時候,自己必遭遇敗壞(彼後2:12)。」所以患難臨到他,神豈能聽他呼求呢?

(3)他們與救恩無關:因為他們不承認主耶穌的救贖,是藉著祂贖罪的犧牲,既沒有看見十字架的救恩,所以得不著救恩之樂。他們是無法醫治的,只有等候審判。

弟兄姐妹:求主保守我們在不敬虔的人中,仍是敬虔;並且對神委身、順服、忍耐,因敬虔能付出患難逼迫的代價。
 

四、如何在敬虔上用心操練自己

(1)儆醒省察自己

禱告說:「神啊,求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139:23~24)。」求聖靈指示我們儆醒省察自己,因著認識自己才能保護自己軟弱之處免受攻擊。儆醒之意確實知道敵人如何進入,並且破壞神要在你生命中,藉著你的生命所要做的事。屬靈的操練是持續的一生之久。保羅說:「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林前9:27)。」因為被「慾望」捆綁的靈魂,他的結局只有「絕望」。人身體慾望是很難控制和駕馭,不願意早起禱告或禁食、難控制看電視的時間或不該看的色情節目

我們要儆醒禱告:「主啊!要我做甚麼?」神期待我們委身,為了讓我們經歷祂的能力,體驗祂特別的恩典。

(2)順服神 (雅4:7)

經上說:「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4:7)。」我們是藉順服神的話語而得的操練。是實際將神的話運用在自己的生活中。因為「神的言語句句都是煉淨的;投靠祂的,祂便作他們的盾牌(箴30:5)。」培養遵行及順服神話語的習慣,可使我們對神有顆敏感的心,當我們有敏感的心時,就不需要用教鞭督促我們;我們自然知道神微細的聲音。

當大衛陷入誘惑與拔示巴犯罪後,神差遣先知拿單指出其罪行。大衛的反應馬上俯伏在神面前認罪,真正的悔改。(參撒下11:1;12:31)

相反的當人指證掃羅違背神命令(毀滅戰役中一切戰利品)的罪時,他卻藉口推卸責任,將過錯一切推到百姓身上(撒上15:1~35)

敬虔的人與不敬虔的人之區別並非在於犯罪與否;二者皆可能犯罪,只是敬虔的人會承認罪行,負起責任,並向神認罪。盼望我們在生活中對神微細的聲音有顆敏感的心。並且順服神。約7:17「人若立志遵著祂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神,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查伯斯如此說:「明瞭屬靈之事的金科玉律,並非才智,而是順服。」養成對神話語有敏感的心的習慣,會使我們成長、成熟,並且能分辨事情的好壞,即「分辨好歹」(來5:14)的能力。

在敬虔上操練自己的首要之事,乃是明瞭透過順服主而不斷接受操練的過程,以及將神的話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中。

肆、結論:人生旅途的兩條岔路  (詩1:6)

詩1:6 「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人生道路上有兩條岔路,一條通往義路,一條通往惡路。有些人即使去教會聚會,也無法按著神奇妙的計畫被神使用,反倒被惡所勝(驅使),過著無知的生活。因此,我們必須不斷省察自己走的是義路?還是惡路?並為自己能行走義路而恆切禱告。

 

有一位牧者年輕就被按立。所以他在年輕時就開始主領安息禮拜。他很深的領悟到,選擇走義路的基督徒,他們的安息禮拜可以說是一場培靈會,因為我可以傳揚他們如何作主門徒,一生跟隨耶穌基督的榜樣,述說他們是如何過著榮耀主的生活;相反的,有些基督徒的安息禮拜,我說不出一句關於他信仰的見證與肯定,實在很尷尬。他說一生牧養教會的家父曾說:「活著時讓牧師很勞累的人,死後也會讓牧師很辛苦。」這話實在不錯。

 

活著時要活出神的榮耀。請想像在天國被神稱讚的畫面!請想像當牧者在你的安息禮拜上回顧你的生平事蹟時,那些原本不認識耶穌的人因此對天國產生盼望,那會是多麼奇妙的場景啊!走義路的基督徒為主而活,也為主而死。為了在義路上,我們當警醒省察自己,順服主,竭力追求認識神,讓自己活出神的話語。

 

弟兄姐妹:任何人都不能脫離神大能的手,隨自己的心意生活,知道這事實的人,在凡事上都會尋求神的手引領,領受神賜下的教訓並敬拜神。在屬靈的事情上,數字並無大作用,因神用虔誠的餘民成就大事工。奉主的名祝福各位:持續地在敬虔上操練自己。

人氣1211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