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等候豐收

人氣796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9-12-07 11:36:26

等候豐收      2019/12/01

壹、經文:雅5:7

「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

貳、前言:敬天動地靠什麼?

東方人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西方人說:天助自助者。儘管每個人心目中的天並不相同,但都承認:單靠自己成不了事。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名將巴頓是歐洲盟軍統帥艾森豪麾下最桀傲不馴的戰將,戰場上他以身先士卒的風範激勵將士,以快速凌厲的攻勢輾壓敵軍,巴頓認為兩軍對壘,勇敢是最重要的事情,因此行事高調誇張,頭頂閃亮鋼盔,腰插象牙柄手槍,腳蹬高筒馬靴,他的吉普車前後會有超大的軍階標牌,還有高音喇叭宣布他的到來。

 

德軍將領敬重巴頓勝過其他任何一位盟軍將領,希特勒稱他是「瘋狂的牛仔將軍」,德軍大將約德爾說:「他喜歡搞大動作,敢冒大險而獲大勝。」

巴頓指揮的第3軍團攻進德國境內後所向披靡,指揮部擔心他兵力不夠,命令他繞過特里爾鎮不要進攻,當命令送到巴頓手上時,特里爾鎮已被攻克,他回電說:已經拿下特里爾,後面又挖苦地說:請問你是要我還給德軍嗎?

頂頭上司對他真是又愛又氣,這樣一個讓敵軍喪膽,友軍嫉妒的戰將,會向誰屈膝低頭,隨軍牧師奧尼爾回憶,巴頓曾對他說:我是一位忠實的基督徒,一個人要得到想要的東西要作出三種努力:周密的計畫,辛勤地工作和虔誠地祈禱,在計畫和執行中間存在未知的東西,決定著勝敗輸贏,有人稱之為運氣,我說是。德軍將領只看到巴頓快速兇猛,地動山搖的裝甲部隊,不知道他最強大的力量來自天上的父神。

巴頓出生在加州聖馬利諾市,一個傳統的軍人世家,基督信仰根深蒂固,巴頓家族一直在這座教堂裡作禮拜,成年後的巴頓每次回到家裡都到這裡作禮拜,對神的敬畏貫穿巴頓一生,1944年12月德軍集結25萬兵力發動了守護萊茵河戰役,攻勢凌厲使盟軍猝不及防,美軍101空降師陷入重圍,艾森豪急令巴頓率軍解救,巴頓迅速出擊,但北歐正值天氣最惡劣的冬季,陰雨濃霧使美軍飛機難以展開攻擊,巴頓請隨軍牧師寫了一段祈禱詞:

萬能而又仁慈的主啊!我們謙卑地懇求的大恩,約束這些我們不得不面對而毫無節制的降雨,給予我們戰鬥的公平天氣,優雅地傾聽我們作為士兵向的請求,粉碎我們敵人的壓迫和邪惡,建立起那人與國家之間的正義,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巴頓簽發後下令打印25萬張,第二天全體官兵在領取食品和彈藥時,還領到禱告卡,巴頓又給將士們發了一封倡議書,他非常具體地寫到,不僅是在教堂祈禱,而是隨時隨地祈禱,行軍時要祈禱,戰鬥時也要祈禱。我們必須確信神與我們同在,祈求仰望,我們才不會戰敗,禱告之後天氣果然很快好轉,三天後,第3軍團到達巴斯托涅,解救了被圍困的美軍,之後巴頓寫到這是我們在這場戰爭中最傑出的成就,巴頓並不貪天之功,他說:「主幫助我,而且看到我完成使命,但我個人微不足道。」70多年過去,巴頓將軍的話還是那樣有見地。

他說:「這個世界祈禱的人,應該多於打仗的人,如果這個世界越來越糟,肯定是因為打仗的人多於祈禱的人。為了世界的和平,讓我們都做祈禱的人。」
 

參、本文:

一、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有句話說:「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這句話看似平常,其實隱藏了一個顛撲不破的道理:那就是你必須先付出代價,才能換來美好的收成!要知道,所有的農作物,都是改良而得的;它們不是尋常的花花草草,即便土壤肥沃、雨水充足,還得有人用心栽培才能創造價值。

由農作物推演到人生,我們究竟要如何立身處世,才能走過風風雨雨,迎來生命中豐收的季節呢?雅5:7「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

1.採取對的策略

花農問隔壁的另一個同業: 「為什麼妳的火球花又大又紅,我家的卻差強人意呢?」鄰居表示:「火球花雖然耐旱,仍需水分,否則會生長遲緩;反之,水分過多容易根部腐爛,因此要做好排水設計。」花農這才明白,自己雖務農多年,對火球花的認識仍是過於膚淺。

微小的花卉在施肥、水分、日照等細節上,尚須採取正確的策略,何況萬物之靈的人類,又怎能不尋求指教,幫助我們走在對的道路上,好在艱困中突圍,邁向光明璀璨的未來呢?

2.堅持正面價值

小張繼承了一座果園,種植芒果和荔枝等熱帶作物。但他不願噴灑傳統農藥,造成健康的隱憂;一整年下來不但蟲害嚴重,收成零落,還被同行嘲笑:「你遲早會賠光老本!」
 

但小張不改其志,反而標榜有機種植,還引進益蟲抑制害蟲。幾年後,他的故事被媒體發掘報導,從此小張的水果成為健康的代名詞,屢屢以高價售出。

隨波逐流是輕鬆的,但要逆流而行,便需要承受壓力,並且維持相當時間的寂寞。然而,當你的堅持被廣泛認同,所有損失將化為豐碩累累的回報,一切汗水都是值得的。

3.學習共存共榮

退休以後,黃伯伯隱居深山,享受寧靜的生活。有天,他飼養的鸚鵡不小心飛出鳥籠,瞬間就被老鷹撲下來抓走了。黃伯伯憤怒不已,便設法用藥毒害附近的鷹群,自以為替鄉里除害。誰知沒了天敵,老鼠迅速繁衍,不但玉米田遭殃,連傳染病都莫名蔓延開來,讓黃伯伯悔不當初!

比犯罪更可怕的,往往是自以為義。須知世間的正義都是相對的,在堅持理念的同時,必須留心不陷入零和競爭,不輕易貶絀其他人事物。若我們能掌握所處環境中的「生態平衡」,才能真正去蕪存菁,學習共存共榮的重要功課。
 

4.有合作的智慧

漁夫告訴孫女,過去曾有一種名為「牽罟」的捕魚方式。漁夫們派人觀察魚群,等牠們靠近海岸時立即出動船隻,將大的曳地網撒到海裡,並將兩端固定在岸邊。等魚群被圍住後,便集合數十人協力拉繩,將漁網往岸上移動,然後公平分配漁貨。
 

一人追趕千千,兩人追趕萬萬。人生道路很漫長,我們無須自恃英勇而單打獨鬥,反倒應當結交益友,營造合作空間。因為真正的勇氣乃是認識自身的膽怯,真正的智慧乃是捐棄成見,團結一心。放下「成功在我」的堅持,便能海闊天空,贏得超越原本所求所想的美好收成。

人生的最大的快樂之一,便是自己的勞動得到了成果。然而那些天天盼望而沒有行動的人,只能在夢裡收穫。願我們都能鼓起勇氣,向著豐收踏出關鍵的那一步!

二、得勝屬靈爭戰才有復興

「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6:12)。」靈界的真象愈來愈引起社會大眾的注意,許多人預測,21世紀主導人思想的要素,將不再是科學或理性,而是宗教。這個趨勢可能會令不少崇尚現代科技的人感到震驚。新宗教紛紛出籠,是富裕社會的一個寫照,據說,在日本一年能冒出一百多個新宗教。手相、算命、占星、靈媒等的流行,更是司空見慣,不分西東。

在中東戰爭爆發時,洛杉磯曾舉行四天的「人生博覽會」。很多靈媒參與,詮釋這場戰爭的意義,並有數千名觀眾,其中大多為白人中產階級。在台灣拜媽祖的風氣從未減弱過,尤有進者,媽祖的勢力正快速的擴散到西方,南加州由於亞裔人口急遽增加,寺廟與神龕也隨之勃興。

另外,全世界有五分之一的人口是回教徒,在移民美國的人中,有14%是回教徒,而近年來回教也有復興的跡象。
 

面對這些事實,基督徒怎能坐視而無動於衷,豈能再懵懂過日,輕忽這一場正在進行的屬靈激戰?其實,在我們身邊經常都會有一些人正受邪靈的誘惑與欺騙。願主幫助我們,穿戴全副軍裝,深信「那在我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因此,我們可以隨時從事屬靈的爭戰,把人的心意奪回,歸向基督。

今日的危機是屬靈上的危機,一切都是屬靈爭戰。無論生活、工作、相信耶穌都是屬靈爭戰。學生參加入學考試、年輕人就業、中年人退休、老年人生病、父母教育兒女等爭戰,都是我們所無法避免的命運,牧會也是爭戰。既然一定要打仗,就一定要得勝,我們正在打已得勝的爭戰,並擁有得勝的確據。那麼在屬靈爭戰中的六個得勝秘訣是甚麼呢?

第一、以神的話語為武器

被神的話語所充滿的人是常勝軍,神的話是聖靈的刀也就是攻擊的武器,耶穌也是以神的話語得勝。所以我們一要有背聖經與默想神話語的習慣,能反複宣告神的話語。

第二、以順服為武器

因為「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上15:22)」,即使是在不了解的情況下也要順服,不相信與不順服就是失敗的捷徑。

第三、以禱告為武器

若沒有禱告就沒有勝利,代禱者比服事者重要,若沒有求神來作工就只有自己一人作工,若求神作工,神就與我同在。

第四、以合一為武器

因為合一可以克服所有的軟弱,所以不但與神關係要親密,同工間彼此也要和睦(帖前5:13)。這就是神對我們的心意,我們是得勝者。

第五、以委身為武器

起初神創造人,賦予自由意志和判斷能力,包括選擇祂或不選擇祂;近代的文明國家也保障人民的宗教自由。但是約15:16,耶穌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這意謂著:我是你們的主,你們不是我的主。

瑞士著名神學家巴特(Karl Barth 1886~1968)探討基督信仰與宗教關係時指出:

「宗教是人的發明,基督信仰是來自神的啟示。兩者最大不同處在於宗教是人嘗試自我救贖的努力,而神的啟示是祂的意念。」因此,當人說「信什麼都一樣,都是在勸人為善」時,應該不包括基督信仰,因為它不屬人文發明的宗教。有人問巴特:「教授,你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業和神學,可否用幾個字來總結?」巴特想了一下,微笑回答:「可以,就是我母親以前教我唱的歌:耶穌愛我我知道,因有聖經告訴我因此,問題不在信什麼教,是我們有沒有住在神的愛(agape)?有沒有委身在教會?

剛剛耶和華見證人會來按門鈴,打擾了我的思緒,我應該告訴她:「我是基督的門徒,我愛耶穌,我委身在教會,我現在很忙,您可以在下午到康寧路三段54-5號B1(教會),我很樂意聽您講耶穌。」委身是一種屬靈爭戰中最佳武器。

 

第六、以愛自己為武器

有一本很有名的書,書名叫《愛自己》(Loving Yourself for God’s sake),書中提到如何愛神,那是由住在神裡面先愛自己開始的。愛就是在神裡面珍惜自己所發出的,它包括:

1.接納自己
首先是接納自己現在的樣子。相信很多人在看自己時,有很多地方都不滿意,我也是,我很胖,而周遭的年輕人都很高很瘦很帥。

但我們要接納現在的自己,因為那是神所賜,是我的產業、恩典,要好好珍惜它;但因為胖不好,所以我要多運動、少飲食,使身體更健

神勉勵約書亞「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書1:8~9)。」這是我們接納自己最好的方式。

2.跟自己的過去和好

我們要和自己的過去和好。大家都有不愉快的過去,但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是保羅的勉勵。人生有過去,才有現在,過去影響到現在的我。若我們沒有跟過去和好,還活在過去中掙扎,便無法從苦毒的洞裡脫離。

有一位江博士,他是盲人。在他國中時,因為踢足球而失去視力,就在那時他的父母也一併過世了。所以他們家的兄弟都要分開,一個弟弟去孤兒院,一個弟弟在別人的店裡當小弟,他自己也過得相當辛苦。他因著想要回復視力而每天向神討價還價,直到五年後,方接受這個事實。後來他很認真唸書,進入大學就讀,也出國留學,成為教育學博士。他現在則說:「現在的祝福是自我失去視力後開始得著的,如果我不是盲人,就不會有現在的我,我的兒子也不會當醫生,因為我看不見,所以我兒子努力成為一位知名的眼科醫生,我所得到的祝福是自我最痛苦的時候開始的。」過去是美好的,我們要和過去和好。

我們都知道蘇格拉底的妻子是個潑婦。一天,她用洗碗的水潑她的先生,但蘇格拉底只笑著:「打雷後就馬上下雨了。」在旁邊的門徒對他說:「你不要這麼兇的太太好了,趕快離婚吧!」不過蘇格拉底又笑著對他們說:「你們不知道,若沒有我老婆,我怎麼能作哲學家呢?」各位弟兄姊妹,我們要和過去和好,這樣才有未來,這就是信仰。

3.對自己負責並榮耀神

我們要對自己負責並活出榮耀神的生命。我們存活的理由是:活在神的恩典下,完成神託付的使命。

爾尼•紐曼(Earnest Newmen)說:「真正偉大的作曲家,不是因為靈感而作曲的,因為他為了神的榮耀認真,所以自然就有靈感。」許多偉大的音樂家,他們都是在為了神的榮耀而認真工作時,神賜給他們靈感。

曾經有艘船沈沒在美國的密西根湖裡。當時就讀於西北大學的一位學生在湖裡救出二十三個人。

數十年後,陶瑞(Torrey)牧師在一間教會講道時,舉這個例子來讚美這位青年的勇氣。當時會眾中有位老人舉手並站起來說:「我就是那個人。」陶瑞牧師很感動地邀請他上台,然後問他在這個事件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什麼事?

他回答:「這二十三個人中,直到如今,沒有一個人向我道謝。」有句話說:「怨恨刻在石頭上,恩惠則消失在水面上。」他救了二十三條人命,竟然沒有一個人向他表達謝意。

我們要時常感謝耶穌的救恩與百般的恩典,並將其化為行動,一生為榮耀神而活,使我們成為被揀選的族類,有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度,屬神的子民(參彼前2:9)(影片:牠沒有動,因為牠是母親。)祂沒有改變,因為祂就是愛。

三、以利亞靈命的更新與復興

以利亞在迦密山築壇禱告,與巴力先知進行一場激烈地屬靈爭戰,結果大獲全勝,除滅了巴力的450位先知、亞舍拉的400位先知。之後以利亞又向神禱告,求賜下雨水。禱告7次後,天果然起了黑雲,降下大雨,解了3年6個月的乾旱。

耶洗別獲悉後,就威脅以利亞說:「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先知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地降罰與我。」這是令人難以想像的,在迦密山頂能力超群、大顯神威的以利亞,居然屈服於耶洗別的恐嚇,隨後逃到別是巴的曠野。

以利亞在曠野又走了一天後,就坐在一棵羅騰樹下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取我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隨後就疲倦地躺在樹下睡著了。結果,有天使兩次來為他預備食物,拍醒他,他就起來吃了、喝了、又睡了。吃飽睡足後,以利亞就起來走了40晝夜,最後到神的山,就是何烈山,住進了一個山洞中。

這時神的話臨到以利亞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甚麼?」而以利亞負氣地回應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的約,毀壞了的壇,用刀殺了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於是,神要以利亞出來,站在祂面前。那時,神從那裡經過,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地震、火燒,神都不在其間。神只以微小的聲音再次問以利亞同樣的問題,而以亞依舊如是回答。

以利亞體力、精神耗盡,需要天使侍候吃喝、安睡,以恢復體力;他心靈也陷入低潮,與先祖比較,卻自卑自嘆;又自憐、孤單地以為只有他一個人在熱心事奉,而竟然還要被追殺;他還使性子、耍賴式地回應神。即使如此,神還是在何烈山差遣他,賦予他使命,神又說:「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7千人,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神解除了以利亞自怨自艾、自憐孤單的根源,使以利亞的靈性得著更新與復興。

「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在事奉中,我們一樣會遇見挫敗、打擊,甚至遭受恐嚇逼迫;我們一樣會自怨自艾、自憐自嘆、孤單無伴、抱怨連連。因此,我們需要跟隨以利亞的腳蹤,登上心靈的何烈山,聆聽神在微小聲音中的提問、安慰、鼓舞、解答、差遣。好使我們可以經歷更新與復興,再次承擔使命,以完成祂的託付。

我們需要從羅騰樹下清醒,需要從山洞中站出來;忘記以往的得勝、挫敗、比較、自憐,專注聆聽神的聲音與差遣,繼續在使命的道路上直奔。(本文取材自2017.08航向)

肆、結論:小教會大復興

一、教會復興的標準

教會無大小之分,只有會友人數多寡。復興不是大教會的專利,小教會也可經歷大復興。若以錯誤的標準來定義復興,就可能導致畸型的教會發展,教會的人數多不代表教會復興,有可能是變胖了。

有些教會為著追求人數增多,就效法模仿複製大型教會的做法;如法炮製的結果,常常得到適得其反的結果,不僅人數沒有增長,反倒使教會會友萬分疲憊,甚至因理念不同導致分裂。到底什麼是教會的復興?聖經對於教會的復興的定義是什麼?聖經中檢驗的標準是什麼?

牧養小型教會(Shepherding the small Church)的作者葛蘭•達曼(Glenn Daman)依據聖經,提出幾項檢驗教會復興的標準:

1.轉化的程度

2.健全的教導

3.全然的順服

4.彼此的相愛

5.熱心的服事

6.異象的發展

小教會若照著上列六項復興的指標努力,教會質與量的成長必指日可待。其實真正使教會復興的力量是從神而來,正如使徒保羅所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林前3:6)。」小教會亦可經歷大復興,只要照著神所訂定的法則,並依賴聖靈大能大力,神所應許的復興必定來到。「耶和華啊,求在這些年間復興的作為(哈3:2)。」

二、預備復興的器皿

大復興家芬尼說:「今日基督徒如果不起來渴慕教會的復興,比未信者不渴慕福音,更該受責備。」復興是神的期待,是耶穌託付的使命,是聖靈的大作為,是由於人預備成為復興的器皿而成就的善工。你預備好了嗎?我們內心有多少迫切的期待、熱切的渴望、預備好了的心,復興就有多大。

人氣796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