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1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品格是力量

人氣851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9-12-21 17:29:17

品格是力量   2019/12/15

壹、經文:林前3:1~3

「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裡為嬰孩的。我是用奶餵你們,沒有用飯餵你們。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紛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嗎?」

貳、前言:地心營救(短片播放)

被困33礦工為何沒有互相吞噬?—從電影《地心營救》說起,這部電影是真實的事件。而他們獲救的原因,乃是藉由禱告,提前2:8「我願男人無忿怒,無爭論,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

 

面對如此惡劣的環境,在人看來是沒有希望了。但恩奎利沒有放棄,他選擇了禱告,向神仰望。恩奎利在受困期間,透過與外界的電話,與當地瓦倫爾浸信會牧師聯繫,在短短10分鐘禱告中,恩奎利不僅將信心傳遞給其他受困礦工,這信心也在日後成為33名礦工堅持下去的動力,甚至有2名礦工決志信主。環境面前,不僅恩奎利選擇了禱告仰望神,甚至智利政府還號召全國人民為礦工禱告。

 

當他們還在地底下總共待了69天(還沒被救出來之前,他們必需先活著,69天在有限的食物,也不能拉肚子,也不能生病,相互之間不能吵架)。根據存活的人的敘述,他們是靠著禱告讓他們都先活著才有救援團隊把他們救出來。

弟兄姊妹,環境當前,我們必須全心全意全力的倚靠神,才能勝過環境,得勝死亡。箴21:31「得勝乃在乎耶和華。」

參、本文:

哥林多教會信徒遠比任何教會的信徒都要優秀,他們滿有聖靈的恩賜,並且熟悉神的話語。但是,他們卻有一個比任何教會都更大的問題,就是生命的不成熟。不成熟的生命成了他們傳福音的障礙。因此,保羅說:「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裡為嬰孩的。(林前3:1)」可見,對於推動福音運動的人而言,品格是非常重要的問題。事奉者不成熟的品格,就如破裂的杯子一樣,一旦有人要喝杯子裡的水,就容易受傷。今天,即便我們擁有了福音,但品格還不成熟時,就很容易帶給人傷害。你是否也有此看見呢?所以,傳福音的人,要懂得改變自己的品格。

所謂品格是什麼?是指一個人的品行、特質、人格。對事奉者而言,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個人的品格,我們先來看其中需要改變的理由。

一、人為什麼需要改變品格

1.因人類的本能已經墮落

創1:26~27「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我們被造是按著神的形像和樣式,原本是善良而偉大的,而且具有靈魂,擁有神一切的特質,包括:獨一性、永恆性、人格性、聖潔及愛。

因為人有聖潔的特質,所以犯罪會覺得不安,但行善會覺喜樂與滿足,愛他人或被愛時,會覺得幸福。

加上,人有獨一性,所以希望被人尊重,也會尊重人。人有永恆性,所以常渴望永恆的世界。人有神聖潔和愛的特質,當人在伊甸園時,還保存以上的特質;因此,充滿喜樂、感恩和讚美。

但因人類受魔鬼的誘惑而犯罪,不但失去了聖潔與愛的人格特質,同時也破壞與神親密的關係。因此,人開始感到痛苦,不但自己痛苦,也使人痛苦。

神為了恢復與人的關係,特差遣祂的獨生愛子,降世為人,為我們成了贖罪祭,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但神透過耶穌,恢復人的本性,也透過神的話,教導我們歸正,同時藉聖靈來幫助我們。所以我們個人要改變品格,除去老我,恢復那原在我們身上神的形像及樣式,神的祝福才會臨到,如同賽51:3「耶和華已經安慰錫安和錫安一切的荒場,使曠野像伊甸,使沙漠像耶和華的園囿;在其中必有歡喜、快樂、感謝和歌唱的聲音。

弗4:20~24「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如果你們聽過祂的道,領了祂的教,學了祂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2.因失去品格,所以受苦

羅3:13~18「他們的喉嚨是敞開的墳墓;他們用舌頭弄詭詐,嘴唇裡有虺蛇的毒氣,滿口是咒罵苦毒。殺人流血,他們的腳飛跑,所經過的路便行殘害暴虐的事。平安的路,他們未曾知道;他們眼中不怕神。」

這段經文表明人的品格被破壞後,人生的不幸。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自己的品格已被破壞;因此,我們需要恢復神的形像,就能過著幸福的人生。

人總是在犯錯的時候,容易責怪別人;出了某些問題時,都是他人造成問題,自己只是個受害者。很多時候我們會這樣想,其他人也是這樣認為。這問題到底出在哪裡?乃是因自己被破壞的品格所造成。

而有些人,並沒有人害他,但因自己想太多或想錯,選擇自殺。這是因品格被破壞造成的痛苦,因此,我們要靠主改變自己的品格。

3.已破壞的品格不但傷害人,還會攔阻人傳福音

個人已被破壞的品格,不但使自己痛苦,也會破壞家人、夫妻、兒女及他人的關係。有些人因基督徒不成熟的品格,沒有好榜樣,而決定不要信耶穌,聖經說:若不因我跌倒的人,就有福了。」有些人也因人不成熟的品格,造成家庭破裂,甚至自己就是問題的本身。

我們要了解,不成熟品格造成:福音障礙、自己的不幸、人際關係的問題,我們需要恢復品格、改變品格。太5:16「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二、因美好品格贏得尊敬與信任

從一個人,在與他最親近的人的應對情形,以及他在生活細節上所展現出來的責任心,便能看出他的真實品格。人類強勁的基石和人性的美好,皆源於高貴的德行。

具備勤勞、正直、克己、坦誠、積極中任何一種德行的人都會贏得人們的尊敬及信任,因為他們使世界變得更美好。儘管才華能受人景仰,但一個人的品格更能獲得尊崇。才華是超凡的智慧,而品格是高貴的靈魂,是心靈主宰著人的生活。我們都羨慕美好品格而贏得人的尊敬與信任,其關鍵正如詩15:1~2所說「耶和華啊,誰能寄居祢的帳幕?誰能住在祢的聖山?就是行為正直、做事公義、心裡說實話的人。」我們分四個面向來敘述:

1.好品格是你一生珍貴的財富

一個好品格的民族、國家社會、個人都深深影響著我們生活上的每一個層面。包括領導者的高尚情操、國家社會文化的影響力及個人修為與作風。

華盛頓總統所留給美國的資產,絕不只是聰明、智慧;更重要的是他坦誠、公正、純潔的品格與高尚的情操,他才真正帶領美國進步與偉大。一個國家社會的領導者,是要能引導人們不要走迷路,成為後人效仿的對象,永遠激勵著國人,不要在「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弗4:31~32)」違背聖經中神的規範。

一個社會公民的樸實、善良、包容、誠實、果敢、清廉、正直與公平,是高尚和自由的民族品格,它是整個國家社會的活力,也能贏得世人的尊重。新加坡無疑地正走在這條道路上。但相反的,一個充滿私慾的虛偽社會,它的治理者將會是痞子和野心家的組合,其墮落之下的政治道德、品格是搖搖欲墜的,它品格低劣下所擁有的自由,是令人生厭的。

2.好品格使你的生命卓越

努力,培育出優秀的品格,好德行須要長期的磨練。人生可能經歷許多的挫折和苦難,戰勝許多的引誘和艱難;但只要心地正直、意志堅強,終將獲得最後的勝利。在這種永不停歇的前進屈折和跨越中,你的德行得到了昇華,這會讓你感到寬慰與興奮。

在英國威靈頓學院,擬訂以伊麗莎白女王陛下名義,頒發年度獎學金的草案時,女王的丈夫執意不把獎學金授給最有智慧或最好學的學生,也不授給最勤奮或最節約的學生,而是將它授予心地寬廣、友善待人的學生。他執意如此的理由正是考慮到「品格」這種極大的影響力。

本於基督信仰、社會道德和理智的個人意志,是品格的最高方式。它對職位責任的尊敬超過聲望,對良心道德的推崇超過世間虛名,在尊敬別人尊嚴的同時,保留自己獨特的個性。

帖前5:19~22「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良好的品格就是善良的心地。人懂得理性和經驗的重要性,同時重視情感和信譽,在堅持一定的原則下,盡可能替他人著想,並懂得凡事仰望神,就有成功卓越的生命。

3.好品格勝過世上的一切

聖經中總是提醒我們注意靈魂與生命,卻很少提到學識與學位。這是因為高貴的品格與文化學識沒有必然關係。少量的好品格勝過一大堆學問的優勢。

我們不否認知識的力量,但知識不應該和善行分離。很多擁有大量知識的人,對擁有高官爵位者卑躬屈膝,但對社會地位卑微者卻倨傲無禮,在品格上遠不如許多窮困而沒有受過很好教育的人。

在1986年,我在銀行的國外部外匯部門工作,櫃台來了一位某知名大學的商事法教授,它兌換美金800元,但櫃台人員卻交付美金8000元。

身為部門主管,只好根據申請書上的地址找到了他本人,一番客氣後,他直言:「銀行不是:請當面點清,離櫃概不負責嗎?」我只好繞著彎告知:「我晚上在某高商教商事法,所用的教科書,就是教授您的傑作…從某方面來說,也應該是您半個學生…」他專注聽了後問:「那本書寫得怎樣?」我說:「老師您不可以生氣,它確實有可進步的空間。」他更專注了,又問:「是關於那方面的?」我說:「老師您是國內這方面的專家,學生不敢班門弄斧;不過,如果老師您願意把那美金7,200元退還給銀行,我也願意在一個月內將您的商事法,一點一滴、一行一字的提出我的意見,供您參酌,在修訂版時或許有一些益處,您以為如何?」氣氛稍微沉悶,最後他在提出許多他可以不用退還的法律根據,與衡量我幫他校修書的利弊得失,在嘮嘮叨叨下,不情不願的,並要我切結:不提告,幫修書的條件下,退還銀行溢付的美金7,200元。

我們應該尊重有才學的人,但一個博學者,也許並不具備廣闊的胸襟,深邃的思想,高尚的趣味,豐富的閱歷,得體的舉止,理智的行為,飽滿的激情,對真理的渴望,坦誠溫和的態度。

身為神的兒女們,當明白主的教導:「主知道智慧人的意念是虛妄的。(林前3:20)保羅要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

4.好品格是你永恆的魅力

人不都是不同凡俗的,但偉大卻也非絕對而固定的。生活中有太多人在他的崗位上,失去作為的機會,只因這世界太過狹隘。但我們依然可以誠實、健康的生活在神為我們安排的崗位上,盡己所能地度過美滿人生。腓2:15「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

我們在與他人的應對上,及他在生活工作細節上所展現的責任心,可以看出他的真實品格,比他在一般公眾場合所展現的真實得多。我們對妻子、兒女是否充滿了深深的愛,對朋友是否充滿了忠誠,是否溫和而慷慨地對待自己的仇敵、堅守自己的承諾?我們是否真實地擁有這美好的德行?

高貴心靈的人,也許沒能擁有金錢、財富、學識和權力,但他們將自己高尚的靈魂展現在生活中,他們的品格所閃耀的光輝,正是見證主耶穌基督的榮美。品格,在平凡的生活中,它具有永恆的力量。

三、留心你的品格,生命才有力量

神常告誡祂的孩子「小心!」聖經中無數次地用到這些詞句:「留心自己」、「小心」、「警戒自己」、「要小心」。神不像我們總是不出聲地著急,祂乃高聲說出清楚的教導,幫助我們避免災難。

1.留心自己

除了少許例外,神的命令皆是警戒我們不要做某事。祂告訴以色列人不要碰聖山、不要與人訂條約、不要觸怒大家、不要墮落、不要忘了聖約、不要受引誘而離棄神;然而人卻不斷違反神的命令。提前4:16「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神說:「當謹守你們的心,不可行詭詐。(瑪2:16)」

2.清除垃圾

在神眼中,我們是極有價值的。但我們必須做內在的大掃除,清除罪的垃圾。林後7:1「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神,得以成聖。」

我們是神重價買贖的,是基督寶血洗淨的,是聖潔的。由於基督的犧牲,祂為我們付出一切罪的代價,使我們得以坦然站立在聖潔的神面前。但實際上,在我們每日的生活中,我們需要敞開自己,讓神的話及祂的靈,日日洗淨我們。雅4:8「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

3.饒恕及清潔

慕迪影視公司的創辦人,慕艾文博士,在他父親臨終前問他父親說:「爸爸,哪節經文是你受益最多,且可以留給我,讓我一生天天應用的呢?」

慕迪,這一位神真正的聖徒,不加思索地,正視著他的兒子說:「兒子啊!在這世上,我每日使用的一節經文是:約翰壹書1: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認罪的結果是改變。在我們的生命中、事奉中、自己與神的關係中改變。改變的結果是戲劇化的。智慧取代困惑,救贖的喜樂取代憂傷,清潔的心和正直的靈取代不潔,神的同在取代空虛,神的扶持取代恐懼(參詩51:6、8、10~12)

在事工中,認罪的報償是多結果子的生命(詩51:13)。當你認罪並得潔淨時,在你的事奉上就得自由與釋放。撒旦再也無法控告你:「你做了這樣的事,怎能向別人傳講基督呢?」

在你認罪之後,你與神的關係亦會受到影響,你會重新有讚美的心(詩51:14)。在神面前憂傷痛悔的心,神必不輕看(詩51:17)。神在乎的是我們內心的態度。如果我們的心是聖潔的,我們的行動就會合乎神的心意,討神的喜悅,為主所悅納。

4.謙卑自己

有一則故事,說到一些孩子們花了很長的時間,一起努力,用厚紙板做了一座小屋。他們將此屋當作一個特別的據點:一個俱樂部會所。他們可以在小屋中舉行重要會議、談笑、玩遊戲及瞎鬧。當他們努力地花時間思想規則時,訂下了三個相當富創意的規則:

  1. 沒有誰是老大。
  2. 沒有誰是老么。
  3. 每人都是中庸。

謙卑就是當「中庸者」。這並非貶低自己,也不是極端自我吹噓。詩37:11「但謙卑人必承受地土,以豐盛的平安為樂。」為確保我們是帶著誠實無偽的心行於主前,我們必須不斷儆醒撒旦的詭計,防備世界的入侵,防備自己肉體的情慾。要「儆醒」需要藉著認罪;悔改、謙卑自己於神的全能手下,方可使自己聖潔。書23:11「你們要分外謹慎,愛耶和華─你們的神。」這正是神命令的核心,也是我們生命之道。

肆、結論:善的契約

誠信重於聰明\

在美國紐約哈德遜河畔,離美國第18屆總統格蘭特陵墓不到100米處,有一座孩子的墳墓。在墓旁的一塊木牌上,記載著這樣一個故事:

1797年7月15日,一個年僅5歲的孩子不幸墜崖身亡,孩子的父母悲痛欲絕,便在落崖處給孩子修建了一座墳墓。

後因家道衰落,這位父親不得不轉讓這片土地,他對新主人提出了一個特殊要求:把孩子墳墓作為土地的一部分永遠保留。

新主人同意了這個條件,並把它寫進了契約。100年過去後,這片土地輾轉賣了許多家,但孩子的墳墓仍然留在那裡。

1897年,這塊土地被選為總統格蘭特的陵園,而孩子的墳墓依然被完整的保留了下來,成了格蘭特陵墓的鄰居。

又一個100年過去了,1997年7月,格蘭特陵墓建成100周年時,當時的紐約市長來到這裡,在緬懷格蘭特的同時,重新修整了孩子的墳墓,並親自撰寫了孩子墓地的故事,讓它世世代代流傳下去。

那份延續了200年的契約揭示了一個簡單的道理:承諾了,就一定要做到。正是這種契約精神,孕育了西方人的誠信觀念。

他們認為,人與人之間與生俱來的天分和財富是不平等的,但是可以用道德和法律上的平等來取而代之,從而,讓在最初狀態不平等的個人,在社會規範和法律權利上擁有完全的平等。

可是,現在台灣更崇尚的是「聰明」而非誠信。正是因為這種崇尚「聰明」的社會風氣,使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破壞,最明顯的表現就是彼此防範。城市樓房裡家家戶戶都有防盜門、防盜窗,遍地都是高高的圍牆,但我們生活得仍然不安全。

為我們的冷漠付費

1935年的冬天,是美國經濟最蕭條的一段日子。這天,在紐約市一個窮人居住區內的法庭上,正在開庭審理著一個案子。

站在被告席上的是一個年近六旬的老太太。她衣衫破舊,滿面愁容。愁苦中更多的是羞愧的神情。她因偷盜麵包房裡的麵包被麵包房的老闆告上了法庭。

法官審問道:「被告,你確實偷了麵包房的麵包嗎?」老太太低著頭,囁嚅地回答:「是的,法官大人,我確實偷了。」

法官又問:「你偷麵包的動機是什麼,是因為飢餓嗎?」「是的。」老太太抬起頭,兩眼看著法官,說道:「我是飢餓,但我更需要麵包來餵養我那三個失去父母的孫子,他們已經幾天沒吃東西了。我不能眼睜睜看著他們餓死。他們還是小孩子呀!」

聽了老太太的話,旁聽席上響起嘰嘰喳喳的低聲議論。法官敲了一下木槌,嚴肅地說道:「肅靜。下面宣布判決!」說著,法官把臉轉向老太太,「被告,我必須秉公辦事,執行法律。你有兩種選擇:處以10美元的罰金或者是10天的拘役?」

老太太一臉痛苦和悔過的表情,她面對法官,為難地說:「法官大人,我犯了法,願意接受處罰。如果我有10美元,我就不會去偷麵包。我願意拘役10天,可我那三個小孫子誰來照顧呢?」

這時候,從旁聽席上站起一個四十多歲的男人,他向老太太鞠了一躬,說道:「請你接受10美元的判決。」說著,他轉身面向旁聽席上的其他人,掏出10美元,摘下帽子放進去,說:「各位,我是現任紐約市市長拉瓜地亞,現在,請諸位每人交50美分的罰金,這是為我們的冷漠付費,以處罰我們生活在一個要老祖母去偷麵包來餵養孫子的城市。」

法庭上,所有的人都驚訝了,都瞪大了眼睛望著市長拉瓜地亞。法庭上頓時靜得地上掉根針都聽得到。片刻,所有的旁聽者都默默起立,每個人都認真地拿出了50美分,放到市長的帽子裡,連法官也不例外。

按理說,一個老婦人偷竊麵包被罰款,與外人何干?拉瓜地亞說得明白—為我們的冷漠付費。箴23:7、12、26「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你要留心領受訓誨,側耳聽從知識的言語…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

他告訴我們,人和人之間並非孤立無關的,人來到這世間,作為社會的一份子,是訂有契約的:物質利益的來往,有法律的契約;行為生活的交往,有精神的契約。

人生在世,誰都有可能遭遇危難和困境,誰都有可能成為弱者,如果我們在別人危急的時候不施援手,誰能擔保自己不會吞咽孤立無援的苦果?

人心只有向善,才能被陽光照耀,所以「善的契約」才在世界普遍存在。懂得珍惜這種契約的人是高貴的。懂得為冷漠付費的人是明智的。當今的社會太冷漠,我們會為自己的自私付出代價,它遠比任何物質代價高。

善,並不僅僅是一種與冷漠、奸詐、殘忍、自私自利相對的一種品質,還是一種精神的契約。(取材自Line—好文分享《善的契約》)

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中國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屠呦呦在受獎的感言,很有啟發性:「不要去追一匹馬,用追馬的時間去種草,待到春暖花開時,就會有一批駿馬任你挑選。不要去刻意巴結一個人,用暫時沒有朋友的時間,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待時機成熟,就會有一批朋友與你同行。用人情做出來的朋友只是暫時的,用人格吸引的朋友才是長久的。 所以,「豐富自己比取悅他人更有力量。」「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人氣851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