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心之所盼(三)

人氣435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20-02-01 12:08:42

心之所盼(三)   2020.01.26

壹、 經文:林後5:17~18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一切都是出於神;祂藉著基督使我們與祂和好,又將勸人與祂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

貳、前言:踏足明天的勇氣

勇敢就是專注於神,以及祂不改變的應許上,然後勇往直前!

當我們在面對未知的明天時,心中難免會充滿了恐懼。這種恐懼常存在於我們的想像之中,而人有一種天然的本性,就是專門會往壞處想,越想就越覺得可怕,以致這種恐懼就會使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退縮不敢向前。今天我們若想突破環境的捆鎖,而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斷向前跨越的話,我們就不單要有堅強的信念,更要有一種踏足明天的勇氣。

這種「勇氣」不是一種對恐懼的無知,反而是一種專注力。

以前曾經看過一部電影。內容講到在一個中古世紀的王國,國王想替公主招婿。畫面中一邊是公主,另一邊是想奪得公主芳心的武士,中間卻是充滿了各樣致命的機關,有火河、刀橋、飛錘。正當所有的武士猶豫不決時,只有一位武士跨越了重重難關,而贏得公主的芳心。最後,那位國王說了一句話,他說:「英雄與懦夫的分別不在於懼怕,因為大家都會懼怕,英雄與懦夫的分別是在於專注力。」其他武士專注那些致命的機關上,而那一位武士卻專注在公主的身上。這雖然只是電影的情節,但對我們卻是一個很真實的提醒。

今天當我們面對擺在我們面前未知又艱難的環境時,我們要學習專注的功課。對基督徒而言,我們要專注在那位永不改變的神身上。祂應許要與我們同在,永遠不離開!無論前途如何,你可以不懼怕,因為知道神必親手指引你的道路。所以勇敢地踏足明天的勇氣吧,因為明天在神的手中。(取材自《跨越的時刻》P56~57天恩出版社 劉彤)

詩16:8~9「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心歡喜、靈快樂,肉身安然居住的緣由,在於將耶和華常常擺在我面前,在我右邊,我心得倚靠、得安穩、得勇氣,而這一切來自於盼望。

參、本文:

今天是2020農曆年第一個主日。深願這主題能成為您一整年的祝福。然而,我們常忽略,祝福在於神,也在於我們的選擇及擁有正向的態度與思維,並能持守忍耐到底的決心,便能化苦為甘甜,生命充滿了喜樂與平安。帖前15:4「我們又勸弟兄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

ㄧ、選擇正面的態度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在德國的集中營飽受極大的痛苦而存活的奧地利心理學家法蘭克,當德國的軍人拷問他,因此受到痛苦時,他對德國軍人如此說:「雖然你使我的肉體痛苦,拷問我,讓我飢餓並且作苦工,但有一個你所不能支配的,就是你不能支配我心裡的抉擇。我要憂鬱還是要開朗?要絕望還是盼望?要有正面態度還是有負面的態度?你們德國的政府和軍隊無法支配我心裡的抉擇。」

是的!我們無法避開外在的命運,無法左右它,但我們可以選擇面對命運的心態。雅4:14說:「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箴27:1說:「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彼前1:24~25說:「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

有一個塞翁失馬的寓言故事,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發。有一位老人住在北方邊界附近,有一天,這位老人所養的一匹馬逃跑到夷狄的領土去,於是鄰居們來安慰和同情他,但這位老人說:「誰知道這將要變成福氣?」過了幾個月以後,這匹母馬帶著一匹夷狄的駿馬回來,於是人們來慶祝他:「哇,發財啦!母馬帶來一匹公馬,這樣你不是發財了嗎?」老人說:「誰知道這將要變成災禍?」有一天,他的兒子騎著那匹駿馬出去,不小心就從馬背上掉下來,因此折斷他的腳,成為殘障。於是人們說:「唉唷,為了馴服那匹野馬,腳被折斷,這是什麼不幸呢?」這時,這位老人說:「誰知道這將要變成福氣呢?」過了一年之後,夷狄侵略那地,村莊裡的壯丁們都出去參戰,結果雖然他們打贏勝戰,但很多人死於戰場,這位老人的兒子因腳受傷而沒有參戰,所以他能平安無事。於是人們說:「你的兒子成為跛腳,是何等大的祝福!這樣就不用去參戰,保存性命。」「但誰知道成為跛腳將要變成災禍呢?」這位老人所說的就是,我們無法靠自己的力量左右命運。有時不幸會成為

值得慶幸的事,有時祝福卻成為不幸,誰能預測它呢?惟有神知道這一切,我們只要保持正面的態度,不放棄
夢想和盼望,神就會成為我們的盼望與極大的希望與祝福。

傳7:14「遇亨通的日子你當喜樂;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因為神使這兩樣並列,為的是叫人查不出身後有什麼事。」我們不能因遇到亨通的日子而興奮不已,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患難的日子,有時候亨通,又有時候遭患難;有時候遭患難,又有時候亨通,這兩者會反反覆覆,所以不要因亨通而過度興奮,因遭患難而過度絕望嘆息。

我們無法左右命運,只能以神為我們的希望,在神面前等候。所以,傳3:1~8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因此不要只看一件事而興奮不已,或只看一件事而感到絕望。就像波浪一波波地湧來,潮來又潮往,若我們看到潮來,就很高興,看到潮往,就很失望,那麼就會不斷地在痛苦中掙扎。無論潮來或潮往,都要仰望我們所盼望的主而穩如磐石地站立得住,這就是人生。

二、如何常常持有正面的態度

箴22:4「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光選擇是不夠的,我們還須積極、常常地持有正面的態度並宣告:

1.耶穌基督是我們的盼望

英國女王的專用遊艇是非常高級的,有一次,當女王航行完地中海之後回到英國時,漆黑的夜晚,颳著風且海浪很大,因此遊艇船長全神貫注地駕駛遊艇,因為女王坐在那艘遊艇。這時,前面有一個大的燈光出現,於是他對著麥克風高喊:「你們是什麼船?改變方向」對方回答:「我們不能改變方向,你們來改變方向。」這位船長火冒三丈,心想:「這死傢伙!這是大英帝國女王的遊艇。」於是他說:「我們是大英帝國女王的遊艇,若你不改變方向,我們就要開砲。」這時,對方說:「我們是數百年站在此地的燈塔,若你們衝撞我們,就會破成碎片。」於是船長立刻就改變了方向。若衝撞燈塔,船就會破滅,即使連大英帝國的女王也沒有辦法。我們拋棄人生的燈塔,就會狼狽不堪。

 

心理學大師法蘭克博士所寫的《尋找意義的探索》這本書裡,研究在納粹之下有600萬名猶太人死在集中營時,德國的罪行和猶太人生存者,其結論是:「心裡放棄希望的人,身心都變得虛弱,但持續到最後沒有放棄希望的人就能生存下來,尤其,鼓勵那些絕望的同儕抱有希望的人,在殘酷的拷問之下,仍有健康的身心,得以生存。」抱持生命的意義、價值和盼望的人帶著堅忍的生命力,在納粹集中營也得以生存。然而,這樣盼望是從哪裡來的呢?提前1:1說:「我們的盼望基督耶穌」十字架才是我們永恆的盼望,金錢、地位、名譽或權勢都不是盼望。世上的盼望好

像雲彩一般,榮華富貴是一場春夢,不能成為盼望,所以跟隨這些的人,最後就會悲慘地絕望,但我們的盼望在於永遠光照我們的十字架上的基督,祂常常光照我們,會光照我們的身份。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成為人的樣式,像我們一樣,祂也經歷飢餓、孤單、貧窮,睡在山野,過著痛苦的生活。耶穌成為像我們一樣的人類,經歷我們經歷的一切,為了成為我們的盼望,祂上十字架,捨身流血,被掛在十字架上。神透過這位基督來賜給我們盼望的光。

2.我們是被神所揀選的

因著十字架上的盼望,在我們生命中的黑暗變為亮光。主除去一切的黑暗,成為我們的亮光和盼望。常照耀我們的基督成為照耀我們身份的盼望。彼前2:9告訴我們:「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就算人們輕視我們,自認為是被丟棄和孤單,但基督透過盼望向我們,說:「你是被揀選的族類,因為我喜歡你,所以在萬人中揀選了你。我讓你成為有君尊的祭司,你是我聖潔的國度,聖靈和我住在你裡面,掌管你。你是屬於我的民。」這是何等充滿盼望的聲音呢!

林後4:7~9說:「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因為我們擁有

盼望。無論東南風或西北風颳起,我們盼望的火總不熄滅,人所造的盼望都不過是燭光、煤油燈或螢光,只要起風,都會熄滅。然而,建立在基督磐石上的火,就算起風浪、試煉來臨,反而更加明亮,雖然我們是犯罪、不義、醜陋並且被丟棄的人,但只要仰望所盼望的主基督,能找到我們全新的身份:「原來我藉著耶穌基督,成為蒙饒恕的義人;藉著基督,成為聖潔並被聖靈充滿;藉著基督,得到醫治和健康;藉著基督,在亞伯拉罕的祝福和亨通上有分。因著耶穌,勝過死亡的陰間權勢,成為復活、永生天國的百姓,我們因著基督被神揀選,成為有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度、屬神的子民。」這樣的事實是不可磨滅的。只要這永恆盼望的火在我們的靈魂裡,我們就不可能挫折和灰心。就如同巴赫在極度的絕望中,仍然抱著盼望歌唱一般,絕望越深,從盼望而來的主基督的扶持,也會越照亮。

3.在艱難中我們仰望神

我們活在這世界,常常對人生感到灰心,有被遺棄、孤獨、挫折和絕望的感覺。自從亞當以來,所有的人類都沒有例外地過著這樣的人生。雖然在表面上笑著,但在心靈的窗戶上,卻流著悲哀的雨水。我們都是乘著人生的同一艘船,這時,我們該仰望的,不是金錢、地位、名譽、權勢或人,乃是要仰望我們盼望的耶穌:「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5:3~5)。」每當我們仰望盼望的耶穌時,聖靈就對我們說:「不要看別的燈光,那些都是虛假,這燈光才是真正的光,永遠照耀的這燈光才是通往天國的光。」我們要仰望這盼望的耶穌。

三、快樂與喜樂的差別
腓3:1「你們要靠主喜樂。」哈3:18「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這說明,喜樂是屬心靈的,是內在常存神同在的平安。而快樂是屬心情,是短暫的,是魂裡的,它很快就會過去,比如新年快樂、假期結束,它很快就會消失。

在《心靈創傷 何來希望?/HOPE FOR THE TROUBLED HEART》書中葛理翰評述英國浪漫時期的兩位大人物。史考特(Walter Scott, 1771-1832)以歷史小說見長,兼詩人、律師、傳記作家。出生在愛丁堡大學城附近,人文薈萃,但環境衛生欠佳,造成父母的6名嬰兒夭折,史考特也感染小兒麻痺病毒,嘗試各種療法,右腳仍跛行終身;影響生活和寫作至鉅。他追求愛情雖曾失敗,但而後娶得名門閨秀,抱得美人歸,養育五名子女,均在教會受洗。

在基督信仰裡史考特力求真理思辨,並且在生活中印證。最終認定:人類當有信仰自由;只有一位真神,一個公義的神;在未來末日審判,將來還有一個永恆生命;願享有神豐盛恩典的人們,按其信心大小在世上活出信仰。

同時期的大詩人拜倫勳爵(Lord Byron,1788-1824)就複雜許多。他相貌俊秀,也因小兒麻痺症跛腳一生,造成他憤世不平;他世襲第六世爵位,卻已家道中衰;雖才華橫溢,出自劍橋三一學院,敘述詩《唐璜/Don Juan)被視之為浪漫文學翹楚;也參與希臘獨立奮戰而被視之為英雄,卻因道德生活敗壞,死後被拒入墓西敏寺。
 

兩人相識交友,也有書信往來,拜倫曾致函說:「我願把我的名望交換你的快樂。/I would give my fame to have your happiness.」面對一樣的身體障礙和苦難,性格態度卻迥然不同,信仰生命也南轅北轍。問題應該就是在人是否願意接受神的愛,也以神的愛來愛人。此外,快樂是屬心情、短暫的,譬如生日慶生;但喜樂是屬心靈的,內在常存神同在的平安,可隨時藉著禱告與神談心;不論外在遭遇、環境或病痛,不會被奪去。或可說,拜倫追求的是快樂,史考特追求的是喜樂。

葛理翰陳述一個苦難中喜樂的例子,他曾去探訪一位從中國歸來的老宣教士,之後說:「他愛神、家人、世人,但罹患癌症,並且已擴散;我本來是要去鼓勵他的,反而變成他鼓勵我。告辭時,他起身送我上車,我永遠忘不了他的炯炯眼神、溫柔微笑、和揮手祝福,說:『Billy,繼續傳講福音!我活得愈久,發現神對我愈好。』」

肆、結論:新年,新希望

我們迎接新年,當抱著什麼心態來生活呢?

ㄧ、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

在神的國裡,神坐在寶座上,耶穌坐在神的右邊。使徒約翰在拔摩海島上領受神的啟示:「此後,我觀看,見天上有門開了,我初次聽見好像吹號的聲音,對我說你上到這裡來,我要將以後必成的事指示你。」首先見有一個寶座安置在天上,而且神坐在寶座上,然後看到四個活物與二十四位長老,俯伏在坐寶座的面前,敬拜讚美神。

由此可見,先求祂的國表示在我們的生活中先要敬拜讚美神,在我們整個生活當中,要充滿著敬拜讚美神且感謝頌
讚神的心。啟4:11說:「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祢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祢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

先求祂的國也表示,我們要過著服事神的生活,比任何事更為優先的,就是為神的工作而服事。約12:26「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服事神的人,神必尊重他。

我們先求祂的國,就是要過著歸榮耀給神的生活。林前6:20「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在我們的身子上榮耀神,這就是我們先求祂的國的生活。神的國要在我們生活當中常常降臨,並以求神的國為生活的中心。先敬拜讚美、感謝、服事神且將榮耀歸給神,這就是先求祂的國的生活。

另外,我們要先求祂的義。神的義就是指耶穌基督,求祂的義就是常常與耶穌一同生活。在我們的人生中要經常思想:「若是耶穌的話,祂會怎麼做呢?」在這世界裡氾濫著太多的罪惡誘惑。一出教會,罪惡的風、屬世的風吹向我們,此時,我們應當要選擇義的生活。我們如何求義呢?我們必須常常自問:「如果耶穌現在在這裡的話,祂會怎麼做?」耶穌怎麼選擇,我們就跟從祂的選擇,這就是求義的生活。

二、
見證福音的大能

魔鬼正偷竊人的靈魂,正如偷竊神的榮耀一樣。牠常用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來偷竊靈魂。我們不能袖手旁觀,神早已把那搶救靈魂的責任託付給我們,林前15:58「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我們不能忽視神用懇切的心託付我們傳福音。「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28:19~20)」

 

世人大都關心因科學的發展所帶來物質上的富裕與生活上的方便,但是事實上,世界與世上的東西一瞬間就會消失。我們的天父最大的關心在於傳揚耶穌基督,讓人的靈魂得救。耶穌最大的關心是在十字架捨身流血所買贖的人類從魔鬼的手中拯救出來,進入光明。聖靈最大的關心是透過教會與聖徒傳講耶穌基督的福音。三位一體的神最大關心是見證基督的福音。「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1:8)」

新的一年我們要成為努力傳福音的見證人。「有些人你們要從火中搶出來,搭救他們;有些人你們要存懼怕的心憐憫他們,連那被情慾沾染的衣服也當厭惡。(猶23)」

在這新的ㄧ年我們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或坐、或起,人們聽或不聽,我們都要成為基督的見證人,因為這是我們的父神、耶穌基督、聖靈最大的關心。
 

三、先求愛與和諧

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愛總是先顧念群體的利益。過去學校合作社總有一句話: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和諧是社會的生命力,爭鬥、抗拒是麼鬼撒旦的作為。腓2:4「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提前6:18~19「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雖然利己,當時是甜於口,將來卻變為苦楚。加6:8「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台東賣菜阿嬤張樹菊的故事就是美好的見證。

四、務要謹守、儆醒、禱告
禱告能使靈魂甦醒過來。若沒有禱告的話,我們會沉睡在世界的迷惑中。沒有禱告,不能儆醒,因為世界的誘惑、吸引力太大。透過電視、網站、電影、報紙、雜誌、手機,世界的東西像洪水一般襲捲我們的心,將人的關心帶出基督的外面。為了從這樣的迷惑中儆醒,我們唯有靠著禱告。彼前5:8~9說:「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

我好喜歡一首歌,歌名叫:心願,我們一起來唱,奉主名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心想事成;身體健康、家庭幸福;愛主、事奉主、榮耀主名。

人氣435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