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心之所盼(四)

人氣420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20-02-08 12:06:42

心之所盼(四)   2020.02.02

壹、經文:詩31:24

「凡仰望耶和華的人,你們都要壯膽,堅固你們的心!」

貳、前言:知足的漁夫

海邊,有個年輕人,撿了一條遺棄的漏船,補了又補,可以出海打魚了。每天唱著歌出海,即使空網而歸,下了船,躺在沙灘上,曬著太陽,唱著歌,非常快樂。

有個魚販,住在岸邊的別墅,每天早出晚歸,回到家後,總是忙著算今天賺了多少、失了多少,整天愁眉苦臉。每天看著大海和天氣,擔心魚價的漲跌,根本沒有一時一刻的快樂。

魚販的老婆,聽見年輕漁夫的歌聲,羨慕年輕人,怎麼這麼開心。魚販看見漁夫每天早上出去打魚,唱著歌回家,自己卻每天擔憂,一點也不開心。魚販非常困惑,心想,我擁有這麼多魚,可這麼不快樂;他一條魚都沒撈著,怎麼這麼快樂。

魚販覺得要好好找出原因,找個方法讓漁夫也不要太高興。魚販對老婆說:「我有辦法試試他,是不是老天真的厚待他。」

趁漁夫在岸上唱歌,魚販偷偷在漁夫的小船上,放了一大塊金子。太陽落山,漁夫回到小船上,一眼看見這塊金子,喜出望外,這是老天給的禮物嗎?

漁夫手裡掂著這塊金子。這塊金子,可以換掉這條補了又補的漏船,換一條大船,這樣他每天都可以打上一船的魚,然後再買更大的船,僱幾個漁夫,為他去打魚。

船,越換越大,整個大海的魚,都可以屬於他了。他在岸上做最大的魚販,把魚價壟斷了,他就可以是岸上最富有的人了。漁夫想了整整一夜,那一晚他忘了唱歌。魚販在外面一直觀察,他明白了讓漁夫不再唱歌的原因是什麼。

從那夜起,漁夫就有了煩惱心,再也聽不見他唱歌了。他賣了漏船,用那塊金子,負上高利貸,買了一條大船。扛了一大筆債務,每天活在壓力下,他再也快樂不起來了。魚販的老婆再也沒聽見漁夫的歌聲。她從窗口看見漁夫下了船,面有憂色,心事重重。

她問老公:「你是怎麼做到的,讓他也像我們一樣,不知快樂為何物。」魚販說:「我只不過是讓他擁有比他需要的更多而已,這樣就引發了他的貪欲。貪多一點,就是貧,他就再也沒有了快樂。」

很多年以後,漁夫也成了魚販,住在岸邊的別墅,忙著算錢,整天愁眉苦臉。他每天看著大海和天氣,擔憂魚價的漲跌。他有太多的擔憂。內心沒有一時一刻的安靜,沒有一時一刻的快樂。

一場龍捲風讓幾條漁船觸礁,損失慘重。漁夫心情糟透了,一臉焦灼,到沙灘上踱步,碰到一個流浪漢在沙灘上唱著歌。他想起了自己無憂的日子,問流浪漢:「你一無所有,怎麼這麼快樂呢?」傳5:10「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這也是虛空。」    

參、本文:

ㄧ、面對動盪的環境

「越是在動燙的時候,你越要向神祈求,好讓神洞察時機的智慧能降臨在你身上。」

現今,我們正處於一個動盪的時代。許多人的心裡充滿恐懼與不安,因為不知道明天的世界將會如何改變。但事實上,當你在面對千變萬化的環境時,你需要知道兩件事。

第一,我們需要明白什麼是生命中的不變,我們並能面對這不斷改變的環境。什麼是生命中的不變呢?首先,我們基本需求是不變的。我們的身體需要溫飽,我們的心靈需要愛與友誼,從古至今,這些需求從來沒改變。其次,我們信仰的本質沒有改變。我們所信的神,祂仍坐在寶座上,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沒有改變。聖經就是神的話,也是永不改變。世代會過去,但神的話卻永遠長存。最後,神對人的心意沒有改變。神仍然深愛世人,樂意賜下諸般恩典給人,人只有回到神裡面才能得著真正的滿足。惟有當你抓住這些生命中的不變,你才能有智慧在這不斷改變的環境中做正確的選擇。

第二,每個大環境的轉變都帶來新的機會。正像911事件雖然是個悲劇,但911之後卻為一個行業帶來了新的轉機,那就是保全業,現在在美國保全工作的是大賺其錢,換句話說,一個世界的崩潰,其實就代表著另一個世界的興起。所以千萬不要因時局悲嘆,你反而應當求神幫助你認識每個時代帶來的機會。事實上,每個你遇見的人都可能是機會,每件發生的事也都可能是機會。抓住機會勇往直前,你就能在這動盪的世界中掌先機。(取材自《跨越的時刻》,劉彤 天恩出版社)

對於武漢新型肺炎(新型冠狀病毒-nCoV),鼓勵大家: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出入危險的公共場所,感覺不舒服要看醫生,過正常起居作息的生活,禱告求主看顧保護。防SARS專家鍾南山先生說:「為第一線人員禱告,為武漢禱告、為所有患者禱告呼求,天父降下憐憫」這事件仍在發展,不便多做評論,但有些歷史事件,是可以成為我們的鑑戒。

在1918年,經過四年戰爭,奪走超過1,500萬人的性命。同年西班牙流感,就像死亡颶風一樣狂掃全球,奪走4,000萬人的性命。這場瘟疫帶給許多人恐懼和害怕。流感病毒的傳染性強,透過空氣傳染,患者因併發肺炎而死亡。

不久前,伊拉克戰爭和SARS,引起全球的關注,不安和驚慌。SARS對台灣影響很大,有665人染SARS,180人死亡,引發各式各樣的反應。

戰爭、瘟疫和經濟災難(聖經稱為「飢荒」)對人類而言並不新鮮,神也不會覺得驚訝。聖經告訴我們,極端的邪惡確實存在,魔鬼和一群黑暗勢力,要來進行毀滅和破壞。那些空中執政、掌權的常駐在世界的悲劇架構中,與人心中的罪惡相互勾結。

在面對戰爭和瘟疫時,我們可以清楚看見,人類光景的兩大問題罪和死亡。我們必須面對,真正的答案就在耶穌基督裡。我們特別加以思考:

1.我們是否以信心來回應神

17世紀英國聖公會牧師約翰•多恩(John Donne)在人生最輝煌的時刻罹患了嚴重疾病,多恩以為自己感染了淋巴腺鼠疫,但奇蹟似的,他痊癒了。他寫下他在死亡狀態下的掙扎和省思。

他求問神,他的疾病是「管教」,還是「憐憫」。在他許多疑問時,他看見神的手在他身上,他知道那慈愛和有權柄的手。因此,他將自己全然交託給神,相信神與他同在,未來將有完全的喜樂和榮耀,這是一個信心的反應。

2.我們是否以勇氣和慈愛憐憫來回應神

法裔阿爾及利亞作家阿爾貝•卡謬(Albert Camus)在1940年寫下小說《黑死病》(The Plague),在這本小說裡,它真實的用意是在反對與喚醒在面對危機時,人們的漠不關心。當時因納粹主義而引發的世界大戰與瘟疫結合在一起。當瘟疫的襲擊來臨時,那些驚慌逃跑的人是個人主義者,只想到自己的生存,他們是問題的製造者。這時所需要的是社群的存在,擔負起責任,表現出勇氣和憐憫。

在主後250年爆發的一場瘟疫,這場瘟疫是以一位主教的名字來命名,叫做西普里安瘟疫(Cyprian plague)命名的原因是它動員整個教會起來回應,讓整個世界都注意到了。當時流行的是天花,一種高度傳染的疾病,每天超過5,000人死亡,前後持續了16年,大家異常驚恐,尤其那些不知道在基督裡有盼望的人都非常害怕,不敢靠近病人,將親人屍體丟棄在街上。西普里安動員基督徒去照顧病人和垂死者,將死人埋葬起來。

面對現今這樣的時刻,我們的反應為何?我們該驚慌失措,以致對神的敬拜、服事受到嚴重影響嗎?當然不是!我們必須謹慎小心,不僅為了自身安全,更重要的是為了別人的緣故。我們不要為求自保而逃難,專顧自己,而要掙脫自我中心的個人主義,在處理危機和回應受苦者時,表現出勇氣、慈愛和憐憫。

3.我們是否以驕傲或受激動之心來回應神

撒下24:1「耶和華又向以色列人發怒,就激動大衛,使他吩咐人去數點以色列人和猶大人。」而在代上21:1「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衛數點他們。」

兩說並不矛盾。撒旦的破壞力量激起大衛驕傲之心,失去對神的單純信靠,反要計算一下王國究竟有多大的軍力。數點民數不是罪,神就曾要摩西數點以色列人,為作戰的準備(民1:2~3)。但大衛王朝此刻四境平安,可見核點人數志在炫耀國力。

元帥約押針對大衛的錯誤直諫不諱。他一定發現這與大衛一向謙卑和順服大相逕庭(參詩22:26)。但大衛沒有聽他的忠告。於是他們走遍了全境,過了九個月零二十天。得知以色列拿刀的勇士有80萬,猶大有50萬。大衛數點百姓以後,就心中自責,禱告神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求祢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神要先知迦得告訴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我有三樣災,隨你選擇一樣,我好降與你。三樣災包括:國中有七年的饑荒;在你敵人面前逃跑,被追趕三個月;在你國中有三日的瘟疫。大衛對迦得說:「我甚為難,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因為祂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裡。

於是耶和華降瘟疫予以色列人,全境死了七萬人。天使向耶路撒冷伸手要滅城的時候,耶和華後悔,就不降這災了,吩咐天使說:「夠了,住手吧!」大衛見滅命的天使,就禱告說:「我犯了罪,行了惡,但這群羊做了什麼呢?願祢的手攻擊我,和我的父家。

當日迦得來見大衛說:「你上去,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上,為耶和華築一座壇。」大衛去見亞勞拿說:「我要買下你這禾場,為耶和華築一座壇,使民間的瘟疫止住。」亞勞拿願把這一切都奉給大衛,但他說:「不然,我必要按著價值向你買,我不肯用白得之物作燔祭,獻給耶和華我的神。」大衛就用50舍客勒銀子,買了那禾場與牛,築壇獻燔祭與平安祭。如此耶和華垂聽國民所求的,瘟疫就止住了。
 

大衛犯罪,身為一國之主,一旦知道所為得罪了神,立刻公開認罪。他又熱愛臣民,是為神所託付他的「群羊」他表現了謙卑、自責與愛心,是最受敬愛的一位君王。亞勞拿的禾場購地築壇獻祭,這禾場後來成為所羅門建築聖殿的地址。

至此,大家想起了些什麼?瘟疫、拜廟、拆十字架願我們在得勝時不驕傲,能謙卑、謙卑再謙卑;受仇敵激動時能謙卑地歸向神。

二、我們被藏在祂手蔭之下

賽49:2「祂使我的口如快刀,將我藏在他手蔭之下;又使我成為磨亮的箭,將我藏在祂箭袋之中。」「將我藏在祂手蔭之下」,我們需要常到那裡祂手蔭之下。

你眼若朝太陽看,因日光太炫耀,我們的目光會受損傷,使我們不能分辨相仿的顏色,神會將我們暫時藏在祂疾病的手蔭中、憂傷的手蔭中、窮苦的手蔭中、艱難的手蔭中在祂手蔭中,使我們與日光隔絕。這時祂正顧念、呵護、看顧、安慰、醫治、引導我們,使我們得著幫助與力量。

神並沒有丟棄我們,相反地,我們被藏在祂箭袋中,經歷被「磨亮」的過程,才能成為有用的器皿。祂現在把你藏起來,保守你直到相當的時候,祂要配你在弓弦上,送你出去,爭戰得勝,使神得榮耀。神是如此寶貝你、愛護你,藏在祂的箭袋之中,如同戰士寶貝他的箭一般,藏在貼身的箭袋一樣。

許多時候,黑蔭是生長的必要條件。植物在夏夜的生長最快。神的手蔭也在幫助我們生命的成長,彰顯我們屬靈的美好與益處。

我們生命中有時會遭遇到一些「巨人」的壓力,比如家裡的長輩們留下的好見證與名望,當人們憶起時,會拿來做比較,這就使我們一輩子活在「巨人的蔭影下」;但若我們換個角度,正視巨人的好榜樣。虛心學習他們的經驗與優點,反能讓自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呢?

當摩西想為百姓做事時,他同樣面對「巨人」的挑戰;然而他「不怕王怒」,全然倚靠神,他被藏在神手蔭之下,能勝過法老王的千軍萬馬,使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轄制與逼迫,得著自由與釋放,並且榮耀神。

約16:12~14「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祂要榮耀我,因為祂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有一個「要讓神作主」的故事,希望能成為我們生命中的幫助:

修道院中有一位新加入的初學修士。他的學習能力強,領悟力高,有一顆熱愛神及友愛眾人的心。修道院的院長是一位聖德非凡的老神父。

剛加入的第一天,老神父問年輕修士一個問題:「你覺得神是誰?」年輕修士馬上回答:「神是偉大的神,三位一體,宇宙萬物的創造者,使萬物和諧的最高秩序者。神之獨生子主耶穌基督降生成為人來救贖世人,聖靈最會安慰人心,也是引領我們走上真理,進入光明的天國…」

年輕修士滔滔不絕的講了一整天,還欲罷不能的想繼續講下去,但老神父只是面帶微笑,說了一聲:「你說得都很好,但是我有點累了,需要休息。剛進來的這一年,你就好好練習認識神吧!」老神父要回房間之前,回頭跟年輕修士說了一句:「認識神時,也好好認識自己吧!」

第三年,修士吸收的知識、學問、品德、服務、經驗、靈修…都有明顯的進步。老神父再度問了他相同的問題:「你覺得神是誰?」修士立刻回答了跟第一年差不多的答案,講了很多,很久。當他還在講話的時候,老神父打斷了修士,說:「謝謝你分享你所認識的神,但我想知道你覺得你自己是誰呢?」聽到這個問題,修士有點驚訝,因為這一年內,他都努力在追求對神的認識,而沒有花時間認識自己。就這樣結束了談話。

第五年,老神父找了修士,再問了一樣的問題:「你認為神是誰?」修士這次有備而來,除了講很多神是誰之外,最後也講了關於所認識的自己,說:「是神愛我,創造了我,給我靈魂、生命、身體而成為人,照顧並保護我,賜給我信仰的大恩,也以慈愛呼召,叫我成為一位奉獻生活者…」

老神父聽了,面帶微笑,說:「謝謝你的分享,但我有點累了,需要休息。」老神父回房間前,說:「接下來的時間,去繼續好好認識神,好好認識自己,也請好好被神認識吧!」說完便結束了談話。

第十年,修士成為一位神父了。老神父找了他,問了相同的問題:「你覺得神是誰?自己是誰?」除了之前說過的答案之外,他能回答的內容越來越少,因為時間不允許。成為神父的他,有太多太多的服務工作正等待著他去做。他說:「我是一位本堂神父,要聆聽告解,為他禱告;要給想認識信仰的人開課程講解真理,還要給年輕修士上課,我還有陪伴幾個信仰團體,輔導諮商,偶爾還被邀請去帶領退修會講道…其他還有好多,我想這一切都是神要邀請我做的工作。」

才剛講完,年輕神父的手機就響了,他趕緊接起電話,快速的對話後,便掛電話。老神父面帶微笑,正準備說話時,年輕神父打斷他,說:「很抱歉,現在我有急事要處理,不能和您多聊了,請見諒。」說完,立刻起身準備離開。老神父在他離開前,補上一句:「希望你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不會影響你要準備好自己被神認識。」雖然,年輕神父聽不太懂,但仍放在心中反覆思索。

又過了幾年,年輕神父成為一位成熟的神父了。再怎麼困難的工作,只要到他手上都一定能搞定。再怎麼辛苦的服事,只要由他出馬,一切都可以順利。再怎麼枯燥的課程,只要有他授課,所有人都覺得有興趣。他把時間都花在工作上,卻沒有時間好好祈禱。

有一天,他感覺身體不太舒服,難得請假,去了醫院報到。沒想到檢查的結果是肝癌末期,只剩下六個月的生命…

他不能接受這個結果,感覺是神跟他開了一個天大的笑話,但這一切卻是真真實實的發生在自己身上。於是,開始抱怨:「為什麼偏偏是我?我為祢做了這麼多的工作、服事,但到頭來得到的卻是如此…」

老神父得知消息後,去醫院探訪他,聽他訴苦,也聽他抱怨。之後,兩人沒有交談,便進入了一段長時間的靜默。接著,老神父開口說:「現在發生在你身上的一切,真的不是你自己願意的,也真的令你感覺到無奈及憤怒,這樣的處境任誰都不會想要承擔的。不過,我是這麼想的:或許神給你這個考驗,是為了加深你與祂彼此之間的關係。之前的你,一直被工作服務佔有,現在神願意用你生命的最後這段時間來擁有你。如果你願意,請好好把握時間,被神認識吧!」說完,老神父起身,為他祈禱,也祝福他,便離開了。

神父躺在病床上,默想著老神父的一番話。於是,他做了
一個祈禱,這是他這麼長時間以來的第一次好好向神祈禱,並述說自己的內心話。弟兄姊妹,想想自己有多久沒有向神傾心吐意?我們千萬不要自我與神「隔離」才好。

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病痛也一天一天的加重,身體也一天比一天的虛弱…但是,神父的祈禱時間卻一天比一天增加,述說的心語一天比一天更深,關係也一天比一天的更加與神接近…

終於,神父病危了。臨終前,老神父前來探望他。他看見老神父非常欣慰,要求老神父聽他辦告解。告解時,他說:「年輕時的我,一心只想從感覺中去認識神。過了幾年,讀了書,便一心想從學問知識上認識神。又過了幾年,我從修士成為了神父,一心想從工作服務中認識神。再過了幾年,一切都順利了,我一心想從人的口中得到賞識,讚美,尊敬…來認識神。」

他繼續說:「但一直到我生病之後,我才知道,這一切都不是好好認識神的必要條件。因為我用自己作主的方式來認識神,卻忘記真正重要的條件是:要讓神作主,當我願意交付自己,也全心全意讓祂做我生命的主宰時,我才能進入祂的平安與真理。」又說:「生病的這段時間,我透過不斷的加深祈禱,與神的愛連結。以前的我,常會在意別人的眼光及標準,進而趕快快速的調整好我自己,好能與對方的頻率相同。現在的我,已經不在意別人怎麼看我,判斷我了。現在,我唯一關心的只有一件事,就是:我有沒有隨時準備好自己讓神來認識我、親近我。同時,我有沒有把握每一次『可以去愛』的機會,好能夠與祂的愛連結在一起…」

老神父赦免了他的罪,他也完成了補贖。老神父給他送臨終聖體,他領完聖體後,兩人一起祈禱感謝神。祈禱後,老神父面帶微笑的看著他,而他也面帶微笑回應老神父…閉上眼…慈愛的主便把神父的靈魂深深的擁抱在祂的懷中…

弟兄姊妹,你覺得神是誰?自己是誰?你被神所認識嗎?也許,困難的服事,你都能搞定;辛苦的服務,你都可以順利;枯燥的課程,所有人都覺得有興趣,但你最大的幸福是被祂認識,被藏在祂手蔭之下。

肆、結論: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

創18:14「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這是神今天給你我的責問。也許我們心中曾有一個最深、最高、最大的盼望,是關於我們自己的;或是關於我們所愛之人的;是經過了好久,尚未成就的。我們以為還有成就的可能,但現在看來是毫無機會了。於是,就把它完全放棄了。

其實大可不必,若是合乎神旨意的盼望,祂必為我們成就,而且超過我們所求所想。即便看來,是完全不可能的事,如果我們的信心還在、盼望還在、肯交託祂、願意讓這事成就,信是得著,就必得著,祂必為我們成就這個心之所盼的。

「耶和華沒有難成的事」,沒有!如果我們相信祂,願意遵祂的旨意向前走,讓祂為我們做,在祂並沒有難成的事。但我們不能自我否定,自我攔阻,像亞伯拉罕和撒拉也曾攔阻神旨意的作為。創18:12「撒拉心裡暗笑(參18:9~15)那唯一能攔阻神的,就是不信祂慈愛與能力,並不斷的拒絕神在我們身上的計畫。對於那些信靠祂的人,神沒有一件難成的事。

人氣420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