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睡著的人,當醒過來

人氣790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20-03-27 09:12:09

睡著的人當醒過來    2020.03.15

壹、經文:5:14

「所以主說:你這睡著的人當醒過來,從死裡復活!基督就要光照你了。」

貳、前言:向主葵

我們是場上比賽的選手,然而從射箭選手身上,我們更能學到專注。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射箭選手就像堅固磐石,毫不動搖專注在目標上,從他們的沉著、眼神和平靜中,我們學到得勝的秘訣,就是專注在一項目標上,不因環境或人們的反應而搖動,單單專注在目標上。他們內心彷彿平靜的湖水,整個人都專注在目標上。

基督徒得勝的秘訣也是如此,要單單定睛在耶穌身上,仰望為信心創始成終、行事完全的耶穌。就像向日葵仰望太陽,我們也都必須成為單單仰望主的「向主葵」,不論多辛苦、再困難,都要定睛在主身上,如此就能得享內心的平安,讓心靈變得靜如止水。

我們在人生中經常面臨突如其來的痛苦與艱難,有時也會遭受逼迫,但絕不可因此動搖,乃要單單仰望我們的目標耶穌,並繼續前進。即使下雨,射箭選手也不會放棄比賽;就算天候再惡劣,他們仍專注目標,沉著拉開弓箭。得勝的秘訣在於「不閃神」的一顆心,讓我們今天也帶著專注的心,一步一步向前邁進。

我們傳揚福音,從來都不是在平靜安穩的安逸環境,反而,大都是在困難、逼迫當中被傳揚出去;逼迫和瘟疫都不能阻擋福音的傳揚。關鍵不在於苦難衝擊大小,而是人怎樣回應神的心意。使徒彼得、保羅即使遭遇監牢的逼迫,福音仍傳揚各地。在華人間也是如此,文化大革命期間,所有教堂被迫關閉、甚至拆毀,但福音並沒有被攔阻,反倒成為華人歸主人數最多的時刻。

神的手藉著此次的疫情,正在不斷搖醒神的百姓,不要繼續在安逸環境沉睡,應該甦醒仰望神的手,持續不停禱告,直到看見神的榮耀彰顯。羅9:17「我將你興起來,特要在你身上彰顯我的權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

本文:

ㄧ、坦然面對疫情

當最暗的時刻來到,也是迎接晨光到的前夕!」對瘟疫或逼迫臨到,教會或基督徒應化危機為轉機,積極回應所賦予建造教會、傳福音的使命。如果疫情嚴重到無法主日聚會,反倒應裝備培訓同工,更新生命,針對一般人對疫情感到恐懼、害怕的心理傳平安的福音、迎接新一波復興的到來。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擴散程度不同,也對各地教會牧養帶來不同程度的衝擊與影響。確診病例集中在中國,擴散到世界140多國。有社區群聚感染的國家,教會停止主日聚會,台灣尚未出現社區群聚感染案例,教會主日崇拜雖照常進行,按照政府防疫規定,量體溫、戴口罩、勤洗手,並勸生病的弟兄姊妹不用參加聚會,只是教會顧及疫情,仍慎重其事取消部分聚會活動。

「最黑暗的時機其實也是最好的時機,關鍵在於用什麼樣的心態回應。」中國歷經30年的改革開放,經濟快速成長的外在條件雖造就教會欣欣向榮,只是弟兄姊妹的信仰根基並不扎實穩固,如今遇上肺炎病毒肆虐,正是神煉淨教會及基督徒的大好時機,讓個人得以煉淨屬靈生命,進深與神的關係。

瘟疫或逼迫總有結束的一天,教會面對瘟疫或逼迫,不應停下建造教會、傳福音腳步,反倒應該善用如同「安息月」的概念,藉著瘟疫或被逼迫的機會,培訓小組同工有顆追求、渴慕的心,帶來個人生命的更新,關顧遇病痛或被歧視的人,持續傳福音。相信當瘟疫或逼迫結束,預備好的教會,必能迎接下一波的復興來到。

1.過程才是重點

很多人在前往目的地的過程中,因為精疲力盡,半途而廢。沒有人不想馬上品嚐美好的果實,但過程其實更為可貴。過程會讓我們變得更堅強,也讓我們學會如何放下驕傲,完全倚靠主;過程是神為我們設立的訓練學校。

當我計畫去看一部電影時,很不喜歡有人事先透露故事劇情,如果知道了再看,那還有什麼樂趣?看電影最大的享受就是,隨著劇情起伏而來的緊張與逼真;另外,自己預想結局,也是觀影一大趣味。每部電影都有引人入勝的劇情,那麼神與我之間,是否也成為我開展生命故事情節的基調呢?我曾想,在神的計畫中,過程才是重點吧!如果神想要的只是完美結局(happy ending)我們現在早就在天國了,但神要的不只是結局;再仔細想想,我們所要的也不只是結局而已。我們期望學會憑信心行事,然而若我無法度過黑暗時期,就沒辦法學到。

當然,我們置身在黑暗時,有可能會陷入恐懼而回到原點,不過,我們也可以憑著信心,剛強壯膽撐到最後一刻,因為在應許成就之前,一定會有過程。過程是讓信心成長的土壤,在過程中,我們會更加親近耶穌,因此,過程才是真正的重點。

有一種鳥叫蜂鳥,身長只有六公分,取食花蜜,必須維持靜止狀態,牠必須每秒拍動翅膀50~70次,活得辛苦,但牠珍惜,雖平均壽命只有4年。

又有一種鳥叫信天翁,身長90公分,展翅可達3.5公尺,牠是鳥類飛得最高、最久、最遠的,平均壽命是40~50年,甚至可超過80年,活得久是因牠善用滑翔與滑降的飛行原理。牠會猛烈地穿越暴風,飛在暴風頂端,乘駕暴風翱翔,牠飛行的力量98%來自空中的風,只有2%是自己的力量。信天翁的意思是:相信上天的老人。

疫情來了,我們的信心不該像蜂鳥,而該像信天翁,我們要看見神的榮耀。

2.痛苦而得的祝福

苦難中隱藏著神的旨意。「為什麼?為何會這樣?」問再多這類問題,對正受苦的人有什麼幫助呢?和他們一起悲傷、一起受苦、即使自己僅有唾沫和泥(參約9:6~7),但運用僅有的一切幫助受苦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有一位從小患有小兒麻痺的朋友,經歷許多我們無法想像的痛苦。他的父親每次喝了酒回家,就對他母親大吼大叫:「現在就把小孩帶去丟,我叫妳現在就把他帶去埋掉!」他讀大學時認識了耶穌,每天都自怨自艾的他,生命中發生奇蹟。他開始擁有夢想,後來以世界級數學家身分擔任國家科技技術院、大學和高等研究院的教授。他在著作《喜樂公式》中題詞:「我總是禱告並期待自己有缺陷的生命,能帶給一些人安慰和力量。」他透過許多聚會幫助深陷絕望的人重拾希望,成為喜樂的傳道人。他的母親擁有身體有缺陷的孩子,仍正面迎戰命運;即使面對丈夫錯誤的對待,仍用愛養育孩子。他無法上學,補習班老師親自到府教導他,在他心中種下希望的種子,也有大學生宣教機構的弟兄姊妹們帶給他各方面實際的幫助。

面臨痛苦時,若像門徒用「為什麼(Why?)」來面對問題,是得不到答案的;乃要像耶穌一樣,以「如何作、作什麼(How?What?)的心態來思索問題,才能找到曙光。路14:13~14「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什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著報答。」那些人是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呢?當深思。

3.活出聖徒的生命

基督教剛傳入台灣時,許多人對基督教有負面的印象,認為「基督教不祭拜祖先,根本就是破壞人倫的宗教」;而要化解這樣的誤會,必須透過正確的行為。「聖徒」一詞的意思、是「聖潔的一群人」或「分別為聖的一群人」,但令人的驚訝是,為基督徒起這名字的卻是儒家信徒。

一百年前,只要傳染病肆虐,就會有無數人死去。當時若家裡有人過世,周遭親友鄰舍都會因為害怕被傳染而不敢去,所以根本沒有人舉辦喪禮。但有一天,傳聞有人願意為那些因染病死去、遺體已開始腐爛的死者舉辦喪禮。一群儒家信徒覺得奇怪,決定去查看究竟是怎麼回事,結果是一群被稱為基督徒的人所為。從那天開始,儒家信徒就稱基督徒為「聖徒」,意思是相信耶穌的人很神聖。

你知道嗎?我們今天所擁有「聖徒」這個稱呼是多麼美麗且榮耀啊!現在比起以往任何時候,更需要聖徒以忍耐和獻身的態度,去化解社會對基督徒普遍的誤解與不信任,並傳揚基督的福音。這次的疫情,你從媒體上看到了什麼?壕溝埋屍?萬人冢?只救年輕的願主彰顯祂的醫治與救贖。詩41:3~4「他病重在榻,耶和華必扶持他;他在病中,你必給他鋪床。我曾說:耶和華啊,求你憐恤我,醫治我!因為我得罪了你。」

二、仰望神,化危機為轉機

「看哪,僕人的眼睛怎樣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樣望主母的手,我們的眼睛也照樣望耶和華─我們的神,直到祂憐憫我們。(詩123:2)」國家遭遇這麼大的衝擊,實我們要仰望神的手,如同僕人、使女仰望主人、主母的手一般,端看神允許瘟疫發生,神的手是如何地作為。台灣從2018年愛家公投、2019年同婚法案、中美貿易爭議、反送中,到今年的總統大選、肺炎疫情,感覺神要藉環境的衝擊把教會搖醒過來,所以主說:「你這睡著的人,當醒過來。(弗5:14)」神要教會的人從安逸環境甦醒過來,如同詩篇二十三篇所寫「祂使我的靈魂甦醒」(詩23:3)。面對愛家公投這麼大的難處,台灣教會靈魂甦醒,用合一行動守望禱告,神就作成奇妙工作;然而愛家公投過後,不少教會以為事情結束了,又回到原有的安逸生活,然而神隨即用2019年同婚法案通過敲醒教會,爭戰沒結束,但教會已解甲歸田,回到原來的生活裡面。而且神的手越來越緊,從中美貿易戰、反送中、總統大選,直到最近的肺炎疫情,一波接著一波都是屬靈爭戰,教會面對屬靈爭戰,不能打仗打一場,就回去過原來安逸的生活休息,而是要持續爭戰下去。

聖經記載進入曠野的以色列人,天天活在神蹟當中,沒食物就降下嗎哪,口渴就磐石湧泉,行走有雲柱火柱遮蓋,衣服不會破、鞋子不會壞,然而神的心意是要以色列人從曠野進入迦南,得地為業。靠著神同在,以色列人在約旦河以東,打贏了亞瑪力王、巴珊王噩及亞摩利王西宏,但每次打了勝仗,以色列人就回去過安逸生活,享受神的恩典。

當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過了約旦河,進入迦南應許之地,沒嗎哪也沒雲柱火柱遮蓋,迎面而來的是一場接著一場的爭戰,打完耶利哥城,接著打艾城,不斷攻打下一座城,直到得地為業。同樣地,在末後世代的屬靈爭戰,神提醒教會面對爭戰,不能打了一場仗,就回去沉溺安逸生活,而是靈魂甦醒持續合一爭戰,才能得地為業。然而教會合一是很脆弱的,因著神的恩典祝福,愛家公投順利過關,教會卻回到安逸生活,失去爭戰意識,同婚法案就敗下陣來,如同約書亞帶領的以色列軍隊,打贏耶利哥城戰役,卻因亞干拿了當滅之物犯罪,艾城之役馬上就輸了。

1.過分安逸的危險

如今華人教會,景況如同以色列人已過了約旦河,神的百姓應靈魂甦醒,在基督裡合一,恆切禱告,直到神的心意成全。以色列人在約旦河東的生活很安逸,但因著犯罪而與應許之地無分,生活卻是絕望的。而過約旦河進入迦南的以色列人,雖然得面對爭戰,卻可以得地為業,得著神所給屬靈產業,是充滿盼望的。因此,主呼召教會甦醒,起來持續合一禱告,不是為單一事情禱告,單一事情是暫時的,總有結束的一天;同樣地,為疫情禱告,疫情總有一天會結束;過了約旦河的華人教會,面對持續的屬靈爭戰,我們需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恆切禱告,直到看見神奇妙的作為成就。

2.仰望被釘十字架上的耶穌

人們常說自己靈裡乾渴,不知道要到哪裡找屬靈能力的供給,便四處參加聚會,找人為自己禱告。其實沒有必要這樣做,因為我們已經知道能力的源頭:屬靈能力是從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而來;耶穌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從十字架湧出喝了就永遠不渴的活水,從十字架綻放出天國的榮耀。
 

如果家人問:「口好渴,但我找不到水喝。」你會只是回答他:「去找開飲機,就有水可以喝。」如果他又說:「但我看不到水呀?」我們就會回答:「直接開水龍頭就好,水就會從裡面流出來。

屬靈生活也是如此,若想領受屬靈能力,只要來到十字架前便能得著。此時此刻,耶穌仍等待著我們憑信心來到十字架前,誠如水龍頭一開就有水流出來,從耶穌的十字架也會流出豐盛的屬靈能力與永遠的生命。讓我們打開屬靈的眼睛,仰望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吧!祂榮耀與生命活水源源不絕;耶穌的活水將會滋潤我們的心田。賽30:21「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

3.不要放棄,要記住主

博愛思(James Montgomery Boice)在其著作《尼希米解經講道集》提到了一場紐約洋基棒球隊和密爾瓦基勇士隊的傳奇球賽。當時紐約洋基隊有一位向來口裡沒好話的偉大捕手尤吉•貝拉,而密爾瓦基勇士隊則有一位傳奇性的打者漢克•阿倫。世界大賽最後一場決賽時,這兩位捕手和打擊手正面對決了。當嘴砲捕手尤吉•貝拉看到漢克•阿倫就打者位置時,他為了分散漢克•阿倫的注意力,就開始嘲笑戲弄漢克•阿倫說:「你的球棒握錯位置了,手怎麼可以擋住商標呢?」阿倫不理會他,並且擊出了一支全壘打。阿倫跑回本壘後,對尤吉•貝拉說出後來讓人津津樂道的話:「我不會為了讓人看商標而站上打擊區!」

漢克•阿倫並沒有因尤吉•貝拉的戰術而分心,他專注於目標,而不是商標,且得到勝利。

人類歷史發展中最有意義的事,便是克服批判和嘲弄。歷史是依循使命感做事的人所成就的;他們絕不放棄,並專注於他們所認為的使命。你是否正遭受批判和嘲弄呢?禱告吧!專注於應當做的事,且靠著定睛於耶穌基督,勝過所有破壞性的批判。

三、在患難中要忍耐

羅12:12「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在指望中要喜樂」,不論我們面對同婚法案、大選、疫情等環境的衝擊,都不要失去指望,因為我們的救贖主活著,祂的恩典夠用,而且不要悲悲切切活著,而是充滿喜樂;其次「在患難中要忍耐」,在患難中要忍耐下去,則要靠恆切禱告,直到看見神的榮耀作為。

1.好好活在今天

奶奶已經超過90歲了,有時我會拜託她:「請告訴我您這一生的故事。」奶奶就會回答:「一轉眼就過去了,根本想不起來了。」可能嗎?90年會一轉眼就過去嗎?當然不是。但仔細想想,無論是活10年、50年或90年,逝去的時間都令人有如飛之感。我常比喻:「昨日我還唱寂寞的17歲,一轉眼已快70歲,好快喔!」

即使活了100歲,和永恆相比還是極為短暫。如此短暫的人生,如果只做會讓自己後悔的事,合理嗎?讓如此短暫的人生被無用的事物充滿,合理嗎?但我們往往選擇讓無意義的事物充滿我們的人生。當我們過完短暫的一生、站在神面前時,如果不想留下後悔,就要一邊思想最後的結局,一邊謹慎過好每一天,要從永恆的國度觀點來思考自己必須做的事,以及不應該放手的事情。

思想人生的結局並不是為了替不知何時發生的事情做準備,而是為了好好活在今天,只有知道自己結局的人,才能決定今天要過怎樣的生活。所有人終有一天都要站到神的面前,我們要記住這個事實,將主所賜的今天獻給祂。我們要謹記,現在的生活將會決定將來永遠的生活。

2.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的

《無量讚美和榮光》(All glory,laud and honor)是中世紀教會在棕枝主日最常唱的聖詩之一。在中世紀,每到棕枝主日這一天,神職人員和會眾作完禮拜,就會從教會集體走出來,一面遊行、一面唱這首聖詩。也就是說,他們會將棕枝主日延伸到社區,到處傳揚棕枝禮拜的精神。現代人傾向把禮拜限制在教堂內,其實真正的禮拜不應局限於教堂,更應擴張、深入日常生活的每個角落。它的歌詞是:

無量讚美和榮光,全歸救世君王,

高高在上和散那,當年孩童歌唱,

大衛王室之後裔,以色列人君王,

奉父聖名來世界,當受萬民頌揚!

天使天軍無量數,在天頌讚主名,

受造萬物與萬民,在地高聲響應:

昔日選民來見主,手拂棕枝相迎;

如今我眾當奉獻,祈禱讚美歌聲!

主在受難捨生前,己受歌頌讚美;

如今主己升高天,我眾更當讚美;

求主今向我施恩,悅納讚美敬拜,

主是至善至美主,當受稱頌敬佩!

就像這首聖詩的歌詞,我們每一天都要把無限的讚美與榮光,歸給救主君王。世上雖有很多令人痛苦的事,義人甚至莫名其妙受苦,令人深感委屈、挫折;但有耶穌作自己生命之主的人,不論遇到任何困難,都能靠主得勝有餘。

這首聖詩的作者提阿多夫(Theodulph)主教,一生經歷了許多苦難。他出生於義大利,曾先後擔任佛羅倫斯修道院院長和法國奧爾良主教。法王查理曼大帝由羅馬教皇加冕稱帝,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的第一任君主,當時就是他邀請提阿多夫到宮廷服事。

查理曼大帝去世後,由他兒子路易一世繼位,提阿多夫被控與義大利王密謀造反而下監。後來,他在監裡向神悔改,自願放下主教一職及在宮廷的服事。被監禁期間,他創作了許多首聖詩,時時吟唱讚美神。就像保羅和西拉在獄中禱告,唱詩讚美神一樣,眾囚犯也都側耳而聽,深受感動。
 

有一天,國王路易一世的部隊經過附近,正好傳來提阿多夫虔誠的讚美歌聲,路易一世聽了深受感動,立即要求主教釋放他。於是提阿多夫重獲自由,返回修道院服事,後來成為法國奧爾良主教。可見,神所呼召、所揀選的人應當單單服事神才能蒙福。倘若忘記了神所託付的使命,去操弄政治,或做些與服事神無關的事,不管是自己或教會都會面臨不幸。

夜闌人靜時我會思想:我孩子的車禍離開,是不是與我當初婉拒神的呼召,並推給大兒子有關。另者,教會尚見不著復興來到,或者與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的,祂在塑磨我,不管我是多大的年歲,祂的託負是不變的(至此,我眼眶濕潤)。

3.誰是被捆綁的人

保羅在耶路撒冷被捕後,他沒有為自身安危而辯護,單單只為福音辯護,只要有機會,就用來傳福音,他是充滿主恩惠的人。我們又如何呢?福音對我們而言是否也那麼寶貴?

保羅為福音辯護抬頭挺胸、理直氣壯的模樣,人都認為他已經瘋了,然而,你會發現,真正被捆綁的人並不是保羅,而是其他人,他在以罪人身分面臨受審時,他仍大膽宣告:「今天一切聽我的,都要像我一樣,只是不要像我有這些鎖鍊。」(徒26:29)

今天,我們身陷困境和艱難,你是否遲疑要不要傳主的福音呢?神總是透過那些處境卑微、遭受苦難的人來動工,並施行拯救,你願意嗎?

肆、結論:睡著的人,當醒過來

ㄧ、以禱告甦醒沉睡中的靈命

神學課程和研討會本身並不會使我們靈命真正甦醒,基督徒要遠離這複雜的世界、與神親近,靈命才會更新恢復。盡量少閒聊,多增加禱告的次數和時間,真正愛神的人無不在禱告中經歷神的恩典。禱告要有深度,靈命才會有深度。如今我們靈命沈睡是因為缺乏禱告。
 

神兒子耶穌基督一生都是禱告的人(參來5:7),禱告是屬靈的呼吸,在聖靈裡面的呼吸。基督徒一旦不禱告,靈性就會窒息而死。再怎麼綠意盎然的草原,一旦不去照顧它,很容易就會變成雜草叢生的荒野。人的屬靈生活也是如此,要不歇息地照顧、修剪才行。經營屬靈生活也有許多方法,但若是偷懶不禱告,不居住在神裡面,就會不知不覺中遠離恩典,陷入世俗的沼澤。

蜜蜂為了取蜜而飛入花叢,但也有可能會被在花叢裡埋伏等候的蜘蛛所吞吃;就像這樣,撒旦並非僅存在於不良場所等著突擊,也會在教會、培靈會裡襲擊我們,或在做有益的善事時攻擊我們。如果我們的禱告不誠實、不深入、不完全,就會讓撒旦有機可趁。

如果你相信這世界上有魔鬼的存在,就不可能繼續悠哉度日而不禱告,神要我們「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太26:41)如果不禱告,意味著不相信禱告的力量。希西家王的禱告使敵軍一夜被殲滅十八萬五千人(參王下19:14~35)

縱使軟弱,只要透過禱告與神連結,依據真理作出正確判斷,斷開罪的鎖鍊,也可以做出有影響力的奇妙大事。如今全人類的命運有如風前的燭火一樣,我們更要屈膝在神面前,以謙卑和痛悔的心來恢復消失已久的禱告,用禱告來拯救這世界。

二、承認神的主權

2007年,當我聽韓國短宣隊在阿富汗被綁架的消息時,心中不斷浮現一個疑問:「神啊!為什麼?為什麼是他們呢?」當我透過網路得知領隊的牧師與另一位青年已殉道,我的心開始刺痛起來。禱告的時候,神問了我一個問題:「你克服有關死亡的問題了嗎?」


很多基督徒看到這起綁架事件時,應該都會捫心自問:「如果我用心服事神,但同樣的遭遇卻發生在我身上時,我會怎麼做呢?」接著很快地警覺到若繼續思考下去,心情會變得更難受,便會馬上停止思考。不知道各位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呢?

神似乎在問:「你們是不是為了想得到自己所要的,才相信我呢?你們將我視為一種工具,還是一種目的呢?」撒旦意圖透過這件事讓我們絕望,並且懷疑神、對神失望;然而神卻透過這件事,問我們是否願意承認祂的主權。

人氣790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