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仰望神(二)

人氣532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20-04-08 17:30:29

仰望神(二)   2020.03.22

參、本文:

二、成為幸福的人

很久以前,《倫敦時代雜誌》以「什麼樣的人是最幸福的人」為題,向讀者進行問卷調查。調查結果最幸福的第一名是剛完成沙灘城堡的小朋友;第二名是剛為孩子洗完澡的母親;第三名是剛完成細膩的工藝品,正吹著口哨的木匠;第四名是剛手術成功,順利救回一條生命的醫師;第五名是剛靠聖靈的大能,服事有需要的弟兄,並看見果效的牧師。人們所想的幸福不是成為千萬富翁,或是擁有極大的權力,而是在自己的工作上盡全力,並透過自己手所做的幫助其他人而得到滿足。依照這個標準來看,我們能夠得享的幸福其實非常多。
 

平時,我們不會感覺到自己是特別的存在,甚至有時還會對自己感到不平、埋怨。可是總有一天,我們會透過和其他人的關係得知自己是特別的存在體,同時領悟到自己被其他人所愛。當我們發現自己什麼都沒做,卻有人真心愛我們,我們就會覺得不能隨便度日。被愛的感覺,那就是幸福。

由此可知,我們都是幸福的人,因為耶穌愛我們,並且為我們捨命。耶穌愛世人,祂所愛的對象並不籠統,那就是「我」。耶穌並不是抽象地為世人捨命,乃是為「我」捨命。這就是我們幸福的真正理由。詩16:11「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1.虔誠人的歸依

盡快完全轉向神,歸向祂,不要耽擱。我們繼續過犯罪生活的同時卻期待神憐憫,那是大罪;認為神的憐憫廣大,所以不會有刑罰,是常見的錯誤。我們活在世上的時間極其短暫,若與永恆相比,根本算不得什麼。一天過去了,卻未讓神來改變我們,那是嚴重的浪費。

悔改是完全轉向神,這意思是我們要轉離有罪的世界,我們的喜好與行為需要改變。當我們完全轉向神,就會有改變;當我們思想祂,就會渴望在神面前過生活。詩人寫道「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詩16:8),注意他說「常」,這和全神貫注於世上事物的同時,只是偶爾往神的方向一瞥,是不一樣的。詩人再度宣告:「我的眼目時常仰望耶和華,因為祂必將我的腳從網裡拉出來。」(詩25:15)這些話清楚地表明,若我們內在的眼睛不常專注於基督身上,就會掉進試探的網羅裡。

2.仰望神的謙卑

驕傲的反面並不是鄙視或虐待自己,而是仰望神。魯益師曾說:「驕傲人的心總是往下看。由於他們總是忙著往下看,而無法看清楚在自己上面的那一位。」仰望在天上的神,站在那一位面前,就是我們所說的「謙卑」。得到神充分認定的人不會在意別人的掌聲、喝采與肯定。那時,靈魂的傷處才會得到痊癒,思想才會變得健康,也才能被神好好地使用。
 

這是有一天我到某間教會講道時發生的事。因為看見那間教會有幾張椅子上貼著「長執座席」的貼紙,所以我就在講道中說:「請問,貴教會是在主日崇拜時,同步召開長執會議嗎?若要召開長執會議,當然長執們要坐在一起,但如果連主日崇拜也要為他們準備特別的座席,不就是給他們特別的待遇了嗎?」因此,我在講道中對那間教會的人說,應該要
拿掉那些貼紙。那些長執聽了不但沒有不高興,而且立刻回應說:「牧師啊,您說得對,我們想錯了,我們馬上拿掉!」看到他們謙卑地接受我的意見,就覺得他們比我這個責備他們的牧師還要好。

恩典像水一樣往低處流,因此一顆高傲的心無法接受講道信息,也就是說,當基督徒坐在高位上,以傲慢的心聽講道時,是無法領受恩典的。我們應該以「主啊!求向我們說話,的僕人敬聽」的態度來降卑自己,耶穌是王,但祂為了成就神的話語,降卑自己道成肉身,因此,我們也要學習主耶穌謙卑的榜樣。當我們降卑自己,順服神話語時,神必施恩與我們。

3.仰望神的順服

一則有關中國家庭教會某位「強」弟兄的故事。有一天,他覺得神感動他「到公安局去傳福音」。他立刻順服去做,結果在公安局前傳福音時,就被逮捕入獄。但神繼續感動他,即使在監獄裡也要傳福音,於是他繼續傳。短短三個月裡,有八百人接受了主耶穌,性格變得柔順多了。典獄長驚奇之餘,請求「強」留在監獄裡工作,保證給他豐厚的薪資,但他婉拒了。他說:「在我裡面的主命令我傳福音,我不過是順從祂的吩咐而已。」

聖經中最高的真理是「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釘十字架意味著死去。死了就完了嗎?不是的。耶穌進到已死的我裡面,所以「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2:20)。我已經死了,而耶穌在我裡面活著,這是一件偉大的事。耶穌在我裡面活著是聖經中重要的真理。我們的屬靈生活是藉著在我們裡面的那一位而達成的。雖然我們承認我們是「為了」那一位而活,其實是「藉由」那一位而活。

以葡萄樹作比喻,枝子本身並不能結果子,而是葡萄樹透過枝子結出果子來。問題是,這需要順服。順服可以使我們藉著在我裡面的主結出果子。枝子若不連於樹木,就不能結果子。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連於主耶穌。然而即使我們裡面有耶穌,若不順服,還是無法結出果子。

多年前,我曾經和一位退休的某領域專家開休旅車去胡志明市的郊區,因為他的興趣是開車,所以來回五個多小時的車程都由他來開車。他一路邊開車、邊講各種故事給我聽,車程快結束時他對我說:「蔡老師,我從年輕時就喜歡開車,所以學會了能舒服地乘車方法。當開到凹凸不平的路段時,車子會搖晃,我也跟著搖晃,就是把自己交給車子;車子在搖晃時,若硬要挺直身體不動就會更累。」因為我沒有立刻回應,他沉默了一下後就問我說:「你聽得懂我的意思嗎?」我怎麼可能聽不懂他話裡的意思呢?他是叫我不要為人那麼耿直、活得那麼辛苦,而要懂得變通、過得舒適一點,而那時我是他們公司的管理顧問師。我回答他說:「是,我聽得懂。」但是他聽不出來我話裡的含義。我的意思是:「我當然聽懂,但我仍要這樣過一生,不管誰說什麼,我都要活在神面前,遵行神的話語。」

德雷莎修女說:「神呼召我是要順服而不是成功。」我們務要儆醒做出每一個選擇,不要使自己走向罪惡和不順服的道路,而要走在順服神旨意的道路上;最棒最美的人生,就是順服神的人生。

4.仰望神的信心

蒙古人的視力非常好,一般人平均可達到4.0的程度。泰國摩根族的視力據說可以達到9.0的程度,這幾乎等同於老鷹的視力。他們之所以有這麼好的視力,是因為他們常常在草原上眺望遠方。同樣地,我們的信仰也是一樣。雖然我們固定去教會,過著信仰生活,但持有何種屬靈眼光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理當以神的眼光及信心的眼光來看世界,但有些人仍然用世界的價值觀及眼光來看世界。這樣的人需要調整他們的屬靈視力,並自我診斷一下,是該用哪一種眼光來看世界及事物。

雖然有許多人因耶路撒冷城牆毀壞倒塌而備感絕望、灰心,但有一個人聽到同樣的消息,卻一邊夢想著神的恢復,一邊禱告,這人就是尼希米。他用信心的眼光盼望耶路撒冷城牆的重建,而不是單獨一人坐在那裡作夢。雖然現實環境看來毫無盼望,他卻向神禱告,盼望得著恢復,並經歷了神的幫
助,最後耶路撒冷城牆終於得到重建。我們也應當有這樣的眼光,因為不是我們在做,而是神在做。在這生活敗壞、信仰崩潰、教會面臨危機的時代裡,神正在尋找用信心眼光盼望神的恢復並真心禱告的人。

我們教會使用的剪刀有兩種,一種是咖啡色柄的,用過幾次後,即使是一張80磅的紙也剪不掉的不良品。另一種是黑色柄的,它非常鋒利,即使用個10年也沒有問題。然而兩者卻十分相似,剪了才知道。

屬靈世界也會發生同樣的事情,因為假信心看起來與真信心非常相似,甚至無法分辨,也就是說,兩者都出自同一個品牌(基督徒),也主張同一脈絡的神學思想,因此貌似沒什麼差別。雖然很多基督徒自稱是耶穌的門徒,但實際上很多人不是,換句話說,若未經過考驗,就不能分辨信心的真假。因此,神會考驗我們,但祂考驗我們的目的不是為了祂自己,乃是為了我們。神會藉著各種考驗和試煉來顯明我們的信心是真的還是假的,就像以火來煉淨雜質才能成為精金一樣,為了除掉靈性的雜質,我們也需要經過火般的考驗。除此以外,沒有其他任何方法,但即使在火的試煉中,我們仍有盼望,因為神對我們的考驗是直至極限,但絕不會到超越極限的程度,這是神已應許的。

5.仰望神的禱告

一位身患致命疾病而住進加護病房的婦人,臉上總是堆滿笑容。有位醫生心想這位病人應該是不知道自己的病情,才能如此平安,於是就問她說:「夫人,妳知道妳得的是什麼病嗎?」「當然知道啊!」「那麼,妳怎麼能這麼平安呢?」這位病人笑著說:「醫生,主比我更知道我的病情。假如我的使命已經

結束了,我就會死去;假如我的使命尚未結束,我應該不會死吧!既然主會看著辦,我為什麼還要擔憂呢?」不久,這位醫生轉到同院其他單位工作,因工作忙碌就忘記了這位病人。有一天他偶然想起來,就來探望這位病人。問過護士之後,他得知這位病人已經康復出院了。我們不得不相信「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神看顧我們就像父母看顧子女一樣。子女不須為供應父母的需要而操心,然而讓子女吃飽穿暖、供應他們的需要則是理所當然的責任。因此,雖然有時父母夜不安枕地為子女擔憂,子女卻吃得好、睡得好、玩得盡興。所謂靠禱告將憂慮卸給神,就是指將我們的憂慮變成主的憂慮。你有天父嗎?若有,就不要像孤兒那樣擔憂,而要將你的憂慮交給神。如此一來,我們的主會為你負全部的責任。我們若靠著禱告將憂慮卸給神,祂就會將平安賜給我們。

6.仰望神的更新

有一隻青蛙非常想要飛上天空,牠不斷思索要怎麼做才能像鳥兒一樣飛翔。有一天,青蛙看到一隻喜鵲為了築巢而咬著樹枝飛過,這隻有智慧的青蛙仔細觀察喜鵲所咬的樹枝長度和粗細,然後找了一樣的樹枝咬在嘴邊等待,如同青蛙所期待的,喜鵲飛過來將青蛙嘴邊的樹枝叼走,牠終於能飛上天。青蛙高興得心花怒放,但是因為不能張開嘴巴,所以只能暗笑在心裡。朋友們看到了都非常羨慕那隻青蛙,青蛙雖然想向那些朋友炫耀,但還是忍了下來,直到有個朋友說:「到底是誰這麼聰明,想到了這樣的方法呀?」青蛙忍不住趾高氣揚地說:「是我!」結果牠一張開嘴巴,就掉落到地上摔死了。

我們獻給神的服事、委身和忠誠也有可能在一瞬間變成泡沫,當我們開始有「是我!」的念頭,希望人知道我們的功勞和付出時,就會立刻掉落谷底。我們希望成為主的真門徒嗎?那麼就要謙卑自己,單單高舉主,除掉心中「是我!」的念頭,這樣,神才能透過我們彰顯祂的榮耀。
 

撒上2:9「祂必保護聖民的腳步,使惡人在黑暗中寂然不動;人都不能靠力量得勝。」我們都想成為得勝而幸福的人,神也這樣在祝福我們,但我們都知道,「得勝乃在乎耶和華」(箴21:31),我們只有「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林前15:57)

幸福也是如此,要成為幸福的人,必須盡快轉向神,歸向祂;必須謙卑地來到主前,領受從神而來的恩典;必須將「老我」與主同釘十字架,讓基督在我裡面活著,結出生命的果子;必須藉神的眼光及信心的眼光來看世界,不在生活中敗壞,信心裡崩潰,特別在這危機的時刻;必須成為神家委身、有用的器皿,合乎主用;必須藉禱告,將憂慮卸給神,祂就會將平安賜給我們;必須將生命和價值觀改變一新,成為主的真門徒,彰顯祂的榮耀;必須你願意嗎?

三、跌倒了,再爬起來

以前,鄉下的農夫會用竹片編成傘狀的大罩子,俗稱「雞籠」,把小雞養在裡頭,不但可防止被其他猛獸攻擊,也免得到處去找小雞回籠。然而,小雞被關在大籠子裡面久了,或許覺得不自由吧,也想更了解從洞口看出去的外面世界。於是,小雞多次嘗試從籠裡逃出去,但在歷經無數次的失敗之後,就放棄了逃出去的念頭:「原來,我們根本就逃不出去。」某日,在陽光普照的白天,農夫好心地把籠子拿開,讓小雞出去自由玩耍,但小雞依然聚成一團,只在原籠子的範圍內活動。因為過去牠們不管怎樣努力地想逃出去,總受到籠子的阻礙,現在即使籠子挪開,仍不敢離開原處。

有時我們也像這樣,曾經懷著很大的夢想,但因遭遇多次失敗,就灰心而放棄了;曾經立志要過聖潔的生活,多次試著操練自己,但因為不如預期,最後便放棄了過聖潔的生活。

每個人都有伴隨著他的特質,留給別人深刻的印象,例如:他是懶惰的人、容易放棄的人、固執的人、身體虛弱的人、愛講話的人、粗魯的人、不親切的人、消極的人、負而的人、死板的人、愚蠢的人等。然而,這些事都過去了。

凡期待神行新事的人,絕不可接受過去的樣式,他應當堅信,無論面對多麼大的困難,只要神的恩典介入,必帶來莫大的變化。基督徒在信仰旅程的賽跑上,也許有時會跌倒或暫時休息,但絕對不能放棄。所以,基督徒的真幸福在於享受信仰的賽跑。

神的恩典有能力,使我們成長更新,叫別人難以置信,所以他們會用新的眼光來看我們。如今,我們還活著,不就是靠著神每天早晨所賜日新又新的恩典嗎?我們若單單倚靠神的恩典,緊緊地抓住,在如宿命般失敗的曠野,神必會為我們開得勝的新路。因此,今日所附的夾頁《豐盛的宣告》務請用在每日晨更靈修時。神要藉此祝福祂的兒女們—豐盛的滿足。

1.重新整理自己的內在世界

當你內在世界的屬靈秩序趨於穩定,並渴望過一個由內在所引導的生活時,首先要停止以外在為導向的生活。在已經習以為常的生活裡,在毫無意識、日復一日的平常生活中,試著對這種慣性的生活說:「不!」同時,以「活在神面前」的精神,抓住機會檢視自己內在的情況。存在與生活的目的無法由自己單獨來決定,因為不能不想到創造我並引領我的神。當我這樣確立了自己的內在世界,屬靈的秩序也趨於穩定後,才能審視自己的外在生活;我們要關心自己的內心、認識家庭的價值,並清楚領受神的呼召,然後再將這份關注延伸到教會、社會、國家以及全世界,這才是擴大生活領域的正確模式。所有偉大的革命都是從改變自己的想法和內心開始的。

2.被保護和管教的特權

美國著名兒童小說《湯姆歷險記》記載了主角湯姆和哈克的友誼故事,從中也暗示了我們不少事情。關於湯姆和哈克的生活,大多數人都比較羨慕哈克,因為湯姆一天到晚被波莉阿姨不斷地管東管西,成天對他嘮叨。波莉阿姨每天都一直跟湯姆說:「快去讀書!」、「不要再玩了!」、「給我洗乾淨!」、「要早點回家!」、「快去掃房間!」。

湯姆因為波莉阿姨的嘮叨而抓狂,所以他最羨慕沒人管、過自由自在生活的哈克。這兩個人當中,到底誰是幸福的人呢?也許乍看之下會覺得哈克更幸福,但事實上受到管教和約束的湯姆,才是真正幸福的人。羅馬書中深刻地描述神對悖逆祂之人的懲罰,就是「放任不管」;被神放任不管的人會陷入罪裡,即陷在同性戀、殺人、不義、貪婪、紛爭和上癮等罪的網羅裡,卻仍說「拜託!不要管我!」

我們要知道神對我們放任不管,讓我們隨心所欲的生活是多麼可怕的懲罰,我們反要存感恩的心接受神的管教,緊緊抓住神施恩的手,順服神才能過真正幸福的生活。如果我們無法活出這樣的生活,就要禱告求神賜下能力,如此,我們就能蒙受隱藏在神翅膀的蔭下、得享永遠安息與平安的福分。

3.幫助人

真誠、熱心地幫助他人,是對主的一種最好的事奉。有一首自由詩裡說:有人以在教堂聽鐘聲工作為樂,而我卻喜歡在地獄的門口救人。

《使徒信經》裡有這麼一句話:「祂(耶穌)下到陰間。」這句話讓我明白,耶穌基督為了讓人人都能得到救贖,甚至下到陰間的深處。

人的卑下和自私,與神性的高貴和無私的對照,普遍存在於人間。保羅描述耶穌的神性時,沒有說祂是如何的尊貴,而是說祂拋下屬天的榮華,接受普通人的樣式,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且忍受十字架的痛苦(腓2:5~11)

由於我們把自己的生活分成感情與行動兩部分,所以造成了生活中的很多煩惱。我們並不缺乏同理心和憐憫心,我們缺乏的是把這份感情化為行動。要行動注定就要有犧牲,而我們卻不願犧牲。

這幾乎是人人都曾犯的過錯。我們的過錯,在許多時候其實都是由自私自利造成的。如果我們願意分擔他人的苦惱,幫助別人解決困難,提供他人的需要,並如此做的時候,就是最接近主的時刻。要是我們能牢記這一點,我們的生活必定會發生改變。

 

4.耶穌釋放彼得的心

耶穌在彼得三次不認祂之前,已對他說過:「主又說:『西門!西門!撒旦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22:31~32)

事實上,神已接納了我們所做的一切,只是我們自己像先知約拿一樣,率先破壞了與神之間的和睦關係,在神面前埋怨、任性、擔憂,甚至有失落感,但是這些都不過是我們自己的情感在作祟罷了。

現在,彼得面對著耶穌基督,感到十分痛苦,即使耶穌基督並未把這件事放在心上,彼得卻被這件事壓迫得痛苦不堪。

主耶穌要親自來恢復彼得。這是祂到加利利海岸的主要原因。祂自然、不矯情地吩咐彼得拿魚,就跟以前一模一樣,讓彼得如釋重負。這天清晨主耶穌第三次顯現祂榮耀的樣式,就是要觸摸彼得的心,並賜給他新的使命,活出門徒的生命。(參約21:3~14

當耶穌問彼得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又問:「你愛我麼?」又再問:「你愛我麼?」最後耶穌對彼得說:「你跟從我吧!」(約21:15~22)今天,耶穌怎麼問你?你如何回答?你願意跟從祂嗎?

肆、結論:

ㄧ、將人生的主權交還給神

麥克•霍姆格倫(Mike Holmgren)畢生的夢想是進入美式足球聯盟(NFL),成為一名職業美式足球員,因此,當他大學畢業後接獲聖路易紅雀隊(今亞利桑那紅雀隊)邀請時,他歡喜無比。不幸的是,他在賽季正式開始前就被球隊釋出,使他陷入了深深的絕望,就在這時他看到了積滿灰塵的老舊聖經。他雖然11歲時就成為基督徒,卻把人生的目標都放在美式足球上,完全忘記了神,他讀到箴言3:5~6的經文「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之後,再次立定心志委身於神。

不久,麥克接受母校林肯高中的提議,回校擔任美式足球教練,開始培育後輩,這是他重新出發的契機,使他後來得以成為引發一連串奇蹟的NFL知名教練。麥克這樣說:「我知道真正重要的是什麼,所以不會對勝負斤斤計較。對我來說,正重要的不是超級盃紀念戒,而是永生的冠冕。」

麥克•霍姆格倫年輕時想要自己撰寫人生,卻失敗了,那時,神藉著聖經的話語來尋找他,於是他將人生的編輯權交還給神。神使用絕望作為材料,使萬事互相效力,為麥克撰寫了更加美麗精彩的故事。

二、讓神的觀點成為我們的新眼光

設立教會時,我們教會處在五分街的東湖市場裡,交通非常複雜。進入巷子以後塞車問題更嚴重了。我前面有一輛載著大型貨物的摩托車,摩托車前面又塞著好幾輛汽車,這時我無意間聽到一個行人和摩托車騎士之間的談話,兩人似乎是認識的。路人說:「今天也太亂了吧!」摩托車騎士回答:「沒關係!市場就是要亂一點。」

那個瞬間,我感覺心裡的煩躁全都飛走了,「沒錯!市場就是要吵鬧雜亂,我怎麼能為了想早幾分鐘抵達,就希望市場變安靜呢?」那位摩托車騎士是真正有智慧的人,他知道塞車固然令人煩悶,可是市場就是要人多,生意才會源源不絕。他的一句話打開了我的視野,讓我不再注目於巷子裡塞車的煩悶。

司布真曾說:「常常思想神的人,會比那些因地上的事而煩惱、掙扎的人,有著一顆更寬廣的心。」當我們常常思想神,就會對人生擁有新的眼光,脫離狹隘的視野,進而能正確地看待生活中發生的一切事情。當我們與神親密地相交、更深地愛祂,就能更清楚地看待這個世界。

人氣532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