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1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在盼望中活著

人氣930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20-04-11 17:21:15

在盼望中活著   2020.03.29

壹、經文:8:24~25

「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

貳、前言:美好的交託

在1839年英國倫敦爆發大瘟疫。詩人帕森寫了一首詩:末了的交託。內容:

恐懼,無法使人越過死亡的橫流;惶恐,讓人專注死亡的來臨。耶穌的捨己,勝過死亡的能力,在祂看顧之下,死亡的權勢,只留下殘骸。因此,在死亡的狂風大浪中,我們看到平安的彼岸;在微弱氣息,還存之末了,有最美的交託。」

弟兄姊妹:新冠狀肺炎蔓延,如同洪水般的氾濫,我們當牢牢記住:世上任何巨風大浪都不能使上帝的寶座搖動。因為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祂掌有權柄、能力,祂看你為寶貴,把你的名字刻在祂的掌上,祂應許必賜力量和平安的福給你。

4月6日就進入受難週,花時間安靜在主面前默思受苦的耶穌和十字架,因為十字架引我們進入天國,十字架是靈魂的救贖和永生的盼望。在十字架裡面是健康、生命;是蒙福保護脫離仇敵、恐懼。在十字架裡滿有屬天的甜美,內心的力量,靈裡的喜樂和完全的聖潔。因為復活的基督徹底粉碎撒旦所握有的死亡權柄,哈利路亞!讚美主!我們有榮耀的盼望。

參、本文:

ㄧ、常存活潑的盼望  

林後4:10~11「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使耶穌的生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

1.被基督的愛激勵  

屬靈的原則是老我先治死,復活的靈在我們身上發動。當我們經歷主的愛,生命會徹底改變,生活態度和內心動機也會改變。使徒保羅就是最美的例子:當他逼迫基督徒,在大馬色的途中,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他仆倒在地,有聲音說:「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他說:「主阿!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他說:「主阿!我當作甚麼。」他遇見了主,老我死了。經歷這位他想逼迫的耶穌,為他捨身流血。從今以後,他以認識主基督為至寶,為了基督丟棄萬事,看作糞土,被基督的愛激勵。即使有病在身,被丟棄遭羞辱,甚至連活著的指望都沒有,為著傳福音仍然奮勇前行,乃因基督的靈在他心中彰顯。弟兄姊妹讓我們竭力追求認識基督,使基督的愛激勵我們,且在我們心中發揮強大的推動力。

2.操練對天堂的默想  

天堂在哪那裡?「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在城裡有神和羔羊的寶座;他的僕人都要事奉他。不再有黑夜因為主神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天使又對我說:這些話是真實可信的。主就是眾先知被感之靈的神,差遣他的使者,將那必要快成的事指示他僕人。(啟22:1-6)」

在一場車禍之後,我常常藉啟21~22章默想耶穌和天堂,它幫助我們在受苦中仍然知道祂與我們同在,並提升我們對基督的盼望、勇氣、決心,背起十字架跟隨耶穌充滿喜樂。

在16世紀有位清教徒的牧師,匹克斯特,在他13歲那年臥病在床,以為自己將要死了。突然有一個意念,每天用半小時默想永生和天堂,從此養成一個習慣。讓自己對將來那等著他的榮耀,有強烈的感受與喜樂。喜樂的理由「盼望神的榮耀(羅5:2)」,使他單單敬拜服事神,走聖潔的道路。專注在耶穌身上,這股盼望加添他無比韌性、耐力、殷勤的服事神。儘管有病在身非常虛弱,仍然持續的服事主,他的一生成為神榮耀的印記。神將超自然的力量賜給他的僕人,是超乎人所能解釋的。

二、操練神所揀選的禁食禱告 

賽58:6~7「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凶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嗎?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嗎?

敬拜學家,勞倫斯•司徒基說:「藉由禁食,我們不但反省對飲食的貪欲,執著與浪費,也感謝神的恩典,感謝鄰舍的愛,並關心那沒有日用飲食的人,進而服事他們。

在英國有個教會的一群中產階級基督徒,決定按最低工資的標準生活,目的是要體驗物質貧乏者的生活。同時將禁食期間的生活支出,轉為奉獻幫助貧困者。他們經歷神的釋放,對金錢的態度與自私,在神面前反省與悔改。我們在禁食期間,還有許多需要被對付、倒空的,諸如名譽、權力、財務、強烈的自尊心等。這些都會攔阻我們跟隨主,那被貪婪所捆綁的人,難以理解苦難十字架所傳達的自由、平安與喜樂。

人若不先省察,倒空自己,就無法經歷主的恩典。因為敬拜的前提是認識神、認識自己是誰。

敬拜是放下自己,存謙卑的心單單專注於神,回應神恩典的行為;苦難與倒空的靈性,把敬拜的意義在日常生活中活出來。若希望擁有徹底倒空自己,又能關懷鄰舍的美好靈性,藉由神所揀選的禁食,會經歷到擊退黑暗的權勢,釋放出神的榮光,讓前面道路豁然開朗。

新冠狀肺炎疫情猛爆性在全球蔓延,教會推28天禁食禱告,同心呼求神憐憫全球。為活在恐懼中或病患中的人們禱告,求主拯救、醫治,神的大能扶持托住所有的醫護人員。當我們遵行神的命令時。「神的榮光必作我們的盾牌(賽58:8)」

在禁食禱告期間,我們不能在破裂的池子存水,應當省察自己,放棄靠著自己,和無益的慾望、放棄既無意義又無價值的事,放棄建造個人巴別塔的人生,應轉向謙卑跟隨十字架的道路,並將屬天的祝福傳遞給鄰舍,活出神的託付與使命。

三、信靠神的話語  

詩人說:「我倚靠神,我要讚美祂的話;我倚靠神,必不懼怕。血氣之輩能把我怎麼樣呢?(詩56:4)」大衛處在艱難中又面對惡毒的陰謀,他心有所懼怕。但他堅定的信靠上帝,並且「讚美祂的話」(詩56:4、10),屹立在上帝的話語上,毫無所懼。他知道,「若是神幫助他,誰能抵擋他呢?」(羅8:31)

當耶穌在曠野面對試探時,祂引用聖經的話語來回應:「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4:4)」如果我們將經文銘刻在心,當面對惡毒的陰謀、試探和挑戰時,效法耶穌的方法是很重要的,那就是以「聖經盾牌」來抵擋撒旦,這就是得勝的秘訣!

偉大的作曲家韓德爾,因神的話語觸摸使他起死回生。他曾經歷四十年輝煌的成就後,竟開始落魄,他的健康衰敗,在經濟上支持的卡洛琳王妃死了,晚境非常潦倒淒涼。有一天,他走進倫敦教堂,感嘆的對神說:「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麼離棄我?」無奈的走回他簡陋的屋子,發現桌上放著一個包裹,打開看裡面是一份神劇的劇本,作者要求韓德爾為它配曲。韓德爾一時十分火大,因長時間的沮喪、挫折、消沉,現在根本沒有閒情逸致默想。當他冷靜下來,再去翻閱劇本,有一段話深深吸引住他:「祂(耶穌)被藐視,遭厭棄倚靠神沒有將祂的靈魂撇在陰間祂會給安息奇妙、策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喜樂哈利路亞!」韓德爾忽然感到,從前的火花重新在他心中燃起。奇妙的音符不斷在他裡面跳躍。他抓起一支筆,很快的一頁接著一頁,把心中的靈感捕捉下來,夜以繼日全天不停的工作。他終於完成了有史以來最了不起的神劇「彌賽亞」的作品。他的晚年雖然充滿艱困,因著神的話語點亮他的生命燃起信心,他再也不曾灰心,他那重新恢復的信心始終得勝,一直維持到生命的終點。乃因他活在盼望中。弟兄姊妹:神觸摸一個老人的破碎心靈,使他的生命重新甦醒。你若肯讓神來觸摸你,你那絕望的嚴冬就會因著祂的愛,而轉化為春天。

不管世上是多麼艱苦,也不管你受過多少打擊,能勝過世界的,只有你的信心。信心從何而來?羅10:17「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

四、持續的跟隨主耶穌  

耶穌說:「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12:26)

基督必再來。聖經多處表明基督將會再來(林前15:23;帖前2:1;來9:28;雅5:7~8;彼後3:3~13;約壹2:2)。這是絕對明確的信息。今天,我們基督徒常不明白怎樣屬算在世上的日子,專一的跟從主,持續的跟隨與事奉。我們常常以為還有明天,結果不一定,我們要明白這真理。耶穌基督不接受人的方法來做上帝救贖的工作,所以在約12:24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這就是神所作生命的見證,如果老我沒有死,生命就不能傳承給別人。

彼前4:1~2「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耶穌為了拯救我們的靈魂能上天堂,祂必須承受這樣大的苦難,所以耶穌在此宣告上帝傳承生命的原則若老我不死仍只有一粒麥子,無法將內在耶穌的生命給別人。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我們要事奉主得生命,就得放棄自己認為好或自己的權利但你若心存活潑的盼望,你不會覺得犧牲。你反而擁有屬天各種的福氣,且因著信,活出滿足的喜樂,這是世界不能給的,世人不能搶奪的。

耶穌向真心要服事主的人啟示:「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服事主的人不跟從某一位牧師、某一位神學家,而是單單專一並持續跟從耶穌。聖經常常把人比作羊(詩100:3;賽53:6;太9:36)因為我們像羊一樣容易分心,也容易受群體影響,寧願追隨眾人,也不願聽從大牧人耶穌。

在土耳其東邊一個村落名叫季瓦,有一天牧羊人在吃早餐時,羊群中有一隻羊從14公尺高的峭壁跳下而死,接著其他的羊也跟著跳下山崖,總共有1,500隻,牧羊人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唯一值得慶幸的,後來跳下的1,000隻,羊落在前頭墜下的羊群身上而免於一死。耶穌說:「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約10:14、27)

羊會盲目地一個跟著一個跳下懸崖,我們的挑戰就是,要避免這樣的錯誤。韓國為何今有這麼多的(100多個邪教異端),這也讓我們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而沈淪下到陰間。同時,每天我們必須捫心自問,我有沒有聽這位好牧人耶穌的聲音?我有否跟隨祂,服事祂?

肆、結論:讓我們以永恆的眼光來服事主  

林後4:18「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得是永遠的。」

在南非總統曼德拉生平傳記(Nelson Mandela)裡,記載了他在經歷無數挫折和難關後,終於當選了總統,並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來執行終止種族鬥爭與仇恨和解之目的復仇鎖鏈政策。此政策的核心是:若坦承自己的罪刑並懇求饒恕,就可免除刑事處分。有一天,在一個聽證會上,一個名叫班德•布萊格的警官坦承,他曾經殺死一個18歲黑人少年,並在八年後放火燒了這個少年的家,將他的父親也殺害。

法官問這家的老婦人:「妳希望從布萊格得到什麼?」這婦人遲疑片刻後回答:「首先,倘若布萊格能幫助我舉行喪禮,那就太好了。其次,由於我還有可以分享給他的愛,所以希望他能一個月兩次來我家和我共渡一段時光。第三,如果他能知道神已經饒恕了他,以及我也饒恕了他的事實,那就更好了。為了讓他知道我已經真心饒恕他。我想擁抱他一下。」當這位老婦人,走向布萊格的時候,有人唱起讚美詩歌「奇異恩典」。

弟兄姊妹:一個人越是在神的恩典中挨近神,他對別人的過錯,必越加寬容溫厚。我們更需要真誠的自我省察,我們的信仰和生活是否以聖經為依據,因為惟有在耶穌基督裡才有救恩,這是無法抹滅的真理。不論我們環境多惡劣,苦難重重,仇敵猖狂;因有神同在,祂必賜給我們能力,靠著主忍受任何的艱苦,等候在神的旨意中,讓我們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來12:1b~2a)。因我們是活在盼望中永生神的兒女,奉主的名祝福各位。

人氣930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