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神的震怒(二)亞當,你在哪裡?

人氣438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20-05-02 14:44:46

神的震怒(二) 亞當,你在哪裡?  2020.04.26

壹、經文:創 3:8~9

「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裡?」

貳、前言:危機化為奇蹟

非洲的烏干達原來是個窮困犯罪率又高的國家,現今卻在非洲經濟發達的國家當中排名第二位。這個國家除了經濟蓬勃發展之外,他還有一件事情令人矚目,就是全國有90%的人是基督徒,政府、軍隊和企業界裡的重要領導人,都紛紛成為基督徒,這奇蹟是怎麼發生的呢?

是從危機之中產生出來的奇蹟,在1982年,烏干達出現的第一個愛滋病的病歷,接著迅速蔓延,十年之內不到2400萬人口的烏干達,竟然就有30%的人罹患愛滋病,另外還有30%的人被懷疑有愛滋病,結果有83.8萬人死亡,有1320萬名兒童成為孤兒,全國的生產和生活都受到了嚴重的影響,到了1990年烏干達淪為全世界愛滋病比例最高的國家;禍不單行,在1994年基督徒遭遇到第二次的大屠殺,這個國家幾乎每一個人都活在絕望之中,在那個絕望時刻,基督徒開始晝夜不停的禱告尋求神。當時他們必須偷偷的舉行禱告會。躲在沼澤裡,藏在蘆葦中,站在水裡禱告,只有晚上才能一起聚集禱告。

他們感受到神在呼召眾教會一起為這個國家禱告,於是每個社區城鎮和農村的教會,都同心禱告,後來當政府對愛滋病的問題感到無力解決,就去求教會仰望神的幫助,教會接受了這個絕地挑戰。在全國各地同心合意的到神面前去呼求和悔改,同在禱告中領受到神不要他們只為愛滋病禱告,因為問題真正的根源,不是愛滋病,而是人與神之間關係,當越來越多的人悔改歸向神的時候,神的醫治就臨到這個國家。許多愛滋病人得到痊癒,烏干達成為全世界愛滋病感染率下降最快的國家之一。

神也賜下領導人,政府的結構開始改變,並且大刀闊斧的推動廉政措施,國家的經濟飛速發展,社會的犯罪率下降了50%,而教會的成長更快,每天都有新的教會和事工機構成立。到了1999年烏干達的總統,召集教會領導人舉行全國性的禱告會,宣布要將這個國家正式獻給神,與神立約,棄絕偶像、巫術和撒旦崇拜。

2012年10月18日在Namboole體育場舉行獨立50週年慶祝會及禧年的禱告會,當時在位的穆塞維尼總統,為自己和烏干達公開向神認罪悔改,他禱告說:我們承認在我們土地上肆虐的拜偶像和行巫術的罪。我們承認流無辜人血的罪。政治上虛偽、不誠實、陰謀和背叛的罪。饒恕我們驕傲、種族主義和宗派主義的罪。懶惰冷漠和不負責任的罪。舞弊和受賄,以致侵蝕我們國家資源的罪。性的不道德、酗酒和放蕩的罪。不饒恕、苦毒、仇恨和報復的罪。不公義、壓迫和剝削的罪。背叛、反抗、競爭和衝突的罪。求主饒恕我們,賜我們一個新的開始,給我們一顆愛、敬畏和尋求的心,並將我們上述的罪都挪去。我們要將這個國家獻給,讓做我們的神和引導。我們要讓人知道,這是一個敬畏神的國家,一個根基堅定在公義和公平之中的國家。應驗詩篇33:12所說的:「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我棄絕所有奠定偶像崇拜和巫術的邪惡根基和盟約。我棄絕撒旦在這個國家所有的影響。我在此立約將烏干達獻給,要永遠行在的道路中和經歷所有的福氣。我為這一切的禱告,是奉聖父、聖子和聖靈的名。阿們!

如今新型冠狀病毒正在世界各國流傳,越來越嚴重的情況,叫人招架不住,烏干達當年全國全民轉去呼求神,誠心誠意的認罪悔改,以致神使他們的危機變成的奇蹟。這同一位神並沒有改變,祂正在等待,要醫治和拯救我們,要把我們的危機化為奇蹟。代下7:14節那裡神應許說:「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神啊!是的,就像烏干達總統當年的禱告一樣,我們在各方面都得罪了,虧欠了的榮耀。祈求饒恕我們的過犯,醫治我們,也賜給我們一個新的開始,教我們存著敬畏的心,去行在所喜悅的路上,不斷經歷無比奇妙的賜福。奉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禱告,阿們!

參、本文曠野的貪饞

誠實能使我們與神的關係更親密嗎?亞當、夏娃二人想用無花果樹的葉子遮蔽身體,以躲避無所不見、無所不知的神,真是幼稚得可笑。他們何以笨到這樣的地步,以為自己真的可以躲開?其實我們也是一樣,以為神不知道我們的所作所為。我們應當勇敢地向神表達我們一切所行所想的,不要想向祂隱藏什麼,這根本沒有可能。誠實能使我們跟神的關係更加親密。

我們害怕面見神,是因為罪嗎?主題經文說明神渴望與我們相交,也說明我們為什麼害怕與祂相交。亞當和夏娃聽見神來了就想逃避。神想要親近他們,但他們的罪使他們不敢露面。罪斷絕了人與神的親密關係,但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為我們開了一條出路,使我們與神恢復相交。神渴望與我們同在,祂主動地把祂的大愛無條件賜給我們。我們卻往往感到害怕,因為我們覺得自己不能達到神的標準。只要知道雖然我們會犯錯,神仍愛我們,我們就可以消除恐懼。

馬遜博士(Dr.Harold C.Mason)說:「人類被造是住在花園裡的,但是由於罪,他們就被迫住在田野裡。這田野是他們用汗和淚從仇敵手中奪取過來,而且,還要付上代價,就是不住儆醒和不斷的勞作,才能保持下來。只要他們鬆懈幾年的話,荒野就會捲土重來,森林莽叢就會吞噬他們的勞作,他們勞心費力所作的一切照顧,也必歸於徒然。」

每個農夫都深知荒野的貪饞。這種貪饞不是現代的農作機器及進步的農業方法所能摧毀。人不論如何徹底整理土壤,不論如何周全地圈上籬芭,不論如何髹漆(用漆塗抹物品叫髹)建築物,田主對他所珍惜所重視的田地只須任其荒廢一段時間,那些田地就會再變成荒野,並被莽林草叢併吞了。大自然是自然傾向荒野,而絕不會傾向肥田的。這件事實是每個農夫所熟稔的。

這個事實,在警覺的基督徒看來,不只是對於農夫的一種有趣之研究,而且可用作比喻,和用作實物教材,說明透過我們墮落世界所有地區的一個定律,指物質方面之影響,也如在屬靈方面一樣。我們無法逃避這個定律,就是使萬物保持野性,或雖經耕種而又會回復荒野的定律。要是我們夠智慧,能夠了解這一點的話,我們就會知道,對於田地是如此,對於人的心田也是如此。

這個墮落的世界,在道德方面不會趨於虔敬,而並且恰與道德背道而馳。詩人以反語問說:「難道這個邪惡世界是個朋友,會引我走向恩典,和會幫助我到神那裡去嗎?」那使人悲哀的回答是「不」。而且,最好儘早讓我們看見,每個剛作基督徒的人,一悔改歸正以後,就要學會這個功課。

我們有時會留下一種這樣的印象,以為在禱告的聖壇那裡,人能一勞永逸地得到聖潔的心,和確保我們在以後日子中過得勝生活的能力。這種觀念是何等錯謬啊!這一點已為歷代以來的基督徒證實了。
 

事實是:我們屬靈的經歷無論如何具革命性,都不能使我們免除試探。什麼試探呢?豈不就是那荒野要重佔我們新開闢土地的努力嗎?潔淨了的心是使魔鬼和將亡世界一切勢力所憎厭的。他們在奪回所喪失的以前,是決不肯罷休的。叢林會蔓延過來,並且會設法併吞那些已為聖靈能力清理過的小地區。只有靠儆醒和不住的禱告,才能保守藉神的恩功為我們贏得的那些道德上的得勝。

疏忽的心,不久便會成為世俗思想所侵佔的心。

疏忽的生活,不久就會變成道德上混亂狀態。

教會,若不是由有力的代禱,和犧牲性的服事,審慎地加以防護,不久就會成為每一種邪惡飛鳥的居所,和始料不及之敗壞的藏身處。那蔓延的荒野,不久就會將那靠自身力量而忘卻儆醒禱告的教會接收了去。

荒野貪饞的定律,不但普遍地在我們這個墮落的世界發生作用,在佈道工場及有更多庇護的地方也是如此。所以,若以為我們向外佈道的本分,只要由一地至另一地傳福音就可以卸卻,而不繼之以好好的栽培及審慎的教會組織,乃是極為錯誤的想法。但是,這種錯誤的想法卻正在影響大部分的福音教會,而引致熱心人士想用這一種碰一下便匆匆走開的方法,去完成將福音傳遍全世界的大工。

若是吸收了幾個信徒,沒有足夠的照顧,然後便聽其自身自滅,這種做法,無異是將一群初生的羊羔放在荒野中一樣愚拙。人在森林中清理出一塊地方來種植,然後又任其荒廢,任其受未被控制之大自然所控制,也是同樣可笑的。這一切的作法只是浪費氣力,而得不到任何實在的結果。

任何屬靈方面的勞力,若不計及荒野的貪饞,其結果也是如此。那些羊羔必須牧養,否則牠們就會死亡。田地必須耕種,否則就會荒蕪。靈裡的得勝必須以儆醒和禱告來加以保守,否則便會成為仇敵的犧牲品。

申9:5「你進去得他們的地,並不是因你的義,也不是因你心裡正直,乃是因這些國民的惡,耶和華─你的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又因耶和華要堅定祂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所應許的話。」迦南地不是以色列人靠本身力量而得,而是迦南人滿溢著當除滅的罪(創15:16),因此神親自趕出亞納族人,將地賜給以色列人。人無可自誇,但人在順利亨通時,就想高舉自己,以致面臨荒野貪饞,屬靈世界的反撲。切記,這是神的恩典和權柄,人一無可誇。人得救的唯一根據並非自己的義,而是神作我們的神,以及祂的完全;人得勝的唯一憑藉並非自己的力,而是神的憐憫,以及祂那永恆的慈愛。

亞當得罪了神以後,應當向神承認自己的罪,求神赦免他,但亞當並沒有如此悔改。罪隔絕了神和亞當之間的關係,他得罪神後,不是面對神,而是逃避了神,而亞當逃避的地方是哪裡呢?是在園裡的樹林中。我們都知道鴕鳥,鴕鳥很笨,牠看到兇猛的怪獸向牠跑來的時候,牠逃避的方式是把自己的頭鑽進地洞裡、沙裡。各位想想看,露出極大的身體,只把自己的頭躲在洞裡面是多麼的笨。亞當也跟牠一樣,亞當以為他躲在園裡的樹林中就可以躲避神的面。我們很清楚的看到罪讓亞當離開神。

在天氣轉涼的時候,神去找亞當,這時候,我們也看到神對亞當的體貼。如果神在夜色昏暗的時候去找亞當的話,亞當一定會覺得很恐怖、害怕;若是神在太陽炎炎的白天去找亞當的話,亞當會擔心神怒氣發在他的身上;若神在清晨的時候去找亞當的話,睡著的亞當可能會被吵醒、驚嚇,但神體貼亞當並刻意選擇在天氣涼爽的時候去找亞當,而且神找著亞當的時候,祂一點都不急,祂用溫柔的聲音向亞當說:「亞當,你在哪裡?」我們從這句話裡可以看到神的慈愛與溫柔。

從「亞當,你在哪裡?」這句話含有以下的真理,表達神慈愛的呼喚:

一、為喚醒亞當的良心

提前1:5「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人類離了神就不能存活,所以犯罪的人一定會知道自己有罪,但是一直不理會心理面的聲音之後,良心就會麻木而聽不到任何的聲音。人的良心在提摩太前書一章5節裡說:「無虧的良心。」哥林多前書八章7節裡說:「污穢的良心」罪是使良心麻痺的毒藥,人不斷犯罪的時候,良心就會麻痺,結果良心不再有功能。當亞當聽到神叫他的聲音就是神正對亞當那污穢的良心說話:「亞當,你的良心在哪裡?」、「亞當,你的良心被污染了?」、「亞當,你的良心是不是麻痺了?」

有病的人說自己是健康的,但是醫生診斷他是生病了,生病的人需要醫生的治療,這樣才可以恢復健康。如果不承認自己有病,病情會愈來愈嚴重。神是我們心靈的醫生,祂對我們說:「罪人!你一直這樣下去的話會滅亡,所以趕快回來我這裡吧!我會潔淨、赦免你所犯的罪,更新你的人生。」神要如此問:「亞當,你在哪裡?」的第一個理由是為了喚醒亞當的良心。

二、為使亞當認罪

約1:9「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神想要赦免我們的罪,但前提是:我們必須來到神的面前,先承認自己的罪。我們看到,神跟亞當說:「亞當,我創造你了,你的妻子夏娃也是我創造的,我讓你管理萬物,但是現在你反倒不順服我的命令而得罪了我,但你若馬上承認你的罪,我便會赦免你的罪。」神想赦免亞當的罪,所以問他:「你在哪裡?」我們也會像亞當一樣犯罪,但是無論我們在哪裡,絕對不可以站在撒旦那裡成為教會的敵人。神又問他:「亞當,蛇誘惑你說,你可以跟神一樣的全能,你就以為你真的可以變成那樣嗎?亞當,你的眼睛真的變明亮了嗎?蛇說要給你極大的榮耀,但是你為什麼躲避我呢?」於是神催逼他承認自己的罪得到赦免。

神此刻也在問我們:「我親愛的兒女,你們為什麼過醉酒、放蕩、淫亂、賭博的生活呢?有了這些東西,你們以為可以很快樂,但它卻破壞了家庭、父母及弟兄姊妹之間的關係。」神希望我們承認自己的罪並趕快回來神的懷裡。各位,信仰生活的核心是有無虧的良心,無虧的良心對我們來說是最重要的。神問亞當:「你在哪裡?」的原因就是要亞當趕快承認自己所犯的罪。

三、為迷失者難過

「亞當,你在哪裡?」從這句話裡,看見神是有恩典、有憐憫、有慈愛的神,祂是憐憫我們、愛我們的神。為了使犯罪、墮落的亞當清醒,神問他:「亞當,你在哪裡?」神愛我們,引導我們走義的路,祂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何等的充滿恩典與慈愛。結18:32「主耶和華說:我不喜悅那死人之死,所以你們當回頭而存活。」

在路加福音15章裡「浪子的比喻」中,我們可以看到迎接浪子的父親,他親愛的小兒子拿了他的家產離家出走,吃喝玩樂把錢都用完了,最後變成一位悽慘落魄的乞丐又回到父親的家。這時候,遠遠望見小兒子回來的父親眼睛是慈愛的、憐憫的,爸爸看到兒子的時候,跑著出去並熱情的擁抱他兒子,而且還命令僕人把上好的袍子拿給他穿,又為他戴上自己的戒指。這裡的父親象徵神,神是這樣有慈愛的神。「亞當,你在哪裡?」這句話,是神迫切想要找到迷失之人的呼喚。

四、為尋找並救贖罪人

路19:10耶穌說:「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犯罪的是人,但憂傷的是神。不是走失的羊去找牧者,而是牧者找那隻迷失的羊。

「亞當,你在哪裡?」另一層面的意思是:神在尋找亞當,並赦免亞當,神所揀選的,祂一定不會放棄。路15:4「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就如經上所說,神一定會尋找迷失的人,找著他,並樂意救贖他。

在坊間曾流行這樣的一段話:

可以原諒有過去的男人,但不可原諒沒有未來的男人。

可以原諒禿頭的男人,但不可原諒腦袋空空的男人。

可以原諒矮個子的男人,但不可原諒鮪魚肚的男人。

可以原諒外貌醜陋的女人,但不可原諒內心醜陋的女人。

可以原諒整型的女人,但不可原諒翻臉比翻書還快的女人。

可以原諒有過去的女人,但不可原諒活在過去的女人。

然而,有誰沒有過去呢?有誰與過去毫無牽連呢?並非全然拋棄過去才能迎向未來;也並非沒有傷痛,才會有未來;而是,過去的傷痛,若在神的裡面,必然成為人生得勝的助力。

羅5:14~17「然而從亞當到摩西,死就作了王,連那些不與亞當犯一樣罪過的,也在祂的權下。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之人的預像。只是過犯不如恩賜,若因一人的過犯,眾人都死了,何況神的恩典,與那因耶穌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賞賜,豈不更加倍的臨到眾人嗎?因一人犯罪就定罪,也不如恩賜,原來審判是由一人而定罪,恩賜乃是由許多過犯而稱義。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因這一人作了王,何況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賜之義的,豈不更要因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嗎?」罪由亞當而來,救恩由基督而來,神正尋找救贖罪人,因祂得勝罪和死亡的權勢。

五、為最後審判所發的聲音

「亞當,你在哪裡?」另一層意思是:「你犯了罪,趕快到我面前,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死後且有審判。」人在世上,為尋得快樂,犯罪、墮落;但要知道:將來審判的時候,要為所做的負責任。因為在審判的時候,沒有任何罪可以被赦免。啟22:10~12「他又對我說:不可封了這書上的預言,因為日期近了。不義的,叫他仍舊不義;污穢的,叫他仍舊污穢;為義的,叫他仍舊為義;聖潔的,叫他仍舊聖潔。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這時候,沒有得救的恩典,沒有任何機會。只有神公義的審判。羔羊耶穌,祂雖是救贖者,但審判的時候,祂是公義的審判主。「亞當,你在哪裡?」再次提醒我們,祂在尋還沒有得救的靈魂。祂喚醒我們:悔改、歸向祂、尋回失散的羊,叫祂得榮耀,你願意嗎?

肆、結論:如何健康喜樂的過一生?

出15:26「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

社會裡很多人擁有美貌、成功、富裕、健康,但他們當中不少人的身心卻出了問題。雖然表面上看不出來,實際上卻罹患了不治之症,還有很多人因內心生病而奄奄一息。從這節經文中,我們明白,我們惟有:

一、留心聽神的話語

二、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

三、留心聽神的誡命

四、遵守神一切的律例

才能健康喜樂的過一生。

聖經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神正邀請我們和我們的家人。如果我們已經信了耶穌,但是還在罪惡當中的人,希望透過今天的經文使你們趕快悔改。為什麼要重複地得罪神?為什麼跟亞當一樣躲在園裡面隱藏自己的罪呢?基督教信仰的核心是要我們在生活中得罪神的、污穢的良心,都能因著信、認罪悔改,靠著神潔淨變成無虧的良心,使我們可以親近神。耶穌用祂寶血潔淨我們的過犯,願各位每天都有從天上來的喜樂、滿足、平安及神的盼望。

人氣438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