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豐盛藍圖(四)以見證的方式傳福音PART1

人氣622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20-07-25 19:07:40

豐盛藍圖(四)-以見證的方式傳福音 - PART1      2020.07.19

壹、經文:可16:15;路24:48

祂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

貳、前言:再不說,就來不及

20年前,作家袁苡程在紐約大學攻讀心理學碩士學位。有一天,她突然想寫一篇關於普通人在臨終時懺悔的論文。於是,她去紐約市立圖書館蒐集素材,結果發現大部分都是名人死亡時的遺言。她花了三百五十美元在《紐約時報》上登了一則廣告:

如果你在臨終前仍有話不能說,請放心地把你的秘密和心願匿名託付給我,以便輕裝上路。不要帶著它們去天堂,因為它們只屬於塵世。來信請寄:靈魂保險箱收,紐約xx郵政信箱,郵編xx。

後來發生的事情始料未及。

幾天後,許許多多信件從美國各地寄來,他們是華爾街分析師、大學教授這樣的上等人士,也有脫衣舞女、愛滋病人這樣的社會邊緣人,還有家庭婦女、底特律的汽車維修工這樣的普通人。

有一位身患絕症的老人在來信中寫到:自己年輕時當過郵差,因為嫉妒情敵而惡作劇,最後導致了一個姑娘死去。後來的人生,他一直帶著深深的懺悔,選擇獨身,並沒有人知道這樣的選擇是為了什麼。今天願意和盤托出,把這個沈重的秘密卸下,因為他很快就要走了,只有親口懺悔才能安心。

袁苡程把來信中的故事整理成一本叫做《再不說就來不及》的書,出版後感動了全球幾千萬讀者。在書裡,袁苡程說:我看過了上百個臨終患者的故事,發現無論什麼樣的階級,什麼樣的地位,每個人在最後的時光裡最想做的事情卻驚人的一致。

那就是:道謝,道歉,道別,道愛。

人生就是如此,當年華尚好的時候,我們一心想的只有往前衝。只有在生命之火漸漸熄滅的時候,我們才會發現什麼是我們最珍視的。也許是一段從未開口的愛情,也許是一個歉意的微笑;也許是多年後老友之間重逢的一個擁抱,也許是一句早該說出口的:其實,我早就原諒你了。
 

願你,珍惜眼前人,走好腳下路,認真地去過好每一天,為福音多走一里路。喜歡的食物,為傳福音的緣故,排隊多等一會也無妨;想去的地方,為使人靈魂得救,榮耀主名而行,現在就可以訂車票;喜歡的人,別等到特殊的日子再去表白;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傳主福音。能擁抱的時候,就不要只是牽手,讓主愛融化冰冷的心…生命無常,請在你還健康的時候,多關心自己的身體,多去做那些心裡真正想去做的事,多去愛那些真正值得愛的人。

人生最好的活法就是,有自己的生活節奏,懂得為生活做加法,也懂得為生活做減法。把重要的人放在重要的位置,把重要的事放在繁忙事務的前頭,先完成它;不虧待自己,不虧待愛你的人,不虧待愛你的神。願你,珍惜現在的每時、每刻、每分、每秒,好好愛,全然活,為主活、為己活、為你想念的每一個人活。約9:4「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

參、本文:

一、同心為主作見證

傳福音是以聖靈的能力,傳講基督耶穌,使人認識耶穌,相信並接受祂為救主。而為主作見證,乃是藉作見證的方式,傳主福音,將耶穌在你身上所行的事,與人分享。我們能有今天,全是神的恩典。在未信主以前,我們原是死在過犯罪惡之中的人,弗2:1~10「那時,我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祂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祂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要將祂極豐富的恩典,就是祂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徒1:6~8「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昔日門徒急切關心主在何時復興以色列國;主給他們的回答是: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今天信徒也相仿,急切關心主的再來,以致一些異端有機可乘,人心被迷惑。

太24:5「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那時,若有人對你們說:基督在這裡,或說:基督在那裡,你們不要信!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看哪,我預先告訴你們了。若有人對你們說:看哪,基督在曠野裡,你們不要出去!或說:看哪,基督在內屋中,你們不要信!(太24:23~26)。」「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太24:36~39)。」

如果我們能夠堅信主的話,迷惑的事就不會得逞了。耶穌基督何時再來,無人能知。例如過去不是盛傳2012年12月21日為世界末日嗎?結果如何呢?但有件事,卻是我們不能不知的:就是要為主作見證。那是主門徒的必然責任。

保羅的見證在徒26:22~23清楚闡明「然而我蒙神的幫助,直到今日還站得住,對著尊貴、卑賤、老幼作見證;所講的並不外乎眾先知和摩西所說將來必成的事,就是基督必須受害,並且因從死裡復活,要首先把光明的道傳給百姓和外邦人。」保羅傳福音時,沒有用高言大智,宣揚神的奧秘;他卻定意傳講「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參林前2:1~2),並且他在腓3:7~10「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並且得以在祂裡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使我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

保羅如此作見證,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他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參腓3:13~14)

無論得時不得時,我們必須學習同心為主作見證。

二、為何要以見證方式傳福音

1.主的命令與使命

主沒有要求我們都做佈道家,卻吩咐每一個門徒為祂作見證(1:8)。我們人人都能與別人分享自己如何經歷十字架救贖大能,如何從被罪惡捆綁的光景,藉信靠耶穌回轉歸向神,得著新生命的見證。見證的三部曲是:一、信耶穌前的人生;二、接受耶穌的經過;三、信耶穌之後的改變。

神把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了耶穌,基於這權柄,耶穌吩咐祂的門徒去傳道、施洗和教導,使更多人作主的門徒。藉著這權柄,耶穌還吩咐我們把這福音傳給別人,使他們成為天國的兒女。太28:18~20「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傳福音是主的命令與使命,但7:27「祂的國是永遠的,一切掌權的都必事奉祂、順服祂。」

2.信徒都是耶穌的見證人

我們的生命,在道德上應該純潔無瑕,兼有忍耐、和平的特質,就能在黑暗墮落的世界裡「像明光照耀」。改變了的生命能有效地見證神的道。腓2:15~16「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

耶穌基督是唯一的救贖,徒4:12「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我們是責無旁貸,必須與人分享耶穌基督的救恩,為主作見證。

3.結生命的果子,榮耀神

基督是葡萄樹,神是栽培的人,修理樹枝,使葡萄樹結出果子。枝子是指基督徒,結果子的枝子就是真正的信徒,他們的生命與基督連結在一起,因此結果纍纍。不結果子的枝子就是表面作出承諾,而內心卻背棄祂的人,不長進又沒有生命力,終要被剪下丟掉。

果子並非單指「領人歸主」,神垂聽的祈禱、喜樂的心、愛主愛人的心都是果子(參約15:7、11~12),也可以指基督徒的素質、品格(參加5:22~24;彼後1:5~8)約155、8「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4.我們將來都要向主交帳

來13:17「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好像那將來交帳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致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牧者的責任就是幫助信徒在基督裡邁向成熟。在這充滿不確定性的世代,我們不知疫情影響有多深遠,不知明天社會經濟會如何變化,但我們可以掌握住健康的思想、健康的人際關係,讓我們活像鴿子一樣善良、像蛇一樣靈巧、像驢駒一樣謙卑、像鷹一樣高飛。我們可以不耀眼,但不能沒亮點。我們須要人指點,但卻不希望被人指指點點…

我們是神的子民,有神的榮美形像。重要的,我們將來都要向主交帳,期待交的時候有喜樂,不致憂愁。這時讓我想起唐代詩仙白居易的《除夜》:

病眼少眠非守歲,老心多感又臨春;

火銷燈盡天明後,便是平頭六十人。

這篇作品感嘆歲月無情,悲傷人已老去。大衛詩103:2、4~5、9~10「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祂的一切恩惠!祂救贖你的命脫離死亡,以仁愛和慈悲為你的冠冕。祂用美物使你所願的得以知足,以致你如鷹返老還童。祂不長久責備,也不永遠懷怒。祂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神要我們用讚美的心看世界,記得神的良善、自己的不完美,記得以仁慈待人。12~14節:「東離西有多遠,祂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祂的人!因為祂知道我們的本體,思念我們不過是塵土。」東和西永不相交,象徵神的赦免。我們雖然脆弱,但神的關懷直到永遠。

神有恩典、有憐憫、有慈愛、有赦罪之恩;但有注意到嗎?林前9:16~17「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做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惟獨傳福音是必須的、是絕對的、是要交帳的,沒有例外,這是託付,更是命令。

5.傳福音是得賞賜的使命

使徒行傳8:26~40中這位衣索匹亞的官員,雖擁有世上一切榮華富貴,卻在尋找真神。可是,他並未見到大衛和所羅門那極其榮華時代中滿有活力的信仰。世人常讓自己看起來一無所需,以致我們很容易跟他們擦身而過,錯失分享福音的機會。因此,在談到如何作見證的技巧之前,讓我們先瞭解人類共通的四大需要:人是空虛的,需要愛;人是孤獨的,需要伴;人是有罪的,需要赦;人是怕死的,需要救。

腓利並非出名的門徒,但是他卻成為當代的佈道家。他是怎麼做到的?他有什麼技巧?我們可以從他的經驗中學到什麼?

(1)人在哪就去哪

腓利來到撒瑪利亞的時候,已經放下了他天生的偏見,要把福音帶到「萬民」當中。若你想向未信的人作見證,就必須到他們生活的地方去。神並未說全世界的人都應該上教會,卻說教會應該到全世界去。

(2)順從聖靈引導

「有主的一個使者對腓利說:『起來,向南走,往那從耶路撒冷下迦薩的路上去。那路是曠野。』腓利就起身去了。」「聖靈對腓利說:『你去!貼近那車走。』腓利就跑到太監那裡。」

(3)講究技巧接近

腓利運用了機智,接近馬車上那位衣索匹亞的太監。他並沒有衝著那人說:「請問你得救了嗎?」也沒有說:「你知道你正走向地獄嗎?」相反地,他試著建立對話,「你所念的,你明白嗎?」

(4)向何人作何人

如果我們要跟別人分享福音的信息,就需要花點時間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耶穌是真正的溝通大師,祂從來不用完全一樣的方式對待兩個不同的人。我們先要建立關係,然後問問自己:什麼樣的福音內容可讓對方產生共鳴?

(5)運用聖經話語

「腓利就開口從這經上起,對他傳講耶穌。」聖經是大有能力的重要工具。彼得也強調:「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

(6)講你自己見證

保羅不僅精通聖經,而且受教於羅馬的文化與辯術之下。然而,在多次不同的情況下,他都開口把個人信主的經歷再講一遍。好見證是單單高舉神在你生命中的作為,並強調基督為你所放下的一切。

(7)邀請人作抉擇

在我們分享福音之後,應該問他們願不願意回應。對方的反應也許是說「不」,但或許他明天就會改變主意。對方可能說「好」,並且把他的生命交給基督,你可是滿有榮幸能夠帶領一個人從黑暗歸向光明喔!
 

也許你會說:「神從來沒給過我這種機會。」耶穌卻說:「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莊稼在那裡,工人卻太少。從你所在之處著手吧,你比別人更能有效地把福音傳給他們。如果你不是「專家」,可能那反而是資產而不是負債。因為你只是個普通人,不會令他們心生防衛,你是跟他們說一樣話、做一樣事的人。切記神在以賽亞書對我們說:「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好述說我的美德。」阿們!(本段取材自網路《作見證的實用原則》柳健台)

太25:29「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讓我們想一想,按照目前的情況,主再來時,你會得到什麼?這個比喻描述人對基督再來的兩種態度的不同結果:一個忠心服事神、傳主福音的人,他運用自己的才幹、時間、忠心服事,等候主來的賞賜;另一個人,無心神國的事工,也不傳主福音,主再來時將受刑罰。

彼前2:9「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舊約時代,百姓不能直接親近神,祭司就作了神和罪人的中間人。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得勝,改變了一切,現在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神面前(參來4:16),也有責任帶領別人到祂面前(參林後5:18~21)。我們與基督聯合,成為祂的身體,就是參與了神與人和好的祭司工作。

人往往將自我形象建立在成就上,但我們與基督的關係要比事業、成就、財富、知識更重要。神揀選我們,使我們屬於祂,作祂的代表,因此,我們的價值並非來自自己的成就,乃是來自神兒女的名分。求主幫助,讓我們同作「有君尊的祭司」。

保羅被害受辱,仍傳福音。他在腓立比坐牢後(參徒16:11~17:1),仍前往帖撒羅尼迦傳福音,坐牢的威脅並沒有攔阻他傳福音的心志。倘若神要我們成就一件事,便會賜我們勇氣和能力,不管困難多大,都能完成(參帖前2:1~5)。提後1:8「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

啟2:10主說:「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叫你們被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

人氣622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