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豐盛藍圖(五)使命宣言 PART1

人氣355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20-08-07 12:29:49

 豐盛藍圖(五) 使命宣言  PART 1    2020.07.26

壹、經文:太28:18~20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貳、前言:愛的傳承 A Heritage of Love (影片)

我的曾祖父是一個優秀的蘇格蘭人。他教導孩子們的秘訣:幸福的定義是幫助別人。他的兒子-我的祖父,決定去倫敦醫學院讀書,成為一個醫生。他正思考要在哪裡才能幫助最多的人,就收到中國的邀請,於是和家人一起來到了中國南方的山區。我父親在中國出生,他教了我父親同樣的秘訣,然後他送父親到英格蘭的寄宿學校,在寄宿學校裡,我父親在學業和體育方面都很出色。

他進入倫敦醫學院,那時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他們不得不轉移到劍橋大學,因為倫敦遭到轟炸。他當時正思索著自己的人生,就收到來自中國的一位市長的信,問他:「你能來重慶幫我們嗎?我們每個月都會支付你十袋米。」我父親很愛中國,他接受了邀請並讓家人準備好,然後去了中國。我們離開蘇格蘭時,我只有三個月大。我們抵達了重慶,在前一、二個月裡,我哥哥發燒生病了,無論我父親做什麼,都無法讓他退燒。他想想還是帶家人去香港,那裡的英國學院能提供更多的醫療幫助。我們一到那裡,他的燒就退了。我們試圖回到中國,但門已關了。

我父親當時考慮回到英國,英國大使館就問他:「你願意去台灣嗎?」因為當時那裡沒有醫生,我父親說:「好,我去一年。」但他卻住了30年。他成立了一家診所來幫助窮人,因為是免費的,診所外排滿了很多的人。鄰居開始不太高興,因為隊伍太長,擋住了所有的巷弄。他們對我父親說:「戴爾醫生,您為什麼不向病人收取至少一枚硬幣。這樣人會少來一些。」所以他就這樣做了。但我父親很關心那些貧窮人,他在外面放了一個小碗,裡面放了些硬幣;如果你沒有硬幣,就從碗中取一個硬幣來掛號看診。我父親會讓那些最卑微的人務必受到照顧。

小時候我在外面玩耍,都不必穿鞋。但我四、五歲時去了中文幼兒園,我的中文很好,英文不是很好。我六歲時,被送到英格蘭的寄宿學校,所以我必須盡快提升我的英語水平。但之後我回到台北,去了一所美國學校,我接受了一半英國和一半美國的教育。

高中畢業後,我向父母告別,去了密西根大學。我到美國時,父親只給了我45美元,他要我找一個暑假工作:「兒子,你要去工作。」於是我去了一家唱片店,試著找一份工作。經理說:「你願意幫我們的樂團搬運設備嗎?」從此我為他們搬運裝備,很快地我就認識了當地音樂界的每個人。

後來我受邀加入一個樂團,我的音樂生涯就從那時開始。在兩年內,我們就與Capital Records簽了約,在密西根州成為頂級樂團,我的屋子裡產生了各式各樣的傳奇人物,例如:The Pink Floyd、The Who、Bobby Seger、Iggy Pop,在美國都是家喻戶曉的名字。生活太精采了,我不知道是怎麼發生的,我正處於美國遭逢重大改變的年代。

我最後來到好萊塢,在那裡一段時間後,我的幻想開始慢慢破滅,我有很多的富裕、有名氣的朋友,但我從中看到他們想要的幸福。

我回到台灣探親,我回去時看到我父親很了不起;他是我所遇見最快樂的人,但他每天要工作12-16小時,也到山上去幫助原住民。

我終於明白了;在經歷一路到好萊塢,追逐自己的夢想之後,我才發現「幸福的定義是幫助別人。」所以我將此也傳承給我的子女。我決定對自己的人生做出重大改變,我要留在亞洲,繼續祖先的傳承。我花時間寫歌,現在我用中文寫作。透過歌曲的歌詞去鼓勵每個人,珍惜他們的生命。

歌曲:

生命珍貴有原由   父母養育孝心守    利他善行 心弦扣

安樂有成就       擦乾眼淚 莫懷疑   智慧有相依

生命脆弱美麗     堅持莫放棄        痛苦悲傷會過去

不再有委屈       讓自己有勇氣      莫憂鬱 莫迷離

詩91:14「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詩122:6「你們要為耶路撒冷求平安!耶路撒冷啊,愛你的人必然興旺!」

參、本文:

一、神蹟當下,要盡你當盡的那一分力

有個故事說到一對敬虔的姊妹,在上學途中因為有點事耽擱而快要遲到了,正當姊妹倆著急時,妹妹說:「姐,讓我們一起向神禱告吧,求祂讓我們不要遲到。」說完,便準備跪在路旁禱告,但下跪的動作才做到一半,卻被姐姐一把拉起,說:「不!我們要邊走邊禱告!」於是,她們便一邊禱告,一邊向學校方向疾步走去。

試想:如果一位學生不用功讀書,只在禱告中求神賜下考試得高分;如果一位上班族不在自己專業領域上精進,徒在禱告中求神讓他在職場上居上不居下;如果一個社團,不積極做出讓社會有感的事,只關起門來禱告,數落社會的不是這樣的行為,恐怕談不上虔誠。神願意垂聽禱告,願意賜下神蹟,但你要盡一分你自己該盡的。

很多時候「敬虔」跟「迷信」是不一樣的,一個真正敬虔的人,通常也是一個腳踏實地的人,他築夢踏實的。耶穌在按才幹受責任的比喻上,對領5000及2000的評價是「又良善又忠心」,但對那領1000的評價是「又惡又懶」,太25:29「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教會在裝備及培育福音勇士上,必須裝備他的靈性、真理、行動力。在靈性裝備上使他:能對福音具有使命感,在屬靈作戰上,具有儆醒的心與作戰能力。約參2「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因此,在真理裝備上使他:靈魂興盛得著從神而來靈的祝福;身體健壯得著從神而來肉體的祝福;凡事興盛得著從神而來環境的祝福。在行動力裝備上使他:能成為實際傳福音的門徒,能藉關係傳福音法,努力傳主福音,並且在知識、智慧、品格上,活出小基督的榜樣。

二、傳福音訓練

裝備或栽培福音勇士,必須裝備他的靈性、真理、行動力,缺一不可。裝備靈性必須培育他對福音的使命感、靈性作戰的能力,使他成為福音勇士。裝備真理必須包括身體健壯、靈魂興盛並凡事興盛(參約參2),使他得以傳揚十字架的救恩,傳揚:靈的祝福、環境的祝福、肉體的祝福、並能凡事倚靠聖靈行事。裝備行動力必須使他成為實際傳福音的門徒,藉「關係傳福音法」,活出小基督的生命來傳福音。它至少包括六個階段:

1.「孕育」傳福音的使命

提後4:2「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台北豐盛教會設有一個很好的禱告院,雖然遠在屏東潮州,但距離代表決心,去那兒禱告,若能禁食,就當禁食,禁食代表倚靠祂的心,捨了世界食物的物慾,單單倚靠神的信心。

有一次我去,為個人混亂的生活、忙碌的事奉禱告,神就透過聖靈提醒:「你要安靜,你要剪斷,你要放下。若不切斷臍帶,嬰孩和產婦都必死無疑;同樣的,你若不剪開世界的臍帶,就不能合神心意,全心全力作主的工。」這話有如當頭棒喝,我立刻認罪悔改,求神幫助我告別過去醉生夢死的生活。

人生去而不返,我們一定要活得有意義、有果效、有計畫,並且把握這僅有一次的人生,不但要清楚明白人生的目標,並且要為目標而努力。但我們人生的目標是什麼?是為得著靈魂歸主並榮耀主名。我們被呼召、受造就,就必須順服主的命令。耶穌升天以前,向門徒道出最後的吩咐:「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這就是主的大使命,也就是我們的目標。

馬可福音的作者—馬可不是一開始就是這麼忠心的門徒。馬可出生在耶路撒冷富有的利未人家庭,母親馬利亞是個虔誠的婦女,她開放自己的家供基督徒作為聚會場所,常常接待那些到訪的使徒。在這樣的成長背景裡,馬可自然而然接觸了基督信仰。加上舅舅巴拿巴對他的潛移默化,以及屬靈父親彼得的悉心栽培,整個人徹底更新。年輕的馬可在這兩位偉大的屬靈前輩身邊成長,大發熱心跟隨了耶穌。

不過,馬可當時從未吃過苦,還沒具備福音使者應有的生命韌性,當他與保羅去傳道旅遊的時候,因勞累過度,竟半途而廢,折回耶路撒冷。馬可的這種態度,使原本同工的保羅和巴拿巴意見分歧,最後分道揚鑣,各自傳道。「但保羅因為馬可從前在旁非利亞離開他們,不和他們同去做工,就以為不可帶他去。於是二人起了爭論,甚至彼此分開。巴拿巴帶著馬可,坐船往塞浦路斯去(徒15:38~39)。」

若只是看到這裡,我們一定認為馬可傳福音很失敗。其實不然。馬可雖然被使徒保羅拒絕,他並不灰心挫折,仍然跟隨舅舅巴拿巴前往塞浦路斯宣教。也許,他是從懂得勸勉別人的巴拿巴身上,得到許多的安慰與鼓勵,才重新振作起來。

馬可家境富裕,精通外文,遇見使徒彼得後,還充當他的專用翻譯,一起在國外宣教。彼得也曾灰心受挫,那時,是主耶穌親自前來幫助他;照樣,看到馬可軟弱,彼得也會扶持他。馬可受彼得的教導和帶領以後,承擔起後續的宣教工作。雖然保羅也因急躁的性格,一開始不接受馬可為同工,但保羅在腓利門書24節稱馬可為「與我同工的」,可見後來保羅如何愛惜、顧念他。

雖然聖經並未明載,據傳,馬可後來在亞歷山大建立教會,是首任監督,直到他在以弗所去世為止,一生皆作福音工作。還有,我們可從馬可福音看出,馬可對耶穌有相當正確且深厚的認識。馬可信靠耶穌基督的福音,經歷屬靈成長,成為對神的國和教會饒有益處的人。雖然他有過軟弱的一面,但靠主克服了一切,成為在神國度裡常被記念的人。

無論是誰,身為主的門徒都要傳福音;無論是誰,只要忍耐到底,持守耶穌的使命,必被重用為成功的福音使者,正如不完全且軟弱的馬可變為勇敢的福音勇士一樣。我們從他身上可見生命的榜樣:

(1)以自我為中心的安逸生活

馬可出生在富裕家庭,原本可以享受安逸的生活。然而,他拋棄所有優渥的環境與物質條件,甘心樂意作主的門徒。他知道這是一條艱難的道路,但仍剛強壯膽地走完傳福音的人生旅程。

(2)不要害怕失敗

馬可過錯多又膽小,經歷許多失敗,也許最痛苦的人就是他自己。不過,馬可靠主勝過一切,重新從失敗中站立起來,願意再過傳福音的生活。重要的不是失敗多少次,乃是現在下定什麼決心。

(3) 要明白門徒的使命

馬可雖然生活在基督徒的家庭,但起初並沒有使命感。於是,他一遇到危難,立刻否認耶穌而逃跑,又從宣教地半途折回。當他被聖靈充滿,就像耶穌的門徒一樣,勇敢傳福音。惟有聖靈使我們明白門徒的使命。我們必須被聖靈充滿,活出耶穌基督的門徒應有的樣式。

2.「栽培」傳福音的勇士

雖然彼得是耶穌的門徒,但起初他沒有完全了解耶穌的使命、以致被世界的思想所捆綁。當耶穌向門徒預告「祂將被殺且三天後復活」的事,彼得還抗辯說:「絕對不會發生這種事!」彼得淪為撒但攔阻神完成救贖的工具。於是,「耶穌轉過來,看著門徒,就責備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可8:33)。』」

還有,彼得三次否認耶穌,這是因為他沒有從神的眼光來看,也沒有應用屬天的靈性。因此,耶穌一過世,彼得的夢想和使命都隨之消失,重新回到漁夫的生活。

但彼得遇見復活的耶穌以後,開始擁有屬天的靈性。他明白神更大的計畫,下定決心單單為主而活。彼得有了夢想,擁有一生傳揚耶穌基督的使命以後,整個人完全改變了。他不再說負面言語,更不是糊里糊塗的人。

彼得是個漁夫,他不具有教導恩賜,談吐也很淺薄。不過,他被聖靈充滿以後的那次講道大有能力,一天之內悔改歸向主的人數有三千男丁,加上婦女、小孩甚至多達五千。還有,他靠著耶穌的權能和屬天靈性的信心,使瘸腿的起來行走,醫治了中風八年的病人,也叫寡婦從死裡復活。於是,許多人紛紛前來,想看神蹟而聚集,他便是在這時傳講了福音。

彼得能這樣勇敢傳福音,是因為他明白神的旨意。他不是靠自己,乃是靠著聖靈所賜的能力。

我們首先要應用聖靈的大能,孕育神國的思想、信心、夢想、言語。當我們轉換了思想、信心、夢想、言語時,聖靈就藉由我們來彰顯祂的能力。單靠自己的力量傳福音是很吃力的,也容易灰心及絕望。但當我們靠聖靈的能力傳福音的時候,聖靈就叫人悔改。

傳福音是神的工作。所以,隨從神的計畫、渴慕聖靈的能力是理所當然的。我們若放下自己,並預備心參與神的使命,神必使用我們來完成祂的工作。

綜合以上,彼得留給我們的榜樣是:

(1)追求聖靈充滿

漁夫彼得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恩賜或能力傳福音,但他被聖靈充滿以後,只是一場講道就使許多人悔改歸向主。如同彼得,當我們靠著聖靈傳福音的時候,神的大能必然彰顯。

(2)改變你的思想、信心、夢想、言語

我們若活用屬天的靈性,去孕育合神心意的思想、信心、夢想、言語,就可以靠著聖靈的能力傳福音。彼得也是一樣,當他以屬天的靈性來轉換自己的思想、信心、夢想、言語時,就能行出過去無法做到的神蹟,叫瘸腿的起來行走,叫中風的病得醫治,叫已死的重獲生機。我們都需要時常操練以屬天的靈性,靠著聖靈的能力來傳福音。

(3)孕育絕對肯定的信心

單靠自己的力量傳福音,往往會遇到灰心受挫及困難。雖然如此,我們要放下自己,相信聖靈必定動工,以絕對肯定的信心往前進。那麼,聖靈必在這信心中彰顯祂的能力。

3.「傳揚」十字架的救恩

保羅是典型的法利賽人,不僅嚴守摩西的律法,更強調宗教的純正。法利賽人表面上對神相當尊敬,私底下卻落入形式主義和偽善的宗教儀式,不但不認耶穌為彌賽亞,反而逼迫有加。保羅誤以為那些信耶穌的基督徒輕看律法,污辱了聖殿,於是毅然決然加入殺死司提反的行列,更變本加厲地為了迫害基督徒而趕往大馬色。不過,他正是在前往大馬色的路上遇見了耶穌。耶穌以大光顯現在保羅面前,直接向他點明:我就是你所等待的彌賽亞。

保羅遇見耶穌以後,立刻悔改,從迫害基督徒的狠角色,轉變為傳耶穌的好使徒,開始向猶太人傳揚基督的救恩。保羅極力傳揚:人不能靠律法稱義,乃是靠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稱義。對他而言,十字架不只是絕對的意義,更是生存的理由。「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2:2)。」從保羅的這段告白可知,他是多麼看重十字架的救恩。

保羅倚靠十字架的大能,以喜樂的心勝過逼迫和苦難,甚至還拿因十字架受苦的事來誇口,說自己雖然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又屢次遭曠野的危險、盜賊的危險,船難的危險,又飢又渴,赤身露體,但他卻感謝神救他脫離了這一切凶險,並使用他來見證主。他從前誇耀自己的學識和宗教的純正,但自從遇見耶穌以後,保羅坦誠除了十字架以外,他沒有別的好誇口。

加2:20「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保羅表明,他從此要為耶穌基督而活,果真,他一生全心全力傳揚耶穌基督,並且為主殉道而死。

並不是因為保羅比我們領受了更多恩典,才那麼熱心地傳揚救恩。其實,我們和保羅蒙了同樣的恩惠。十字架的救恩不僅是我們必須篤信的唯一真理,更是所有基督徒都必須傳揚的好消息。

從保羅生命的翻轉與改變,讓我們得見捨己為耶穌的榮耀:

(1)恢復十字架的救恩

保羅曾以形式主義和偽善的宗教儀式,熱心服事神,但自從他遇見耶穌以後,便回心轉意,徹底明白十字架的救恩比律法和形式更重要的道理。因此,每當我們傳福音時,最重要的不是傳福音的技巧,乃是先要恢復對十字架恩典的感動。

(2)傳揚自己所領受的恩典

保羅曾經是逼迫基督徒的極惡先鋒,直到他的生命翻轉,才蛻變成為傳揚基督救恩的人。因此,無論保羅受到多大的逼迫和苦難,始終沒有放棄傳福音。他以「死就死吧!」的決心,凡事以感謝和喜樂的心來傳耶穌基督。我們也要效法保羅這般心志,以傳福音作為人生最主要的使命及目的。

(3)明白傳福音的核心真理

福音的核心真理就是十字架的救恩。保羅坦誠,他除了耶穌被釘的十字架以外,別無可誇口的,也不知道別的。所以,我們同樣必須傳楊耶穌基督的救恩。這就是我們活著的理由,也是唯一的盼望。

4.「倚靠」聖靈傳主福音

耶穌是和門徒坐船來到格拉森人所在地,加利利的對岸。耶穌上了岸,一個住在墳塋裡被鬼附的人迎面走來。由於附在這人身上的鬼很多,那些鬼還自稱為群。因他被眾鬼附身,力量大到能自行斷開鐵鍊和腳鐐,又常赤身露體,用石頭打傷自己。

首先,耶穌趕走邪靈,使被鬼附的格拉森人得釋放。他從此精神恢復正常,穿上了乾淨的衣服,還跟眾人和樂相處。他不再把自己扔在火裡,也不再虐待自己,做出狂暴的行為,反倒搖身一變,成為身心靈健康的人。靠著耶穌,他重新活出健全的人生。

這就是耶穌基督的三重祝福。凡遇見耶穌而得救的人,都可以在屬靈、環境、肉體上得著真平安,這一切,惟有倚靠聖靈的大能才得著。

不但如此,這被鬼附的人還變得樂意去服事人,帶領人來到主的面前。他被主醫治以後,如同耶穌的門徒一樣,扮演了「得人漁夫」的角色,真可說是傳福音給外邦人的第一位宣教士!他本想作耶穌的門徒,不過耶穌卻吩咐他:「你回家去,傳說神為你做了何等大的事(路8:39)。」

從此可以明白一件事:耶穌事奉的目的不是「行神蹟」,乃是藉由神蹟來「傳福音」。換言之,耶穌所宣告的救恩,正是三重祝福的救恩。

既然我們都蒙了大恩,也要成為傳揚三重祝福的福音勇士,如同格拉森被鬼附之人所作的見證一樣,向世人傳揚基督如何在我們的生命中動工,賜下這三重祝福。

從格拉森被鬼附之人,我們看到傳揚自己從神而得的恩典,是何等具有福音果效:

(1) 寫下牢記自己怎樣蒙福

聖經記載,耶穌醫治了十個痲瘋病人,但真正回來感謝主的,只有一位。這表示人都很容易忘記神的恩典,所以,我們要寫下並牢記自己每ㄧ次從神得到的祝福,凡事謝恩,這是我們傳福音之前應有的態度。

(2)傳揚神賜福的恩典

其他的格拉森人雖然親眼看見耶穌趕鬼的神蹟,卻還是排擠耶穌。只有得釋放的那人不在乎他人的排斥,單單奉耶穌基督的名,到自己所住的城鎮去傳揚三重祝福。每當我們傳揚自己所領受的祝福,必使基督得著榮耀,讓主聖名刻在不信者的心版上。

(3)把福音傳給需要安慰的人

被鬼附的需要得釋放,有病的需要得醫治,心靈受苦的需要得平安,福音的大能可以解決一切。然而,許多人還是不認識耶穌,仍然活在挫折和灰心之中。使這些需要得安慰的人認識三重祝福,是我們的義務和使命。

人氣355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