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豐盛藍圖(五) 使命宣言 PART 2

人氣351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20-08-07 12:32:04

豐盛藍圖(五) 使命宣言  PART 2    2020.07.26

5.「破碎」並治死老我,成就主工

聖經人物中,摩西被選為偉大的領袖,是因為他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拯救被擄430年的民族,原本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摩西的任務不僅是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還要讓他們回轉歸向神。

然而,摩西不是一開始被神使用,就是如此寶貴的器皿。他起初也像一般人一樣,憑自己的義來判斷是非。摩西從小在皇宮受教育,智勇雙全,問題就出在這裡。當時他才四十歲,心想:「我已經差不多預備好了,我要拯救我的百姓。」於是,他照自己的意思,把虐待以色列百姓的埃及人殺了。這純粹是人憑著血氣所做的事。摩西也因為這事,必須經歷四十年的曠野生活。

摩西四十年的曠野生活,不但治死了老我,也明白了神的工作一定要倚靠神的恩典去做才行。他的固執被破碎,驕傲被破碎,不順服被破碎,老我也被破碎了。從此,摩西成為徹底順服神的工人。他從神領受使命,被揀選為引導以色列百姓到神面前的領袖。「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出3:10)。」神藉由這句話,很清楚地賜給摩西領袖的使命。

所以,摩西帶領那些常說怨言的以色列百姓出埃及以後,一路領他們前往神所預備的迦南美地。然而,這條路並不平坦。以色列百姓雖然經歷許多神蹟奇事,但他們仍然懷疑、埋怨神。他們埋怨沒有水喝、沒有食物吃,又埋怨沒有肉吃,甚至有些人埋怨說,寧願回到埃及過為奴的生活。

但是,摩西每次都謙卑地倚靠聖靈。不管以色列百姓的態度如何,他都忍耐且很詳細地告訴他們神的旨意,這就是福音勇士必須具備的態度。或許傳福音的對象有時容易埋怨或懷疑,但福音勇士必須倚靠聖靈,凡事忍耐到底、凡事盼望等候,持續引導失喪的靈魂當走的路。單靠自己的能力,絕對行不通,惟有放下自己,倚靠聖靈的大能,就沒有不可能的事。請記住,引導人到神的面前,絕不能靠著自己的意志或勉強,乃是要徹底降卑自己,祈求聖靈的能力。

摩西的位份等同一國之君,然而神藉環境及百姓的悖逆,使他經歷破碎,生命煥然一新,並懂得惟倚靠聖靈,尋求神的旨意,才能成事:

(1)破碎「老我」

福音勇士應當具備的一個重要的態度,就是順服神。摩西在40年的曠野生活中破碎老我,這是訓練自己順服神的方法。傳福音也一樣,不可倚靠自己的意志和老我,乃是要專心順服神的旨意來傳福音。

(2)以長久忍耐的心引導人

摩西長久忍耐那些處處埋怨的以色列百姓,帶領他們到神面前。福音勇士不只是傳福音給人,更要以恆久忍耐的心來待他們,並照著神的旨意,進一步引導他們,直到信主得救。

(3)惟靠聖靈的能力,尋求神的旨意

若要引導福音朋友來到神的面前,就必須先明白神對他的旨意是什麼,透過不住禱告,尋求神的心意,倚靠神來帶領他們歸主,這只有聖靈的大能才辦得到。因此,我們絕不靠自己的想法和力量,乃是凡事倚靠聖靈的能力,將福音朋友領到神的面前。

6.「活出」基督生命見證

約瑟被哥哥們賣到埃及為奴以後,開始過著與過去全然不同的受苦生活。原本飽受父親疼愛、身穿彩衣的他,瞬間淪為奴僕,開始過著最卑微的生活。

約瑟雖然處在苦難中,他仍然信靠神,凡事以謙卑的心盡責。於是,神賜他凡事亨通的福。約瑟的主人波提乏看見約瑟的忠心和他所辦的事盡都順利,就知道神在幫助他。

「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創39:3)。」波提乏雖然是不敬畏神的外邦人,卻相信有一位神與約瑟同在。所以,波提乏放心將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都交給約瑟管理,並給他管家的職分。

約瑟雖然高升,仍然不失忠心和謙卑的態度。即使日後他被波提乏的妻子陷害而冤枉下監,也不埋怨神或說不平的話。因他仍然維持正面和誠實的態度,神使他蒙了監獄長的恩。約瑟得到極大的信賴,監獄長竟放心將獄中所有事務都交給一個囚犯辦理!

約瑟的生活中徹底顯明了神。他雖然在苦難中卻不失去盼望,謙卑地服事。約瑟為法老解夢的事件,也是一個顯明神的管道。

「法老對臣僕說:『像這樣的人,有神的靈在他裡頭,我們豈能找得著呢(創41:38)?』」

約瑟在任何環境中,都以忠心的態度順服神、顯明神,身邊的人就因他自然而然認識神。不僅如此,神更高舉這樣的約瑟,使他更有影響力。

當我們願意努力藉由自己的生活來高舉耶穌基督時,神也必高舉我們,使我們凡事興盛,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因為我們的生活可以榮耀主。請仰望耶穌基督,隨時為神的榮耀而活,去效法耶穌基督,活出小基督的生命,好讓不信的人從我們身上注意到耶穌,領受到祂的愛。當我們如此生活,神必叫我們所做的盡都順利,也有人能因我們信耶穌。

太20:28「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耶穌的服事是醫治病人、趕鬼、教導百姓、訓練門徒,受到眾人的尊敬。然而,耶穌在最後晚餐時,拿一條手巾束腰,開始洗門徒的腳。當時洗腳是僕人的工作。耶穌以行動教導門徒謙卑和愛。而約瑟正是耶穌的預表:

(1)祈求生活的平靜安穩

約瑟雖然處在苦難與逆境當中,但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波提乏知道約瑟有神的同在,因而信任他。傳福音也是這樣。倘若我們的生活不順利,這很可能成為傳福音的障礙。所以,我們要努力像約瑟般與神同行,享受凡事亨通的祝福。

(2)常要謙虛和誠實

福音勇士的生活就是敬畏神,必要將一切的注意力朝向神,不被環境影響,就如約瑟一樣,凡事都要謙卑和誠實。若這樣,許多人必因我們的生活歸向神。

(3)使用自己的恩賜

神賜給我們恩賜,是要我們服事人。約瑟也不例外,他先在獄中幫別人解夢,傳達了神的旨意以後,才成為埃及的宰相。我們傳福音的時候要像約瑟一樣,懂得善用自己的恩賜去服事人。

三、關係傳福音的方法

美國南加州海邊是知名的衝浪勝地。浪是神造的,我們無法造浪,只能乘浪而行。

成長也不是人能造的,只有神能使教會成長。是神興起復興浪潮、成長浪潮、靈裡覺醒浪潮。衝浪者要能分辨浪勢,然後採取正確的動作,做好預備,勇敢地乘駕浪頭。

同樣的,我們要辨明復興的時刻,乘上聖靈的浪潮。我們的責任不在於造浪,而是要觀察神如何在世上動工,然後參與在其中。

「關係」傳福音法(Oikos Evangelism)

在所有個人傳福音的類型中,最具代表性的方法就是「關係」傳福音法,又稱Oikos傳福音法。希臘文「Oikos」意為「家人、親戚、眷屬或自己的所有物。」在新約聖經中可以看到許多「因著改信耶穌的人」他的親屬都轉而相信耶穌的例子。像這樣因著一個人的改變,影響週遭的朋友及家人也信了耶穌,這就叫做「Oikos 傳福音法」。

根據美國教會成長學家艾莫爾•湯恩斯(Elmer Towns)博士調查,他們將帶領人來教會的管道分為幾種類,分別是「透過朋友或親戚」佔86%,「透過有系統的傳福音」佔6%,「透過牧者」佔6%,「透過廣告」佔2%。由此得知,大多是被朋友或親戚帶領到基督面前的。

彼前5:2~4「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我們分成三方面來看:

(1)看見人的需要

約翰福音四章記載了耶穌與撒馬利亞婦人的對話。這個婦人曾經結過五次婚,恐怕在關係中屢受重創,痛苦絕望,卻找不到人幫助她。然而,耶穌只見她一面,就解決了她心中的乾渴。

許多人就像撒馬利亞婦人一樣,想靠著金錢、情感、成功或酒醉來填補心中的空虛。但這些方法不但使人更孤立,更叫人乾渴。我們仔細觀察福音對像的屬靈光景,效法耶穌,看出別人真正的需要,明白對方的痛苦,用福音來滿足他們的心,使孤獨和乾渴的,問題得著解決。

 

(2)擴張境界

約書亞和迦勒,相信神的話,就順服喜樂地宣告:以色列人可以進入迦南地。他們不看環境,不看人事物的困難,單單相信神的作為。

我們傳福音時,也要具備這樣的態度,全然順服並相信神的話,不管是傳福音的對象、地區、當說的話,都在神的計畫中,我們只管預備好,隨時聽主的吩咐,就立刻去做。賽54:1~3「你這不懷孕、不生養的要歌唱;你這未曾經過產難的要發聲歌唱,揚聲歡呼;因為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這是耶和華說的。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又使荒涼的城邑有人居住。」這是神的心意,特別對豐盛教會,祂時刻說話。

(3)剛強壯膽

從前我最不敢做的事是保險業務員,因為害怕給親友惹來不必要的麻煩,或憂慮對方生氣。但有一段期間,我們社區的保險收費員(還不是業務員),要我幫她申報所得稅,我才猛然發覺,她適用的所得稅率是40%,收入不比大醫院的院長低。而我這銀行中階主管(在當時),高考財稅人員合格的,稅率卻只是6%,深感汗顏。

保險業務員、房地產仲介需要的是「剛強壯膽」,傳福音不也是如此嗎?因此,在神的呼召下,我選擇看重永生、屬天,在神裡面的祝福,在神家中,成為僕人,傳主福音,為要得著那永世裡的祝福、獎賞和榮耀的冠冕。弟兄姊妹,您呢?您的選擇是什麼?

馬太本是稅吏,當他聽見耶穌發出「你來跟從我!」的呼召時,立刻毫不猶豫地跟從了耶穌,成為主的門徒。他放棄了原本安逸富裕的生活,選擇跟隨耶穌傳福音給別人。

馬太成為主的門徒以後,先改變自己的環境。他將自己的家開放,讓人自由進出。馬太這樣的轉變代表他想藉由關係傳福音的決心,他不是要到很遠的地方傳福音,乃是從他住處的周圍開始。「耶穌在屋裡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來,與耶穌和祂的門徒一同坐席(太9:10)。」從這段經文可知,馬太不但把自己的家開放給耶穌,也開放給周圍的稅吏和罪人。他開放自己的家作為傳福音的基地,給鄰舍和社區的人有機會與耶穌相遇。
 

另外,馬太出錢出力傳福音。他不但開放自己的家,也花自己的錢擺設盛大的宴席,不管是熟識的上賓,或被人藐視的罪人,統統可以入席。太9:10說:「有好些稅吏和罪人」,由此可知被邀請的不是一、兩個人,乃是許多人。

像馬太這樣委身與奉獻,是關係傳福音不可或缺的要件。馬太甘願捨去自己所擁有的,分享給別人,積極與人建立關係,打開福音的門。關係傳福音的精髓就是「感動人」。不過,只是停留在物質的分享,並不能領人歸主。馬太請那些來到他家裡的人與耶穌建立關係,他只是扮演媒介的角色。我們不可忘記,傳福音的主角是耶穌與福音朋友,不能模糊了焦點,傳福音不能高舉自己,乃是要高舉耶穌。

若奉獻自己的時間和物質,專注於使福音朋友與耶穌建立良好的關係,就像馬太所行的,關係傳福音自然就會成功。

這個時代,許多人非常看重自己的家庭、財富及人際關係,要開放自己、奉獻一切實在是不容易。但是,為了傳揚耶穌,就要像馬太一樣放下自己所有的,犧牲奉獻。為了傳福音給我們所遇見的人,懷抱最大的愛心與每個人建立良好關係,耶穌必為我們打開福音的門。

從馬太身上,我們看到他為了傳福音:

(1)建立多重關係

為了傳福音,不要只與自己意氣相投的人建立關係,要試著多接觸不同的人,把福音傳給他們。自我中心和封閉的生活型態會阻礙傳福音的機會。你若真想在這方面被神大大使用,一定要先建立多元的關係來製造傳福音的機會。

(2)奉獻時間和物質

馬太開放了自己的家,奉獻自己的時間和物質,邀請不信者到家中參加宴席。他這麼做的目的,都是為了讓耶穌和不信者相遇。沒有犧牲奉獻的心,是不可能傳福音的。我們要藉由分享與給予,努力向不信的人實踐耶穌的愛,好叫他們打開心門。

(3)扮演媒介的角色

當我們落實關係傳福音時,很容易把耶穌擱在一旁,高舉了自己。還有,我們建立關係,往往不是以耶穌為中心,而是淪為交際應酬。千萬要記得,關係傳福音的主角是耶穌和福音朋友,傳福音的人要懂得退後一步。

肆、結論:使命宣言

一、雲彩般的見證人

神對亞伯拉罕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創12:1)。」亞伯拉罕的人生就這樣轉了一個方向,全然改變。神吩咐挪亞建造一艘大船,他就用120年的時間造一艘極大的方舟。當時代的人以為他發瘋了,天氣這麼好,哪來的洪水、颱風?挪亞卻篤定相信神的話不會錯,120年後洪水的審判果然臨到。神的話改變了挪亞的人生,也成為他人生的使命。

摩西有一天在曠野牧羊,看見荊棘著火卻沒有燒毀,他進前去看,神在那裡向他說話並差他去埃及把以色列百姓領出來。摩西根本不願意去,他說,我哪有可能做這事?我不過是一個牧羊人,且離開埃及40年了,那裡的人還認得我嗎?摩西怕被嘲笑,推說自己不會講話…他一直拒絕,甚至叫神生氣了。神聽到以色列人在埃及的哀聲,看見他們的苦情,祂便尋找一個能被祂差遣的人;如果你不願意去,神就要興起別人。神若差遣你,不是你能幹,乃是時代的需要。摩西回應了,一生從此改變。

二、一句話改變了命運

我們再看以斯帖,她雖然尊為王后,但已30天沒有看見王。沒有王的詔令擅自去見王的,王若不喜歡,會人頭落地。以斯帖的親人末底改對她說:「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斯4:14)。」以斯帖這樣漂亮聰明,她可以不管族人被滅,獨自享受宮中舒適的生活,然而她因著末底改的話,禁食三晝夜,然後冒著生命的危險去為以色列人求王開恩,整個以色列族因而得救。一句話,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同時也改變了一個國家的命運。

保羅夜間在夢中見馬其頓人說,請過來幫助我們。保羅因這句話,帶著同工越海跋涉,福音因此從亞洲傳到歐洲。

三、抓住現今的機會

如果你有神給你的一句話,你的家庭、子女、夫妻關係、公司、前途、人生,甚至國家都會為之改變。有主一句話,就向祂為你蓋了章,你就可放膽前行。

放棄個人的計畫,來成就神在你身上的旨意,定睛在祂永恆的國度。為著神對你的呼召,你願否付上一切代價,甚至像以斯帖願付生命的代價?你所得到的學位、綠卡、婚姻、職位、事業等等,豈不都是為了現今的機會?機會在哪裡?—你的小組、你的團契、你週遭或台灣的親友

以斯帖若不去見王,以色列整族會滅亡嗎?不會的。若會,那主耶穌如何降生在以色列國中?神必會用其他辦法去拯救以色列族,然而以斯帖抓住機會,被主大大使用。

四、成為有使命的人

不要埋怨神不使用你,祂可能要對付你的個性、對付你的驕傲。甚至祂要你參與服事,與你的個性不合、見解不合。約拿對神的差遣,到亞述人那裡傳道,他執意不去。亞述帝國世世代代是以色列的仇敵,最好他們不悔改,被神毀滅。約拿被管教後不得不順服,卻是不甘心的順服。

我們的使命宣言就是不願隨隨便便過一生,惟願順服神的旨意,作成祂的工。若有這使命,就甘心付上一切代價。如此,你看到的不再是現今的困難:孩子還小、沒錢、沒職業…。神已賜聖靈給你,不要管自己的軟弱或環境不好,祂已為你預備一個事工(mission)。求主使我們的人生有新的看見、新的突破和新的發展。

人氣351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