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兒女的角色 PART 1

人氣372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20-08-28 12:04:55

兒女的角色   PART 1      2020.08.16

壹、經文:詩144:12

我們的兒子從幼年好像樹栽子長大;我們的女兒如同殿角石,是按建宮的樣式鑿成的。

貳、前言:他是我爸爸

一位退休的建國中學老師,提到他教過的一個學生,令人落淚!約莫十多年前。早上七點左右,南海路上,建中的交通指揮隊各就各位。

走路的、騎腳踏車的、父母開車的、搭公車的都蜂擁而至。南海路人山人海,全在趕路,一起擦肩急急走入建國中學。

每天早上7:20,一輛改良的三輪機車準時到建中門口。父親肢體殘障,上半身挺得很直,沒有一絲愁容,送他孩子上學。有一回我撞見了,那孩子是我的學生。父親是殘障人士,這位爸爸每天帶著揚眉瞬目的眼神,讓孩子下他的三輪車。自信的跟教官打個招呼,然後帶著對得起祖宗的眼神馳去。下著秋冷黏雨的晨曦,我又看見他的父親送他來校門口。我騎著摩托車,停在待轉線上,等著交通指揮給我的契機。

「對不起,這車不能停在這裡。」交通指揮善意的勸導這位三輪車爸爸。

「歹勢…歹勢…」他沒有不悅。不好意思開走了。

我學生身著雨衣,目送老父離去,才進校門。我也騎車進來,刻意靠近他,叫了他的名字。眼眸一閃而過,發覺他鼻頭酸紅,他微微打了個手勢。我這個招呼讓他有點為難。有一絲懊惱,留在銅像前。

學校日,天已黑,看清楚他父親的身影,瘦小、嬴弱。他攙扶老父,一步一步走上四樓,人多擁擠,有點喘,七點時間將到,他刻意走到我的面前。

「老師,他是我爸爸。」很平和的告訴我。

「老師好,我是他爸爸。」爸爸很謙虛的不斷點頭。

他,除了國文跟藝能科以外,全部免修。太神了。平日同學上課時間,他經常在圖書館自修。長得一表人才,律己甚嚴,話少了一點。早熟深邃的眼神,足以穿透人的心。

隔天一大早,他一進教室就找我,遞給我一包東西。

「這是爸爸媽媽親手縫製的方巾,送給老師、師母。」

「謝謝,謝謝。幫我跟爸爸媽媽說謝謝…」

「爸爸媽媽是裁縫師,自己裁縫的,媽媽說擦汗方便。」

邊鑲得細緻、精巧。有五、六條,爸爸媽媽都是中重度的殘障人士。

 

混熟了,他自然而然跟我談起他的計劃。他希望高中兩年就能進入大學。

「我急著要光耀門楣。」

「我父母都是殘障人士。」

「我是他們的希望。」

「我要去麻省拿博士。」

「老師見過爸爸送你上學幾次呢!」

「從小他就每天送我上學。」

「難得你願意讓父親載你上學。」

「他是我爸爸,我以他為榮。還有媽媽…」

「三輪車,眾目睽睽之下,老師很感動很佩服…」

「他是我爸爸!」

「我知道。」

爸爸非常喜歡送我上學;我也非常喜歡爸爸這樣載我…爸爸說他載的是未來的科學家,拯救人類的科學家。爸爸問過我:這樣載我,會不會覺得難為情!爸爸說:等到不希望我載的時候,要跟我講。破破舊舊的拼裝三輪機車,父子共吟三輪車之歌。

「我要讓爸爸以我為榮。」我相信他的態度。

「爸爸媽媽,從小自卑、怕人羞辱、怕人瞧不起。」

「他們是我父母,我要讓他們知道,這一生不虛此行。」

難以想像大都會竟然存在沒有叛逆的年輕人;難以想像每天讓他老爸「噗∼噗∼噗」接送。難以想像十五、六歲,就立志要拿麻省博士。

一個悶熱的下午,南海路面發燙,他父親騎車來接他。

「蹦」地一聲,一部機車騎士撞上他老爸的三輪車。教官交通指揮一起擁上,「趕快趕快叫救護車!…」他聞風趕至,撥開學弟們的手,抱在懷裡。

「他是我爸爸,我來。」堅毅地對著教官瞬目示意。

喔伊喔伊…喔伊喔伊…和平醫院救護車,把他老爸載走了。

後來,爸爸就沒有送他上學了,一直都沒有,他每天走路上學。聽說是腿廢了,無法煞車。不再開三輪車了;高二讀完,他保送臺大電機,最後真的到麻省理工深造。

我每天騎著摩托車到建中,十幾年過去,到現在都會不經意看一下他父親停車的固定位置;以及想像他父親被車撞成重傷的情景。幾年前教師節前夕,他從美國矽谷寄給我一張賀卡。

他說:「爸爸媽媽已經不用幫人做裁縫了。我已經在美國結婚了;令我驚訝的是,他還說:雖然我是孤兒院領養的,他們是我最愛的爸爸媽媽!」

教師節又快到了。很期待他的賀卡。這樣我的耳邊又會隱約響起「他是我爸爸…」「他是我爸爸…」「他是我爸爸…」

一個陪著殘障爸爸坐三輪拼裝車上學的建中才子。一個最喜歡說:「他是我爸爸!」的麻省理工博士!賽54:13「你的兒女都要受耶和華的教訓;你的兒女必大享平安。

 

參、本文:

每一個人都是赤裸裸的來到世上,在起跑點是一樣的,但因著出生地、家庭環境的不同,所受教育與栽培的差異,成長以後就截然不同了。為人父母的對兒女的塑造、調教、管制、榜樣,必須有很好的認識與教育。它就像一碗湯,都是從各家庭裡熬出來的,但味道各有差異。如何能使兒女成為優秀的好兒女,這智慧是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惟獨祂是我杯中的福份,我的好處不在祂以外。詩16:4「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他們所澆奠的血我不獻上;我嘴唇也不提別神的名號。

提昇兒女的品格,包括靈性的培養、品德的塑造以及恆久毅力的操練,這些都必須從出生開始調教訓練,而不是等長大了才教導。就如同蓋房子,根基最重要,根基要挖得深、立得穩,就可以建的高,否則容易傾斜倒塌,詩144:12正是給我們好的引導。

我很喜歡玫瑰花,看到那些顏色很特別,花朵又大的玫瑰花,為了確保得到好的品種,我剪下一段枝子,自己栽培樹栽子,我只要把枝子插在很好的營養土裡,放置在陽光、空氣充足的地方,加上適當的水份,過了一段時間,樹栽子就漸漸長出許多白色的根來,此時再把它移植到適當的位子栽種,以後它就自然長大,只要按時修剪枝葉並且修理乾淨,它就花朵盛開。

摩西出生三個月之後,因著法老殘殺以色列的男孩,神給摩西的母親聰明智慧,神更是為摩西安排了很好的環境,讓法老的女兒適時看見,並且動了憐憫的心,存活他的性命,帶回王宮,因此摩西一方面從母親得到很好信仰的栽培,一方面在埃及王宮長大,得到一般王子所接受的高等教育,「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徒7:22)。」這兩樣都是日後摩西工作所必須的。

撒母耳的母親在家乳養兒子,直到斷了奶,「既斷了奶,就把孩子帶上示羅,到了耶和華的殿(撒上1:23、24)。」然後撒母耳的父母回家去了,撒母耳留在耶和華的殿,在祭司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那孩子撒母耳在耶和華面前漸漸長大。」「耶和華與人越發喜愛他(撒上2:21、26)。」

女兒,如同殿角石,是按建宮的樣式一點一滴的雕、刻、鑿成的。你想要她將來長大以後建立怎樣的家庭,現在就要怎樣的來栽培她、教育她、一點一滴的,日復一日的長年教導,絲毫不能差錯疏忽。

一、兒女靈性生命的重要

兒女靈性生命的塑造,包括讀經、禱告、服事、奉獻、感恩、愛神、愛人但本處僅就兒女生命本質的塑造分享。

1.務實而非外表

教導兒女們,生活上應當求實際而不是只注重外表。我們應教導他們,讀聖經神的話,要求謹慎、仔細、正確的讀,不可馬虎隨便,要使他們從小養成一個習慣—尊重神、留意神的話。他們若留意神的話,也就會聽父母的話。

我常常作見證,鼓勵弟兄姐妹在聖經皮套裡放一小本的「聖經難字音義注釋增訂本」,弟兄姊妹因此得著幫助,讀聖經遇到有不明白意思或不會讀的字,可以查一查,總要力求正確,要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不要有邊讀邊,無邊讀中間,亂讀一通。

大衛王在耶和華面前極力跳舞、踴躍跳舞。撒下6:14、16「大衛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在耶和華面前極力跳舞。耶和華的約櫃進了大衛城的時候,掃羅的女兒米甲從窗戶裡觀看,見大衛王在耶和華面前踴躍跳舞,心裡就輕視他。」細麻布的以弗得乃祭司的服飾。

「跳舞」指以色列人的宗教舞蹈,跳者多為女性。米甲輕視大衛,並且出言諷刺,在她心目中,一國之君怎可穿這樣的衣服,在大眾前踴跳,有失身分和體面。大衛的看法是:他還卑微的不夠,因為在神面前他算不得什麼,神卻提拔他作了以色列的君王,他是為榮耀神而跳。這與時下許多為「演出」、「搏版面」,為名和利是大不相同的。

有次我們家一起去歐洲旅行,看了許多大教堂,天氣熱,許多女士們常穿一件無領無袖的洋裝,竟然被拒絕進入教堂參觀,因為他們規定短褲、拖鞋甚至無領無袖的洋裝都被視為衣冠不整,不准入內。雖然有些失望,但是,感謝神,我們都因此學到了比參觀教堂更有意義也更寶貴的功課。

美國人通常比較豪邁,但美國一般的商店都不准顧客攜帶食物、飲料等吃的東西進去,也不許在店內抽煙。有些較高級的飯店,若是衣冠不整的也不准進入。世上的店鋪尚且如此,何況我們進入神的殿,朝見神的面,更理當衣著整潔、敬虔、以正派衣裳為裝飾。哈2:20「惟耶和華在祂的聖殿中;全地的人都當在祂面前肅敬靜默。」

我曾見過,有位父親,主日開車要載女兒去教會聚會,正要出門,看見女兒穿著牛仔褲,他說:「如果妳今天要去見總統,妳想妳會怎麼穿?何況今日是主的聖日,妳是去見萬王之王,朝見神的面。」女兒明白,立刻換了一套規規矩矩的衣服。提前2:9~10「又願女人廉恥、自守,以正派衣裳為妝飾,不以編髮、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裳為妝飾;只要有善行,這才與自稱是敬神的女人相宜。」

倪柝聲弟兄說,神的兒女應當檢查自己的衣服,不合聖經原則的,能改就改,不能改的,就寧可丟掉它,不要顧惜捨不得。如今在這邪惡的世代,男女頭髮、衣著、打扮,混亂不清,我們應當教導兒女聖殿的規矩,在自由中還要有敬虔、聖潔的約束,有神兒女的形象。申22:5「婦女不可穿戴男子所穿戴的,男子也不可穿婦女的衣服,因為這樣行都是耶和華─你神所憎惡的。」

2.不以貌取人,不可有兩樣法碼

有次搭飛機,旁座是位超胖的美國男孩。心想:11小時的飛行怎麼熬啊!當時機上冷氣太大,這位大男孩機警且有愛心的站起來,說:「我來關,有任何需要幫助,不用客氣。」他的友善反使我深感羞愧,神要我們不以外貌取人,何況我也不瘦。加2:6「至於那些有名望的,不論他是何等人,都與我無干。神不以外貌取人。那些有名望的,並沒有加增我什麼。」

有位朋友說了一個見證:他說,有一天,我們全家開車去滑雪,我們的車在半路上拋錨了,我的先生站在雪地裡一個多小時,招手請求路人停車幫助,沒有一輛車肯相助,這時來了一個頭髮長長,一副嬉皮樣子的男人,開著一輛破舊的卡車停下來要幫助我們,我卻因著他外貌的樣子,疑心他會不會是壞人,吩咐小孩快快把他的車牌號碼抄下來,雅2:1~4、9「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若有一個人帶著金戒指,穿著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著骯髒衣服也進去;你們就重看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裡,或坐在我腳凳下邊。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嗎?但你們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被律法定為犯法的。」

有一位姐妹,她總是給人不太乾淨的感覺,頭髮常常是亂七八糟,加上很濃的油垢味,我最怕這樣的味道。但是幾年來這位姐妹每次見到我,她都很客氣的笑著跟我問安,並且告訴我,她為我代禱,我的確被她真誠的愛心感動,可是我還不能說是喜歡她甚至主動去關心她。

有一天中午,我去商場要為教會採購一個電鍋,不早也不晚,就這麼正巧,附近這麼多的店家,而且這麼大的停車場,竟然當我把車停妥,走出車門時,她也來了,從旁邊的車出來,站在我面前。我問她:

「怎麼來這裡的,媽媽好嗎?」因為她沒有車也不會開車。

「媽媽摔了一跤,脊椎背痛。」她回答。

「喔,現在妳媽媽有便祕的情形嗎?」

我想起摔了一跤的人,在床上幾天沒有通便,於是腸子裡的毒素發作,容易造成大問題。

「便祕情況很嚴重。」她說。

 

本來我在趕時間要辦理許多事,但此時此刻神感動我應該放下其他的事,以這位姐妹的事為念,特別她素來對我這麼好,我關心她和她的母親也是理所當然,神就把一個考題放在我心裡:

「如果眼前這個人是妳很喜歡的人,妳會怎麼做?我實實在在告訴妳,做在我這最小的一個弟兄(姊妹)身上的,就是做在我身上。」

於是我開車帶著她到店裡、藥房買了藥和棗汁等等,再把她送回家去,立刻給她母親上了藥。回家的路上,因著順服主的話,神用祂的平安、喜樂、像小鳥的雙翼來裝飾我,使我能飛翔。林前12:23、25「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他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著俊美。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

在美國的教會,普遍他們主日中午都有愛宴,但這愛宴卻看出人性的問題:準備者的事奉、分配者的事奉、收費者的事奉箴20:10「兩樣的法碼,兩樣的升斗,都為耶和華所憎惡。」有位姊妹見證說:在我的事奉裡,有許多機會在飯食上服事弟兄姊妹,我常提醒自己,兩樣的法碼,兩樣的升斗,神不喜悅。除了對外請的講員,他是神的僕人該格外加倍敬重,並且我也知道他們常常不方便回頭拿第二次的,因此理當給予特別豐富之外,至於對每個人都應該一律平等,不可厚此薄彼,我們的神憎惡這樣的行為。彌6:9~11「耶和華向這城呼叫,智慧人必敬畏祂的名。你們當聽是誰派定刑杖的懲罰。惡人家中不仍有非義之財和可惡的小升斗嗎?我若用不公道的天平和囊中詭詐的法碼,豈可算為清潔呢?」

許多教會,主日為飯食收費問題意見分歧,我剛好在晨更時讀到尼8:10、12「又對他們說:你們去吃肥美的,喝甘甜的,有不能預備的就分給他,因為今日是我們主的聖日。你們不要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眾民都去吃喝,也分給人,大大快樂,因為他們明白所教訓他們的話。」

對於富有的人,兩、三元只是一個小錢,對於貧困的人,兩、三元倒可能是一個大錢。不能預備的,不但要分給他,還要為他掏腰包。如果我們在這些事上特別在教會裡,學不會這些憐憫又有恩慈的功課,神為愛祂的兒女,愛祂的教會的緣故,祂會管教我們,把我們放到那個地步,叫我們因此學習到甚麼叫「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可4:24「又說:你們所聽的要留心。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並且要多給你們。」

我們用好的量給人,神用更多好的量給我們,摩8:11「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兒女的教導是父母的事,在家中小組接待人,是給兒女立下榜樣,更是等同接待神,是蒙福之道,小組更當以神的話為準,榮耀神也造就兒女。

教導兒女,必須確記,申25:13~16「你囊中不可有一大一小兩樣的法碼。你家裡不可有一大一小兩樣的升斗。當用對準公平的法碼,公平的升斗。這樣,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你的日子就可以長久。因為行非義之事的人都是耶和華─你神所憎惡的。」

3.慈愛誠實,遠離虛假

慈愛和誠實是神的特性。箴3:3~4「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這樣,你必在神和世人眼前蒙恩寵,有聰明。」

我們如何將慈愛與誠實繫在兒女的頸項上,刻在他們的心版上?除了我們實際教導帶他們去行在日常生活中,父母本身必須以身作則。

在創世記20章及26章,分別提到亞伯拉罕和以撒都說謊話,以撒所說的謊話正如其父亞伯拉罕所做的。並且以撒的兒子雅各,受其母利百加的影響,也用詭詐說謊,騙取父親的祝福,以致遭受極大的痛苦,這是父母親在兒女身上無形的影響。

謊言是有其慣性作用的,一次比一次更壞,越久越難勝過。以利沙的僕人基哈西因貪心不誠實,以致「大痲瘋沾染他扣他的後裔,直到永遠(參王下5:27)。」

夏瑣王耶賓的將軍西西拉逃跑,躲避到基尼人希百的家,希百的妻雅憶出來迎接西西拉,甚款待他。但是後來因為西西拉教雅憶說謊,他說:「請你站在帳棚門口,若有人來問說,有人在這裡沒有,你就說沒有(士4:20)。」雅憶因此厭惡西西拉,親手將他釘死。

神所恨惡有七樣,「撒謊的舌」是其中一樣。箴言6:16~19「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祂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紛爭的人。」不誠實使人厭惡,是一切禍患萬惡之始。

保羅稱讚提摩太,心中有無偽之信,這「無偽」就是誠實沒有虛假。我們的神「是誠實無偽的神(申32:4)。」因此我們也當誠誠實實行在祂面前,學習:「亞撒一生卻向耶和華存誠實的心。(王上15:14)。」

誠實無偽不能遺傳,卻可以教育、教導出來,像羅以、友尼基教導提摩太一樣。誠實是神所特別喜悅的。

神在聖經裡給我們許多榜樣和警戒,神說只要有慈愛、誠實,這樣、你必在神和世人眼前蒙恩寵、有聰明。

我們應當在慈愛和誠實上為兒女的榜樣,大衛他見證說:「我從前年幼,現在年老,卻未見過義人被棄,也未見過他的後裔討飯。他終日恩待人,借給人;他的後裔也蒙福!(詩37:25~26)」我們更應當找機會,讓兒女從小學習如何恩待人、憐憫人、常存慈愛心。利用放假,帶領兒女探訪孤兒院、孤苦的、窮困的、行動不便的和有需要的。並讓兒女知道,沒有行為的愛心是死的。孩子漸長,他的智慧心、愛主愛人的心、身量、靈性必然同得增長。約壹3:17~18「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裡面呢?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

聖經說:「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路6:38)。」主一再強調,可4:24「又說:你們所聽的要留心。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並且要多給你們。」這比帶孩子去玩,生命更具甜美而有意義。

人氣372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