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1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兒女的角色 PART 2

人氣425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20-08-28 12:06:43

兒女的角色  PART 2    2020.08.16

二、塑造兒女品格

兒女一切的言行舉止,若有不當之處,是父母的羞辱,如同我們有敗壞行為是羞辱主。家庭是兒女學習的第一個接觸點,無論兒女如何,父母要為兒女向神交帳。父母必須像聰明工頭,謹慎在上面建造。兒女要像一粒種子落在好土裡,結實30、60、100倍。

參孫的父母,瑪挪亞和他的妻,兩次向神的使者祈求,士13:8、12「瑪挪亞就祈求耶和華說:主啊,求再差遣那神人到我們這裡來,好指教我們怎樣待這將要生的孩子。瑪挪亞說:願你的話應驗!我們當怎樣待這孩子,他後來當怎樣呢?」

1.尊重父母

尊重父母的孩子,會尊主為大,將來才會蒙福。有一個姊妹見證:他們家,若有人送禮物來,在爸爸下班回家過目之前,我們絕不可動手,總要原封不動的讓爸爸見過才可以。

吃飯的時候,總是先擺上一份爸爸的,然後才是我們小孩的,叫我們知道父親的辛勞並且敬重父親是最上位。預備飯盒也是把做好的飯食先準備出來,而不是吃剩的才來盛裝爸爸的飯盒。

有時候看見一些小孩子們在玩「家家酒」,一位小孩說:「這些剩菜裝給爸爸當明天的飯盒。」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他的家教,一定是他的母親在家總是晚餐的剩菜,給爸爸做明日午餐的飯食,他耳濡目染,終日薰陶跟著母親的腳行。這樣的學習,長大之後,必定不會將最好的奉獻給主,因為素來沒有學習。

我繼續努力的改進、學習、不放鬆。有一天,晚餐後,我洗了一大盤葡萄,其中有一粒特別大的,女兒伸手一拿,卻突然停住了,二秒鐘的沈靜,然後她往爸爸的方向一送,接著她又挑出一個次大的給媽媽。就在這時,丈夫把特大的迅速換走我這顆次大的,我高興的吃在口裡,甜在心裡,不住的稱讚她,為這一切感謝神。

我們要學習,更要如此教導兒女,使他們從小素來就有好的學習,長大之後,他們就會懂得如何事奉神,將最好的奉獻給神。

另外,聖經很嚴肅的說:「戲笑父親、藐視而不聽從母親的,他的眼睛必為谷中的烏鴉啄出來,為鷹雛所吃。(箴30:17)」,箴1:8~9勸勉我們「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因為這要作你頭上的華冠,你項上的金鍊。」我們能不在乎嗎?

撒旦想要敗壞神所設立的家庭制度,尤其「父慈子孝、兄友弟恭、長幼有序」這樣的家庭倫理。父母必須儆醒守望,「晨更」、「家庭祭壇」越小越早開始越好,並訓練他們養成對父母要照顧、要聆聽,使父母、使神都歡喜。

2.勤儉、謙讓、感恩

勤儉有底、謙讓有根、感恩有福。古人說:「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送人要送好的,讓人要讓大的(孔融讓梨),感恩要不吝嗇。聖經亞伯蘭謙讓羅得的故事,讓我們想起屬靈的原則。創13:8、10~11、14~15「亞伯蘭就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羅得舉目看見約但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都是滋潤的,那地在耶和華未滅所多瑪、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於是羅得選擇約但河的全平原,往東遷移;他們就彼此分離了。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你謙讓,神就賜給你四通八達的四個方向。人若互不相讓,就不能彼此相愛,只能選擇分離。

有時我在想,你把兒女帶成鴿子或烏鴉?放鴿子出去,牠會回家,還叼著葉子,報好信息。你若放烏鴉,牠不會回家,牠沒有家,牠的家在電線上。

3.待客之道

客要盡情款待,端上最好茶;客要一味的款待,因你不知不覺竟接待了天使,如同亞伯拉罕和羅得。喇合接待使者,全家蒙恩得救。羅12:13「聖徒缺乏要幫補;客要一味的款待。」來13:2「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
 

撒勒法的寡婦,窮苦到只有一點油和一把麵,去找了兩根柴正準備為她和她兒子作餅說:「我們喫了,死就死吧!」

先知以利亞按著神的吩咐來到這個家求個餅喫,以利亞對寡婦說:「只要先為我做然後為你和你兒子做(王上17:13)。」

寡婦憑著信心照以利亞的話去做,因此他們母子天天活在神蹟中,油麵不短缺,直到旱災飢荒過去。

我常常從以利亞對寡婦的這句話學習並且蒙極大的恩典。如果我們很清楚認識這位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是全能的神,我們就不會只考慮自己的方便與不方便,有或沒有,而將神的吩咐並祂應許的話丟在一邊。

「只要先為我做然後為你和你兒子做餅,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必不缺短…(王上17:13、14)。」

看來好像先知以利亞去向一個窮寡婦要求一個餅喫,其實是神早就知道這婦人是一個肯受教、肯擺上的人,因為神說祂知道萬人的心,神也特別眷愛孤兒寡婦,祂差以利亞去是為要幫助她、祝福她。神給每個人有自由意志,如果我們肯順服就會蒙福,因為順服是在蒙恩之前。

「因為人若有願作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林後8:12)

以後我們家就得著經常接待神的僕人的權利,神也照祂所應許的給我們接待的能力,油麵都不缺短並且更加蒙恩。耶穌親自說:「人因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賞賜(太10:41)。」

伯大尼原意是「窮人之家」,這個窮小的地方,因為馬大和馬利亞兩姊妹的接待主耶穌而聞名。主耶穌三年半的傳道,常在其中出入,而這個家也因此蒙福,有拉撒路死裡復活榮耀的見證。

書念的婦人接待神僕的心志與榜樣更是我喜歡學習的。她心甘情願,出於敬愛的接待並且極其的慷慨。

神的僕人不須要我們來施捨,我們接待乃是出於敬愛神而敬重其僕人,我們接待神僕就是接待主,這樣才會得著賞賜。

4.合宜的言語

小學老師教我們要常說:「請、謝謝、對不起」,即使親如家人,彼此間也不可省略。

撒母耳記上25章,在瑪雲有一個人名叫拿八,產業很大,但是拿八富而不仁,為人剛愎凶惡,大衛遣僕求食物於拿八,卻遭其辱罵。大衛吩咐眾人都帶上刀要以武力回報。但是拿八的妻名叫亞比該,是聰明俊美的婦人,她知道拿八性情凶暴,無人敢與他說話,於是背著拿八去向大衛求赦免,因此倖免於災禍。撒上25:32~35「大衛對亞比該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今日使你來迎接我。你和你的見識也當稱讚;因為你今日攔阻我親手報仇、流人的血。我指著阻止我加害於你的耶和華─以色列永生的神起誓,你若不速速地來迎接我,到明日早晨,凡屬拿八的男丁必定不留一個。大衛受了亞比該送來的禮物,就對他說:我聽了你的話,准了你的情面,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家吧!」

神不要我們以暴制暴,或以暴回應愚昧,總要說感謝的話。羅得將神要行毀滅的事告知他未來的女婿,他們卻以為他說的是戲言。聖經告訴我們:「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弗5:4「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總要說感謝的話。」彌6:8「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5.物歸原處

訓練孩子從小養成物歸原處的好習慣,並持之以恆,終久他會成為一個很會辦事的人,因為他做事井然有序。申23:14「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常在你營中行走,要救護你,將仇敵交給你,所以你的營理當聖潔,免得祂見你那裡有污穢,就離開你。」

6.兒女要自己教導

26:6「藉愚昧人手寄信的,是砍斷自己的腳,自受損害。」從小我看到許多帶孩子的方式:易子而教,但神並不喜悅;推給老師或安親班,有些不負責任;請親友代顧,不要說沒有教導,就是有也未能深入;託給鄰居,就好像孩子不是自己生的;交給外勞,變成學習她的生活習慣。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

三、用恆心和毅力來操練兒女

1.學習的態度

箴20:11「孩童的動作是清潔,是正直,都顯明他的本性。」訓練兒女有恆心、有毅力,奠定他日後人生行事為人的態度。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勤能補拙,愛迪生說:「一分天才,九十九分努力。」天才是訓練出來的,恆心和毅力也是磨練出來的,實際上它端賴父母的態度和意志力。先立下起初的規矩、養成良好的習慣,日久必培養出他的恆心和毅力。

2.在小事上忠心

要從小訓練兒女學習做事,不偷懶、不苟且,要在小事上忠心。太23:25、27「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洗淨杯盤的外面,裡面卻盛滿了勒索和放蕩。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許多日常生活的調理,必須慢慢教導兒女自己來,而為父母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使他逐步漸進而不是一蹴即至,這樣的學習操練中,使他在品格、人格上留下美好印象。路16:10「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孟子曰:「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心,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肆、結論:兒女教育

接受正規學校教育,是兒女一生非常重要的事。在家庭、學校、社會對兒女教育都負有不同責任。近年來媒體或稱媒體工具,對兒女影響更大,必須多方努力來塑造未來的主人翁。

一、生前期

兒女教育從母腹中開始,即所謂「胎教」,父母在懷孕期間的喜怒哀樂、抽煙、喝酒、吸毒及各種食物營養的平衡吸取對日後孩子的發育成長、影響都是大的。

參孫就是一個例子。耶和華的使者來對參孫的父親瑪挪亞說:「我告訴婦人的一切事,她都當謹慎凡我所吩咐的,她都當遵守(13:13~14)」參孫的母親,當耶和華的使者來向她顯現對她說:「妳必懷孕生一個兒子,不可用剃頭刀剃他的頭,因為這孩子一出胎就歸神作拿細耳人。他必起首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婦人就回去對丈夫說:有一個神人到我面前來,他的相貌如神使者的相貌,甚是可畏。我沒有問他從哪裡來,他也沒有將他的名告訴我,卻對我說:妳要懷孕生一個兒子,所以清酒濃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潔之物也不可吃;因為這孩子從出胎一直到死,必歸神作拿細耳人。(士13:5~7)孩子還在母腹中,瑪挪亞和他的妻就遵行天使的話,實行胎教。

二、學前期

兒女上幼兒園前的時期,是學前教育階段。在這階段,父母要盡量給兒女有機會參加各類活動,藉此引發他的學習興趣,發覺他的天份,奠定最基本的根基,以備接受德智體群四育平衡發展的教育。

孩子在這階段,父母要陪他們一起成長,舉凡上山、下水、打球、跑步,甚至一起拔庭院的野草,整理家務,都要玩在一起。不可小看他們年紀小,這是父母帶給兒女最美好的回憶時期。林後9:6「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

三、學校期

接受學校教育是真正建造工程的開始,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林前3:10)

1.與老師有好的聯繫

父母須與兒女的教師隨時保持密切聯繫,特別是小學階段。這會使兒女更多的受益。老師很忙,但人總不能有事才登三寶殿,平時保持聯繫是非常重要的。就如我們與神的關係一樣,平日不親近祂,神家的事漠不關心,一旦有事,好像跟神交易買賣,神就必須做事。
 

然而神說:「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箴23:26)」與祂生疏,祂說:「雖有摩西和撒母耳站在我面前代求,我的心也不顧惜這百姓(耶15:1)」申6:24「耶和華又吩咐我們遵行這一切律例,要敬畏耶和華─我們的神,使我們常得好處,蒙祂保全我們的生命,像今日一樣。

2.做兒女隨時的幫助

平行線是需要隨時矯正對準的。父母要做兒女隨時的幫助,特別是年幼時,隨時陪伴、保護、照顧,一方面可以提高他的學習興趣,不致於因遇挫折而灰心氣餒;一方面可以與兒女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是無價之寶。詩16:8、11「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3.讓兒女量力而為

兒女若長期處在壓力之下,會導致不良的反效果,甚至造成意想不到的損傷,就好像音樂需要有休止符,才會更好聽。雅各長期與掃羅爭鬥,我們要學習雅各的智慧,創33:13~14「雅各對他說:我主知道孩子們年幼嬌嫩,牛羊也正在乳養的時候,若是催趕一天,群畜都必死了。求我主在僕人前頭走,我要量著在我面前群畜和孩子的力量慢慢地前行,直走到西珥我主那裡。」父母千萬不要因為自己的好勝心與虛榮心,加給孩子不必要的壓力,會致反效果的。雅各前車之鑑,值得我們警惕借鏡。

4.與兒女一起計畫

在人生中的每一件事上,尤其是重大的事,更當仰望神,藉家庭禱告祭壇,全家同心合意,把問題帶到神面前,尋求祂的引領,就不會走錯路,反而多蒙恩惠。

兒女在與神的關係上,在課業上,在品格上,在生活上都需要神來掌管,畢竟我們只能陪他們一段路,而無法陪他們生命的全部。

人氣425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