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1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委身於禱告的心(二)

人氣903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20-09-18 11:13:28

委身於禱告的心(二)    2020.09.06

壹、經文:詩123:1~2

坐在天上的主啊,我向目。看哪,僕人的眼睛怎樣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樣望主母的手,我們的眼睛也照樣望耶和華─我們的神,直到祂憐憫我們。

貳、前言:

禱告:天父上帝啊!是永恆的主。我們以感恩敬畏的心侍立在施恩座前,懇求賜下禱告的靈火,點燃我們的生命。全然順服的命令。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應許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好讓我們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禱告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參、本文:

19世紀,挪威神學家哈列斯比博士說:「我所遇見的忠心代禱者,往往被神隱藏在狹隘的山谷中。因著經歷許多試煉和大苦難才學會了代禱的神聖技術,這些試煉苦難轉化為他們靈力的中心。」藉著他們簡單恆切的禱告,他們成了鄰里、教會、社會、國家,甚至全世界基督教工作的主要支持者。在他的家鄉,有一位忠心的代禱者,他名叫約恩(Jorn),他生下來就有很大的缺陷,雙眼弱視,因而常遇到謀生困難;但他謙卑降服在天父大能的手下,慢慢地,在艱難的經驗中,他學會了禱告這神聖的技術,他成為整個教區靈性的安慰者。每天總有人到他的小茅舍,求指教、求幫助,許多人從他卑微的茅舍得著力量和喜樂。

他晚年,有二位敬虔的老婦人與他同住。夜裡他常不能入睡,她們聽到他在為全教區一切的人提名禱告。有許多小孩子雖沒有見過,但他知道他們已經誕生在世上。他的禱告把他們帶到神的施恩座前。他的死也很特別,人們想他的死一定是美麗的,因此許多信徒爭先恐後去伺候他,要看他榮耀歸天家;但主卻敏捷破壞他們的期望。約恩的死,沒有一個人在場,連二位聖徒也不在場,當時她們在廚房忙;但他的喪禮在那地區是空前的。雖然他沒有親屬,從四方來的信主的和不信主的也來送葬痛哭。在此看見約恩的生和死叫人得福,且應驗聖經的話說:「你們求,就必得著。」耶穌說:「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12:26)。」

弟兄姊妹:當你在神面前立下委身於禱告的心志時,這些祝福都會成為你的。

1.祝福一:與神更深的親密關係(雅4:8a)

因為靈性若與神無深度交流,生命的根基建在沙土上,艱難、苦難臨到就會離開神。這項祝福,上個主日已經分享了。

2.祝福二:委身於神的心

但不可少的只有一件:聚焦於神的心,凡事尋求等候仰望神的心意、神的時間。現今大部分的人過日子像趕路的觀光客,都在不停的耗損生命。因我們活在科技資訊大量充斥的世界,整天忙到失眠焦慮症、恐慌症,心靈不得安息,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

我在還未委身於神的心時,也是過著這樣的生活,我真得累了!有一天真理的光閃進我心中,路10:38~42「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祂到自己家裡。她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祂的道。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我即刻禱告:「主啊!幫助我有毅力選擇永恆的,是世界不能給;也是世人不能奪去的。」那我怎麼做呢?

(1)在任何事作抉擇都尋求神

箴3:6「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我會停下來禱告:「神啊!此刻要我怎麼做?怎麼說?求保守我的心在的愛中。」

(2)過敬畏神的生活

所謂「敬畏耶和華」是以神為可畏的。且恐懼戰兢,惟恐自己犯下任何罪,失去敬虔。

(3)每天將自己所有的一切放在神的祭壇上

把全家每一個人的生命、健康(或已失去的健康)、錢財、工作…養成習慣,使自己儆醒委身於神。俗語說:「緊抓著的手放不進任何東西。」19世紀,靈修作家慕安德烈說的這句話很有幫助:「對神完全降服的生命,神已預備好要負完全的責任。」

(4)被聖靈充滿,持續保持火熱的心

因為耶穌不喜悅我們冷淡退後;對神漫不經心;或無動於衷的冷漠。祂喜悅我們有一顆火熱的心,啟3:15~16「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我如何經歷祂的信實:

見證一:因在33年前車禍的後遺症,我的身體深受其害,每天很辛苦地過日子。蔡牧師不捨,定意把補習班頂讓出去。當時登報頂讓的條件之一,是須為基督徒,且要向學生傳福音。我們在眾多人中選上一組三位,是主內的弟兄。彼此在談妥後、要付訂金20萬元時,因為他們錢不夠,所以只付了10萬元。隔天主日聚會,我們馬上奉獻十分之一。第二週再見面時,他們說:想要解約,並要取回10萬塊訂金。原因在於,補習班證照上登記的負責人是我,他們擔心我若很早就死,會不划算。

我們夫婦就來到神面前尋求神的心意。而在半夜夢境中,我看見全地陷在烈火中…是很可怕的夢。於是,我們特別到教會請周牧師為我們禱告,而我們彼此都有同樣的領受:就是神要使用補習班這個地方。周牧師在某個星期一,帶領全教會的牧師、傳道、師母到我們經營的補習班禁食禱告尋求神。確實,神要使用補習班這個地方成為靈糧堂第一家植堂之處。

見證二:豐盛教會的建立也是如此。2002年3月蔡牧師向銀行請假,我們夫婦到韓國耶穌院禁食禱告尋求神。在下著雪且寒冷的日子,神用異象、異夢時神說:「我是信實的神。永遠不誤時,永遠不誤事。」神也賜下堅定委身於神的心,讓我們在凡事上定意尋求神的面。

「屏東潮州耶穌院」的建造,我們等候神20幾年。經上記載:「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55:8~9)。」神的作為可畏,我的大兒子因車禍回天家,在還未安葬時,神的話語臨到蔡牧師說:「起來!為我建立萬人祈禱,遇見主的地方。不可忘記台語族群。」經上說:「你若殷勤地尋求神。你起初雖然微小,終久必甚發達(伯8:5、7)。」凡事尋求神的心意,等候仰望神,每天委身於神,過敬畏神的生活。擁有火熱真誠的心,為永恆而活,知道生命在神手中,心中就得安穩寧靜、力量,這是何等的祝福。

3.祝福三:更大的潔淨

因為經上記著說:「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你們既稱那不偏待人,按各人行為審判人的主為父,就當存敬畏的心度你們在世寄居的日子(彼前1:16~17)。」

有許多的年日,我活在膽怯中,因有從人來的壓迫、羞辱、攻擊、誹謗,我會壓抑自己,所以我把這些放大;把神縮小到感受不到神同在。箴24:10「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為此我憂鬱多年,牧會中也因此身心靈俱疲而中風。只要有較強勢性格的與我說話,我胃就痛,當時為解決這樣的情緒,我就將自己關在廁所,並跪下仰望神憐憫。有一次在聖靈光照中,神的話臨到,啟21:8「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這是第二次的死。」神的話讓我畏懼,跪地求主赦免我膽怯、不信的罪,我說:「父啊!赦免我多年來的罪,潔淨我…。」聖靈引導我,作決定性的禱告,祂降下恩膏潔淨這過程。

感謝神!在祂有赦罪之恩,要叫人敬畏祂。因「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但神實在聽見了,祂並沒有推卻我的禱告,也沒有叫祂的慈愛離開我(詩66:18、19a、20b)。」箴28:13「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這些使我學會擁抱十字架、擁抱苦難。神豐盛的恩典夠用,且使我持續為人代求祝福禱告。

這都是使我蒙福。神的話說:「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書1:9)。」

4.祝福四:委身於神的話語,活在神話語中的心

耶和華說:「因為我留意保守我的話,使得成就。」30年前我在中型的國語教會聚會,有次牧師說:「錦香,妳主日用台語翻譯,坐在最後的位子。給幾位講台語的年長弟兄姊妹聽,他們都會戴耳機。」我回答:「好!」但我心裡害怕緊張,心裡想:我國台語都不標準。「我就禱告,求神憐憫、求主幫助我,也求聖靈來幫助這群神所寶貝的兒女們。」他們很包容我,因我在翻譯時舌頭常打結。當我請我母親為我禱告,且說出我的難處和詢問母親怎麼幫助他們心中有神的話語?答案是:把聖經的話錄音下來,做成卡帶,一個人給一卷,帶回家天天聽。記得當時為了這件事,我搭了好幾次飛機回嘉義鄉下。我

母親建議應以羅馬書做起頭,並從第1~16章開始。她一字一句用精準的台語唸,我則用我的方式抄寫,當寫完一節,我要唸給我母親聽,她再糾正哪個字不夠精準。在這段不算短的時日,我時時浸泡在神話語中。「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1:37)。」神的大能扶持我,那段時日服事好幾位沒有信主的癌末患者,後來一一信主,直到最後一刻,她們安返天家,榮耀歸主。並經歷神的話:「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耶17:8)。」

「根」的作用是吸收養分。當我們進入內室,在讀經、禱告、默想、默觀、親近神時,就像「根」在吸收養份一樣,得到滋潤和餵養,確保了屬靈生命的健康和成長。只要我們在基督裡,付上時間的代價。祂會供應力量,並且激勵我們奔走在跟隨祂的道路上,不搖擺。要擁有屬靈的能力,必須進入內室。杜孟德(Henry Drummond)在《世界上最大的事》書中這樣說:「能力是在獨處時培養出來的,包括禱告、信心、默想等看得見和看不見的能力。」如此我們的「根」才能在主裡面扎得更深,也因此呼召我們遠離世界。過分別為聖的生活。

也就是遠離了世俗與眾人的眼光。我的疲乏換得祂的力量;軟弱換得剛強;黑暗換得光明;困難換得解決之道;重擔換得釋放;挫折換得平安;混亂換得平安;願望換得應許;愁苦換得安慰膏油;問題換得解答;困惑換得知識;懷疑換得確據;我的渺小換得祂的大能,短暫成為永恆,不可能的事成為可能!

(1)我們該怎麼操練:默想式讀經

默想式讀經是一種古老的操練,學習傾聽神並回應祂。默想式讀經有四個步驟:誦讀—朗讀經文3~5次並問:「它說什麼?」;默想—思想上下文或一、二個詞句並問:「它對我說什麼?」;祈禱—用經文禱告,向神回應禱告,大聲或默禱均可;最後默觀—安息於隱藏在經文間的神臨在中。

被稱為歷史上蒙神恩膏的禱告者之一,慕勒(George Muller,),他在英國布里斯托(Bristol)經營一所孤兒院。他不登廣告,也不舉債,只憑著禱告和信心,照顧為數多達兩千的孤兒,並且支持世界各地的宣教工作;因為人們紛紛主動捐獻,他收到的奉獻達數百萬英鎊。他成千上萬的禱告蒙應允的事蹟,也成為傳奇。

他描述自己默想與禱告改變了他的屬靈生命。他的洞見:我一早起來就默想新約聖經。我先用幾句話祈求神,透過祂寶貴的話語賜福給我,然後做一件事,就是默想神的話語,從每一節經文中求問,希望得著祝福。

當我用一段時間認罪、代求、祈願或感恩後,就繼續讀下面的經節,一邊讀,一邊把聖經的話語帶入禱告中,順從神話語的引導,為自己和別人禱告。持守默想的目標,讓我的靈魂得著餵養。如此一來,透過大量的認罪、感恩、代求或懇禱與默想融合在一起,我的內心得著滋潤、餵養,增添力量。

因為我裡面的人所需的糧食,不是禱告,而是神的話語。不單是閱讀神的話語,讓它流經我們的頭腦,像水流經管子一樣;深思我們所讀的,反覆思考,把它放進心裡。

因為裡面的人藉著默想神的話語得著餵養後,會發現父神向我們說話、鼓勵、安慰、教導我們、也責備我們。雖然我們的靈性如此軟弱,但帶著神所賜的福分默想,是與我們有益的。我們愈是軟弱,就愈需要默想,好使裡面的人堅強起來。

藉著神的賜福,這個操練模式,使我得著從神而來的幫助和力量,帶我平安渡過嚴峻的試煉。這樣的經歷,使我懷著對神的敬畏。

(2)默想

「默想」是讓神真正進入我們現實生活的一種方式。當我們讓經文滋潤我們的心靈,並帶著禱告的心來傾聽時,「聖靈」會讓我們洞察自己內心和生活中的實況。這會讓我們將自己全然帶到神面前。體會祂改變生命的愛;是強而有力的禱告;是經歷神的平安;是靈命成長的催化劑

(3)是更新我們的意念。

神的話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我們雖然接受基督信仰,有時受誘惑而沉溺電腦的色情網頁,有害的意念或圖像帶給我們痛苦。活在內疚、挫敗、掙扎、貪婪或憤怒中。我們默想經文,讓聖經來更新我們的心意,就是讓基督的靈來塑造我們的思維方式。耶穌祈求天父用真理使祂的門徒成聖(約17:17),神的靈能潔淨根植於我們心中的污穢思想,或被煙、酒、毒、嫉妒、爭競、苦毒、所綑綁、得釋放。

5.祝福五:禱告成為事工,忠心事奉

伊蒂絲•薛華(Edith Schaeffer)的著作《基督徒的基本常識》(Common Sense Christian Living)。她特別強調一個驚人的事實:禱告能改變歷史。她又寫道:「為人代禱能改變他人的生命史。」傳道人絕對必須祈禱,且為信徒祈禱,信徒也絕對需要為傳道人祈禱,這兩件事應結合為一。在屬靈的境界中,祈禱上的合一,能增加屬靈的能力,並成為洶湧不可抵擋的巨大力量。保羅經常要求人為他禱告,因為他知道「禱告的答案能帶來改變。因為有了認真的代禱工作。保羅預期歷史會有所改變。」

(1)禱告是一種事奉

無論在家或在外,隨時禱告(弗6:18),隨處禱告,享受無論你往哪裡去,神都與你同在的喜樂。我持續地為人代禱,在提名禱告的名單中,有我不曾見過面或多年已失去聯繫者。有一次主告訴我:她已經回家了;其中一個是在921大地震,另一個是生了一場重病。讓我看見神何等疼惜每一個生命,包括不可愛的人(太5:44)。我和我大兒子車禍肇事者的名字在我心中,我仍持續在為他們代禱。代禱是神聖的事奉,我在神面前委身,直到我離世,這是我和我家庭蒙福之一。

弟兄姊妹:求主聖靈感動我們重視禱告事工的權能。信心的禱告是「現在」;但突破性的禱告需要「累積」。當你的信心和禱告充分累積時,突破的彰顯就很容易發生。突破性禱告見證:

2003年初,我母親從垂死病榻中起來為我禱告,當她得知我第二次中風很嚴重時,她靈魂的深處一直呼求「父啊!父啊!…」她在第三天打電話給我時,我還以為是迴光返照。結果神存留我母親的生命直到當年11月中旬才安返天家,而她一直在為豐盛教會禱告。

(2)讓我們熱切的以禱告來事奉

使徒們在五旬節以前,只能稍微看見禱告巨大的重要性;當五旬節來到,聖靈降臨與充滿,禱告的重要決定了福音宣教事工、教會興旺與衰弱。

「今日,聖靈最響亮、最急切的呼籲,就是向信徒所發的禱告的號召:委身於禱告的心。弟兄姊妹:你願意嗎?請即刻向神回應禱告。因為真正的聖徒,所有的敬虔是藉禱告和神的話語而產生、煉淨,得以完全長大成熟,活出耶穌的生命。」

這一代與任何一代,教會最大的需要就是委身於禱告的心,就是那具有強而有力的信心,過分別為聖,能忍耐勇敢。就是具有顯著聖靈的能力,藉神的話語,而喚醒人心,不再沉睡的聖徒。

神正在尋找祂合用的人,祂就能行作奇事。昔日在靈界裡所曾成就的事,今日仍可再次成就,並且可以作得更好。這是主耶穌的教訓。祂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約14:12)。」

肆、結論:   

經上寫著說:「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詩23:6a)。」當你守約而委身於禱告的生命,能帶來神諸般的祝福,實在的禱告功效要隨著你,你的禱告必沒有一個不達到目的的。就是你離世回天家,禱告的果效也不會停止,因為你走過以後,你的親人、子子孫孫,將繼續享受你為他們生命前途所作的禱告果效。出20:6「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挪威神學家,哈列斯比博士說:「我家過信主和禱告的生活已經有三代了,我的先人們曾經很忠實地為我們作子孫和別人的禱告。我的一生,就是行走在我父母和祖先的禱告路上,也享受他們禱告的果效,屬神的福份向雨水般不住地落在我身上。」老實說:『我是在收割,先人所耕種的。』」

神的僕人這段話對我有很大的堅固與安慰。我這第五代基督徒還能存活到如今,且經歷過,無數次死蔭幽谷,豈不也是父母和祖先們忠心過信主、傳福音和為人禱告生活嗎?收割先人所耕種的。

弟兄姐妹:不要為了替兒女積財之故,把自己的肉體或靈性糟蹋上;你只要晝夜為他們禱告,為別人代求。這樣你就給他們留下一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遺產;禱告的果效將一生跟隨著他們。

我們若以謙卑恆切的禱告,默想神的話語,就是為自己的將來作預備的人。不獨在生前也在死後,會經驗禱告的果效。讓我們用一首詩歌「心願」來回應神,奉主的名祝福各位,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你。

禱告:主啊!懇求教導我禱告,聖靈充滿我,使我心充滿禱告,我靈湧出讚美,讓我心每一聲音嘆息,天父決不輕看。幫助我時時與主相親,享受主愛無量,時刻賜我喜樂平安,使我靈得自由釋放,永作我靈魂保障。禱告奉耶穌的聖尊名求。阿們!

人氣903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