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今日神在家庭中的工作-成為錢財的好管家(三) PART 1

人氣463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20-10-17 16:05:26

今日神在家庭中的工作-成為錢財的好管家(三)   PART 1     2020.10.11

壹、經文:路15:12~14

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資財。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

貳、前言:懂你

我媽媽是那種下樓倒垃圾也要穿戴整齊的精緻女人。在我12歲時,她和爸爸離婚了,就因為爸爸往她養的蘭花盆裡彈煙灰、扔煙頭,多次勸阻無效…親友來規勸,她只有一句話:「他人很好,只是過不到一塊去。」外婆氣憤的罵她:「你就是書讀太多,事兒就多了。」在外婆眼裡,她的女婿高大英俊,能賺錢,孝順顧家,反而是女兒任性自私,不考慮孩子和父母的感受。她也很難理解媽媽痛訴爸爸的那些,如:不愛洗澡、衣服襪子亂扔、吃飯狼吞虎嚥、沒空陪她、記不住她生日、紀念日…哪能算是毛病,男人不都是這樣的?我至今記得媽媽帶我離開曾經的家時,流著眼淚對我說:「希望你能理解媽媽,一輩子太長了。」

我16歲時,繼父出現了,他個子不高,相貌平平,但整個人看起來乾淨清爽,笑起來很溫和,我竟對他沒有排斥感。他會為媽媽的花花草草換上漂亮的花盆,給媽媽新買的淡綠格子桌布配上了新的盤子碗筷,為她的紅色連衣裙選一雙乳白的方跟的皮鞋,給我用鐵環勾著的幾把鑰匙換個漂亮的鑰匙扣。他會拉著她的手一起去江邊散步,看夕陽和日出,去濕地公園拍攝花鳥,告訴她每一種植物的名字和故事,帶回幾根掉落的樹枝,回家後插在古樸的花瓶裡,擺在我的書桌上。

媽媽熱愛研究菜譜,每次她隆重的推出新菜時,繼父會拉我一起漱好口、衣著整齊的端坐在餐桌前,模仿美食家一樣在媽媽期待的眼神中從色香味上開始點評,逗的媽媽咯咯直笑。繼父還是個過節狂,他說生活就該有年有節,有時有令,這樣歲月才有層次感,不同的節日他有不同的禮物和慶祝方式,他會帶我和媽媽在季節時令交換時到大自然裡走一走,看看時光的交替…

有一次媽媽生病住院,我去醫院時看到媽媽的床頭放著一束百合,水果切成了小塊放在乾淨的淡綠色瓷碗裡。繼父坐在床邊,為媽媽旁若無人的讀著書,旁邊病床的阿姨側著頭羨慕的看著這一幕,我忽然鼻子一酸,終於理解了媽媽的那一句「一輩子太長了。」確實一輩子太長了,不要將就…
 

假如一個人和另一個人在一起,只是為了生活,而生活中沒有節日,沒有驚喜,沒有感動,沒有浪漫的話,不就只是搭伙過日子嗎…不要讓那些真正對你好的人,慢慢的從你的生活中消失,無論愛情還是友情,都需要經營…

人生,是一場盛大的遇見,若你懂得,就請珍惜。去見你想見的人吧!趁陽光正好,趁微風不噪,趁你還年輕,趁他還未老…只要你還擁有時間,一切都可能改變。懂你的人,會用你所需要的方式去愛你;不懂你的人,會用他所需要的方式去愛你。於是,懂你的人,常是事半功倍,他愛得自如,你受得幸福;不懂你的人,常是事倍功半,他愛得吃力,你受得辛苦。

最好的感情,就是找一個能夠聊得來的伴。各種的話題,永遠說不完;重複的語言,也不覺得厭倦。陪伴,是兩情相悅的一種習慣;懂得,是兩心互通的一種眷戀。總是覺得相聚的時光太短,原來,走得最快的不是時間,而是兩個人在一起時的快樂。因為「懂,是世界上最溫暖的語言」。

參、本文:

台灣人去加拿大賞楓,中午在一景點吃披薩,點了個直徑9吋的披薩。等了一會,服務員客氣地端來了兩份直徑5吋的披薩,說9吋的披薩沒有了,所以就給您來兩份5吋的,多送您1吋吧!

這位台灣人一楞,客氣地請服務員叫來店老闆,給他演算了一下求圓面積的數學公式:S=兀r²,其中兀是圓周率,等於3.1415926…,r是圓半徑。算下來,9吋的面積=63.62平方吋,而5吋的面積=19.63平方吋,兩個5吋面積加起來是39.26平方吋。你給我三個披薩我還虧著呢!怎麼能說多送我一吋?老闆無語,最後給了他4個披薩,並竪起拇指道:台灣人真厲害,當官的能貪污,不當官的能算計…這是今天看到的最有文化的段子了!

一、談錢:對金錢的看法和態度

有人說:教會不應常談論「錢」的事情。但聖經常常談論「錢」的事情:300次(金子、銀子),200次(財貨、財利、財寶、財物),100次(金錢、銀錢、錢財、錢物)。耶穌基督也常常談論「錢」的事情。

1、看得太重和看得太輕

(1)看錢太重

就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裡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路12:16~21

A財主對錢財的有限無知。

B財主對生命的快樂無知。

C財主對生死的意義無知。

D處理『重要』的錢財,不能隨意,不能隨波逐流,必需深思和研究。

(2)看錢太輕

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資財。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裡去放豬。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路15:12~16

A小兒子從來沒有為錢勞苦。

B小兒子因此只有看錢輕易。

C因為看錢財太輕易,就會浪費耗盡。

D看錢太輕,失去蒙福機會。

2、預備永恆和失去永恆

(1)錢可以助人預備永恆

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作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 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路16:8~9

A不要學不義管家的不義。

B必要學不義管家的聰明。

C要把握有錢的機會,作成永恆的基業。

(2)錢可以叫人失去永恆

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舔他的瘡。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地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裡,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裡,極其痛苦(路16:19~24

A不是有錢就下地獄,不是貧窮就上天堂。

B不要自恃有錢,忽略永恆。

C沒有錢的人也可以獲得永恆的賞賜。

3、懂得放下和懂得使用

(1)要學習懂得放下錢

耶穌聽見了,就說:你還缺少一件: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他聽見這話,就甚憂愁,因為他很富足。耶穌看見他,就說: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駱駝穿過鍼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聽見的人說:這樣,誰能得救呢?耶穌說: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路18﹕22~27

A耶穌是提醒他不能用「立功之法(羅3:28)」來買得(換取)永生。

B彼得和約翰仍有漁船(約21﹕3)

C跟隨的門徒必須立志為主捨棄一切,按主帶領而行。

(2)要學習懂得使用錢

主人對他說:你這惡僕,我要憑你的口定你的罪!你既知道我是嚴厲的人,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為甚麼不把我的銀子交給銀行,等我來的時候,連本帶利都可以要回來呢?就對旁邊站著的人說:奪過他這一錠來,給那有十錠的。他們說:主啊,他已經有十錠了。主人說:我告訴你們: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路19﹕22~26

A似乎耶穌不贊成把銀子藏起來,最低限度要作定期存款。合宜的投資是好方法。

B要懂得錢財的投資(不是投機)。

C要懂得生命的投資。

約翰衛斯理說﹕「盡力賺錢,盡力存錢,盡力用錢。」要作錢財的好管家,不作錢財的奴隸!

二、忠心:成為神忠心的好管家

1.我們服事的對象是神

英國女王90歲出書,書內並不是談她的豐功偉業,封面寫著「耶穌是我服事的主」!的確,聖經上說:「祂廢王,祂立王,世上的君王及一切在位的,及一切所有的受造之物也要俯伏敬拜衪。」弟兄姊妹,今天你在教會所做的一切,不是為人而作,我們服事的是這位萬王之王,比服事世上最有權位的美國總統更加榮耀。

記得我剛信耶穌時還是個年輕小夥子;所以牧師要我爬到高處擦拭電風扇,當我在擦電扇時,我很清楚的感受到,神在看著我。那一次讓我強烈體會,雖然我們所服事的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衪喜悅。有位姊妹,好多年她每週六都忠心的來打掃會堂,我想她深深體會到她所服事的是這位愛我們的主。如果你能深刻體會你所作的一切是為主而作,我想你一定是甘心而樂意的,做再多也不會埋怨!

一定要清楚我們服事的對象是神,不是人。服事主是非常尊貴也是應當的,「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羅11:36)。」「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

2.恩賜才幹給每一個人

「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太25:14~15)。」

銀子代表恩賜,並說:「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林前12:11)。」信主之時,神賜聖靈內住在我們心,不僅成為得救的憑據,並將恩賜賜給每個屬乎祂的兒女。每個人恩賜不同,有人多,有人少,如這段經文所形容:有五千、兩千、一千。

審判有兩個層次,一個是你是否接受了救恩,罪得赦免?一個就是你的服事。有一天在主面前交帳時,任何人都不能用「沒恩賜」當做藉口,推卸服事的責任,因為恩賜才幹是給每一個肯忠心服事的人的!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羨慕有五千兩的人?看到他們恩賜那麼多,覺得神可能比較喜歡他?不,神不是這樣看人,耶穌說:「多給誰,就向誰多要!」

世人看人有多少才幹,但神卻看人願意擺上多少為主所用。在教會中也有人很有恩賜才幹的,但卻不服事的!恩賜也是祝福蒙恩的確據,神看的重點是「是否忠心?」

人氣463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