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神的醫治-恐慌症

人氣414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20-10-24 18:06:37

神的醫治 - 恐慌症       2020.09.09

壹、經文:出15:26

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

貳、前言:股市效應;蟑螂心結

1929年全世界經濟大恐慌、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這是在1929年-1933年之間全球性的經濟大衰退,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最為嚴重的世界性經濟衰退。全世界動盪不安,經濟大蕭條的開始時間依國家的不同而不同,但絕大多數在1930年起,持續到30年代末,甚至是40年代。經濟大蕭條是二十世紀持續時間最長、影響最廣、強度最大的經濟衰退。

最近大家記得的是有關雷曼兄弟的金融案,造成全世界風風雨雨。然後有些人就問我:「牧師,你禱告了以後,覺得11/3美國總統大選後,曲線圖會往上還是往下呢?」我的答案是:「這只有神知道,這事在神手中,你的責任是禱告,而不是去猜測。」因為未知數變化太多,很多人對於許多未知的變數而產生恐慌、害怕,不知道如何是好而慌亂。

有時候,我們會在看到蟑螂時感到害怕;但也有部分人會很勇敢問:「在哪裡!在哪裡!」並不是因為害怕,而是想要去打死蟑螂。最近發現世界變化越來越大,越來越奇妙,蟑螂已經縮小到像螞蟻那樣大,而螞蟻縮小到眼睛都快要看不到的小,過往從來沒有想過怎會有這樣小的螞蟻和蟑螂,現在只要下雨,螞蟻都跑出來,不小心就爬在身上,會感到不舒服。人就因遇到這事情感到害怕,有的人會恐慌,也有人會是勇敢的面對。不管是恐慌是勇敢,那只是對蟑螂、螞蟻,但是如果面對一條猛蛇呢?你的看法想法又是如何呢?人會害怕是必然的,但不要擔心,我們有一位神,祂是我們永遠的幫助。剛才提到,祂要要醫治我們,祂要幫助我們,所以我們不必在這些事情上過多擔心。箴29:25「懼怕人的,陷入網羅;惟有倚靠耶和華的,必得安穩。」

參、本文:

一、認識恐慌症

箴18:14「人有疾病,心能忍耐;心靈憂傷,誰能承當呢?」

「恐慌症」是屬於焦慮症的一種;一般人不會感到害怕和不適的場所,病人會反覆經歷到突如其來的強烈恐懼,甚至會有瀕臨死亡的感覺。

「恐慌發作」指的是:事實上並無真正的危險,身體卻會釋放面臨威脅才會出現的強烈不適感。也許只是正在進行日常活動;也許正在準備睡覺,但恐慌的症狀卻突然出現。

恐慌可能在一週內發作數次,或在同一天內有好幾次發作。一般約在發作後十分鐘達到巔峰,病人會感到情緒緊繃及害怕。恐慌症的病人常常生活在擔心下一次發作來臨的恐懼中,因為再次發作來臨前是沒有任何預警的。

二、恐慌症的病症

賽53:5「哪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恐慌症」的診斷,原則上要有四次以上的恐慌發作。每次恐慌發作都要有以下症狀的四個症狀以上,這些症狀常常在非預期下發作,每次發作常在十分鐘內達到頂點,並會持續擔心下一次的發作。這些發作導致生活行為因而改變,與身體或藥物因素直接致因無關,稱之為「恐慌症」。診斷標準如下:

1.心悸心跳加速

2.出汗

3.發抖或震顫

4.感覺呼吸困難或窒息感

5.梗塞感

6.胸痛或不適

7.噁心或腹部不適

8.頭暈不穩感昏沈或暈厥

9.失去現實感、失去自我感

10.害怕失去控制或即將發狂

11.害怕即將死去

12.感覺異常;冷顫或潮紅

「恐慌症」若未得到很好的治療,患者易合併「懼曠症」(害怕人多、或密閉的空間)、「慮病症」(過度擔心自己身體有病)、「憂鬱症」(覺得活的很痛苦),甚至酒精依賴或自殺。「恐慌症」若經過藥物的治療,多數效果非常不錯。

 

三、恐慌症的影響

過度的焦慮會引起恐慌症的發作,會使病人的因應能力及學習能力降低,對疾病的免疫力變差,對治療的反應變差,對疼痛的耐受力降低,對自己的行為失去控制,即使在引導下也無法做任何事情,甚至造成人格瓦解,會有扭曲的認知及喪失理性思考能力,對病人本身會造成極大的痛苦。時常的害怕與擔心,通常會合併憂鬱症的發生,所以治療時也應考慮合併憂鬱症之治療。

四、恐慌症的治療

結34:16「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只是肥的壯的,我必除滅,也要秉公牧養他們。

「恐慌症」在生理上認為可能跟家族性的遺傳有關係;「恐慌發作」可能是跟生理上某些生物機能失調有關,跟種族可能也有部分相關,女性是男性的兩倍。心理上,高壓的生活可能較易引起恐慌發作,另一個例子是在最近失去或跟最親近的人分離。一般來講,生、心理一同影響而引發恐慌發作,是較為被接受之說法,治療方式便是從身體、心理全方面著手。

恐慌症患者,常在四處求醫檢查,卻屢被告知無病狀況下,瀕臨崩潰邊緣,處境堪憐。患者常合併心臟二尖瓣脫垂,此病本身無症狀,對身體影響亦小,只須定期追蹤,或產生其他症狀時,再詢問醫師專業意見,與恐慌症亦無直接病因上之關聯,毋須過慮。

目前恐慌症之治療以結合藥物、認知及行為治療為佳,藥物在某些狀況也有些助益,治療以新一代抗憂鬱劑,調節體內神經傳導物質為主;另外,會輔以抗焦慮劑,處理極度焦慮或恐慌時之不適症狀。但首先是對此病之正確認知:大多數的患者在身體有輕微不適或部分似恐慌症狀時,總是擔心恐慌症會「大發作」使人失去控制;改變思考的方向可以幫助患者採用正面的思考模式來看待恐慌症,並了解身體症狀與焦慮情緒是有關聯,但可分開處理的。行為療法中之肌肉放鬆的技巧,對於「漂移性」與「預期性」的焦慮應該是有所幫助,這技巧包括呼吸訓練及正面的想像,可詢問你的醫生,或參考健康世界出版社所出之《精神官能症之行為療法》一書。

恐慌症患者一半以上在出現重度憂鬱的症狀時,亦常見不適切的利用酒精或藥物,來讓自己放鬆,若有此種情況,一定要與你的精神科醫師討論,尋求專業協助,不要諱疾就醫。

恐慌發作是可以克服的,有很多種療法皆有成效,幾乎所有人的症狀都會有好轉。藥物和心理治療,不管是單獨使用還是結合起來進行,都非常有效。主要的治療方式有:

1.藥物治療:主要為抗焦慮劑與抗憂鬱劑二種。必須遵從醫師的指示服藥,切勿自行調整藥物劑量或者停藥。隨著醫療科技的發達,新一代藥物的副作用已經逐漸減少,但是仍有某些人在服藥後會出現一些副作用,要提醒的是,絕大部分的副作用是暫時性的,不要因為藥物短暫副作用造成的不適而自行停藥或減藥,因為如此一來可能達不到治療的效果,若是副作用讓您相當難過,可與醫師討論作適當的調整。

2.心理治療:心理治療需花較長的時間才能起作用,也比較花力氣。但是,從心理治療中所學到的技巧,則可以長期應用,因而在治療結束後,症狀舒緩的時間也比較長。而且有些人覺得不用藥物對事物更有掌控感,所以比較合宜的辦法是藥物和心理治療同時進行,在心理治療起作用時,感覺稍好以後,再與醫師討論是否可以慢慢減少藥物的使用。

3.團體治療:獲得支持與建議,改善心理困擾,恢復生活動力。

4.行為治療:透過簡易可行的技巧來治療焦慮的症狀。

5.肌肉放鬆訓練:配合訓練深呼吸吐氣,改善過度換氣。

肆、結論:遠離恐慌,自助守則

賽61:1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

雅1:2-4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要應付恐慌症,除了藥物以外,自己的自我暗示(自我對話)也是很重要,下列是一般推薦的基本原則:

1.告訴自己,這感覺只是正常的生理反應。

2.它們雖然不舒服,但卻是無害的。

3.不要增加負向的想法,自己嚇自己。

4.描述一下到底發生了什麼?實際你可能怕的是什麼?事實上「什麼」並沒有發生?

5.等它過去,不用對抗或逃避,接受它。

6.注意當你停止災難想法,它會自己漸漸消失。

7.當它是改變的機會,學會應付,學會成長。

8.想像克服成功時的感覺,自我激勵。

9.當你有進步時,思考下一個計畫。

10.以一個放鬆、輕易的態度和方法開始,不要急。

與您的醫師聯繫,詢問有關焦慮疾病之治療計劃。您毋須因求醫而感到困擾,事實上您:

1.將會發現人們對願意面對這些問題的人深表敬意。

2.保持積極的態度吸收他人處理的經驗。

(舉例來說,看電影、書籍或電視戲劇中有焦慮特質的人如何正確地處理其焦慮)。

3.參加令您覺得舒服的活動,放鬆生活步調,找親友傾訴,調整情緒。

4.尋找可信賴的家人、朋友、牧師或當地的支持性團體的協助,這樣您將不會
  感到孤單面對。

5.儘可能吸收有關焦慮疾病的相關知識,了解各種治療的方法,及其他病人如
  何獲得康復的經驗。

6.維持規律生活作息,培養休閒活動。

7.拒絕偏差。

8.明哲保身(先拒絕控訴、耶穌寶血遮蓋)。

9.回歸聖經。

10.防範假道。

約壹4:1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

人氣414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