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神的醫治-躁鬱症

人氣618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20-10-31 18:49:40

神的醫治-躁鬱症     2020.09.02

壹、經文:徒26:18

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貳、前言:走出躁鬱的黑暗日子

2019年11月24日,25歲的韓國藝人雪莉被發現在寓所自殺。經紀人披露,雪莉患有嚴重的抑鬱症。2012年,一個抑鬱症網友離世前發出的最後一條微博,幾年來後面陸續有100萬多條留言。這條微博好像一個樹洞,人們把心中各樣不被理解的情緒藏在這裡。

《境界》一書,特別刊發一位美國耶魯大學女博士凱薩琳•格林米克瑞(Kathryn Greene-McCreight)的自述:患重度抑鬱13年、躁鬱症7年的她,如何艱難地走進陽光裡;她的感受、經驗、提醒和建議:

我有一個快樂的童年,家境良好,被父母寵愛。然而12歲的時候,我第一次出現了抑鬱的症狀。接下來,整個青春期都伴隨著情緒的起起伏伏,還好不是很嚴重。

之後我嫁給了理想中的伴侶,生了一個健康活潑的寶寶,我覺得自己的狀態蠻好的。可是30歲後,當我再次懷孕,我的精神狀況波動很大。我清楚自己有需要,但不知道這個需要具體是什麼。我甚至不知道是否可以或者該如何訴說我的需要。我睡不好覺,吃不下飯,看不進書,再無法從小事中獲得快樂。如果不是發自母性的自然力量和丈夫充滿愛的支持,我根本堅持不下來。

我被確診患有嚴重的產後抑鬱症。幾年後,又出現了躁狂的症狀,我成為一個躁鬱症病人(雙極性情感性精神症)。很多原本熟悉的親人和朋友離開我,黑暗成了我唯一的同伴。

參、本文:

一、概述

弗6:10「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一般人的情緒會有適度的高低變化,但當情緒的起伏幅度明顯而且持續地超過正常的上下限時,可能就是一種情感疾患。若情緒過度高昂、急躁,稱為「躁症」;情緒過度低落、鬱悶,就稱為「鬱症」。在臨床定義上曾出現過躁症的患者,而其中九成左右的患者也會在某一時期出現鬱症,所以躁鬱症又稱為「雙極性情感性精神症」。躁鬱症會週期性的呈現躁症或鬱症,但在兩次的發病期間,通常患者會完全恢復正常,與一般人無異。

1.躁鬱症是什麼?為什麼會發生躁鬱症?

躁鬱症的正式名稱,其實叫做「雙極性情感性精神症」(bipolar affective disorder),所謂的「雙相」,指的是病人的情緒會在「躁」以及「鬱」的這兩個狀態中擺盪。

「躁鬱症」是一種疾病,不是一個隨便可以貼上的標籤,要確定躁鬱症是必須經過醫師診斷評估的。每個人都可能遇過很嗨、過度反應的情緒,也可能經歷很低落、非常疲倦的感受,但這多數都只是正常情緒的波動,不算是什麼疾病,也不致嚴重影響生活。但在躁鬱症病人身上,無論是「躁」或者是「鬱」的情緒,都會維持好幾個禮拜以上的時間,甚至是更久,而且可能會持續在這極端的情緒間擺盪,少有「正常」的情緒,在這樣的狀況下,就會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了。

在躁鬱症的患者身上,可能發現腦部結構的變化,但有這些變化未必一定代表會導致躁鬱症。另外基因遺傳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如果父母、手足有躁鬱症的人,得到躁鬱症的機率也比較高。這類的朋友,比較可能有躁鬱症的「體質」。

除了體質以外,生活的壓力事件,例如親人的過世、情感的不順利、考試以及工作的重大挫敗,也可能誘發躁鬱症的發生。

2.躁鬱症的症狀有哪些?

躁鬱症的症狀,就如同它的名字,包含了「躁期」以及「鬱期」兩個階段。在躁期,患者會出現異常高亢(elevated的情緒,表現任性,或者是易怒,旁人可以觀察到活動力和精力異常旺盛。依照嚴重的程度以及持續的時間,可以分為輕躁症發作(hypomanic episode)以及躁症發作(manic episode)兩種。

一、認識精神疾病

弗1:19-23「並知道祂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祂從死裡復活,叫祂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又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使祂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1.精神疾病

精神病與精神官能症的區別,前者會影響病患思考,混淆現實與想像,例如:思覺失調症、重鬱症、躁鬱症等,另還有吸毒、酗酒、腦瘤、感染、內分泌異常、營養失調等也可能造成精神病;後者則是現實感正常、但有情緒方面困擾,例如輕鬱症、焦慮症、強迫症等。而其中,有些人沒有「病識感」、不認為自己生病,這樣多屬於精神病。

常見精神病,如「思覺失調症」分3大症狀,正向症狀是指患者有視聽觸等幻覺、妄想、胡言亂語等;負向症狀是情感冷漠、社交退縮、注意力不足等;第三症狀是認知功能缺損。

「躁鬱症」現在稱為「第一型雙極性疾患」,「躁期」情緒亢奮、睡眠減少、思緒跳躍、言詞誇大、甚至衍生出衝動消費、縱慾等;「鬱期」則相反,興致降低、行動遲滯、食慾和睡眠改變,若患者嚴重感受不到自我價值,可能產生自殺念頭。重鬱症表現則與躁鬱症鬱期相似,且症狀持續2週以上。

「人格疾患」意指性格偏差,病因可能是受遺傳基因、成長經歷等影響。其中,有一種稱為「邊緣性人格障礙」,患者性格極端,與人相處無法拿捏適當距離,因此在治療時較為棘手,因為醫師也很難與患者建立信任關係。

2.精神官能症

常見精神官能症,如「恐慌症」是突發強烈害怕與不適,在10分鐘內達到最嚴重程度,症狀包含心悸、出汗、發抖、呼吸困難、胸痛、頭暈、懼怕,甚至失去現實感。「強迫症」為患者有強迫性的意念,並產生強迫性的行為試圖消除意念,例如:怕髒所以洗手、病態懷疑所以重複檢查等。

「社交恐懼症」患者害怕在人面前出糗、害怕被人注意等,有可能發生在沒有自信或完美主義的人身上。「特定對象恐懼症」例如有些人特別害怕蟑螂、老鼠、打針、見血、碰水、雷聲等。「創傷後壓力疾患」多發生在經歷過生死關頭、嚴重受創或天災人禍後,人可能產生強烈的害怕與無助感。

廣泛性焦慮症」是對多樣事情過度憂慮,且持續6個月以上;症狀包含浮躁易怒、容易疲勞、睡眠障礙等。

飲食性疾患」最為人知的是厭食症和暴食症。「適應性疾患」則是患者由於壓力源而情緒與行為受影響,但壓力源停止後,通常病症不會延續超過6個月;壓力源常包含感情、工作、學業、人際關係受挫等。

3.面對精神疾病

「急性精神病」患者的家屬若想帶患者就醫,但患者沒有病識感,要怎麼辦?可以找出患者其他身體不適之處,以治療或健康檢查為機會帶他去看病;而家屬也要先與醫師完善溝通。如果患者病症發作情形嚴重則可以聯繫當地衛生局、更緊急情形就可以聯繫消防局尋求協助。若是長期陪伴慢性精神病患者,要注意使其穩定就醫與服藥,相處時避免嘮叨和爭執,適時社會參與、減緩社交退化。

關於「憂鬱症」,家屬與旁人能做的是傾聽、同理與支持,並留意是否有高危險狀況,必要時轉介至精神科,切勿看輕疾病危險性;高達8成自殺者在行動前曾有求助舉動,不可因為「說要自殺的人都不會自殺」這個錯誤觀念而低估憂鬱症影響。另外也不應該批判論斷患者、隨意給予建議等。

4.靈性躁鬱症

「靈性」看待精神疾病的產生,可能源自於罪的汙染、遠離上帝、魔鬼攻擊,但也有可能是「神允許的經歷」,正如林後1:4所寫「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在經歷疾病苦難與上帝安慰後,將來能夠以過來人身份去幫助同樣無助的人,故斷不可定罪精神病患,「耶穌也沒有定我們的罪,否則誰能在神面前站立得住?」因此基督徒應用同樣謙卑的態度去對待他人。

精神疾病患者在悔改、信耶穌後,若想使靈性更剛強,可透過讀經、禱告、聚會、服事,且遠離罪惡、不留破口給魔鬼。基督徒的人生觀是以盼望戰勝絕望,倚靠上帝幫助走過無助,有上帝看重與珍愛、因此自己的生命絕不是毫無價值。

5.兒童網路成癮症

小朋友使用太多科技產品的可能導致缺乏耐心、情緒化、較無法理解文字、視力受損、失眠等問題;但直接禁止孩子使用並無法斷除網路成癮,應找到「替代方案」,例如有個網路成癮的孩子到教會學鼓,找到興趣與自信,因此改善網癮。12歲以前盡量不要讓孩子碰科技產品,而家長也要以身作則,「要管孩子,要先管自己」,應帶著孩子從事不同的休閒娛樂。

三、躁鬱症的症狀與成因

約15:8「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1.躁鬱症的症狀與成因

在「躁期」可能的症狀有:睡眠減少、情緒過度興奮愉悅、對自己的能力有超於平常的認知、情緒易激動、易與人起衝突、思緒飛躍、過份慷慨、亂花錢、言行誇大、活動量高、不容易累。在「鬱期」可能的症狀則有:情緒低落、懶散、失眠、食慾降低、反應動作遲鈍、無法專心思考、絕望、有不當罪惡感、有自殺意念或企圖。

躁鬱症的成因和大腦內化學物質的作用異常有關,遺傳基因亦有相當大的關聯,如果直系親屬間有此種病患,家屬的發病率是一般人的十倍。而所謂的精神壓力、重大刺激,則扮演了引起躁鬱症發作的角色。簡單來說,躁鬱症並非單一原因所引發,而是許多因素交互作用的結果。躁鬱症第一次的發作通常是在青春期,若不加治療,躁病可持續三至六個月;鬱病症狀,則可達六至九個月。在長期追蹤躁鬱症病人後發現,約近一半的病人會終身反覆發病,但仍能維持正常的人際關係及職業功能,約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會呈現殘餘症狀及社會功能的退化。

2.躁期常見的症狀包含

(1)睡眠的需求降低。

(2)自我膨脹的自尊或講話異常誇大。

(3)講話講得又快又多,而且無法停止。

(4)天馬行空的想法、跳躍的想法。

(5)容易分心、無法專注。

(6)精力異常旺盛。

(7)過度進行可能造成痛苦行為的活動

  (例如:亂買東西、亂投資、捐出自己大量的財產)。

輕躁症和躁症發作的主要差異在於「患者能不能夠自我控制」。在輕躁的狀況,患者表現得會像精力旺盛、自信滿滿、多話,但還是可以維持正常的生活,旁人不會覺得有太大的問題,通常是感覺這個人最近怎麼這麼嗨而已。但真正的躁症發作時,患者往往已經沒辦法控制自己的行為,會做出無法承擔後果的事情,影響到自己的社交和工作。

舉個例子,在新聞上,我們有時可以看到有躁症發作的朋友,跑去百貨公司刷了一大堆商品,或者是覺得自己超強,跑去投資了一堆自己根本不懂,而且根本不能承擔風險的的投資型商品,最後鬧上法院的情形。

3.鬱期常見的症狀包含

(1)心情鬱悶、情緒低落對所有事情都沒有興趣,甚至是自己原本喜
  歡的活動都沒興趣。

(2)活動力降低。

(3)體重發生變化,可能是增加或減輕。

(4)睡眠異常,可能是失眠或者是嗜睡。

(5)整日感到疲累沒有活力。

(6)態度變得悲觀負面。

(7)思考力或專注力降低。

(8)有死亡或者是自殺的念頭。

以上的狀況,要持續超過2個禮拜,短時間的情緒低落並不算在內。但這個狀況跟憂鬱症其實非常像,所以躁鬱症的診斷關鍵,其實是在於患者有沒有出現過「輕躁症」或者是「躁症」的表現。如果沒有,那就會被認為是單純的憂鬱症。

許多躁鬱症患者會被診斷,通常也是因為躁症的發作,影響了生活與工作,才被親友覺得怪怪的陪同就診。如果單純的輕躁症,或者是憂鬱,可能就被旁人所忽略了。

躁鬱症患者的症狀,臨床上我們可以把躁鬱症分類為:

第一型躁鬱症患者會在狂躁期、輕躁期,與憂鬱期之間反覆循環。第二型躁鬱症只有輕躁期與憂鬱期,不會出現狂躁期。
第三型循環型躁鬱症只發生輕躁期以及輕鬱期,不會出現狂躁以及重鬱的階段。

了解上述的症狀後,希望大家可以多注意到自己以及親友的狀況,提早診斷、提早治療,對於患者能帶來最佳的治療結果。

四、躁鬱症的治療方式

約16:13「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

躁鬱症的主要治療是靠規律的服用藥物,此為最有效、安全及不可或缺的治療法。另外也要視個人病情和不同的處境,配合精神復健治療、個人心理治療、認知行為治療、夫妻或家族治療等方法。病患及家屬若對躁鬱症有正確的認識,能及早接受適當的治療、規則的服藥、不因病情穩定而自動停藥,就可使病人維持正常穩定的生活與工作。

躁鬱症的治療,醫師會同時考量到生理、心裡、社會等多重面向的因素,除了藥物治療以外,也可能搭配心理治療。在臨床上,個案進入醫療系統時,常處於「躁症」發作的期間,這時候穩定患者的情緒,就是最重要的議題,使用藥物可以達到不錯的控制效果。

在藥物上,醫師可能根據患者所處的狀態,給予不同程度、不同種類的藥物。例如躁期就可能使用「情緒穩定劑」,例如常見的鋰鹽、抗癲癇藥物,或者在患者出現奇特異常的想法時,給予抗精神病藥物…等等。如果在鬱期的患者,就可能使用抗憂鬱藥物。在情緒波動很大的患者,為了避免自傷、傷人的風險,就可能使用鎮定劑。如果患者的睡眠品質不佳,可能會使用安眠藥,來幫助患者得到好一點的睡眠狀況。

肆、結論:家居的配合與信仰的角色

躁鬱症的個案以及家屬,可以學習以下的方式:

1.學習藥物的使用方法,並認識相關的副作用。

2.學習認識誘發躁鬱症的因子,注意躁症或鬱症發作的症狀。

3.規律運動。

4.均衡飲食。

5.正常睡眠。

6.避免抽煙。

7.避免酒精、藥物濫用。

8.學習避免壓力以及調適壓力。

9.與身邊的人保持聯絡,避免自己處於孤獨的狀態。

10.按時回診,向醫師說明近期的狀況。
 

「躁鬱症」雖然聽起來嚇人,但多數的人只要能夠認識它、面對它,都能夠在醫療以及社會資源的協助下,過和一般人差不多的生活。許多最糟糕的狀況,都是出自於「自己或旁人的不理解」,「不配合治療以及回診」,因此「了解躁鬱症」,才是與躁鬱症和平共處的關鍵。

如果身邊的親友在躁鬱症急性發作的時候,希望大家能夠學會辨識症狀,給予他足夠的關懷,並協助、引導他尋求醫療的幫助。在服藥期間,可能伴隨一些副作用,在親友的支持下,多數人也都能順利度過。只要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定期追蹤,多數的躁鬱症患者,都可以過得和一般人沒什麼不同喔。

除此之外,也希望大家一起關注精神疾病污名化的議題,一起協助精神疾病的朋友們,撕去社會上異樣眼光的標籤。如果社會能夠對精神疾病少些污名和歧視,就能夠有更多人得到醫療的幫助與社會的支持。這就要靠看到文章的每一個你,一起共同努力啦!

約8:32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透過真理,使我們明白神的心意,也透過禱告、關懷…使萬物在神的看顧中,生活中隨時儆醒,請您記得:

1.囤積藥物是最危險的習慣。

2.我求神給我力量可以承受得住。

3.你所做的可能會救他一命。

4.明白自我價值,我是神喜悅的兒女。

5.真理刻劃在心裡,奉主名斥責撒但。

6.在我裡面的比世界的更大。

7.讓神的導管,流露出主愛。

願主賜福我們同得身體健壯,正如我們的靈魂興盛一樣。
 

人氣618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