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成為金錢的好管家(四)-經營自己的財務

人氣575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20-11-14 11:10:03

成為金錢的好管家(四)--經營自己的財務    2020.11.08

壹、經文:箴22:4

「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

貳、前言:神只給一隻鞋

在美國,有個小男孩家境貧寒,直到上學了,還穿著一雙破舊不堪的鞋子。他聽別人說,聖誕節那天,在任何一家商店,只要把自己想要的東西告訴神,老闆就會代表神滿足你的要求。

聖誕節到了,他看到一家鞋店的鞋架上有一排漂亮的鞋子,就走進鞋店對老闆說:「今天是聖誕節,我特別喜歡這雙鞋,您能幫我轉告神把這雙鞋子給我嗎?」

老闆看了看他腳上的鞋子就明白了一切,接過鞋子說:「好的,孩子,我這就去和神說說。」然後就拿著鞋進裡屋去了。

不一會兒,老闆出來了,不過,手上只拿著一隻鞋子,交給小男孩說:「孩子,神說了,他只能給你一隻鞋子,剩下的那一隻,得由你想辦法賺錢來買。」

小男孩問:「那我要賺多少錢,才能得到另一隻鞋呢?」

老闆說:「兩美元!」

小男孩說:「那好吧,我想辦法回去賺錢,不過那只鞋子你一定得給我留著!」

「放心吧!」老闆笑了笑說。

小男孩回家後,靠撿拾廢品攢夠了兩美元後,就高高興興地跑到那家商店交錢,老闆邊誇獎邊把另一隻鞋給了他。從此,他擁有一雙漂亮的新鞋子。

小男孩長大後,做過救生員、解說員、廣播員,後來又進入演藝界,成了家喻戶曉的明星。並於1980年當選為美國第40任總統,他就是羅納德•雷根。

在總統任期內,有一次,有記者問起對他成長影響最大的一件事是什麼?

雷根談到了兒時那次聖誕節祈求神賜予他一雙鞋的事。他說:「後來我才知道,那雙鞋子的原價是38美元,一半的價錢也要19美元,老闆只要我兩美元,不過是想讓我明白一個道理:神不會給你想要的全部,他只會給你一部分,還有一部分要靠你自己的努力去爭取。」

神給誰的都不會多,也不會少。神給你一部分,還有一部分要靠你自己的努力去爭取才能得到。詩42:5「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祂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祂。」

參、本文:

一、讓你的道路足跡深深

有這樣一句話:「一個人身上的擔子越重,就越能感受到生活的充實與快樂。」因此,不要擔心負重,任何人註定都要承擔一部分責任,這個擔子無論有多重,你都得扛著,也躲不了。

而且,事實證明,擔子越重,腳印越深;腳印越深,步子越穩。這樣,做起事情來才越來越有品質。詩55:22「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祂必撫養你;祂永不叫義人動搖。」

「懶驢上磨屎尿多」,一個人只要懶,就什麼也不會在乎了。他們寧可站著賣臉揚呆,也不會動手做農耕狀。他們輕飄飄地走得一點痕跡都沒有,這樣的人,對這個世界都不會有大大的影響,特別是年輕人,如果不懂得「年少時未經艱難困苦是非常不幸」,類似的道理是最大的不幸。箴6:6「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

吃苦有如吃補,這人要成功。成功在於準備、琢磨,怎麼來加重負擔,把握好尺度,未必需要賣傻力。阿基米德說:「我們只要找到一個支點,就能舉起整個地球。」地球比你的擔子重多了,什麼是你生命中的支點?那就是你所信靠的耶穌基督,約10:10「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你在負重前進時,好不易達到目的地,它需要耐力、體力、智力。鹿吃得飽,長得肥,就越合老虎的胃口。生活需要志向,心態不能急,急了容易忘記,把東西放肩頭上會有紀念賜福。彼後1:10「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殷勤加增,知足常樂。

二、三更點燈五更雞

有這樣一種觀點;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殊不知,如果不靠自己勤勉地勞動創造,坐吃山空海也乾。創造是價值提升的重要理念,永續發展是新世紀的曙光。鄭板橋說:「吃自己的飯,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業自己做。」但神的兒女,在主基督裡,西3:17、23「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神。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我們要倚靠全能主的幫助。
 

人要幸福,需要管理好自己的財務,需要將財務建構於所追求目標成功之上。通往成功的道路,雖有許多曲折、坎坷、困惑,但總不了一個勤字。所謂「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勤苦加上神的祝福便是大利。

日本成功的企業家之一松下幸之助說:「我小時候,在當學徒的七年當中,在老闆的教導之下,不得不勤勉從事學藝,也不知不覺地養成勤勉的習性。所以在他人視為辛苦困難的工作,而我自己卻不覺得辛苦,甚至有人勸慰我說『太辛苦了』的困難工作,我卻反而覺得很快樂。換個立場說,我覺得快樂的工作,在旁人看來,只不過是認真工作而已。」

他又說:「事實上,在這個社會裡,對有勤勉努力習性的人,不太被人稱讚是尊貴或者偉大,也不會認為他很有價值。因此我認為大家應該無所顧忌地提升對具有這種良好習性者的評價,這樣才算真正對勤勉習性的價值有所認識。」

「勤」,人們將「三更點燈五更雞」孜孜不倦視為勤奮的標準,將「聞雞起舞」視為典範,節奏明快視為效率。痛苦使理想生輝,勤奮使人生變美,追求使生活樂趣。貝多芬說:「堅韌使我們越接近成功,失敗離我們與得勝越遠。」

擁有財富不是安逸中的空想,而是踉蹌中的執著,重壓下的勇敢,逆境中的自信,艱苦中的勤勉和奮發,是在任何環境下都具備自我適應、自我調解能力。帖前5:21「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

三、想要生命精彩,這書你得自己寫

生命品質的鏈條是理想和奮鬥所結成的。人有了理想,才會立足於生命,有了奮鬥精神,生命才會豐滿結實。

人有幸來到這個世界上,獲得了這獨一無二,屬於每個人只有一次的生命,是立足於「養」它,還是立足於「用」它呢?

對這個問題,法國偉大的作家巴爾扎克的一生做出了最好的答。有一次,巴爾扎克心臟病發作,他問醫生:「我還能活半年嗎?」醫生搖搖頭。「至少六天總可以吧?我還可以寫個提綱,還可以把已經出版的50卷校訂一下。」醫生的回答是:「你還是馬上寫遺囑。」面對無情的病魔,巴爾扎克每天工作12~14小時,把醫生認為六天都沒有的「彌留」期延長了二十多年。他曾在自己的手杖上刻了這樣一句話:「我粉碎了每一個障礙。」

當他離開人世時,留下由96部中長篇小說組成的雄偉史詩一《人間喜劇》。我們從巴爾扎克身上既看到了人生命潛力的巨大,也看到生命的價值和意義。

作家鄧剛用烏龜和老虎做了一個生動的比較。他認為:烏龜縮在甲殼裡,就是能活一干年,有什麼意義。騰躍咆哮的老虎壽命雖短,但威風凜凜,驚天動地地活著,難道不比烏龜強千百倍?他說:「我希望我能高品質地活著,我活一天就能蹦能跳,能工作能創造,能吃喝能享受,一旦我失去工作和享受的力量,我絕不有氣無力地在人世上活著。」

是的,一個人活著就要工作,就要創造、創作、創新,就要探索,就要活出自己的生命,哪怕是個殘疾之軀,也要高品質地活著,叫神藉我們這有限的身子,得著當得的榮耀。讓有限生命爆發出令人難以置信的勇氣和力量。

約翰哈森邁(水底洞穴探險家)及歌德(文學家著有《浮士德》一書),都認同生命的意義,在於它的價值,而不在活了多少年。如果人生是吝於消耗、一昧收藏、埋在溫室、飽食終日、如龜縮殼,實在毫無意義。來6:11「我們願你們各人都顯出這樣的殷勤,使你們有滿足的指望,一直到底。」

四、淡薄明志,靜水流深

諸葛亮教育兒子,在信中寫著:「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偉大的人,沒有一個是窮奢極慾的,也沒有一個是自私自利的。

禁止自私是一種無法做到的理想;我們總是在做自己內心想做的事情。從這個角度而言,每個人都是自私的,但自私並不都那麼可怕,可怕的是私慾太盛,利令智昏,時時處處以自我為中心,以損公肥私和損人利己為樂事,一切圍著自己想問題,一切圍著自己辦事情,在滿足其一己之私的過程中,不惜損害公益事業,不惜妨害他人利益。這樣的人誰不怕?怕的時間長了,也就如同瘟疫一般,人們惟恐避之不及;怕的人多了,也就如過街老鼠一樣,人人見之喊打。這樣的人即便是比別人多撈取了一些利益,也不會從社會的意義上獲得真正的幸福與財務上的滿足。

如果說,他們也奢談什麼成功,充其量不過是雞鳴狗盜的成功,沒有任何值得驕傲和自豪的。「點燃別人的房子,煮熟自己的雞蛋。」英國的這句俗語,具體說明了那些妨害他人利益的自私行徑。

自私者用偷盜、貪污、索賄、挪用、撈取、搶奪,為名和利,使得人格靈魂失喪,卻損人利己,得不償失。是老鼠式的聰明,打洞鑽屋;是狐狸式的聰明,騙熊挖洞;是鱷魚式的聰明,虛偽眼淚。實不可取。

沒有私慾是不正常的,有私慾而無度更是不正常,不損人利己,不損公肥私,是基本道德標準。當自私者以「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為自己辯護時,這是極其荒謬的。相反的,人生目的該是為人、為大眾的,即是合作模式「人人為我,我為人人」,這是良好的人際關係模式;基督徒也許可以努力朝向「毫不利己,專門利人」,雖然這是難以做到的,但是透過禱告神會幫助我們。林前10:24「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

老子說:「最好的擁有,莫過於靜水流深。」在老子道德經第八篇中「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上善若水,指好的德行就像水的特質一般。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指水善於利益萬物而不爭私利,處在眾人嫌惡的低下環境而能自得,他的修養可說是近於得道了。因他秉持著這種無往而不自得的德行。

居善地,指把任何地方都當做是好地方居處;

心善淵,指心永遠像深淵一樣能容物;

與善仁,指對待任何人都有同理心;

言善信,指不論對誰說話都能守信;

政善治,指為政不管難易都能治理良好;

事善能,指做任何事都能處理妥善;

動善時,指任何時間行動都能控制得宜。

夫唯不爭,故無尤,指就是他這種不與人爭的修養,所以也沒有人會抱怨他。

老子說:「水善利萬物而有靜。」智慧雖然樸實平常,但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不是輕易能夠達到的,古人用「靜水流深」來形容這種狀態。向河裡扔石頭,如果發出較大的響聲,說明水淺;如果沒有聲響,說明水深,這就是「靜水流深」的道理。

靜水象徵著為人處世不張揚,態度柔和;流深意味著胸中自有萬千丘壑卻從不張揚,低調處事謙和為人。然而,卻是很有想法、很有內容。當你擁有靜水流深的智慧,就會洞察一切卻不被矛盾束縛,不被慾望捆綁,這樣就能擁有和諧的生命,擁有長久的快樂,擁有真正的自由。靜水流深是一種處世哲學,生活哲學,生命哲學,也是內心安定平和幸福的秘密。

最好的生命之道在於擁有莫過於靜水流深。以靜水流深之心與這個世界相處,與他人相處,與自己相處。無言中氣質盡顯,清靜中歡喜自生。靜水流深是一種處世哲學,高山不語,自是巍峨;藍天不語,自是廣博。

當一個人能透過紛呈的世相,探知到內在的本源時,那種真正大徹大悟的心境,便是「靜水流深」。生命最深刻的道理就如同靜水流深,看上去沒什麼大不了,但正是大智所在。最動盪的美往往蘊於靜水流深。這是自然饋贈的厚禮,唯有單純明凈的心才能發現。

最動人的味道在於靜水流深。山珍海味不如人情味,有了人情,味道才能在記憶裡持久。真正的修養是靜水流深。最豐富的財務擁有在於靜水流深。位居首富卻煩憂不樂,不如需用時有,無憂喜樂。如果借貸度日,異常缺乏,則須靠主得著豐盛,也須勤勤奮耕生,殷勤致富。彼後1:10「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

五、千萬不要入錯行

一句話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真有這麼嚴重嗎?

在古代,「嫁錯郎」似乎比「入錯行」嚴重,因為女人嫁錯了人又不能婚,而「入錯行」若是改行也不會有道德和社會規範的顧慮;不過現代恐怕是倒過來了,女人「嫁錯郎」大不了離婚,而追求第二春甚至第三春的女人也多得很;男人「入錯行」,雖然也可以轉行,但是有那麼容易嗎?

有一則真實的故事:一名大學畢業生,他的工作很令人感到意外,是一家蔬果公司的搬運工人。他說他當年從學校畢業,當兵退伍後,一時找不到工作,便經人介紹到蔬果公司當臨時工,賺些零用錢。沒想到工一打就是一個月,因為已習慣了那個工作和周圍的環境,也就沒有積極去找別的工作,於是一做十來年,現在年近四十,也不想換工作了。他說:「換工作,誰會要我呢?我又有哪些專長可以讓人用我呢?」所以,他繼續在蔬果公司當搬運工人。對這個例子,也許你會說,轉行有什麼難嗎?該轉就轉啊!

入行、轉行必須三思而後行:對其發展、興趣、前景、心理準備、經驗、成就、光陰、年齡、生活都要有很深的思考與禱告。俗話說:「常移植的是樹長不大,滾石不生苔。」箴10:9a「行正直路的,步步安穩。」

肆、結論:無限風光在險峰

人生旅途上有些路段常常存在一些風險,膽小如鼠、怕樹葉砸腦袋的人是很難搶先通過這一路段的。因而也不可能採摘到前面樹上所結的最肥碩、最甘美的果實,落在後面姍姍來遲者,只能摘一些苦澀的青杏,有時連青杏也收穫不著,只能吃點樹皮或幾片樹葉,甚至有更嚴重的,只能喝西北風—世上富人和窮人的天壤之別,也許正在於此。這種邏輯的殘酷性,就在於它是人生旅途上不可違抗的「風險法則」。

同樣一件事,因為存在一定的風險,甲經過細算,認為有60%的勝算,便搶佔時機,先下手為強,因而取勝。乙在謀劃時過於保守,認為必須有90%甚至100%的勝算才下手,結果錯失良機。

1990年,在溫布頓舉行的網球錦標賽女子組半決賽中,16歲的南斯拉夫女選手塞萊絲與美國女選手津娜•加里森對壘。隨著比賽的進行,人們越來越清楚地發現,塞萊絲的最大對手並不加里森,而是她自己—賽後,塞萊絲垂頭喪氣地說:「這場比賽中雙方的實力太接近了,因此,我總是穩紮穩打,只敢打安全球,而不敢輕易向對方發起進攻,甚至在加里森第二次發球時,我還是不敢扣球求勝。」

而加里森卻恰恰相反,她並不只打安全球。「我暗下決心,鼓勵自己要勇於險中求勝,絕不優柔寡斷,猶豫不決。」津娜•加里森賽後談道:「即使輸了球,我至少也知道自己是盡了全力的。」結果,加里森在比賽中先是領先,繼而勝了第一局,後來又勝了一盤,最後贏得了全場比賽。

冒險是人心中,一種追求無限永恆的傾向,是生命中的機會和表現,面對嚴峻形勢時,要謹慎小心。發揮潛力,集中注意力。

拳擊教練達馬托說:「英雄和懦夫都會恐懼,但英雄和懦夫對恐懼的反應卻大相逕庭。」面對困難障礙,不屈不饒,風險雖大,勝算也大;抓住機會,邁向險峰,倚靠神便得成功。

子曰:「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意思是:「徒手鬥猛虎、赤腳過深河,至死不悔的人,我不需要。我需要的是那種小心行事、以智謀取勝的人。」

茹毛飲血,意思是:「連毛帶血地生吃禽獸肉的生活,是指處在沒有開化的狀態。」在現今世代,人類不可能:一邊如同暴虎馮河、茹毛飲血,又立刻轉而,品嚐咖啡香氣、可口美食。

冒險者,容易把握成功,在於正確的道路上全力以赴,絕不拖拖遝遝,貽誤時機,應勇於面對現實,放眼未來。書1:9「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賽41:10「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人氣575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