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以受苦的心志作為兵器

人氣485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20-12-12 16:08:06

以受苦的心志作為兵器     2020.12.06

壹、經文:傳7:8

「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存心忍耐的,勝過居心驕傲的。」

貳、前言:

一、四根蠟燭

四根蠟燭,慢慢地燃點著…寧靜的氣氛中,聽聽四支蠟燭的對話。

第一支蠟燭說:我是平安。在這世界充滿著憤怒和爭鬥,無人讓我繼續燃點。平安的火焰熄滅了。

第二支蠟燭說:我是信心。我變得可有可無,繼續燃點…可是變得沒有意思了。風輕輕吹過,信心的火焰熄滅了。

第三支蠟燭傷感地說:我是愛。人們不明白我的重要性,所以將我擱置一旁,甚至忘記去愛身邊最親近的人。等了沒多久,愛的火焰就熄滅了。

這時一個小孩進入房間,看見三支沒有點燃的蠟燭。就問他們:為什麼你們不是燃燒著的呢?你們應該燒到最後一刻。

小孩開始哭起來。

第四支蠟燭說:不要害怕。我就是希望!當我還是燃點著時,能重新燃點其他蠟燭。一起拿起希望的蠟燭,燃點其他熄滅的蠟燭。希望的火焰,常存生命中,常存盼望,能夠活出平安、信心、愛。

親愛的天父是我們的亮光和拯救,是我的盼望,謝謝祢的恩典與接納,賜下勇氣與力量,成為他人生命的亮光,因耶穌基督之名,誠心所願。四支蠟燭代表:平安、信心、愛、盼望。約8:12「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林前13:13「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二、這一切都將過去

從前的猶大王大衛,有一天,他將宮中的工匠叫來,說道:「請你幫我做一個戒指,並在上面刻上一句話:讓它能在我獲得勝利、志得意滿的時候提醒我;絕望的時候,救助我。接到國王的命令之後,工匠做了一個很漂亮的戒指,但卻為了不知要刻哪一句話而感到困擾,於是工匠去找所羅門王子協助,所羅門王子建議可以刻上:「這一切都將過去!」所羅門王子解釋說:「當國王勝利的時候,只要看到這句話,就會收起驕傲之心;當他陷入絕望的時候,整個人就會豁然開朗。」

多有智慧的一句話:這一切都將過去!人生當中,無論榮辱、得失、權貴、財富,一切都會過去。因此在失意時不必自暴自棄,在順意時也犯不著得意忘形,當你明白一切都將會過去時,你會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當你知道一切都將過去,患得患失的心情將不復存在,常常想到「這一切都將過去」,處事會更柔和謙虛,待人會更隨和親切,不管是什麼樣的身份、什麼樣的環境,都不會激動你的心,讓心如止水一般。不再斤斤計較得失;不再耿耿於懷是非,因為「這一切都將過去!」約壹2:17「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參、本文:

伯36:15「神藉著困苦救拔困苦人,趁他們受欺壓開通他們的耳朵。」德國哲學家康得有一次說過,在空中飛翔的鴿子,所必須克服的困難,就是空氣的阻力。無知的鴿子也許以為把空氣抽去,飛起來就會輕快一點,舒服一點了!豈不知如果真的把空氣抽掉,讓鴿子在真空中飛行,它馬上就會掉在地上,再也飛不起來了。空氣雖是鴿子飛行的阻力,但沒有這阻力,鴿子就不能在空中飛翔。由此可見,如果沒有苦難,沒有阻礙,沒有困難,我們屬靈的翅膀就不會飛得高。神從未應許我們在世上沒有苦難,神卻應許我們在祂裡面有平安。我們要想屬靈的生命豐盛,在基督裡面長進,離地越遠,必須經歷許多難處,而且越經歷越容易勝過難處。

聖經明明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徒14:22)。」我們能否禱告說:「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的律例(詩119:71)。」

一、愛是恆久忍耐

人生,一半是事實,一半是願望,願望存在心中,事實踩在腳下。然而,無論是事實、願望,都要忍耐。忍辱負重雖苦,但只有臥薪嘗膽才能一鳴驚人。

受到無辜傷害欺侮時,你是以牙還牙?還是忍讓為先呢?

不為瑣碎的煩惱,浪費精力,才能專注於神的託付。羅12:12「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對待這些瑣碎、煩惱、憂心的事,不攙雜情緒,憂慮、煩躁、憤怒,並加以克制,才能成就大業。

忍讓是一種修養、德性、度量,面對大事時保持鎮靜。忍是醫治磨難的良方,忍人一時之疑、一時之辱,可以脫離被動,是一種對意志、毅力的磨鍊。忍讓是一種眼光,能克己忍讓,是雄才大略的表現。

自私的人想占你便宜,不要去理會,報復會傷害自己。忍氣吞聲最好,忍是工作的槓桿和創造事業的捷徑。忍耐,人生才能游刃有餘。帖前5:14「我們又勸弟兄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

二、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欲取熊掌,必先捨魚。人們所以能夠獲得報酬,是因為他們能夠做些什麼。要在金錢上獲得成功,必須生產或創造,不應停留在夢想,必須透過訓練和自身努力去獲得。

不成功人士有種習性,羨慕先於感恩;不成功人士表現出粗俗無禮;感激、道歉都做不到;不成功人士不能確定,應該優先考慮的事。人應放棄不太重要的事,去做更重要的事情,魚與熊掌無法兼得。箴12:16「愚妄人的惱怒立時顯露;通達人能忍辱藏羞。」

三、苦難是一所磨鍊的大學

誰最能忍受苦難,誰得能力就最強。苦難會改善人的性情和強化人的意志。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這樣做是為了要激發他的心志,堅忍他的性情,增加他所欠缺的能力。

苦難最能錘鍊和磨礪人的品性,激起人們行動的勇氣和衝勁。沒有困難,人就會怠於行動,安逸的環境中,易於枯萎和凋謝。逆境是品格的試金石,透過苦難的磨鍊來喚醒優秀品格、責任、力量、生機和自我克制、紀律、美德、見識,並能激勵人們奮發圖強。苦難對人百利而無一害,遠比漠然、散漫、慵懶的打發時間強得多。唯有艱苦奮鬥才是勝利的條件。

沒有困難,也就沒有努力奮鬥的需要;

沒有誘惑,也就沒有自我控制的訓練;

沒有痛苦和不幸,也就不會受到忍耐和順從的薰陶。

有時,艱難、困苦、不幸,反而是力量、紀律、美德的最佳泉源。困苦,會磨鍊他的心志、提升他的能力,沒被擊倒的,都能有百折不撓的韌性、堅持到底的毅力。反之,安樂,使人退步、墮落、遭受淘汰,缺乏危機意識,容易退縮,經不起環境的變遷。

若想事業有成,必須得經受誘惑及各種艱難困苦的考驗。方能使人能行得正、走得穩。苦難就是一種手段,透過苦難就可以磨鍊和產生出品德高尚完美之人。苦難會改善人的性情和強化人的意志,它能磨鍊人的個性,教人耐心和順從,昇華人最深邃的高貴情操。

成功路上,是辛勞、痛苦與危難的。在人生的征途上,就是一所磨鍊的大學,經歷苦難,才會品嘗到甘甜。啟2:10「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叫你們被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

徒20:22~24「現在我往耶路撒冷去,心甚迫切,不知道在那裡要遇見什麼事;但知道聖靈在各城裡向我指證,說有捆鎖與患難等待我。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

四、神看見我們的苦情

創31:36~42「雅各就發怒斥責拉班說:我有什麼過犯,有什麼罪惡,你竟這樣火速地追我?你摸遍了我一切的家具,你搜出什麼來呢?可以放在你我弟兄面前,叫他們在你我中間辨別辨別。我在你家這二十年,你的母綿羊、母山羊沒有掉過胎。你群中的公羊,我沒有吃過;被野獸撕裂的,我沒有帶來給你,是我自己賠上。無論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我白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睡著,我常是這樣。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裡,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就在昨夜責備你。」

許多時候,人說:無人知道我們的苦情。我們很盼望有人能知道我們的苦情,所以常喜歡將苦情告訴人。但當我們將苦情告訴人時,所得到的真實幫助卻很少。這裡我們要看看雅各的苦情如何,而神又如何處理他的苦情。

1.雅各所受的苦情

(1)寄人籬下之苦(1~2節)。作客旅,吃飯看人的臉色,心中有好些話無處講。
(2)賠償損失之苦(39節)。工作有損失他要賠償。

(3)工作勞碌之苦(40節)。白日乾熱,黑夜寒霜。

(4)長期受騙之苦(41節)。工作二十年受騙十次。

2.雅各受苦的態度

(1)沒有與人爭吵,即忍氣吞聲。雖然拉班之子多有閒言難色,但他均置之不理。

(2)沒有減少他工作的熱忱和忠心。他二十年仍是一樣的忠心工作,賠償在工作上的損失。

(3)等候神的日子來到才離開(3節)。在神未叫他離開前,他仍是忍耐等候

(4)只將苦情向神傾吐(4節)。可見他的苦情連妻子都不知道。在牧羊時,將苦情默默地告訴主。

3.神對待雅各的苦情

(1)都看見了。即無論拉班及其兒子們如何苦待,祂的眼目都看見。苦情和勞碌都見到了。

(2)神允許苦情來鍛鍊雅各。這許多苦情都是增加雅各人生的豐富經驗。羅5:3~5「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

(3)在受苦滿足時,神叫雅各豐富的出去(17~18節),帶許多牲畜,財物出去。所以苦難不但叫經驗豐富,也叫財物豐富

(4)神會攔阻過分的惡意(42、24節)。連說好說歹都不可以。這可見神是活的,是眷顧人的,也是伸冤的神。

人生在世有苦難,但這一切苦難都有神的美意,最少增加我們豐富的人生經驗。在受苦滿足時,祂會叫我們脫離這苦難,連人要說一句歹話神也攔阻。(本段取材自金燈台黃彼得牧師)

五、
靈巧與馴良

一個住在俄國的猶太人獲准移民到以色列。當他準備搭機離開,俄國海關在他的行李發現一尊列寧雕像。海關問他:「這是什麼?」猶太人說:「這是什麼?同志,你的問題問錯了,你應該問的是:這是誰?這個人為社會主義奠基,為俄國人民創造繁榮與未來,我帶著他,是為了時時不忘我們曾經歷過的輝煌。」海關肅然起敬,說:「沒問題了,先生,一路順風。」

抵達以色列後,特拉維夫機場的海關也發現了那尊雕像,問:「這是什麼?」猶太人說:「這是什麼?長官,你的問題問錯了,你應該問的是:這是誰?這個人是列寧,就是這人讓我這樣的猶太人不想繼續待在俄國,我帶著他,是為了天天詛咒他。」海關說:「真是抱歉,先生,歡迎歸國。」

在以色列新家落腳後,猶太人將雕像擺在櫃子上。接著辦了一場派對,邀請好友到家中作樂。一位賓客看到雕像,問:「這是誰?」猶太人說:「這是誰?老兄,你的問題問錯了,你應該問的是:這是什麼?這是十公斤重的黃金,我大搖大擺地從俄羅斯帶回來以色列,一毛錢的稅都不用繳。」太10:16「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

六、受苦時仍要忠心

傳統文化的「八德」—「忠孝仁愛信義和平」,以忠居首位。忠心是人對神、對人的基本品德。南宋的名臣—文天祥,不是以文筆著稱,也不在於其韜略武功;他一生從沒打過有規模的勝仗。不過,他生命傑作的「正氣歌」,激勵許多人。但我們:

1.效忠要有正確的對象

「忠」必然有個對象,忠於人、事或物,保羅說:「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3~14)。」信徒必須要對神忠心,所以主耶穌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太6:24)。」

2.效忠要有正確的概念

只有一個目標,堅持自己的信念,完成主交託的使命,不怕任何困難,不計任何代價,不以個人性命安全為念,只要成就主的旨意,堅定不移,奮勇前往,這是忠心。惟有這樣,才可在完成的時候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4:7~8)。」

3.效忠要有神的標準

神要你做的是:

(1)孤獨時,神是你的同伴。

「求轉向我,憐恤我;因為我是孤獨困苦(詩25:16)。」身為神的兒女,會有一種特別的孤獨感,神不希望你感到孤獨,你應該擁抱神的同在。來13:5「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2)憂慮時,神是你的倚靠。

神說:「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𧼮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焰也不著在你身上(賽43:2)。」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是但以理的朋友,他們被扔在烈火窯,卻毫髮無損,只因神與他們同在。對我們而言,2020年就像在火中行走,但我們可以確定的是:神會給我們足夠的信心,只要倚靠祂,我們就能安然度過。

(3)受誘惑時,神是你的策士。

林前10:13「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當神與我們同在,祂會開一條出路,讓我們能勝過試探。

(4)灰心時,神是你的安慰。

當你正灰心喪志時,我可以毫無疑問地告訴你:神會安慰你。詩34:18「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神知道你的難處、沮喪、憂傷,與痛悔。無論你正在經歷什麼,神都會與你同行。祂不是冷漠的神,而是與我們個人親近的神。祂從來不會忙到無法傾聽我們的聲音,祂完全能感受你此刻正承受的壓力。詩116:9「我要在耶和華面前行活人之路!」問題是,你是否願意行在祂面前?

結論:將受苦當作兵器

彼前4:1「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

1.隨時準備

今世之子投機取巧,善於眼前事奉,討人喜歡。但忠心是全心全意、全時間的事奉。神的旨意是:「你們務要警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要剛強。(林前16:13)」太24:45~46「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

2.善用恩賜

耶穌在離世之前說了一個主人託付僕人的比喻。比喻中的主人將往遠方去,按著才幹不同,分別交託僕人銀子,要他們善加運用,要為主人營利。一個受託五千銀子,一個受託二千,另一個受託一千。主人不在眼前,只憑各自忠心去幹。過了相當長的時間,主人回來了,要他們交出業績報告:那領五千的,沒有見錢眼開,偌大筆銀子,先自己花銷或私下運用;他兢兢業業的經營,居然獲利百分之百,賺了五千!那領二千銀子的,無暇嫉妒別人手中資本更龐大,同樣的忠心努力辛苦工作,夙興夜寐,也獲利豐厚,賺了二千!那領一千銀子的,知道不是無足輕重的事;他不是懶散成性,就是懼怕失敗負責任,竟把資本掘地深埋,讓它安然睡覺。主人算帳的時候,他手捧著原來的銀子,也許還頗得意:「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裡!」一分未增,也一毫未減,可算是忠心的保守派!他很聰明,怕追究責任,先主動抱怨主人:「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太25:14~30)。」

主人注重、欣賞充分運用才幹的,對那領五千、二千的稱讚:「又良善,又忠僕人。」對那埋藏才幹而不用的僕人:「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太25:30)。」

3.忠於所事

123:2「看哪,僕人的眼睛怎樣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樣望主母的手,我們的眼睛也照樣望耶和華─我們的神,直到祂憐憫我們。」在創造之初,神吩咐亞當修理看守伊甸園。只是他竟然受蛇的引誘,吃了神禁止的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錯在人聽另外一個聲音,就是不忠於神,犯了人間最大的罪—聽從魔鬼的話,不忠於至高的主,造成人類墮落,罪「從一人入了世界(羅5:12)。」林前4:1~2「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祕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

4.忍受苦難

啟示錄士每拿教會,他們不是教堂建造堂皇,不是奉獻多,工作興盛,這些都沒有。教會的主對他們說:

「我知道你的患難,你的貧窮(你卻是富足的),也知道那自稱是猶太人所說的毀謗話,其實他們不是猶太人,乃是撒但一會的人。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叫你們受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 (啟2:9~10)。」

這個教會是富足的—忠心,對主忠心。是受得苦,經得試煉。神說:我知道。全知的神,知道我們的心思、意念、行動。徒9:15-16「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

我們所有屬主的人,應該背起十字架來,至死忠心服事。願我們都能以「受苦的心志作為兵器(彼前4:1)」,忠心到底。

人氣485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